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實際工程中,地基土中應力主要包括哪些

2021-03-03 21:24:01 字數 1522 閱讀 6403

1樓:

土力學在實際工程上有哪些應用發展那個方面對土力學土力學是工程力學的一個分支學科,主要用於土木、交通、水利等工程。它從土的應力、應變和時間關係出發,研究地基承載力、側壁土壓力、土體變形和邊坡穩定性等課題。

土力學研究的物件是位於地殼表面數米至百餘米深度範圍內的土層的力學問題。與土力學相鄰近的有關學科,在地質方面有工程地質學;在岩層方面有巖體力學。土力學、工程地質學、巖體力學綜合用於工程實際,所以又稱為岩土工程。

土力學主要研究土的物理力學性質、礦物化學性質、結構、分類、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聯絡;還研究土與各種建築物接觸面上的應力和變形;以及所採取的數學模型、引數測定和數值分析方法等。

地基土中的應力有幾種

2樓:旁人

地基持力層土中存在壓應力、剪應力。不同深度處,壓應力有不同的自重應力及附加應力。

土中的附加應力是由什麼在地基內引起的應力

3樓:

土中附加

應力: 土中附加應力是有建築物荷載在地基內力引起的應力,通過土粒之間的傳遞,向水平與深度方向擴散,附加壓力逐漸減校 土中附加應力的計算的方法有兩種:一種是彈性理論方法;另一種是應力擴散角法。

對建築來說,有實際意義的是均布...

土中附加應力分佈規律是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成層地基中附加應力的分佈規律:

在柔性荷載作用下,將土體視為均質各向同性彈性土體時土中附加應力的計算與土的性質無關。但是,地基土往往是由軟硬不一的多種土層所組成,其變形特性在豎直方向差異較大,應屬於雙層地基的應力分佈問題。對雙層地基的應力分佈問題,有兩種情況值得研究:

一種是堅硬土層上覆蓋著不厚的可壓縮土層即薄壓縮層情況;另一種是軟弱土層上有一層壓縮性較低的土層即硬殼層情況。當上層土的壓縮性比下層土的壓縮性高時(薄壓縮層情況),即e1<e2時,則土中附加應力分佈將發生應力集中的現象。當上層土的壓縮性比下層土的壓縮性低時(即硬殼層情況),即e1>e2,則土中附加應力將發生擴散現象,如圖3-14所示。

在實際地基中,下臥剛性岩層將引起應力集中的現象,若岩層埋藏越淺,應力集中愈顯著。在堅硬土層下存在軟弱下臥層時,土中應力擴散的現象將隨上層堅硬土層厚度的增大而更加顯著。因土的泊松比變化不大,其對應力集中和應力擴散現象的影響可忽略。

雙層地基中應力集中和擴散的概念有著重要工程意義,特別是在軟土地區,表面有一層硬殼層,由於應力擴散作用,可以減少地基的沉降,故在設計中基礎應儘量淺埋,並在施工中採取保護措施,以免淺層土的結構遭受破壞。

圖3-14  雙層地基中介面上附加應力的分佈規律(a) 應力集中   (b) 應力擴散

5樓:

你參考一下吧

地基土中的應力有幾種,何謂土中應力?它有哪些分類和用途

地基持力層土中存在壓應力 剪應力。不同深度處,壓應力有不同的自重應力及附加應力。何謂土中應力?它有哪些分類和用途 地基的自重應力是指基礎埋深面以上的土自身的重量產生的應力 pz h 因土層的覆蓋面積很大,所以土的自重可看作分佈面積為無限大的荷載,土體在自重壓力下不能側向變形也不能剪下變形,只能豎向變...

影響土中應力分佈的因素是什麼,在工程中,如何考慮土中應力分佈規律

影響土中應力復分佈的因素是制 大面積均布荷載作用的bai影響,薄du互動層對地基 各向異性zhi地基 附加應力的影dao響,成層地基對附加應力分佈的影響,變形模量隨深度增大對附加應力分佈的影響。實際工程中,常需要計算不同荷載截面形狀和不同荷載分佈條件下地基中各點的應力,這時可將荷截面分成多個分塊,將...

附加應力在地基中的傳播,擴散有什麼規律?目前附加應力計算的依據是什麼

地基附加應力是指建築物荷重在土體中引起的附加於原有應力之上的應力。附加應力分佈規律是 1 在地面下同一深度的水平面上的附加應力不同,沿力的作用線上的附加應力最大,向兩邊則逐漸減小。2 距地面愈深,應力分佈範圍愈大,在同一鉛直線上的附加應力不 同,愈深則愈小。計算地基附加應力,一般假定地基土是各向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