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方案交底是什麼東西?它和技術交底有什麼不同

2021-08-30 13:44:15 字數 1686 閱讀 2461

1樓:更上百層樓

施工方案交底指的就是施工技術交底,兩者之間沒有區別。

施工技術交底實為一種施工方法,在建築施工企業中的技術交底,是指在某一單位工程開工前,或一個分項工程施工前,由相關專業技術人員向參與施工的人員進行的技術**待;

其目的是使施工人員對工程特點、技術質量要求、施工方法與措施和安全等方面有一個較詳細的瞭解,以便於科學地組織施工,避免技術質量等事故的發生。各項技術交底記錄也是工程技術檔案資料中不可缺少的部分。

擴充套件資料:

一、施工方案交底(即施工技術交底)的內容:

1、工地(隊)交底中有關內容:如是否具備施工條件、與其他工種之間的配合與矛盾等,向甲方提出要求,讓其出面協調等。

2、施工範圍、工程量、工作量和施工進度要求:主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實事求是的向甲方說明即可。

3、施工圖紙的解說:設計者的大體思路,以及自己以後在施工中存在的問題等。

4、施工方案措施:根據工程的實況,編制出合理、有效的施工組織設計以及安全文明施工方案等。

5、操作工藝和保證質量安全的措施:先進的機械裝置和高素質的工人等。

6、工藝質量標準和評定辦法:參照現行的行業標準以及相應的設計、驗收規範。

7、技術檢驗和檢查驗收要求:包括自檢以及監理的抽檢的標準。

8、增產節約指標和措施。

9、技術記錄內容和要求。

10、其他施工注意事項。

二、施工方案交底(即施工技術交底)的注意事項:

施工方案交底是術管理中一重要環節。在建築安裝企業中,技術交流一般包括圖紙交底、施工技術措施交底及安全技術交底等。在每一單項和分部分項工程開始前,均應進行技術交底工作。

要嚴格按照施工圖、施工組織設計、施工驗收規範、操作規程和安全規程的有關技術規定施工。

技術交底工作分別由高階技術負責人及單位工程負責人、工長以至班組長組織進行。一般施工組織設計由總工程師負責向有關工區及職能部門交底。

再由工區主任工程師向工區有關職能部門及工程隊有關人員、班、組長進行交底,最後由單位工程負責人向參與施工的班組長和操作工人進行交底,並經討論,保證貫徹。

2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方案是針對一個分項或者分部工程作出的作業方案,詳細描述施工工藝和各個施工流程作業步驟、做法及各項工藝的質量要求及確保質量的施工措施、技術措施等,並提出完成本施工所需要投入的材料、機械、人員的量化指標以及工期進度安排等;技術交底是針對按質量完成一個分項工程中需要注意的作業細節的指導。

以上為自己的體會,希望對你有幫助!

3樓:岩土小鍋子

一般來說,方案是給檢查的人看的,交底是給幹活的人看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方案是針對整個工程的一個方案。詳細闡述了人 機 料 等條件的需要情況。各個流程,做法,質量要求,施工措施,技術措施,人員要求,技工需要量,還有闡述現場的條件,和具體施工的情況。

所以施工方案是個非常詳細周到的彙總,一般需要監理和公司都要審批滴!

技術交底一般針對單一施工作業的分項交底,闡述施工工藝要求,質量要求,作業要求的細節,以及成品保護之類的。技術交底等於是給施工隊的一個交代,如何工作,現場施工隊一個文字性東西。技術交底要給施工隊發放滴!

5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方案.跟技術交底不一樣.方案是屬於對某分項工程施工過程技術性方案.

交底是屬於不同班組對某項工程進行技術交底備案.

專項方案和施工方案的區別是什麼,安全專項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案有什麼區別?

1 專項施工方案和施工方案的側重點 針對性不同,專項施工方案是重點對施工難點 危險風險大而編制的特殊方案,是對施工方案的進一步細化,更有可操作性和針對性。2 施工方案是根據一個施工專案指定的實施方案。其中包括組織機構方案 各職能機構的構成 各自職責 相互關係等 人員組成方案 專案負責人 各機構負責人...

喜鵲吃什麼食物喜鵲是什麼東西它每天吃什麼

主要以昆蟲等動物性食物和植物果實和種子為食。喜鵲食性較雜,食物組成隨季節和環境而變化,夏季主要以昆蟲等動物性食物為食,其他季節則主要以植物果實和種子為食。常見食物種類有蝗蟲 蚱蜢 金龜子 象甲 甲蟲 螽斯 地老虎 松毛蟲 蝽象 螞蟻 蠅 蛇等鱗翅目 鞘翅目 直翅目 膜翅目等昆蟲和幼蟲,此外也吃雛鳥和...

喜鵲吃什麼食物,喜鵲是什麼東西,它每天吃什麼

小米呀麵包屑呀都可以,蟲子也可以,但要切一下 喜鵲是雀形目鴉科數種長尾鳥類,又名鵲。最為我們熟悉的是黑嘴喜鵲 普通喜鵲 除中 南美洲與大洋洲外,幾乎遍佈世界各大陸。在中國,除草原和荒漠地區外,見於全國各地,有4個亞種,均為當地的留鳥。喜鵲外形似鴉,但具長尾。體長435 460毫米。除腹部及肩部外,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