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孝圖的問題,《二十四孝圖》題問

2022-09-27 10:50:26 字數 2850 閱讀 7522

1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孝圖》通過魯迅的青年時代對於《二十四孝圖》的理解,也同時通過此來批鬥了當時中國社會思想的封建,主要內容就是魯迅對於《二十四孝圖》的認識。《二十四孝圖》是《朝花夕拾》裡的一篇重要作品,表現了魯迅對白話文的堅決捍衛和對封建孝道的猛烈抨擊

魯迅先生在其中批判封建孝道觀念,讀來勝讓人惶恐,不僅覺得就是觀念與當今所持態度不同的何止十萬八千里之遠。開篇作者反對「妨害白話者」,態度尖銳,亦使人想起魯迅先生是中國歷史上寫白話文的第一人,魯迅先生認為,勿徒的古書是束縛兒童想象力的。從「我的小同學因為『人之初性本善』讀得要枯燥而死了,只好偷偷地翻開第一葉,看那題著「文星高照」四個字的惡鬼一般的魁星像,來滿足他幼稚的愛美的天性」可見,那時的兒童對諸如此類的新的形式的書籍是多麼喜愛,這就是白話

2樓:匿名使用者

孝道」是我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之精髓。斯《二十四孝圖》,乃陳少梅先生41歲時盛年之傑作,其題材不多見,筆墨工雅,設色清麗,非同尋常,故堪稱國之重寶。

(點小圖看大圖和詳解)

3樓:我來一起學書法

乳姑不怠-中國二十四孝石刻圖

朝花夕拾中的 二十四孝圖 的問題

魯迅為什麼說請人講了24孝圖中的24個故事後,才知道孝有如此之難?

4樓:破曉

因為二十四孝中有些故事實在荒謬。比如「哭竹生筍」,「怕我的精誠未必會這樣感動天地。但是哭不出筍來,還不過拋臉而已。」二十四孝中有些好學,有些實在難學或者說不能去學。

文章講的是作者憶述兒時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揭示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作品著重分析了「臥冰求鯉」、「老萊娛親」、「郭巨埋兒」等孝道故事,指斥這類封建孝道不顧兒童的性命,將「肉麻當作有趣」,「以不情為倫紀,誣衊了古人,教壞了後人」。作品對當時反對白話文、提倡復古的傾向予以了尖銳的抨擊。

關於《二十四孝圖》的問題:

1、魯迅的《二十四孝圖》一文,對古時的所謂「孝」持有怎樣的態度?

斥責封建孝道不顧人命,教壞後人,揭示其虛偽和殘酷。

2、《二十四孝圖》對當時反對白話文、提倡復古的傾向予以了尖銳的抨擊。

3、《二十四孝圖》中魯迅為什麼得到二十四孝圖後即高興又掃興?

答:因為「下圖上說,鬼少人多,又為我一人獨有」,所以很高興;可是那上邊宣揚的是封建的倫理道德,讓他「知道孝有如此之難,對於先前痴心妄想,想作孝子的計劃,完全絕望了?」這使他掃興。

4、魯迅先生為什麼說童年時請人講了《二十四孝圖》中的二十四個故事後,「才知道『孝』有如此之難,對於先前痴心妄想,想作孝子的計劃,完全絕望了?

答:因為二十四孝中有些故事實在荒謬。比如「哭竹生筍」,「怕我的精誠未必會這樣感動天地。但是哭不出筍來,還不過拋臉而已。」二十四孝中有些好學,有些實在難學或者說不能去學。

5、魯迅的《二十四孝圖》是不是反對孝道的文章?

答:魯迅的《二十四孝圖》並非反對孝道,只是對古代某些迂腐文人對孝道無賴解釋的撥亂反正。

6.為什麼作者反感「老萊娛親」的故事?

招致他反感的便是老萊「詐跌」,作嬰兒啼,以娛親意,作者認為小孩子多不願意詐作,換言之,不願裝假,這違背了兒童的心理。

朝花夕拾二十四孝圖讀者的疑惑有哪些

5樓:語數教育鄭老師

疑惑:1、魯迅先生對二十四孝圖所列舉的孝子們的做法持什麼態度?

2、「我」收到長輩贈送的二十四孝圖是一種怎樣的反應? 讀完後又是一種怎樣的感覺?為什麼會感到失望?

3、魯迅先生著重寫了哪幾個故事?魯迅先生通過這幾個故事主要批判了什麼?

《二十四孝圖》題問

6樓:匿名使用者

《二十四孝圖》是一本講中國古代二十四個孝子故事的書,配有圖畫。孝是儒家倫理思想的核心,維繫家庭關係的道德準則,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元代郭居敬輯錄古24個孝子的故事,編成《二十四孝》。

後來的印本都配上圖畫,通稱《二十四孝圖》,成為宣揚孝道的通俗讀物。「孝道」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之精髓。

魯迅先生對24孝圖所列舉的孝子們做法持什麼態度

7樓:憶兮淺兮

對大部分的愚孝持反對態度,也是對封建愚昧的諷刺和厭惡

關於二十四孝圖的問題

8樓:貝~殼

《 親嘗湯藥 》

公元前202年,劉邦建立了西漢政權。劉邦的四兒子劉恆,即後來的漢文帝是一個有名的大孝子。劉恆對他的母親皇太後很孝順,從來也不怠慢。

有一次,他的母親患了重病,這可急壞了劉恆。他母親一病就是三年,臥床不起。劉恆親自為母親煎藥湯,並且日夜守護在母親的床前。

每次看到母親睡了,才趴在母親床邊睡一會兒。劉恆天天為母親煎藥,每次煎完,自己總先嚐一嘗,看看湯藥苦不苦,燙不燙,自己覺得差不多了,才給母親喝。

劉恆孝順母親的事,在朝野廣為流傳。人們都稱讚他是一個仁孝之子。

《懷橘遺親》

陸績六歲時,隨父親陸康到九江謁見袁術,袁術拿出橘子招待,陸績往懷裡藏了兩個橘子。臨行時,橘子滾落地上,袁術嘲笑道:「陸郎來我家作客,走的時候還要懷藏主人的橘子嗎?

」陸績回答說:「母親喜歡吃橘子,我想拿回去送給母親嚐嚐。」袁術見他小小年紀就懂得孝順母親,十分驚奇。

陸績成年後,博學多識,通曉天文、歷算,曾作《渾天圖》,注《易經》,撰寫《太玄經注》。

魯迅先生從自己小時閱讀《二十四孝圖》的感受入手,重點描寫了在閱讀"老萊娛親"和"郭巨埋兒"兩個故事時所引起的強烈反感,形象地揭露了封建孝道的虛偽和殘酷,中國兒童的可憐。

9樓:碎愛葬冢

郭巨埋兒 臥冰求鯉 關於魯迅的我不知道

讀《二十四孝圖》有感,朝花夕拾 二十四孝圖讀後感

讓英雄走下神壇 讀魯迅 二十四孝圖 有感 朝花夕拾 二十四孝圖讀後感 魯迅的 二十四孝圖 的概括及感悟 概況 所謂 二十四孝圖 是一本講中國古代二十四個孝子故事的書,配版有圖畫權,主要目的是宣揚封建的孝道。魯迅先生從自己小時閱讀 二十四孝圖 的感受入手,重點描寫了在閱讀 老萊娛親 和 郭巨埋兒 兩個...

二十四孝圖讀書筆記讀後感,朝花夕拾 二十四孝圖讀後感

人之初,性本善,總記得小時候被父母要求捧著一本彩版的 三字經 聽父母講如何做人,如何孝順,如何敬人做事。讀到 二十四孝圖 不禁有感而發,雖已不是封建舊時,兒童也會被父母或尊長要求學一些孝道,百年之前,和魯迅先生一起讀閱做工粗糙的 二十四孝圖 滿心歡喜的求知心被湮滅了,想那時只有略有圖畫的本子,就要被...

魯迅的二十四孝圖,對「孝」持有什麼態度

二十四孝圖 復一文,對古制時的所謂 孝 斥責封建孝道不顧人命,教壞後人,揭示其虛偽和殘酷 二十四孝圖 是現代著名作家魯迅所寫,出自魯迅回憶性散文集 朝花夕拾 孝 是儒家倫理思想的核心,是千百年來中國社會維繫家庭關係的道德準則,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元代郭居敬輯錄古代24個孝子的故事,編成 二十四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