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際工程中如何應用擊實試驗確定最大幹密度和含水率

2021-08-31 02:42:04 字數 2460 閱讀 9078

1樓:寶寶

一、實際工程中應用擊實試驗確定最大幹密度和含水率主要採用的方法有:

1、乾土法(土不重複使用)

由於擊實曲線一定要出現峰值點,由經驗可知,最大幹密度的峰值往往都在塑限含水率附近,根據土的擊實原理, 峰值點就是孔隙比最小的點,所以至少要準備5個試樣, 分別加入不同水分,其中2個含水率高於塑限(按2%~3%含水率遞增), 2個含水率低於塑限(按2%~3%含水率遞減), 攪拌勻後悶料一夜備用。

2、溼土法(土不重複使用)

溼土法主要適用於高含水率土,配製試樣時可省略過篩步驟,用手揀除大於40 mm的粗石子既可。保持天然含水率的第一個土樣,可既用於擊實實驗。其餘的試樣分成小土塊分別風乾,含水率按2%~3%遞減。

二、擊實功能的影響 :

壓實就是指土體在壓實能量作用下,土顆粒克服粒間阻力,產生位移,土顆粒重新排列,使土中的孔隙減小,密實度增大。壓實功能是指每單位體積所消耗的能量,壓實功能愈大,得到的最優含水率愈小,相應的最大幹密度愈高,可見壓實功能是影響擊實效果的一個重要因素。

2樓:顏蕁

首先根據經驗確定最大幹密度和含水率的大致水平:最大幹密度和含水率的大致水平分別取三個數值水平,再利用正交試驗進行試驗,記錄所要研究的目標值,再利用方差分析就可以確定二者的取值了

3樓:

卡卡車 卡卡車幾百幾方面

幹密度定義就是土空隙中完全沒有水時的密度,可測最大幹密度的擊實試驗裡面的土是有水分的,怎麼解釋?

4樓:尐﹏瘋子

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量並非唯一,而是工程實際中為了保證施工中達到最理想的一種壓實狀態(即壓實度)而在試驗室經多次擊實試驗而確定的理論上的最大幹密度與最佳含水量(通過擊實曲線確定),也就是說你做擊實試驗的時候如果含水量稍微改增加或減少一點點,幹密度可能比之前做得的最大幹密度還要大,不知道這樣解釋你是否明白

5樓:匿名使用者

最優含水率為:16-23% 最大幹密度常為:15-19% 灰土擊實是用熟石灰按3:7或設計的要求絆和 最優含水量大概為13%-15%,最大幹密度大概為1.,

請問有隨知道土工標準試驗。擊實試驗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率的兩次平行誤差是多少?在那本規範上。謝謝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沒有規定。如果硬要提擊實試驗的「平行誤差」的概念的話,我想最大幹密度應該按正負0.03g/cm3,最優含水率應該按正負1%考慮。

7樓:匿名使用者

土工試驗標準bai(jtg e40-2007)規定含水

率的平du行誤差是zhi按含水率的大小規dao定的,如果含水率是小內

於5%的土,允許平行試容驗誤差是0.3%;如果含水率是大於5%小於40%的土,允許平行試驗誤差是小於等於1%;40%以上是小於等於2%,對於凍土是小於等於3%。擊實試驗規範沒有要求做平行試驗,但是一次試驗要求測定兩個含水率,所以最大幹密度沒有平行誤差之說!

8樓:田一木軒

gb/t50123-1999

擊實比較,結果(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率)有什麼不

9樓:abc愛之神

首先要按不同的含水率製備土樣(至少5個不同含水率的土樣),悶料一晝夜,然後進行擊實試驗,做完試驗後削平擊實筒頂端的土,稱取擊實筒和筒內土的總質量,計算溼土質量和溼密度,並立即從剛做完擊實試驗已脫模的土樣總取樣做含水率試驗,通過測得的含水率計算土樣的幹密度,完全做完5個土樣的擊實試驗後,用得到的5組對應的幹密度和含水率做擊實曲線圖,就能得到最大幹密度和最佳含水率了。

土的最優含水率和最大幹密度可用室內擊實試驗來測得,室內擊實試驗採用擊實儀法,是用錘擊實土,使土密度增大,測定土樣在一定壓實功能作用下達到最大密度時的含水率(最優含水率)和此時的幹密度(最大幹密度),藉以瞭解土的壓實特性,作為選擇填土密度、施工方法、機械碾壓或夯實次數以及壓實工具等的主要依據。

擊實試驗測最佳含水率與最大幹密度的依據是什麼

10樓:看完就跑真刺激

土工來擊實試驗,是由5個以上不自同含水率的土樣分bai別擊實,再將du擊實後的zhi土樣分別檢測幹密度,其中最大dao幹密度土樣的含水率稱為最佳含水率。

土方填築時,儘可能使填料含水率達到或接近最佳含水率,這樣土方填築、壓實後,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壓實原理:利用機械的方法來改變土的結構,以達到提高土基強度和穩定性的目的。

影響土基壓實度的內在因素主要是含水量和土的性質,外在因素有壓實功能,壓實工具以及方法等。

建築地面設計規範 gb 50037-96

11樓:劉家長江

土工擊實試驗,是由5個以上不同含水率

的土樣分別擊實,再將擊實後的土樣分別內檢測幹密度,其容中最大幹密度土樣的含水率稱為最佳含水率。土方填築時,儘可能使填料含水率達到或接近最佳含水率,這樣土方填築、壓實後,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oracle遊標在實際的應用中要如何使用

cursor就是遊標的意思 遊標一般多用在儲存過程當中,用來查詢 修改或者刪除某些符合條件的資料 詳細參見pl sql程式設計的遊標使用 你好,請參照以下 oracle中游標的作用。什麼情況下使用?遊標是把你查詢語句的全部結果,一般是多條的,是一個查詢的結果集。一般是在迴圈處理的時候使用。比如你判斷...

汽車應用工程中如何回答人車路環境之間的關係

1 人 有技術 遵守交通規則 不疲勞駕駛 不飲酒 不超速 2 車 定期檢查 開車前發動後仔細檢查和聽一下車的發動機等聲音是否正常 3 路 路況要好 少急彎道 劃分合適的車道 汽車與交通運輸的社會影響有哪些 bai的發展能對社會經濟水平起du到促進作用zhi,但是太多人擁有並使 dao用汽車會給回道路...

請問「結合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實際,談談如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

中國夢是新任領袖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提出,有夢想,有追求並沒有錯,但是如何實現夢想,如何實現追求則值得研究.結合自身實際,談談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歷史使命中大學生該怎樣實現自己的夢想 如何理解中國夢的思想內涵和內在意義並結合自身談談個人夢想 中國夢 的核心目標也可以概括為 兩個一百年 的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