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鍋爐排煙溫度150時候,它的焓值是多少

2021-08-29 06:39:36 字數 5104 閱讀 6811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燃氣鍋爐

鍋爐蒸發量與鍋爐熱效率

1噸/時(t/h)≈60×104千卡(大卡)/時(kcal/h)

≈0.7兆瓦(mw)

二.迴圈流化床鍋爐熱效率計算

1 概述

河北熱電有限責任公司新近投產了四臺迴圈流化床鍋爐,型號為dg410/9.81?9,其主要引數為蒸發量410t/h,主汽壓力9.

81mpa,主汽溫度540℃,給水溫度225℃,汽包壓力11.08 mpa,床溫896℃,給煤量46.93 t/h,石灰石量4.

8 t/h,總空氣量361000nm3/h。dg410/9.81?

9型迴圈流化床鍋爐爐膛寬13716mm,深6705mm;前牆設4臺給煤機,每臺出力為36 t/h,左右各設有2颱風水冷聯合冷渣器;點火方式採用床下風道點火器點火,床下風道點火器設2臺,出力為1650kg/h,床上油槍設4臺,出力為500kg/h。鍋爐結構如右圖所示。

自2023年11月30日投入執行以來,經過執行人員不斷的摸索,總結經驗教訓,鍋爐的執行水平不斷提高,現今已順利通過除錯期,進入試生產執行階段。下面就簡單討論一下dg410/9.81?

9型迴圈流化床鍋爐的熱效率計算。

2 問題提出及分析

2.1 為了研究迴圈流化床鍋爐的熱效率計算,首先要了解迴圈流化床鍋爐與煤粉爐的差異。迴圈流化床鍋爐與煤粉爐相比,存在以下幾大不同:

(1) 燃燒及換熱的機理的差異:迴圈流化床燃燒具有低溫、強化燃燒的特點,它的基本原理是床料(8mm以下)在流化狀態下進行燃燒。粗顆粒在密相區的床上燃燒,細顆粒在稀相區燃燒,被煙氣夾帶出爐膛的細顆粒採用旋風分離器收集下來,通過“j”閥返送回床內迴圈燃燒。

由於燃燒機理的差異,傳熱過程也存在不同,它主要包括3個過程:氣體對流傳熱、輻射傳熱和顆粒對流傳熱。其中由於氣體中混有了固體顆粒,懸浮物的比定容熱容必然比單純是氣體時大,因此顆粒對流傳熱佔的比例較大。

(2) 設計結構的不同:根據燃燒及換熱機理的差異,迴圈流化床鍋爐與煤粉爐相比,以我公司為例,又增加了汽冷式旋風分離器、“j”閥回料器和風水冷聯合冷渣器等配套裝置。其中汽冷式旋風分離器和“j”閥回料器的主要作用是構成鍋爐內部的物料迴圈;風水冷聯合冷渣器的主要作用是通過冷渣器排出爐膛下部床上的物料,以維持合理的床層壓差,保證物料在床上的正常流化。

(3) 脫硫過程的不同:迴圈流化床鍋爐是將脫硫劑(石灰石)直接送入爐膛,煅燒出的氧化鈣與燃燒產生的二氧化硫氣體反應,生成的硫酸鈣通過冷渣器排出爐膛,從而達到脫硫的目的。由於鍋爐的正常床溫正好是脫硫的最佳溫度範圍(850℃至900℃),同時由於物料在爐內的多次迴圈,又延長了脫硫劑在爐內的停留時間,使脫硫效率可達90%左右。

2.2 下面就以我公司dg410/9.81?9型迴圈流化床鍋爐為例,來討論它的熱效率計算。

鍋爐在穩定狀態下,相對於1kg燃煤的熱平衡方程式如下:

qr=q1+q2+q3+q4+q5+q6 (kj/kg) ,相應的百分比熱平衡方程式為:

100%=q1+q2+q3+q4+q5+q6 (%)

其中 (1) qr是伴隨1kg燃煤輸入鍋爐的總熱量,kj/kg。

qr= qar+hrm+hrs+qwl

式中qar??燃煤的低位發熱量,kj/kg;是輸入鍋爐中熱量的主要**。

hrm??燃煤的物理顯熱量,kj/kg;燃煤溫度一般低於30℃,這一項熱量相對較小。

hrs??相對於1kg燃煤的入爐石灰石的物理顯熱量,kj/kg;這一項熱量相對更小。

qwl??伴隨1kg燃煤輸入鍋爐的空氣在爐外被加熱的熱量,kj/kg;如果

一、二次風入口暖風器未投入,這一部分熱量也可不計算在內。

(2) q1是鍋爐的有效利用熱量,kj/kg;在反平衡熱效率計算中,是利用其它熱損失來求出它的。

(3) q4是機械不完全燃燒熱損失量,kj/kg。

q4= qcc(mhzchz+mfhcfh+mdhcdh)/mcoal

式中qcc??灰渣中殘餘碳的發熱量,kj/kg。

mhz、mfh、mdh??分別為每小時鍋爐冷渣器的排渣量、飛灰量和底灰量,t/h。

chz、cfh、cdh??分別每小時鍋爐冷渣器的排渣、飛灰和底灰中殘餘碳含量佔冷渣器的排渣、飛灰和底灰量的質量百分比,%。

mcoal??鍋爐每小時的入爐煤量,t/h。

q4= 100q4/qr(%)

(4) q2是排煙熱損失量,kj/kg。

q2=(hpy-hlk)(1-q4/100)

式中hpy??排煙焓值,由排煙溫度θpy (℃)、排煙處的過量空氣係數αpy(αpy =21.0/(21.

0 - o2py))和排煙容積比熱容cpy (kj/(nm3℃))計算得出,kj/kg。

hlk??入爐冷空氣焓值,由排煙處的過量空氣係數αpy、冷空氣容積比熱容clk (kj/(nm3℃))、冷空氣的溫度θlk (℃)和理論空氣量vo(vo=0.0889(car+0.

375 sar)+0.265har-0.0333oar, nm3/ kg)計算得出,kj/kg。

q2=100q2/qr(%)

(5) q3是化學不完全燃燒熱損失量,kj/kg。

q3=236(car+0.375sar)(mco/28)/(mso2/64+mnox/46)(1- q4/100)

式中mco、mso2、mnox??分別為排煙煙氣中co、so2、nox所含的質量,mg/ nm3。

q3=100q3/qr(%)

(6) q5是鍋爐散熱損失量,kj/kg。

q5=(0.28*410.0)/h

式中h??鍋爐的實際執行時的蒸發量,t/h。

(7) q6是鍋爐的灰渣物理熱損失量,kj/kg。

q6=(hhzmhz*100/(100-chz)+hfhmfh*100/(100-cfh)+ hdhmdh*100/(100-cdh)) / mcoal

式中hhz、hfh、hdh??分別為鍋爐冷渣器的排渣、飛灰和底灰的焓值,kj/kg,由各自對應的平均比熱容和溫度計算得出。

q6=100q6/qr(%)

(8) η是鍋爐的反平衡熱效率,%。

η=100-(q2+q3+q4+q5+q6)

3 結論

結合現場實際執行資料,計算的鍋爐熱效率與廠家提供的設計資料比較如下:(額定工況)

序號 專案

符號 單位

實際資料

設計資料

1 排煙熱損失

q2 %

5.19

5.12 化學不完全燃燒熱損失

q3 %

0.43

0.13 機械不完全燃燒熱損失

q4 %

3.30

2.54 散熱損失

q5 %

0.28

0.14

5 灰渣物理熱損失

q6 %

0.77

0.70

6 反平衡熱效率

η %90.03

91.46

根據實際執行資料與設計資料的差異,為了降低各項熱損失指標,提高鍋爐熱效率,我們在以下幾個方面做出了改進:

(1) 儘量降低排煙溫度。在尾部受熱面已經確定的情況下,根據需要適當增加尾部受熱面的吹灰次數。通過吹灰,減少尾部受熱面上的積灰程度,避免區域性堵灰現象,以此加大尾部受熱面的傳熱溫壓,降低排煙溫度,減少排煙熱損失。

(2) 根據迴圈流化床鍋爐的燃燒機理,一定要保證床內物料的充分流化。最主要的兩方面就是,首先要保證穩定的床壓波動範圍,根據入爐煤質的變化和石灰石量的投入多少,及時投入相應數量的冷渣器,避免床壓上升過高;同時在床壓下降到較低時,也要及時停運冷渣器進行吹掃。其次要保證一次流化風量大於最小流化風量,並根據床溫情況,適當加大。

只***了床內物料的充分流化,才能避免發生床內區域性結焦、床溫偏差大和區域性產生流化死區等不良現象,使入爐煤在爐膛得到充分的燃燒,以此減少鍋爐冷渣器排渣中殘餘碳的質量含量chz,降低機械不完全燃燒熱損失。

(3) 對冷渣器的可靠執行要足夠重視。一方面,要保證冷渣器的可靠排渣,能夠控制爐膛床壓;另一方面,要控制冷渣器的執行引數,降低排渣溫度,以此減少灰渣物理熱損失。

(4) 對爐膛內

一、二次風的配比做進一步調整。一次流化風在保證物料充分流化的同時,也要保證爐膛密相區有一定的燃燒份額,使密相區的實際過量空氣係數接近1,在欠氧燃燒狀態。二次風從爐膛密相區和稀相區的分界處進入,根據o2%控制燃燒所需的總風量,保證細顆粒在稀相區的充分燃燒。

另外,一、二次風共同作用,保證物料在爐內的迴圈倍率,提高細顆粒再燃燒的機率,降低飛灰中的殘餘碳含量cfh,進一步減少機械不完全燃燒熱損失。

(5) 加強對鍋爐外部保溫材料的完善,發現缺陷及時檢修,減少鍋爐的散熱損失。

參考文獻:

[1] 岑可法,倪明江等。迴圈流化床鍋爐理論設計與執行。北京:中國電力出版社,1997。

[2] 劉德昌主編。流化床燃燒技術的工業應用。北京:中國電力出版社,1998。

2樓:匿名使用者

樓上的人家要焓值,你給了一堆在百科上覆制的。你看看這個上面有沒有查詢的

爐排www.xdglpj.com

煙氣在計算焓值時,應該採用工況還是標況? 10

3樓:

按溫度標況溫度為0度,就鍋爐而言出口煙氣溫度一般為150-160度左右,這裡取150度則,) s' |, q5 j9 r. g

工況煙氣量=標況煙氣量*423/273

4樓:匿名使用者

阿爾斯通技術是按出口工況。

鍋爐的排煙溫度控制多少為好

5樓:

如果擔心冷凝對煙道腐蝕,就要高於冷凝溫度,一般不低於150℃。

如果考慮節能,又有抗腐蝕措施,則儘量**餘熱,排煙溫度可低於100℃。

為什麼鍋爐的排煙溫度要定在140℃,或者138℃?跟**溫度有什麼直接聯絡?

6樓:匿名使用者

鍋爐的來排煙溫度不是 一定要設在源在140℃,或者138℃,根據不同的煤種和使用者不同的要求,最低一般可做到120度,煤水分高的,一般到160度以下。

排煙一定要高與**溫度,不然低溫腐蝕非常嚴重。一般來講,大多數煤的**溫度在90度附近,故此設計時候排煙一般高於110就可以。

7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要高於**溫度,不然會腐蝕靜電除塵器

8樓:匿名使用者

太高了鍋爐效率低,太低了耗鋼量大

高25度

提高鍋爐熱效率時為什麼不能把排煙溫度降得很低

1 降低排煙溫度是提高鍋爐效率的重要措施之一 2 因鍋爐的燃料中含有h c s等元素,燃燒會產生氣態水 so2等物質,如果煙氣溫度降得太低,煙氣中的水分會和so2反應生成亞硫酸 氧化成硫酸 從而引起鍋爐排煙裝置 尤其是煙囪等 的嚴重腐蝕。鍋爐排煙溫度高如何處理?1 減少爐膛漏風 定期進行爐本體及制粉...

十噸方塊鍋爐的設計的排煙溫度不超過多少為正員值

儲油罐 日用油箱 油泵 鍋爐 燃燒器 控制櫃 閥門儀表 水泵 節能器 煙囪 煙道等組成。國家關於鍋爐排煙溫度的規定 排煙溫度不低於150 低於150度時會產生尾部受熱面腐蝕,過高會增加熱損失。並沒有關於鍋爐排煙溫度的規定。鍋爐排煙溫度過高原因 1.煤種 燃料中的水分或灰分增加以及低位發熱量降低均可使...

導熱油鍋爐排煙溫度過高出力降低耗煤增加什麼原因造成

應該是鍋爐的熱交換效率不好了。鍋爐本身的話就是內盤管的爐灰太多了,一般是第一對流室和第二對流室的內盤管有比較硬的板結和鬆軟的浮灰,就像給鍋爐盤管穿了衣服,嚴重影響換熱。導熱油和鍋爐之間的換熱不好,就會造成排煙溫度過高,鍋爐熱效率降低!大鍋爐此時可考慮用吹灰器吹灰,激波和聲波相結合的方式,激波吹較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