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混凝土的原材料主要有哪些,混凝土是由哪幾種主要原材料組成的?

2022-01-04 08:13:30 字數 4842 閱讀 7347

1樓:七情保溫杯

生產混凝土的原材料主要有水泥、砂、石和水。

混凝土是指由膠凝材料將集料膠結成整體的工程複合材料的統稱。通常講的混凝土一詞是指用水泥作膠凝材料,砂、石作集料;與水(可含外加劑和摻合料)按一定比例配合,經攪拌而得的水泥混凝土,也稱普通混凝土,它廣泛應用於土木工程。

混凝土是當代最主要的土木工程材料之一。它是由膠凝材料,顆粒狀集料(也稱為骨料),水,以及必要時加入的外加劑和摻合料按一定比例配製,經均勻攪拌,密實成型,養護硬化而成的一種人工石材。

擴充套件資料:

混凝土的製備養護:

1、摺疊配合比設計

製備混凝土時,首先應根據工程對和易性、強度、耐久性等的要求,合理地選擇原材料並確定其配合比例,以達到經濟適用的目的。混凝土配合比的設計通常按水灰比法則的要求進行。材料用量的計算主要用假定容重法或絕對體積法。

2、混凝土攪拌機

混凝土攪拌機:根據不同施工要求和條件,混凝土可在施工現場或攪拌站集中攪拌。流動性較好的混凝土拌合物可用自落式攪拌機;

流動性較小或乾硬性混凝土宜用強制式攪拌機攪拌。攪拌前應按配合比要求配料,控制稱量誤差。投料順序和攪拌時間對混凝土質量均有影響,應嚴加掌握,使各組分材料拌和均勻。

3、輸送與灌築

輸送與灌築:混凝土拌合物可用料斗、皮帶運輸機或攪拌運輸車輸送到施工現場。其灌築方式可用人工或藉助機械。採用混凝土泵輸送與灌築混凝土拌和物,效率高,每小時可達數百立方米。

無論是混凝土現澆工程,還是預製構件,都必須保證灌筑後混凝土的密實性。其方法主要用振動搗實,也有的採用離心、擠壓和真空作業等。摻入某些高效減水劑的流態混凝土,則可不振搗。

4、養護

養護的目的在於創造適當的溫溼度條件,保證或加速混凝土的正常硬化。不同的養護方法對混凝土效能有不同影響。常用的養護方法有自然養護、蒸汽養護、乾溼熱養護、蒸壓養護、電熱養護、紅外線養護和太陽能養護等。

養護經歷的時間稱養護週期。為了便於比較,規定測定混凝土效能的試件必須在標準條件下進行養護。中國採用的標準養護條件是:溫度為20±2°c;溼度不低於95%。

2樓:鳳遊四方

水泥砂子、石子(某些特種混凝土不用砂子)

水粉煤灰(現在幾乎所有水泥製品都要新增)

外加劑(減水、緩凝、早強、防凍等)

礦粉矽灰膨脹劑等一般多用在商品混凝土中

3樓:

水泥、砂子、石子、水、粉煤灰、外加劑

另外還有一些特殊用途的混凝土:比如泡沫混凝土

水、水泥、發泡劑就可以了

4樓:匿名使用者

要看是用那裡,和要什麼標號的,大概簡述,沙 石子 水泥 水

混凝土是由哪幾種主要原材料組成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是指由膠凝材料將集料膠結成整體的工程複合材料的統稱。通常講的混凝土一詞是指用水泥作膠凝材料,砂、石作集料,與水(可含外加劑和摻合料)按一定比例配合,經攪拌而得的水泥混凝土,也稱普通混凝土。

混凝土具有原料豐富,**低廉,生產工藝簡單的特點,因而使其用量越來越大。同時混凝土還具有抗壓強度高,耐久性好,強度等級範圍寬等特點。

性質:和易性又稱工作性,是指混凝土拌合物在一定的施工條件下,便於各種施工工序的操作,以保證獲得均勻密實的混凝土的效能。

強度是混凝土硬化後的主要力學效能,反映混凝土抵抗荷載的量化能力。混凝土強度包括抗壓、抗拉、抗剪、抗彎、抗折及握裹強度。其中以抗壓強度最大,抗拉強度最小。

混凝土的變形包括非荷載作用下的變形和荷載作用下的變形。非荷載作用下的變形有化學收縮、乾溼變形及溫度變形等。水泥用量過多,在混凝土的內部易產生化學收縮而引起微細裂縫。

混凝土耐久性是指混凝土在實際使用條件下抵抗各種破壞因素作用,長期保持強度和外觀完整性的能力。包括混凝土的抗凍性、抗滲性、抗蝕性及抗碳化能力等。

6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指以水泥為主要膠凝材料,與水、砂、石子,必要時摻入化學外加劑和礦物摻合料,按適當比例配合,經過均勻攪拌、密實成型及養護硬化而成的人造石材。 混凝土主要劃分為兩個階段與狀態:凝結硬化前的塑性狀態,即新拌混凝土或混凝土拌合物;

硬化之後的堅硬狀態,即硬化混凝土或混凝土。混凝土強度等級是以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劃分,中國普通混凝土強度等級劃分為14級:c15、c20、c25、c30、c35、c40、c45、c50、c55、c60、c65、c70、c75及c80。

擴充套件資料

混凝土的重要指標:

⑴ 抗滲性:抗滲性是指混凝土抵抗壓力水(或油)滲透的能力。

⑵ 抗凍性:混凝土的抗凍性是指混凝土在使用環境中,經受多次凍融迴圈作用,能保持強度和外觀完整性的能力。

⑶ 抗侵蝕性:環境介質對混凝土的侵蝕主要是對水泥石的侵蝕,通常有軟水侵蝕,酸,鹼,鹽侵蝕。

7樓:demon陌

混凝土是由水泥、砂、石和水所組成,有時為改善混凝土的某些效能還常加入適量的外加劑和摻合料。

混凝土以水泥為主要膠凝材料,與水、砂、石子,必要時摻入化學外加劑和礦物摻合料,按適當比例配合,經過均勻攪拌、密實成型及養護硬化而成的人造石材。

混凝土主要劃分為兩個階段與狀態:凝結硬化前的塑性狀態,即新拌混凝土或混凝土拌合物;硬化之後的堅硬狀態,即硬化混凝土或混凝土。

在混凝土中,砂、石起骨架作用,稱為骨料;水泥與水形成水泥漿,水泥漿包裹在骨料表面並填充其空隙。在硬化前,水泥漿起潤滑作用,賦予拌合物一定和易性,便於施工。水泥漿硬化後,則將骨料膠結成一個堅實的整體。

細骨料的顆粒形狀及表面特徵會影響其與水泥的粘結及混凝土拌合物的流動性。山砂的顆粒多具有稜角,表面粗糙,與水泥粘結較好,用它拌制的混凝土強度較高,但拌合物的流動性較差;河砂、海砂,其顆粒多呈圓形,表面光滑,與水泥的粘結較差,用來拌制混凝土,混凝土的強度則較低,但拌合物的流動性較好。

8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的混凝土裡面是沒有鋼筋的,這種混凝土稱作素混凝土,成分為水泥、砂、碎石、水、有些也摻外加劑。而素混凝土是很脆的,因此這樣的混凝土只能用於房屋的基礎、柱子等主要承受壓力的結構,而不能用於房屋的大梁、樓板等主要承受拉力的結構。混凝土科學的第一次革命是在素混凝土裡面加入了鋼筋,混凝土將鋼筋緊緊地包裹在一起,這樣的混凝土叫做鋼筋混凝土。

鋼筋混凝土在受到外來荷載的時候,兩種材料發揮了各自的受力特性:素混凝土主要用來承受壓力,鋼筋主要用來承受拉力。

9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  混凝土,簡稱為「砼(tóng)」:是指由膠凝材料將集料膠結成整體的工程複合材料的統稱。通常講的混凝土一詞是指用水泥作膠凝材料,砂、石作集料;與水(加或不加外加劑和摻合料)按一定比例配合,經攪拌、成型、養護而得的水泥混凝土,也稱普通混凝土,它廣泛應用於土木工程。

  混凝土是當代最主要的土木工程材料之一。它是由膠結材料,集料、骨料和水按一定比例配製,經攪拌振搗成型,在一定條件下養護而成的人造石材。混凝土具有原料豐富,**低廉,生產工藝簡單的特點,因而使其用量越來越大。

同時混凝土還具有抗壓強度高,耐久性好,強度等級範圍寬等特點。這些特點使其使用範圍十分廣泛,不僅在各種土木工程中使用,就是造船業,機械工業,海洋的開發,地熱工程等,混凝土也是重要的材料。  混凝土的歷史  混凝土鋸片可以追溯到古老的年代,其所用的膠凝材料為粘土、石灰、石膏、火山灰等。

自19世紀20年代出現了波特蘭水泥後,由於用它配製成的混凝土具有工程所需要的強度和耐久性,而且原料易得,造價較低,特別是能耗較低,因而用途極為廣泛(見無機膠凝材料)。  20世紀初,有人發表了水灰比等學說,初步奠定了混凝土強度的理論基礎。以後,相繼出現了輕集料混凝土、加氣混凝土及其他混凝土,各種混凝土外加劑也開始使用。

60年代以來,廣泛應用減水劑,並出現了高效減水劑和相應的流態混凝土;高分子材料進入混凝土材料領域,出現了聚合物混凝土;多種纖維被用於分散配筋的纖維混凝土。現代測試技術也越來越多地應用於混凝土材料科學的研究。  混凝土的種類  按膠凝材料分有:

①無機膠凝材料混凝土,如水泥混凝土、石膏混凝土、矽酸鹽混凝土、水玻璃混凝土等;②有機膠結料混凝土,如瀝青混凝土、聚合物混凝土等。  按容重分有:①重混凝土,容重2600~5500公斤/立方米甚至更大;②普通混凝土,容重2400公斤/立方米左右;③輕混凝土,容重為500~1900公斤/立方米的輕集料混凝土、多孔混凝土、大孔混凝土等。

  按使用功能分主要有:結構混凝土、保溫混凝土、裝飾混凝土、防水混凝土、耐火混凝土、水工混凝土、海工混凝土、道路混凝土、防輻射混凝土等。  按施工工藝分主要有:

離心混凝土、真空混凝土、灌漿混凝土、噴射混凝土、碾壓混凝土、擠壓混凝土、泵送混凝土等。  按配筋方式分有:素(即無筋)混凝土、鋼筋混凝土、鋼絲網水泥、纖維混凝土、預應力混凝土等。

  按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分有:乾硬性混凝土、 半乾硬性混凝土、 塑性混凝土、流動性混凝土、高流動性混凝土、流態混凝土等。  混凝土的原材料  水泥、石灰、石膏等無機膠凝材料與水拌和使混凝土拌合物具有可塑性;進而通過化學和物理化學作用凝結硬化而產生強度。

一般說來,飲用水都可滿足混凝土拌和用水的要求。水中過量的酸、鹼、鹽和有機物都會對混凝土產生有害的影響。集料不僅有填充作用,而且對混凝土的容重、強度和變形等性質有重要影響。

  為改善混凝土的某些性質,可加入外加劑。由於摻用外加劑有明顯的技術經濟效果,它日益成為混凝土不可缺少的組分。為改善混凝土拌合物的和易性或硬化後混凝土的效能,節約水泥,在混凝土攪拌時也可摻入磨細的礦物材料──摻合料。

它分為活性和非活性兩類。摻合料的性質和數量,影響混凝土的強度、變形、水化熱、抗滲性和顏色等。

10樓:匿名使用者

通常講的混凝土一詞是指用水泥作膠凝材料,砂、石作集料;與水(加或不加外加劑和摻合料)按一定比例配合,經攪拌、成型、養護而得的水泥混凝土,也稱普通混凝土,它廣泛應用於土木工程。http://baike.

化肥的原材料主要有哪些,生產化肥需要什麼原材料

化學肥料是指用化學方法制造或者開採礦石,經過加工製成的肥料,也稱無機肥料,包括氮肥 磷肥 鉀肥 微肥 複合肥料等,它們具有以下一些共同的特點 成分單純,養分含量高 肥效快,肥勁猛 某些肥料有酸鹼反應 一般不含有機質,無改土培肥的作用。化學肥料種類較多,性質和施用方法差異較大。根據化學性質可將化學肥料...

生產運營管理的職能主要有哪些,生產運營管理具有哪些基本職能

生產運營管理的職能主要有以下五點 一是理解企業競爭環境的變化趨勢與 鏈競爭背景下企業 應對策略的選擇 二是明確生產運營管理在企業經營管理的重要地位與作用,理解生產運營與其他企業管理職能之間的聯絡 三是學習制定生產運營策略的分析方法與決策程式,幫助學員制定本企業運營策略 四是分析企業運營管理實務流程,...

erp生產管理模組主要有哪些功能呢

生產包括四個模組,分別是製造資料 物料需求 生產管理和車間製造。製造資料聚集了生產所需的各種基礎資料,如物料清單 工藝路線。製造資料是為其他模組服務的。物料需求輔助企業製作合理的生產計劃,並自動生成生產訂單 請購單。最後,生產管理和車間製造將企業的生產製造過程流暢地銜接起來。erp中生產模組主要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