變壓器是做什麼用的,變壓器的作用有什麼

2022-09-27 10:50:27 字數 5168 閱讀 5203

1樓:哈嘍子

變壓器的是一種常見的電氣裝置, 可用來把某種數值的交變電壓變換為同頻率的另一數值的交變電壓,也可以改變交流電的數值及變換阻抗或改變相位。

發電廠欲將p=3uicosφ的電功率輸送到用電的區域,在p、cosφ為一定值時,若採用的電壓愈高,則輸電線路中的電流愈小,因而可以減少輸電線路上的損耗,節約導電材料。 所以遠距離輸電採用高電壓是最為經濟的。

目前,我國交流輸電的電壓最高已達500kv。這樣高的電壓,無論從發電機的安全執行方面或是從製造成本方面考慮,都不允許由發電機直接生產。 發電機的輸出電壓一般有3.

15kv、6.3kv、10.5 kv、 15.

75 kv等幾種,因此必須用升壓變壓器將電壓升高才能遠距離輸送。

電能輸送到用電區域後,為了適應用電裝置的電壓要求,還需通過各級變電站(所)利用變壓器將電壓降低為各類電器所需要的電壓值。

在用電方面,多數用電器所需電壓是380v、220v或36 v,少數電機也採用3kv、6kv等。

2樓:小菲菲菲菲兔

變壓器是把某一數值的交流電壓經過電感線圈的耦合變換成另一數值的電壓,輸入輸出的電壓與初級次級線圈的圈數成正比。一般泛指的變壓器主要是指工作在供電電網頻率下的變壓器,工作在50或60赫茲。電子裝置裡面有許多磁芯或空心的耦合線圈,工作在幾千赫茲至幾百兆赫茲,它們雖然也叫變壓器,但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用來做阻抗變換用的。

僻如收音機電視機裡的中頻變壓器。

3樓:手機使用者

調整電符的、比如小馬拉大車、變壓器平衡作用

變壓器的作用有什麼

4樓:呼延暮雨年吟

變壓器是用來改變交流電壓的置,由鐵芯和線圈線成。它不僅能改變交流電的電壓,同時還能改變阻抗,在不超設計功率時,還可改變電流。

在不同的環境下,變壓器的用途也不同,如:

1、遠距輸入電線路,為減小線路損耗,從發電廠出來的電,要先升壓到幾萬伏(如11kv),到達目的地時,再降壓(如220v)。

2、在電子放大線路中,為達到兩線放大間轉輸能量消耗最少,要進行阻抗匹配,用變壓器聯接,可起到改變阻抗的作用。

3、電焊時,在焊條與焊件間所需電流很大(幾十~幾百安),而電壓很小(幾伏)。電焊機就是一個變壓器,它把高電壓(如220v)變成低壓。而在不改變功率的條件下,在輸出端產生很大的電流。

4、有時,在一個環境中需要不同的電壓,變壓器又可製成多繞組的或中間抽頭式的。進而產生多種電壓。

5、在交流穩壓器中,採用即時改變輸出線圈的圈數,來達到調速輸出電壓的目的。

5樓:斂綠柳戎希

變壓器既可以用來改變電壓,也可以用來改變電流。還可以用來改變阻抗。

變壓器的工作原理是通過原線圈和附線圈電磁感應改變電壓的。原線圈(n1)、副線圈(n2)的圈數比越大,電壓的改變也就越大。電壓的變比等於圈數比(成正比):u1/u2=n1/n2

原線圈(n1)、副線圈(n2)的電流比與圈數成反比:i1/i2=n2/n1。並且負載電流的大小與負載上電壓和負載的電阻有關。它們的關係滿足歐姆定律:i=v/r

i表示電流;v

表示電壓

;r表示電阻。

如果是在高內阻的訊號源上接一個低電阻的負載,將由於訊號源的內電阻限制,將會使大量的能量消耗在訊號源內部。此時,使用變壓器進行阻抗變換,實現阻抗匹配,就可以使負載獲得最大的能量。亦即(在同一負載上)獲得最大的負載電流(相當於放大了負載接收到的電流)。

變壓器裡面的電容是做什麼用的

6樓:追尋複製者

變壓器電力電容器,用於電力系統和電工裝置的電容器。任意兩塊金屬導體,中間用絕緣介質隔開,即構成一個電容器。

電容器電容的大小,由他的幾何尺寸和兩極板間絕緣介質的特性來決定。

當電容器在交流電壓下使用時,常以其無功功率表示電容器的容量,單位為乏或千乏。本期專題將詳細介紹電力電容器的分類、原理、安裝及執行維護等問題。

串聯電容器主要用於補償電力系統的電抗,常用於高壓系統。

7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電容是起濾波的作用,去掉之後不會影響電流的大小,但是在要求高的電路里面,電壓微小的波動都會影響到電路的正常執行,有時候也可能造成誤動作。你這個是電源介面卡,在這裡加的兩個電容就是為了使輸出的電壓更加平穩,提高對用電裝置的使用壽命。希望回答對你有幫助。

8樓:電工摯友

濾波電容,使輸出電壓波形更為平滑

單相變壓器是做什麼用的

9樓:愛刷

變壓器利用電磁感應的原理來改變交流電壓的裝置,主要構件是初級線圈、次級線圈和鐵心(磁芯)。在電器裝置和無線電路中,常用作升降電壓、匹配阻抗,安全隔離等。變壓器的功能主要有:

電壓變換;電流變換,阻抗變換;隔離;穩壓(磁飽和變壓器);自耦變壓器;高壓變壓器(乾式和油浸式)等,變壓器常用的鐵芯形狀一般有e型和c型鐵芯,xed型,ed型cd型

10樓:堵豫巨斯斯

由於較大型的變壓器運輸和安裝困難問題,

分為單相安裝

這些書本都有說

變壓器是幹什麼用的?

11樓:班曼冬

12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是根據電磁感應原理製成的一種變換交流電壓的裝置.變壓器一般有初線和次級兩個互相獨立繞組,這兩個繞組共用一個鐵芯.變壓器初級繞組接通交流電源,在繞組內流過交變電流產生磁勢,於是在閉合鐵芯中就有交變磁通.初、次級繞組切割磁力線,在次級就能感應出相同頻率的交流電.變壓器的初,次級繞組的匝數比等於電壓比..如一個變壓器的初級繞組是440匝,次級是220匝.初級輸入電壓為220v,在變壓器的次就能得到110v的輸出電壓.有的變壓器可以有多個次級繞組和抽頭.這樣就可以獲得多個輸出電壓了.變壓器即可以降壓也可以升壓。

如果變壓器初次級繞組的比大於1時就是升壓變壓器了.用變壓器可以方便的改變交流電壓.

變壓器有什麼作用?

13樓:猶千易

變壓器的功能主要有:電壓變換;電流變換,阻抗變換;隔離;穩壓(磁飽和變壓器);自耦變壓器;高壓變壓器(乾式和油浸式)等,變壓器常用的鐵芯形狀一般有e型和c型鐵芯,xed型,ed型cd型。   變壓器按用途可以分為:

配電變壓器、電力變壓器、 全密封變壓器、組合式變壓器、乾式變壓器、油浸式變壓器、 單相變壓器、電爐變壓器、整流變壓器、電抗器、抗干擾變壓器、防雷變壓器、箱式變電器 試驗變壓器、轉角變壓器、大電流變壓器、勵磁變壓器 。   變壓器的最基本型式,包括兩組繞有導線之線圈,並且彼此以電感方式稱合一起。當一交流電流(具有某一已知頻率)流於其中之一組線圈時,於另一組線圈中將感應出具有相同頻率之交流電壓,而感應的電壓大小取決於兩線圈耦合及磁交鏈之程度。

  一般指連線交流電源的線圈稱之為「一次線圈」(primary coil);而跨於此線圈的電壓稱之為「一次電壓」。在二次線圈的感應電壓可能大於或小於一次電壓,是由一次線圈與二次線圈間的「匝數比」所決定的。因此,變壓器區分為升壓與降壓變壓器兩種。

  大部分的變壓器均有固定的鐵芯,其上繞有一次與二次的線圈。基於鐵材的高導磁性,大部分磁通量侷限在鐵芯裡,因此,兩組線圈藉此可以獲得相當高程度之磁耦合。在一些變壓器中,線圈與鐵芯二者間緊密地結合,其一次與二次電壓的比值幾乎與二者之線圈匝數比相同。

因此,變壓器之匝數比,一般可作為變壓器升壓或降壓的參考指標。由於此項升壓與降壓的功能,使得變壓器已成為現代化電力系統之一重要附屬物,提升輸電電壓使得長途輸送電力更為經濟,至於降壓變壓器,它使得電力運用方面更加多元化,可以這樣說,沒有變壓器,現代工業實無法達到目前發展的現況。   電子變壓器除了體積較小外,在電力變壓器與電子變壓器二者之間,並沒有明確的分界線。

一般提供50hz電力網路之電源均非常龐大,它可能是涵蓋有半個洲地區那般大的容量。電子裝置的電力限制,通常受限於整流、放大,與系統其它元件的能力,其中有些部分屬放大電力者,但如與電力系統發電能力相比較,它仍然歸屬於小電力之範圍。

隔離變壓器

各種電子裝備常用到變壓器,理由是:提供各種電壓階層確保系統正常操作;提供系統中以不同電位操作部分得以電氣隔離;對交流電流提供高阻抗,但對直流則提供低的阻抗;在不同的電位下,維持或修飾波形與頻率響應。「阻抗」其中之一項重要概念,亦即電子學特性之一,其乃預設一種裝置,即當電路元件阻抗系從一階層改變到另外的一個階層時,其間即使用到一種裝置-變壓器。

  變壓器又有其做試驗而用的,是試驗變壓器,分別可以分為充氣式,油浸式,乾式等試驗變壓器,是發電廠、供電局及科研單位等廣大使用者的用來做交流耐壓試驗的基本試驗裝置,通過了國家質量監督局的標準,用於對各種電氣產品、電器元件、絕緣材料等進行規定電壓下的絕緣強度試驗   變壓器---利用電磁感應原理,從一個電路向另一個電路傳遞電能或傳輸訊號的一種電器是電能傳遞或作為訊號傳輸的重要元件   1.變壓器 ---- 靜止的電磁裝置   變壓器可將一種電壓的交流電能變換為同頻率的另一種電壓的交流電能   電壓器的主要部件是一個鐵心和套在鐵心上的兩個繞組。   變壓器原理   與電源相連的線圈,接收交流電能,稱為一次繞組   與負載相連的線圈,送出交流電能,稱為二次繞組   一次繞組的 二次繞組的   電壓相量 u1 電壓相量 u2   電流相量 i1 電流相量 i2   電動勢相量 e1 電動勢相量 e2   匝數 n1 匝數 n2   同時交鏈一次,二次繞組的磁通量的相量為 φm ,該磁通量稱為主磁通

組成變壓器組成部件包括器身(鐵芯、繞組、絕緣、引線)、變壓器油、油箱施耐德trihal樹脂澆注乾式變壓器

和冷卻裝置、調壓裝置、保護裝置(吸溼器、安全氣道、氣體繼電器、儲油櫃及測溫裝置等)和出線套管。

14樓:

作用名字裡面都說了啊,就是變壓貝

15樓:

主要是用這個來轉換電壓呢,低壓不能跟220v電壓直接接電,用個變壓器轉換成220v電壓,才能在常規220v 的家用電路連結,正常通電

變壓器在供配電中的用途是什麼?

16樓:在神農谷思考的無花果

顧名思義,轉換電壓的主要元件,發電廠所發出來的電通過升壓變壓器把電壓升高後輸送,使用者再把原來升高的高壓用變壓器變成使用者需要的電壓。

17樓:匿名使用者

變壓器的作用簡單說就是改變電壓大小已符合下級用電要求

18樓:匿名使用者

升高電壓把電能送到遠方,降壓變壓器把高壓電降到用電器需要的電壓供使用者使用。

變壓器呼吸器的作用,變壓器呼吸器油杯的作用

變壓器呼吸器的作用 用以清除吸入空氣中的雜質和水分。變壓器呼吸器也叫變壓器吸溼器,或者是變壓器矽膠罐,變壓器乾燥劑,其作用為吸附空氣中進入油枕膠袋 隔膜中的潮氣,清除和乾燥由於變壓器油溫的變化而進入變壓器 或互感器 儲油櫃的空氣中的雜物和潮氣,以免變壓器受潮,以保證變壓器油的絕緣強度。當變壓器受熱膨...

變壓器什麼零件是銀的,變壓器有銀的嗎,變壓器有銀的嗎知識

三江南流 一般普通變壓器是沒有 銀 零件的,特殊變壓器有用 鍍銀銅線 來繞制的,就是銅線表面鍍了銀。變壓器有銀的嗎,變壓器有銀的嗎知識 學海無涯勤苦舟 沒有,最多用鍍銀銅線。如果你看到過很白的 不是沒退火的矽鋼片那種白 看起來像銀的鐵芯,很可能是鎳質的。這種鐵芯很少見,而且是用在很小尺寸的變壓器上。...

自藕變壓器的用途,自耦變壓器的原理及作用?

自耦變壓器在不需要初 次級隔離的場合都有應用,具有體積小 耗材少 效率高的優點。常見的交流 手動旋轉 調壓器 家用小型交流穩壓器內的變壓器 三相電機自耦減壓起動箱內的變壓器等等,都是自耦變壓器的應用範例。隨著中國電氣化鐵路事業的高速發展,自耦變壓器 at 供電方式得到了長足的發展。由於自耦變壓器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