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土木工程專業中「內力重分佈」與「應力重分佈」有什麼區別

2021-08-29 06:56:02 字數 791 閱讀 4893

1樓:墨汁諾

在土木工程專業中「內力重分佈」與「應力重分佈」的區別:含義不同,結構不同。

一、含義不同:

內力重分佈對應的是結構,應力重分佈對應的是截面。內力重分佈肯定是超靜定結構才可以產生的,靜定結構不存在這個問題。應力重分佈可以是超靜定結構的,也可以是靜定結構的。

二、結構不同:

內力重分佈一定出現在超靜定結構,而應力重分佈就不一定是出現在超靜定結構。而應力重分佈可以簡單的說成是應力-應變曲線的原因。而與是否靜定無關。

主要影響

初始應力主要影響地下硐室圍巖的應力重分佈、圍巖的變形和穩定性、山岩壓力的大小、巖坡和岩基的穩定性,是工程設計中必不可少的原始資料,一般應通過現場測量的方法(如應力解除法)來測定。工程中近似計算時,往往用自重應力代替。在空間的分佈狀態稱「原巖應力場」或「初始應力場」。

2樓:葉為衣

內力重分佈對應的是結構,應力重分佈對應的是截面。內力重分佈肯定是超靜定結構才可以產生的,靜定結構不存在這個問題。應力重分佈可以是超靜定結構的,也可以是靜定結構的。

3樓:陳洪

內力重分佈一定出現在超靜定結構,而應力重分佈就不一定是出現在超靜定結構。拿塑性角來做內力重分佈的例子,那就是原本按一定比例增長的各個變形的變化規律,和按相應規律增長的變形和內力的狀態因某個變形到達了一個值以後是以上的規律不在滿足,於是出現了新的變化規律,那就是內力重分佈。而應力重分佈可以簡單的說成是應力-應變曲線的原因。

而與是否靜定無關。

好久沒看書了,不知道對不對。

土木工程,建築學,建築環境與裝置工程這專業的區別與聯絡

建築學 培養具備建築設計 城市規劃 設計 裝飾設計能力,主要在建設和管理部門從事 建築與城市的規劃 設計研究 教育 開發和管理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本專業開設公共必修 專業必修,限選和任選等系列課程,同時輔以參觀實習實踐性教學環節。主要專業基礎和專業課 高等 數學 建築表現 素描 色彩 水粉 速寫...

土木工程檢測與試驗中檢查的原則是什麼意思

研究性試驗 目的 驗證結構計算理論的假定 為制訂設計規範提供依據 為發展和推廣新結構 新材料與新工藝提供試驗依據 檢驗性試驗 目的 檢驗預製構件或部件的結構效能,判定預製構件的設計及製作質量 檢驗結構工程質量,確定工程結構的可靠性 名詞解釋 擬靜力試驗 利用載入系統對結構施加逐漸增大的反覆作用荷載或...

材料在土木工程中的作用主要從哪些方面去認識

土木工程材料,廣義包括土木工程中用到的所有材料。按照使用來分,有結構材料,防水材料,裝修材料,保溫材料,牆體材料等。1.材料是土木工程的物質基礎。設計圖紙再完美,施工圖紙再合格,沒真建築材料,是無法把工程從二維變為三維的。2.材料決定著建築物的功能性,適用性,耐久性,美觀性和造價等。從古代的茅草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