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在土木工程中的作用主要從哪些方面去認識

2021-08-19 03:24:04 字數 1793 閱讀 1836

1樓:匿名使用者

土木工程材料,廣義包括土木工程中用到的所有材料。按照使用來分,有結構材料,防水材料,裝修材料,保溫材料,牆體材料等。

1.材料是土木工程的物質基礎。

設計圖紙再完美,施工圖紙再合格,沒真建築材料,是無法把工程從二維變為三維的。

2.材料決定著建築物的功能性,適用性,耐久性,美觀性和造價等。

從古代的茅草屋,木屋,竹屋到土坯房,三合土,到燒結磚,水泥混凝土,鋼材,鋼筋預應力混凝土,高分子等,土木工程的適用性,耐久性在不停提高。功能方面,防水材料決定水工抗滲工程的功能,保溫材料用於冷庫,吸音材料應用於**廳,高強材料用於高層大跨度工程,品種多樣功能各異的新材料改善著土木工程的各項效能等。

材料很大影響整個工程中的費用,一般會佔到40-50%,在有的水利工程甚至70%。

3材料決定了建築物或構築物的形式。

材料決定了工程的表現形式。比如,隋的趙州橋釆用的是石材,石材是脆性材料,儘管設計技巧高超,材料決定了趙州橋的跨度不能過大,只有30多米。這已經是石材應用於橋樑的極致了!

而現代高效能混凝土和高強鋼筋的應用才使得杭州灣跨海大橋得以可能,單跨100多米。塔也是如此,青磚材料的大雁塔才58米,而現代材料的迪拜塔有818米。所以材料是制約或決定了土木工程的發展。

另外,材料還賦予土木工程不同的藝術表現力。不同材質的材料,圖案,紋理,尺寸都會有不同的表現力。例如,砂岩賦予巴黎聖母院莊重樸素的外觀,高分子材料和玻璃幕牆使得水立方清涼的表達等等等等。

4材料的發展是推動土木工程進步的關鍵。

高效能混凝土使得惡劣環境的土木工程得以實現,如青藏鐵路,三峽大壩。預應力混凝土和泵送技術的發展使得大跨度,高層建築成為可能。保溫,密封材料的發展推動了被動式住宅的應用。

當前具有自感知,自調節,自俢復功能的土木工程材料,各種機敏或智慧材料的開發和研製,勢必將推動土木工程的進一步發展。

2樓:

材料的抗拉強度,抗壓強度,抗彎強度,可以看看材料力學。

在土木工程中,需要考慮哪些作用?這些作用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3樓:懂點工程也要懂點生活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類工程設施的科學技術的統稱。它既指所應用的材料、裝置和所進行的勘測、設計、施工、保養維修等技術活動;也指工程建設的物件,即建造在地上或地下、陸上或水中 ,直接或間接為人類生活、生產、軍事、科研服務的各種工程設施,例如房屋、道路、鐵路、運輸管道、隧道、橋樑、運河、堤壩、港口、電站、飛機場、海洋平臺、給水和排水以及防護工程等。

建造工程設施的物質基礎是土地、建築材料、建築裝置和施工機具。藉助於這些物質條件,經濟而便捷地建成既能滿足人們使用要求和審美要求,又能安全承受各種荷載的工程設施,是土木工程學科的出發點和歸宿。

4樓:

**、風、土壓力、水壓力、水浮力

5樓:王利瓊

這樣問太泛了,具體在哪類工程問題中呢

對土木工程的認識

6樓:曦和

這門課程就像茫茫大海上的一盞明燈,為剛從大一來的我們指明的方向,這無論從哪個角度來說都是非常有意義的。在今後的專業課學習中,我們都會在此基礎上更加努力的學習。下面是我通過這門課程的學習對土木工程的一點認識。

土木工程是建造各類工程設施的科學、技術和工程的總稱。它既指與人類生活、生產有關的各類工程設施,如建築工程、道路工程、鐵路工程、橋樑工程、港口工程等,也指應用材料、裝置在土地上所進行的勘測、設計、施工等工程技術活動。土木工程是社會和科技發展所需要的“衣、食、住、行”的先行官之一;他在任何一個國家的國民經濟中都佔有舉足輕重的地位。

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主要有哪些

1 施工材料管理問題 第一,在施工管理過程中,並未嚴格把控入場材料質量。尤其是在當前材料市場魚龍混雜的情況下,如若沒有在採購環節便做好其質量把控工作,則更加保證不了材料質量。第二,在施工過程中,常常為了方便領用材料而沒有根據相關規定要求來分類存放材料,從而致使了在施工過程 現材料亂堆亂放的現象,不但...

結合土木工程發展進展中階段的特點

土木工程的發展史經歷了古代 近代和現代三個階段。1 古代的土木工程的歷史跨度很長,它大致從舊石器時代 約公元5000年起 到17世紀中葉。當時的各種設施主要依靠經驗,根本沒有什麼設計理論可言。所用的材料也是十分簡單的自然原料。如石塊 草筋 土抷等。到了公元前一千年左右才開始採用燒製的磚。並且,這一時...

土木工程中應用最廣泛的鋼材是什麼

土木工程中應用最抄廣泛的鋼材有q235鋼,圓鋼 螺紋鋼。鋼材應用廣泛 品種繁多,根據斷面形狀的不同,鋼材一般分為型材 板材 管材和金屬製品四大類。鋼材是鋼錠 鋼坯或鋼材通過壓力加工製成的一定形狀 尺寸和效能的材料。大部分鋼材加工都是通過壓力加工,使被加工的鋼 坯 錠等 產生塑性變形。根據鋼材加工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