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施工管理中存在的問題主要有哪些

2021-10-11 03:48:35 字數 4066 閱讀 7325

1樓:匿名使用者

1、施工材料管理問題

第一,在施工管理過程中,並未嚴格把控入場材料質量。尤其是在當前材料市場魚龍混雜的情況下,如若沒有在採購環節便做好其質量把控工作,則更加保證不了材料質量。第二,在施工過程中,常常為了方便領用材料而沒有根據相關規定要求來分類存放材料,從而致使了在施工過程**現材料亂堆亂放的現象,不但不利於管理,而且還會影響到施工安全。

第三,缺乏一個規範的材料領用程式,從而導致無規劃領料以及隨意領料情況時有發生。

2、施工技術問題

為了達到更好的效果,我們會運用各種手段,也就是技術。施工技術對於工程來說就是畫龍點睛,通過更高階的技術會讓工程完成的更順利,所以引進新技術、淘汰舊技術,提高施工效率和工程進度是很重要的。但是新技術的運用需要謹慎而為,因為新技術運用還不成熟,運用不當可能會起反作用,加上新技術必然**昂貴,如果自身經濟實力不夠也沒必要盲目追求。

應當在自身經濟實力能達到一定層次時,再合理引進新技術。

3、施工質量管理問題

就現階段看來,在進行土木施工管理中,仍存在施工質量管理不到位的情況,從而致使施工質量難以達到預期要求。第一,並沒有對施工質量管理措施與方法進行規範,導致了在實際施工過程彙總出現施工秩序混亂,偷工減料等現象。第二,在施工過程中所採用施工技術較為陳舊,且在正式施工前,在沒有對設計圖紙重點進行掌握前就開展施工,從而導致無法實時有效的組織分工,進而對整體施工質量造成影響。

第三,缺乏相關的質量監管機制,往往都是在施工後發現問題才進行解決,而無法及時的進行控制與預防。

4、施工安全管理問題

對土木工程施工來說,安全管理是其最重要的一項工作之一,這主要是由於其不但對於確保工程建設進度如期完成以及企業專案經濟效益有著極為密切的聯絡,同時更是保障人員生命安全的重要舉措,因而目前從總體上來看施工安全管理得到了不少企業的重視。但事實上從近些年來不斷見諸報端的土木施工安全事故及相關統計表明事故率呈現上升這兩點來看,此項工作仍存在著一定的問題。根據筆者對此研究可知,導致當前土木施工安全管理產生問題的原因主要有兩方面:

第一,企業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存在漏洞或相關工作落實不到位。通常來說,土木工程規模較大,這不僅意味著其建設中人員、裝置與材料眾多,同時所涉及施工工藝也較為複雜,這樣極大地增加了安全管理工作內容。在此背景下,如果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存在漏洞或相關工作落實不到位時,那麼極易導致安全事故產生;第二,安全意識薄弱。

施工人員作為土木工程建設主體,其安全意識高低在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事故發生率。但從實際來看,目前施工人員絕大部分都是文化水平較低的農民工,這就意味著他們之中不少人安全意識較為薄弱,因而造成相關事故產生就較難避免。

5、人員專業素質問題

具備較高專業素質的人員能夠在施工過程中及時發現問題,並爭取在產生不良影響前將其解決,確保土木工程得以高效開展。然而,在實際施工中,受到地域、環境等因素的限制,施工人員專業素質良莠不齊,在施工中表現出的團隊協作能力不強;並且土木工程一線施工人員受到土木行業的影響,施工人員不穩定,對技術的提高具有不確定性。施工人員專業水平低,對土木工程施工質量將帶來不良影響,在材料的使用上及對施工精準度上存在較大差異。

以上答案**問問我,望採納

2樓:工保網

風控乾貨 | 施工安全常見的風險與防範對策-工保網

建築施工具有持續時間長、人員流動大、多專業協調、作業環境複雜多變等特徵。施工安全管理水平的高低,不僅關係著建築工程的經濟效益,更關係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因此是施工現場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

施工現場的人、機、料、法、環等因素都可能造成施工過程中的安全漏洞。其中,人、物(包括機、料)、環境構成了施工安全風險的三大主要**。

1、施工管理存在的不安全因素

人的不安全行為是事故的直接原因

大多數施工企業雖設有安全部門,但在施工安全管理制度建設上相對滯後,在安全生產責任制和施工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實上不夠嚴格,整體安全管理體系仍不夠健全。

體現在人這一施工過程中最主動的因素身上,主要表現為:工程管理人員盲目搶工期、趕進度,未做足安全措施費預算和安全管理人員配備;安全管理人員未足額使用安全措施費、調查深度不夠、**安全教育工作不到位以及違章指揮;以及一線施工人員在施工作業中安全意識淡薄、存在僥倖心理,不遵守規章制度和操作流程違章作業等。

物的不安全狀態是事故的根本原因

建築材料的不安全狀態一方面源於鬆散的採購管理,如企業採購的物料、構件、配件等不符合安全規定;另一方面源於粗放的現場管理,包括建築材料、構件、料具隨意堆放,以及易燃易爆物品未分類存放都會影響施工過程的安全性。

建築裝置的不安全狀態主要**於塔吊、施工升降機、物料提升機等建築起重機械,包括施工企業允許超過安全使用年限、老舊“帶病”及**不明等起重機械進場,以及在使用過程中疏於日常檢查、保養、維修都可能埋下安全隱患。施工電梯也是安全生產事故的重要**。

環境不安全是發生事故的重要原因

施工受自然氣候影響,夏季容易發生的大風、暴雨、高溫等特殊氣候,以及冬季容易發生的雨雪、霜凍等惡劣天氣都可能導致氣象安全風險,影響安全施工。

施工受作業環境影響,施工過程中涉及的大量高空作業、地下作業、用電作業、爆破作業、起重作業各自存在不同的危險源,容易引發不同型別的安全事故。

施工受現場環境影響,由於工程專案的分部分項較多,各工種經常需要交叉或平行作業,各種建築材料、車輛機械、施工隊伍集**現在一個現場,都可能對安全管理構成挑戰。苛刻的生產環境也會影響人的行為或機械的運作,如狹小的場地、眾多的人員、高密度的裝置都可能增大安全事故的發生率。

2、安全施工管理風險的預防

針對建築施工過程中存在的安全管理問題,企業需健全安全管理體系、強化材料裝置管理、推進安全管理標準化。

首先要從人的因素著手提升人員的安全意識。企業應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安全第一”理念,變被動抓安全為主動促安全,確保安全責任到人、到崗、到環節。為此,企業需健全安全管理體系,包括在施工前開展安全教育培訓、制定安全生產標準,在施工中強化安全監督、落實安全責任制度。

具體而言,企業應建立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費用管理制度,並在合同中明確安全費用的預付、支付計劃以及使用要求、調整方式;健全安全生產獎懲制度,一方面確保專職安全管理人員履職,另一方面調動員工安全生產的主動性和積極性。

其次要從料的因素著手提高物料的安全程度。在材料管理方面,企業應選擇信譽良好的**商進行採購,而後自物料運抵施工現場後將施工材料按照規格和品種分別堆放,並做好防雨、防潮、防損壞措施。在裝置管理方面,企業應全面加強建築起重機械安裝、拆卸、維修保養、作業過程等安全管理,做好電力、機具、裝置的維護和保養工作,避免出現安全隱患。

最後要從環的因素著手維護環境的安全狀態。除了遵守《安全生產法》、《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等法律法規外,勘察設計單位還要嚴把勘察設計質量關,施工和監理單位也要在施工現場落實日常安全監督管理。參建單位還要推進專案安全管理標準化,助力工程質量安全標準化工地建設。

3、安全施工管理風險的轉移

除了由參建單位承擔建設工程安全生產責任外,安全施工還離不開對於安全風險的系統轉移。其中,投保安全生產責任保險(下簡稱“安責險”)也能為構築安全施工防線添上重磅砝碼。

安責險是指生產經營單位在生產經營活動中發生生產安全事故,造成的從業人員或者第三者的人身**以及第三者的直接財產損失,由保險公司按照保險合同的約定承擔生產經營單位依法應當負的賠償責任的保險。其首要功能是事故預防,其次才是保險賠償,是“防風險、保安全”的有力助益。

當前,安責險正在我國建築領域有序推行:2023年1月1日起施行的《安全生產責任保險實施辦法》已要求建築施工領域的生產經營單位應當投保安全生產責任保險,《安全生產責任保險事故預防技術服務規範》也已自2023年2月1日起施行。隨著越來越多建築企業投保安責險,保險力量也將促使企業落實安全生產主體責任,最終保障社會穩定和經濟發展。

此外,企業亦可組合險種,全面提高安全風險防範能力。在人身險中,除國家強制投保的工傷保險外,承包單位可為施工現場從事施工作業和管理的人員投保建工意外險;在責任險中,僱主責任險也是企業可選的險種;在財產險中,發包人亦可投保建築工程一切險或安裝工程一切險,以及各類機械用具保險。

土木工程建設中可能遇到的環境問題有哪些? 如何做到工程建設與環境協調同時兼顧?

關於《土木工程概論》的**,3000字,內容概論當前建築施工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急!!

3樓:服服線上答

這是在找範文,還是在找能使用的**。

4樓:莊冬易

當前建築施工管理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及對策什麼時候要.

結合土木工程發展進展中階段的特點

土木工程的發展史經歷了古代 近代和現代三個階段。1 古代的土木工程的歷史跨度很長,它大致從舊石器時代 約公元5000年起 到17世紀中葉。當時的各種設施主要依靠經驗,根本沒有什麼設計理論可言。所用的材料也是十分簡單的自然原料。如石塊 草筋 土抷等。到了公元前一千年左右才開始採用燒製的磚。並且,這一時...

土木工程畢業的本科生進施工單位是什麼

你好!土木工程畢業的本科生一般進施工單位的職位是 施工員 測量員 資料員 技術員 工長 責任工長等職務 施工員 主要工作為施工放線 機械調配等工作 一般試用期或實習工資800或1200元不等,正式員工2500左右 測量員 主要在專案上做一些測量工作,也有些是公司測量隊成員。一般試用期或實習工資800...

土木工程中應用最廣泛的鋼材是什麼

土木工程中應用最抄廣泛的鋼材有q235鋼,圓鋼 螺紋鋼。鋼材應用廣泛 品種繁多,根據斷面形狀的不同,鋼材一般分為型材 板材 管材和金屬製品四大類。鋼材是鋼錠 鋼坯或鋼材通過壓力加工製成的一定形狀 尺寸和效能的材料。大部分鋼材加工都是通過壓力加工,使被加工的鋼 坯 錠等 產生塑性變形。根據鋼材加工溫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