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混凝土道路基層材料的選用原則有哪些

2021-08-29 06:48:20 字數 4425 閱讀 2804

1樓:南京魯科重工機械****

特重交通宜選用貧混凝土、碾壓混凝土或瀝青混凝土;

重交通道路宜選用水泥穩定粒料或瀝青穩定碎石;

中、輕交通道路宜選擇水泥或石灰粉煤灰穩定粒料或級配粒料。

溼潤和多雨地區,繁重交通路段宜採用排水基層。

城鎮瀝青路面結構由面層、基層和路基,層間結合必須緊密穩定以保證結構的整體性和應力傳遞的連續性。大部分道路結構組成是多層次的,但層數不宜過多。

用作道路基層的整體型材料有無機結合料穩定粒料:石灰粉煤灰穩定砂礫、石灰穩定砂礫、石灰煤渣、水泥穩定碎礫石等,其強度高,整體性好,適用於交通量大、軸載重的道路。工業廢渣混合料的強度、穩定性和整體性均較好,適用於大多數瀝青路面的基層;使用的工業廢渣應效能穩定、無風化、無腐蝕。

ps:1)高液限黏土、高液限粉土及含有機質細粒土、不適用做路基填料。因條件限制而必須採用上述土做填料時,應摻加石灰或水泥等結合料進行改善;2)嚴寒地區路面混凝土抗凍等級不宜小於f250,寒冷地區不宜小於f200;3)路基的效能主要指標包括整體穩定性和變形量控制。

2樓:匿名使用者

1.根據道路交通等級和路基抗沖刷能力來選擇基層材料;

2.特重交通宜選用貧混凝土、碾壓混凝土或瀝青混凝土;

3.重交通道路宜選用水泥穩定粒料或瀝青穩定碎石}中、輕交通道路宜選擇水泥或石灰粉煤灰穩定粒料或級配粒料;

4.溼潤和多雨地區,繁重交通路段宜採用排水基層。

城鎮道路水泥混凝土路面墊層構造特點有哪些?

3樓:澲qo銛惎

在溫度和溼度狀況不良的環境下,城市水泥混凝土道路應設定墊層,以改瞢路面結構的使用效能。

1.在季節性冰凍地區,道路結構設計總厚度小於最小防凍厚度要求時,根據路基幹溼型別和路基填料的特點設定墊層;其差值即是墊層的厚度。水文地質條件不良的土質路塹,路基土溼度較大時,宜設定排水墊層。

路基可能產生不均勻沉降或不均勻變形時,宜加設半剛性墊層。

2.墊層的寬度應與路基寬度相同,其最小厚度為150mm。

3.防凍墊層和排水墊層宜採用砂、砂礫等顆粒材料。半剛性墊層宜採用低劑量水泥、石灰等無機結合穩定粒料或土類材料。

4樓:上賊船莫怕死

1.水泥混凝土道路基層作用:防止或減輕由於唧泥產生板底脫空和錯臺等病害;與墊層共同作用,可控制或減少路基不均勻凍脹或體積變形對混凝土面層產生的不利影響;為混凝土面層施工提供穩定而堅實的工作面,並改善接縫的傳荷能力。

2.基層材料的選用原則:根據道路交通等級和路基抗沖刷能力來選擇基層材料。

特重交通宜選用貧混凝土、碾壓混凝土或瀝青混凝土;重交通道路宜選用水泥穩定粒料或瀝青穩定碎石;中、輕交通道路宜選擇水泥或石灰粉煤灰穩定粒料或級配粒料。溼潤和多雨地區,繁重交通路段宜採用排水基層。

3.基層的寬度應根據混凝土兩層施工方式的不同,比混凝土面層每側至少寬出300mm(小型機具施工時)或500mm(軌模或攤鋪機施工時)或650mm(滑模或攤鋪機施工時)。

4.各類基層結構效能、施工或排水要求不同,厚度也不同。

5.為防止下滲水影響路基,排水基層下應設定由水泥穩定粒料或密級配粒料組成的不透水底基層,底基層頂面宜鋪設瀝青封層或防水土工織物。

6.碾壓混凝土基層應設定與混凝土面層相對應的接縫。

路面基層是幹什麼的,有哪些材料,使用有什麼優缺點

5樓:大鍋飯多個人頭

路面基層分為無機結合料穩定基層和碎、礫石基層。起穩定路面的作用。路面基層,是在路基(或墊層)表面上用單一材料按照一定的技術措施分層鋪築而成的層狀結構,其材料與質量的好壞直接影響路面的質量和使用效能。

基層是整個道路的承重層。

1.按材料力學分:半剛性類、柔性類、剛性類;

2.按材料組成分:有結合料穩定類、無結合料穩定類;

3.按組成狀態分:骨架密實類、骨架空隙類、懸浮密實類、均勻密實類。

無機結合料穩定基層是一種半剛性基層,常用的有石灰(水泥)穩定土、石灰(水泥)穩定粒料,石灰粉煤灰穩定土或穩定粒料。

所有穩定土都不能用作高等級路面基層,只能用作底基層。原因基於所有無機結合料都有較大的幹縮和溫縮現象,在強度未充分形成時,表面遇水軟化或易產生唧泥(漿)沖刷破壞。其中二灰穩定粒料可用於高階路面基層或底基層。

(1)水泥穩定土材料

在粉碎的或原狀鬆散的土(包括各種粗、中、細粒土)中,摻入一定量的水泥等無機結合料和水拌合而成的混合料經壓實機養護後,當其抗壓強度符合要求時,稱為水泥穩定材料。[2]

視所用材料(粒徑),分為水泥穩定粒料、水泥穩定細粒土(水泥土)。

①水泥穩定粒料

用水泥穩定粗粒土(顆粒的最大粒徑小於50mm且其中小於40mm的顆粒含量不少於85%)和中粒土(顆粒的最大粒徑小於30mm且其中小於20mm的顆粒含

量不少於85%)得到的混合料,視所用原材料為碎石或礫石,而簡稱為水泥碎石或水泥砂礫。其特點是,強度高,水穩性好,抗凍性好,耐沖刷,溫縮性和幹縮性均較小。是一種優良的基層材料;

用於水泥混凝土路面基層及各級瀝青路面基層;

②水泥土

用水泥穩定細粒土得到的混合料,簡稱水泥土。穩定砂得到的混合料,簡稱水泥砂。其特點是,強度較高,水穩性、抗凍性比較好,但易幹縮和冷縮,產生較多裂縫;

不能用作高階路面基層,可用作高階路面底基層和其它次高階路面基層、底基層;

(2)石灰穩定土

①石灰粒料

用石灰穩定粗粒土和中粒土得到的混合料,視所用原材料為砂礫土(天然礫石土或無土的級配砂礫)或碎石土(天然碎石土或級配碎石、統貨不篩分的碎石),而簡稱為石灰砂礫土或石灰碎石土。其特點是,強度、水穩性、抗裂性均優於水泥土、石灰土,但不及水泥碎石(砂礫)和二灰碎石(砂礫);

②石灰土

用石灰穩定細粒土(顆粒的最大粒徑小於10mm且其中小於2mm的顆粒含量不少於90%)得到的混合料。簡稱石灰土。其特點是,具有板體性,強度比砂石路面要高。

有一定的水穩性和抗凍性,初期強度低,但其強度隨齡期較長時間增長。收縮性大,容易開裂;

石灰粒料適宜於作二級和二級以下公路與城市次幹道的基層,也可作各級路面的底基層。石灰土不宜用於潮溼路段;

(3)水泥綜合穩定石灰土

同時用水泥和石灰穩定某種土得到的混合料。綜合穩定時,若水泥用量佔結合料總量的40%以上,按水泥穩定類考慮,否則按石灰穩定類考慮;

(4)石灰工業廢渣穩定土

①二灰粒料

用石灰、粉煤灰穩定粗粒土和中粒土得到的混合料,視所用材料情況分別簡稱二灰砂礫或二灰碎石。其特點是,除早期強度偏低外,其它特點類同水泥砂礫(碎石),但抗裂性更好。用石灰、粉煤灰穩定鋼渣、高爐重礦渣(須經水淬或經陳化穩定)得到的混合料,簡稱二灰鋼渣、二灰重礦渣。

其特點同二灰粒料;

適宜作各級公路、城市道路的基層;

②二灰土

用石灰、粉煤灰穩定細粒土(含砂)得到的混合料,簡稱二灰土。其抗壓強度及抗凍性優於石灰土,收縮性小於水泥土和石灰土,但早期強度低,施工受季節限制;

不能用作高階路面基層,可用作高階路面底基層和其它次高階路面基層、底基層;

③二渣類

用石灰穩定煤渣(或再新增土、粒料等)得到的混合料,視所用材料情況分別簡稱二渣、二渣土、三渣、三渣土等;

適宜於作道路的基層和底基層

④石灰鋼渣類

用石灰穩定鋼渣得到的混合料,簡稱石灰鋼渣或鋼渣石灰。如再加土得到的混合料則稱石灰鋼渣土。用石灰、水淬渣穩定碎石得到的混合料簡稱石灰水淬渣碎石。

鋼渣混合料的早期強度和整體強度均高於碎石灰土和二灰碎石,是一種優質的半剛性材料,路用效能非常優良;

適宜於作各級公路、城市道路的基層;

碎、礫石基層

編輯(1)級配型粒料

①級配碎石

粗、細碎石集料和石屑各佔一定比例,並且其顆粒組成符合密實級配要求的混合料,稱級配碎石。其特點是,強度較高、穩定性較好,是級配集料中最好的材料,也是無機結合料材料中最好的材料;

適用於各級公路和城市道路的基層和底基層。在一般道路上用作基層時,其最大粒徑應控制在40mm以內。優質級配碎石作為瀝青路面面層和半剛性基層的中間層時,其最大粒徑應控制在30mm以下;

②級配礫石

粗、細礫石集料和砂各佔一定比例,並且其顆粒組成符合密實級配要求的。混合料,稱級配礫石。其特點是強度低、穩定性較差,其材料性質是級配集料中最差的一種。

天然砂礫摻加部分未經篩分的統貨碎石,稱級配碎礫石。其強度和穩定性介於級配碎石和級配礫石之間;

級配碎礫石可用於一般道路(二級和二級以下公路、城市次幹道等)的基層,以及各級道路的底基層;級配礫石可用作輕交通道路路面的基層以及各級道路的底基層;

(2)嵌鎖型粒料

①填隙碎石

用單一尺寸的粗碎石作主骨料,形成嵌鎖,再用石屑填滿碎石間的空隙,增加密實度,提高穩定性。這種路面結構稱作填隙碎石;

適用於各級道路的底基層和一般道路的基層;

②瀝青穩定碎石

類似於填隙碎石,但在鋪築時澆灑少量瀝青於碎石層中,促進碎石層壓實成型的一種改進填隙碎石,更有利於增加密實度,提高穩定性。是一種優質基層材料;

用作高階路面的基層,特別適用於原有結構層整平後作基層。

③泥結碎石

④泥灰結碎石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鋪好後立即鋪築瀝青混凝土路面有什麼質量隱患

無法確定基層質量是否能達到設計要求 水泥正處於初凝或終凝等階段,強度未完全形成,鋪築瀝青層容易造成整體性破壞 基層表面潮溼,影響與瀝青層的粘結,難以形成連續體系。水泥穩定碎石強度未達到易塊壯斷裂縫 水泥穩定碎石基層施工完畢後直接鋪築水泥混凝土面板,可能會出現什麼不好的後果?1 水泥穩定碎石剛鋪築好還...

水泥混凝土道路施工中的橫向傳力杆為什麼一頭需要滑動?不滑動就起不到應力傳遞的作用了嗎

傳力杆的作用不是傳遞應力,而是限制接縫兩側混凝土路面在垂直方向出現位錯或錯臺,保證路面平整。混凝土路面的接縫,包括縮縫 切縫 漲縫和施工縫,在環境溫度變化過程會張開或閉合。如果傳力杆兩端均不能滑動,就限制了接縫的張開或閉合,接縫張開時兩側混凝土會產生拉應力,可能導致混凝土路面破壞 混凝土抗拉強度很低...

地暖回填材料用量,家用地暖回填混凝土中水泥 碎石 沙子的比例

根據 jgj142 2012 規定,地暖填充層材料可選用 1 強度等級為c15的豆石混凝土,豆石粒徑宜為5mm 12mm 2 水泥砂漿填充層應符合以下規定 a 應選用中粗砂水泥,且含泥量不應大於5 b 宜選用矽酸鹽水泥或礦渣矽酸鹽水泥,c 水泥砂漿體積比不應小於1 3,d 強度等級不應低於m10。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