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設計圖紙該怎麼去規劃,電力設計圖紙怎麼看

2021-08-30 13:38:55 字數 4964 閱讀 9449

1樓:love葉子

電力設計圖的規劃要根據你所設計的範圍內,根據專案規定和國家相關規定來製作相關圖紙,在電力設計圖紙的過程當中也會遇到很多相關問題,如果自己不懂電力設計九洲黔貴,還是諮詢下設計院好點,在電力設計圖紙比較容易愛出現下面的幾個問題,在做規劃的時候也要注意下面做以下幾點舉例。

常見問題(一)

低壓配電系統中發電機供電的應急母線與正常工作母線無聯絡,應急母線平時處於冷備狀態。正確(或建議)做法: 應急母線與工作母線之間如需聯絡時應設定聯絡斷路器,同時與發電機電源進線斷路器之間設定電氣和機械聯鎖。

常見問題(二)

低壓配電系統設計中配電櫃配出迴路數量不符合生產廠標準,配電箱,配電櫃使用混亂。正確(或建議)做法:配電箱,櫃的設定應滿足以下要求:

a:電壓,電流,最大分斷容量等電氣引數的要求;b:儘量選用標準配置,安裝間隔不應超出櫃體的最大安裝空間,c:

安裝間隔的總電流不應大於櫃內分支母線的額定電流,d:配電箱尺寸不宜太大,以不影響安裝檢修和操作。當配出迴路較多時應採用櫃體落地安裝。

常見問題(三)

發電機房,儲油間及燃氣鍋爐房等場所的電氣設計要求。 正確(或建議)做法:1.

燃氣鍋爐房,直燃機房等屬於**性氣體混合物環境的2區,應按**性氣體環境電氣裝置的設計要求進行設計,應採用隔爆型燈具,插座和控制盤;可採用銅芯導線穿鍍鋅焊接鋼管明配,並做好隔離密封。2.發電機房,儲油間屬於火災危險環境的21區,應按火災危險環境內電氣裝置的設計要求進行設計,固定安裝的燈具防護級別不低於ip2x,配電櫃,接線盒的防護級別不低於ip5x,可採用銅芯導線穿鋼管或剛性塑料管配線也可穿鋼管明配。

常見問題(四)

從室外引入的電源線路在室內沒設定隔離電器。正確(或建議)做法:由建築物外引入的配電線路,應在室內靠近進線點便於操作維護的地方設定隔離電器。

1.由市電引入的低壓電源線路,應在電源箱的受電端設定具有隔離和保護功能的電器。2.

由本單位變電所引入的專用電源迴路,受電端可設定不具保護功能的隔離開關電器;樹幹式配電迴路的各受電端均應裝設帶保護和隔離功能的開關電器。

常見問題(五)

消防負荷與非消防負荷不應共用配電迴路.重要的消防負荷應在最末一級配電箱處設自動切換裝置。正確(或建議)做法:

消防用電裝置應採用專用迴路供電,並應有明顯標誌。消防控制室,消防水泵房,消防電梯,防煙排煙風機等重要消防用電裝置應在最末一級配電箱處設定自動切換裝置。住宅走道應急照明可與走道公共照明共用雙電源切換箱。

常見問題(六)

低壓配電級數有的工程多於四級。正確(或建議)做法: 低壓系統的配電級數從變壓器二次側到用電裝置之間不宜超過**。民用建築內非重要負荷可適當增加級數。

常見問題(七)

豎向幹線配電迴路中配電箱數量超過六個。正確(或建議)做法:1.

當配電幹線採用鏈式配電時,每一回路裝置不宜超過5臺,總容量不宜超過10kw,容量較小的插座,採用鏈式配電時,數量可適當增加。2.高層建築可採用樹幹式配電或分割槽樹幹式配電,但應符合《民用建築電氣設計規範》第7.

1.4條中相關規定。

常見問題(八)

低壓配電系統母線聯絡開關櫃內計量表計選擇不當。 正確(或建議)做法:1.

聯絡櫃內不宜設定計量表計。 2.如果有計量要求應分別計量送,受電的電量,應採用能雙向計量的表計或兩隻具有止逆功能的表計分別計量。

希望能對你有幫助

2樓:阿爾山電飯鍋

電業局或者供電局自己設計圖紙也是從設計院買來的,現在有規定不允許電業局或者供電局指定設計廠家,所以lz可以自己去設計院購買圖紙,然後找專人設計,當然也可以要求電業局或者供電局幫組設計。/

電力設計圖紙怎麼看

3樓:匿名使用者

同一個圖紙的線寬種類應妥善分類,不宜過多。根據不同的用途,線型可分為以下6種:

⑴ 粗實線:電氣線路,一次線路等主要內容用線,可見輪廓線、圖框線等。

⑵中實線:電氣施工圖的幹線、支線、電纜線、架空線等均用中實線畫。例如**線中間加字母f,廣播線中間加字母s。

⑶細實線:二次線路,一般線路。電氣施工圖的底圖線(即建築平面圖)要用細實線,以突出用中實線畫的電氣線路。

⑷點劃線:用於軸線、中心線等,如電氣裝置安裝大樣圖的中心線。

⑸虛線:適用輔助線,遮蔽線、機械連線線,不可見輪廓線、不可見導線、計劃擴充套件內容用線等。

⑹折斷線:用在被斷開部分的邊界線。

此外,電氣專業常用的線型還有**線、接地母線、電視天線、避雷線等多種特殊形式。在圖線上加上限定符號或文字元號,表示用途,形成新的圖線符號。

例如:——m——表示為母線槽; ——l——表示為電纜橋架

——b——表示為廣播線; ——r——表示為電視線

——a——表示為消防線; ——f——表示為**線

1.字型和尺寸標註

(1)墨線圖應採取直體長仿宋字。圖中書寫的各種字母和數字,可採用向右傾斜與水平成75°角的斜體字。當與漢字混合書寫時,可採用直體字,但物理符號推薦採用斜體字。

漢字的筆劃粗細約為字高的1/15。各種文種字母和數字的筆劃粗細約為字高的1/7或1/8。各種字型應從左往右,排列整齊,筆劃清晰。

不得濫用不規範的簡化字和繁體字。值得一提的是:工程圖紙不宜使用許多字型,儘管有的字型很漂亮。

工程設計中規範化的要求勝過對美觀的要求,我們應該遵照國家制圖示準,而不要以個人的喜好而隨心所欲。

(2)工程圖紙上標註的尺寸通常採用毫米(mm)為單位,只有總平面圖或特大裝置圖用米(m)為單位,所以電氣圖紙一般不用標註尺寸。

2.比例

圖紙上圖形尺寸與實物實際尺寸的比值稱為比例。電氣接線圖和系統圖都是不按比例繪製示意圖。但平面佈置圖等一般是按比例繪製的。

電氣工程圖的圖形比例應遵守國家制圖示準繪製。平面圖多采用1:100的比例,特殊情況下,也可使用1:

50或1:200。這個標準序列為:

1:10、1:20、1:

50、1:100、1:150、1:

200、1:400、1:500、1:

1000、1:2000。大樣圖可適當放大比例。

複製圖紙不得改變原樣比例。製圖規定的比例有:

與實物相同 1:1

縮小的比例 1:1.5,1:2,1:2.5,1:3,1:4,1:5,1:10n ,1:1.5x10n,1:2 x10n,

1:25 x10n,1:2 x10n

放大的比例 2:1 2.5:1 4:1 5:1 (10xn):1

3.方位

圖紙中的方位按國際慣例通常是上北下南,左西右東表示裝置或構築物的位置和朝向。有時為了使圖面佈局更加合理也有可能採用其他方位,但必須用方位標記(指北針)表示其朝向。方位標記如圖所示,其箭頭方向表示正北方向(n)。

為了表示裝置安裝地區一年四季風向情況,在電氣佈置圖上往往還標有風向頻率標記。它是根據某一地區多年平均統計的各個方向吹風次數的百分值,按一定比例繪製而成的。風向頻率標記形似一朵玫瑰花,故又稱為風玫瑰圖。

圖3-1指北針

4.標高

標高有絕對標高和相對標高兩種表示方法。室外電氣安裝工程常用絕對標高,這是以中國青島市外海平面為零點而確定的高度尺寸,又稱海拔高度。例如北京某室外電力變壓器檯面絕對標高是46.

88m。

建築圖紙中的標高通常是相對標高。一般將±0.00設定在建築物首層室內地平,往上為正值,往下為負值。

電氣圖紙中裝置的安裝標高是以各層地面為基準的,例如暗裝照明配電箱的安裝高度是下口距地1.4m、明裝1.2m,都是以各層地面為準的。

5.圖例

為了簡化作圖,國家有關標準和一些設計單位有針對性地將常見的材料構件、施工方法等規定了一些固定的畫法式樣,有的還附有文字元號標註。要看懂電氣安裝施工圖,就要明白圖上這些符號的含義。電氣圖紙中的圖例如果是由國家統一規定的稱為國標符號,由有關部委頒佈的稱為部標符號。

另外一些大的設計院還有其內部的補充規定,即所謂院標,或稱之為習慣標註符號。

電氣符號的種類很多,與電氣設計有關的供電、照明、減災、資訊系統等,本書僅介紹建築工程電氣施工圖中常用的一些符號,見附錄三。國際上通用的圖形符號標準是iec(國際電工委員會)標準。我國新的國家標準圖形符號(gb)理論上和iec標準是一致的,國標序號為gb4728。

符合標準的通用電氣符號在施工圖中就不再重複介紹它們的含義了。電氣設計圖紙裡如果採用了非標準符號,那麼應列出圖例表。

4樓:匿名使用者

你提的這個“電力設計圖紙”太模糊了,名稱需要明確點,不然不好回答的。因為電力設計圖紙根據不同的專業劃分的話太多了,有線路的、變電一次、二次的、電力土建的、系統部分的、結構部分的........不同的專業圖紙也不一樣,而且各專業圖裡還有很多細分,真的不是那麼簡單就能說得清楚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方法:首先開啟圖紙,找到圖紙目錄。圖紙目錄上我們可以找到想要的圖紙在什麼位置,出圖的日期及圖幅大小。

這個該圖紙設計右下角圖框,如果是藍圖就算是裝訂起來的,也會把這一塊露在外面,以便別人查詢。圖框上會標明工程名稱,專案名稱,圖紙名稱,圖號,出圖比例等資訊。

下圖是設計說明的全部內容,在設計說明中能瞭解到很多資訊,只有認真讀才能保證把圖紙看的通了。

為了方便識別,把設計說明分成幾個部分來看。第一部分,設計依據部分。可以瞭解到工程的概況,比如建築面積、高度等。一些設計規範標準等。

第二大項中註明了設計範圍,也就是施工範圍。第三項中標明瞭該工程的負荷等級及配電電源。採用的什麼配電系統。

第四項中可以知道該工程用的電纜電線型號,電線管型號及穿管規則。

第五項中主要介紹照明的一些資訊,lpd及照度等。後面的照明方式,防雷及接地等可以根據設計、施工規範施工,常用的規範要在腦中熟記,不太常用的要知道哪本規範裡面有,大致在什麼位置可以找到。

6樓:匿名使用者

bu zi dao

我現在在電力設計院工作,我對電力設計一點不懂,不知道怎麼去畫電路圖,不知道怎麼去學習!

7樓:愛客居

首先恭喜你 找到這麼好的平臺 我老公機械設計的 剛畢業的時候 cad還是我教的 什麼都不會 法蘭圖紙都看不懂 現在自己都能設計了 什麼都是不會到會 多學習 請老師傅指導 我現在想從事設計方面的工作 可是我一直做的銷售助理 唉 轉行難啊

電力設計圖紙怎麼看我是個電力設計的菜鳥,如何能夠儘快搞懂二次圖紙,我現在很著急,不知道怎麼入門學習

同一個圖紙的線寬種類應妥善分類,不宜過多。根據不同的用途,線型可分為以下6種 粗實線 電氣線路,一次線路等主要內容用線,可見輪廓線 圖框線等。中實線 電氣施工圖的幹線 支線 電纜線 架空線等均用中實線畫。例如 線中間加字母f,廣播線中間加字母s。細實線 二次線路,一般線路。電氣施工圖的底圖線 即建築...

景觀設計圖紙種類有多少種類啊,景觀設計圖紙種類有多少種類啊

景觀設計圖紙種類一般有 但不限於 設計總說明 各專業設計說明 專案概況和施工注意要點 總平面圖 總平面索引圖 總平面定位 座標定位 圖 總平面豎向圖 各專業分割槽圖 設施佈置圖 專業佈置圖 如綠化 喬木 灌木 草地 鋪裝 園路 道路等 各專業圖 結構 構築物 小品 雕塑 水景 水系 霧森 給排水 強...

設計圖紙c版與a版0版的區別,設計圖紙C版與A版0版的區別

設計院出的圖紙一般是從a版開始,每次有修改之後就改版本號,比如,第一次是a版,第二次就是b版,依次類推。最終的版本未必是o版,具體請檢視設計院給的圖紙清單版本更新表,檢視是否是最終版本。一般國外的圖紙在最終版中會有標識,打上如final等字樣。國內設計院沒有最終版標識。這是多版制設計的圖紙,其中a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