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強險在什麼情況下可以退保,哪些情況下交強險可以辦理退保

2021-08-30 11:05:35 字數 5740 閱讀 5041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如果符合法定情形,如機動車被依法登出,辦理停駛,認定丟失的可以退保。交強險的全稱是「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是由保險公司對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財產損失,在責任限額內予以賠償的強制性責任保險。

2樓:紅存箕巧凡

交強險投保後不得退保。以下情況除外:被保險機動車依法被登出登記的;被保險機動車辦理停駛的;被保險機動車經公安機關證實丟失的。保險公司按照規定退還相應保費。

3樓:匿名使用者

下列情況可以退保:1經公安機關證實被保險車輛滅失的.2被保險車輛報廢並已登出登記的.3被保險車輛辦理停駛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情況下車輛是必須買保險的.

但如果你為車輛買了超出車輛價值的部分.那部分可以退的。

5樓:摩瑛京雪風

保險公司

的要求都一至,因為這是

法定保險

。第一種情況:投保重複了可以退保,(只能在後投保的保險公司退)第二種情況:車輛報廢,第三情況:車輛報停(需車輛管理所出具證明)第四種情況:車輛被盜超過

三個月沒有找回來(需公安機關出具相關證明)

6樓:匿名使用者

作為首個國家強制保險制度,目前廣大車主投保交強險的情況分三類:

一是交強險和商業三者險均未投保。根據交強險條例相關規定,公安交管部門將從今年10月1日起,扣留未投保交強險的機動車輛,並處應繳保險費兩倍的罰款。

二是在7月1日前已投保商業三者險還沒有到期的情況,這部分車主應隨車攜帶保單備查;商業三者險到期後就要投保交強險。

三是7月1日前已簽發、但起保日期在7月1日以後的商業三者險,投保人應在10月1日前及時與保險公司聯絡辦理變更手續,投保交強險並自願選擇與交強險相銜接的商業三者險,避免因未投保交強險而受處罰。

哪些情況下交強險可以辦理退保

7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如果符合法定情形,如機動車被依法登出,辦理停駛,認定丟失的可以退保。交強險的全稱是「機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是由保險公司對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財產損失,在責任限額內予以賠償的強制性責任保險。

8樓:如一

以下情況可以退保:

(一)被保險機動車被依法登出登記的;

(二)被保險機動車辦理停駛的;

(三)被保險機動車經公安機關證實丟失的;

(四)投保人重複投保交強險的;

(五)被保險機動車被轉賣、轉讓、贈送至車籍所在地以外的地方(車籍所在地按地市級行政區劃劃分);

(六)新車因質量問題被銷售商收回或因相關技術引數不符合國家規定交管部門不予上戶的。

退保流程具體如下:

1、交強險退保時要向保險公司遞交退保申請書,說明退保的原因和從什麼時間開始退保,簽上字或蓋上公章,把它交給保險公司的業務管理部門。

2、保險公司業務管理部門對退保申請進行稽核後,出具退保批單,批單上註明退保時間及應退保費金額,同時收回汽車保險單。

3、退保人持退保批單和身份證,到保險公司的財務部門領取應退給的保險費。

4、保險公司計算應退保費是用投保時實繳的保險費金額,減去保險已生效的時間內保險公司應收取的保費,剩下的餘額就是應退給您的保險費。計算公式如下:應退保險費=實繳保險費-應收取保險費。

退保的關鍵在於應收取保險費的計算。一般按月計算,保險每生效一個月,收10%的保險費,不足一個月的按一個月計算。

9樓:鴿子最純

問:? 答:(一)被保險機動車被依法登出登記的; (二)被保險機動車辦理停駛的; (三)被保險機動車經公安機關證實丟失的; (四)投保人重複投保交強險的; (五)被保險機動車被轉賣、轉讓、贈送至車籍所在地以外的地方(車籍所在地按地市級行政區劃劃分); (六)新車因質量問題被銷售商收回或因相關技術引數不符合國家規定交管部門不予上戶的。

辦理合同解除手續時,投保人應提供相應的證明材料。 投保人因重複投保解除交強險合同的,只能解除保險起期在後面的保險合同,保險人全額退還起期在後面的保險合同的保險費,出險時由起期在前的保險合同負責賠償。 被保險機動車被轉賣、轉讓、贈送至車籍所在地以外的地方,投保人須持車輛新入戶地區的交強險保單、機動車所有權轉移證明辦理原保單的退保手續,且退保時間須在新交強險保單起保日後。

除被保險機動車被轉賣、轉讓、贈送至車籍所在地以外的地方外,被保險機動車所有權發生轉移時,保險人不得接受投保人解除保險合同的申請,應要求投保人按照《條例》的要求辦理交強險合同變更手續。 新車因質量問題或相關技術引數不符合國家規定導致投保人放棄購買車輛或交管部門不予上戶的,投保人能提供產品質量缺陷證明、銷售商退車證明或交管部門的不予上戶證明的,保險人可在收回交強險保單和保險標誌情況下解除保險合同。 交強險退保需提供什麼單證?

一般情況下,退保交強險需攜帶: 1、交強險保險單原件、保險標誌原件、保費收據等保險單證; 2、「終止強制保險合同申請書」:個人車輛要被保險人簽字,單位車輛應蓋章; 3、(依法登出、停駛、丟失、轉籍、新車收回)有法律效力的相關證明原件及影印件; 4、重複投保「強制保險」的應提供同一標的重複保險的保險單原件及影印件; 5、如果非被保險人辦理,應由投保人出具「辦理批改委託書」,載明委託×××辦理××××××車輛的××××批改事項。

被保險人為法人或其他組織時,在委託書上加蓋單位公章;投保人為自然人時,由投保人簽名並提供身份證原件; 6、投保人(為自然人時)及辦理批改經辦人的身份證; 7、車輛行駛證。 以上為退保基本手續,具體情況可向承保公司業務專員諮詢。

10樓:強初鄢明

交強險投保後不得退保。以下情況除外:被保險機動車依法被登出登記的;被保險機動車辦理停駛的;被保險機動車經公安機關證實丟失的。保險公司按照規定退還相應保費。

交強險在什麼樣的情況下能退保?

11樓:懂懂訫‖仫

機動車輛保險是以機動車輛本身及其第三者責任等為保險標的的一種運輸工具回保險。其保險客戶,答

主要是擁有各種機動交通工具的法人團體和個人;其保險標的,主要是各種型別的汽車

三種情況下車主可要求解除交強險合同,退還部分保費。其一,被保險機動車被依法登出登記;其二,被保險機動車辦理停駛;其三,被保險機動車經公安機關證實丟失。不過,車主解除交強險合同時,應交還保單和保險標誌。

沒辦法交回保險標誌的,要向保險公司說明,並徵得保險公司同意。  2、退保主要原因

退保申請書:寫明退保原因和時間,被保險人是單位的需蓋章,是個人的需簽字。

保險單:需要原件。若保險但丟失,則需事先補辦。

保險費發票:一般需要原件,有時影印件也可以。

被保險人的身份證明:被保險人是單位的需要單位的營業執照;是個人的需要身份證。  證明退保原因的檔案:

(1)因車輛報廢而退保,需提供報廢證明;

(2)因車輛轉賣他人而退保,需提供故戶證明;

保險公司計算應退保費時用投保時實繳的保險費金額,減去保險已生效的時間內保險公司應收取的保費,剩下的餘額就是應退給您的保險費。計算公式如下:

(1)、車輛的保險單必須在有效期內;

12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如果符合法定情形,如機動車被依法登出,辦理停駛,認定丟失的可以退保

。交回強險的全稱是「機答動車交通事故責任強制保險」,是由保險公司對被保險機動車發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的人身**、財產損失,在責任限額內予以賠償的強制性責任保險。

哪些情況下交強險可以辦理退保求解

13樓:狂從冬

答:(一)被保險機動車被依法登出登記的;

(二)被保險機動車辦理停駛的;

(三)被保險機動車經公安機關證實丟失的;

(四)投保人重複投保交強險的;

(五)被保險機動車被轉賣、轉讓、贈送至車籍所在地以外的地方(車籍所在地按地市級行政區劃劃分);

(六)新車因質量問題被銷售商收回或因相關技術引數不符合國家規定交管部門不予上戶的。

辦理合同解除手續時,投保人應提供相應的證明材料。

投保人因重複投保解除交強險合同的,只能解除保險起期在後面的保險合同,保險人全額退還起期在後面的保險合同的保險費,出險時由起期在前的保險合同負責賠償。

被保險機動車被轉賣、轉讓、贈送至車籍所在地以外的地方,投保人須持車輛新入戶地區的交強險保單、機動車所有權轉移證明辦理原保單的退保手續,且退保時間須在新交強險保單起保日後。除被保險機動車被轉賣、轉讓、贈送至車籍所在地以外的地方外,被保險機動車所有權發生轉移時,保險人不得接受投保人解除保險合同的申請,應要求投保人按照《條例》的要求辦理交強險合同變更手續。

新車因質量問題或相關技術引數不符合國家規定導致投保人放棄購買車輛或交管部門不予上戶的,投保人能提供產品質量缺陷證明、銷售商退車證明或交管部門的不予上戶證明的,保險人可在收回交強險保單和保險標誌情況下解除保險合同。

一般情況下,退保交強險需攜帶:

1、交強險保險單原件、保險標誌原件、保費收據等保險單證;

2、「終止強制保險合同申請書」:個人車輛要被保險人簽字,單位車輛應蓋章;

3、(依法登出、停駛、丟失、轉籍、新車收回)有法律效力的相關證明原件及影印件;

4、重複投保「強制保險」的應提供同一標的重複保險的保險單原件及影印件;

5、如果非被保險人辦理,應由投保人出具「辦理批改委託書」,載明委託×××辦理××××××車輛的××××批改事項。被保險人為法人或其他組織時,在委託書上加蓋單位公章;投保人為自然人時,由投保人簽名並提供身份證原件;

6、投保人(為自然人時)及辦理批改經辦人的身份證;

7、車輛行駛證。

以上為退保基本手續,具體情況可向承保公司業務專員諮詢。

交強險應如何退保? 5

14樓:簡單說保險

交強險是登記在車主的名下,退保當然可以,但需要滿足相應的情形。

一、交強險可以退保的具體情形如下:

(1) 被保險機動車被依法登出登記的;

(2) 被保險機動車辦理停駛的;

(3)被保險機動車經公安機關證實丟失的;

(4)投保人重複投保交強險的;

(5)被保險機動車被轉賣、轉讓、贈送至車籍所在地以外的地方(車籍所在地按地市級行政區劃劃分);

(6)新車因質量問題被銷售商收回或因相關技術引數不符合國家規定交管部門不予上戶的。 需要注意的是,辦理交強險退保解除手續時,投保人應提供相應的證明材料。

二、一般情況下,退保交強險需攜帶的材料有:

(1) 交強險保險單原件、保險標誌原件、保費收據等保險單;

(2) 「終止強制保險合同申請書」,個人車輛要被保險人簽字,單位車輛應蓋章;

(3) (依法登出、停駛、丟失、轉籍、新車收回)有法律效力的相關證明原件及影印件;

(4) 重複投保「強制保險」的應提供同一標的重複保險的保險單原件及影印件;

(5) 如果非被保險人辦理,應由投保人出具「辦理批改委託書」,載明委託×××辦理××××××車輛的××××批改事項。被保險人為法人或其他組織時,在委託書上加蓋單位公章;投保人為自然人時,由投保人簽名並提供身份證原件;   (6) 投保人(為自然人時)及辦理批改經辦人的身份證;

(7) 車輛行駛證。

三、不購買交強險的後果

1、扣車 根據《交強險條例》的規定: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道路上行駛的機動車所有人或者管理人都應當投保交強險,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未按照規定投保交強險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有權扣留機動車。 2、雙倍罰款 交強險到期,車主在一段時間後續保是不會處罰的。

只是在未續保前的這段時間裡如果被交管部門查到,則會處罰規定交強險費的2倍罰款。就像上述的車主陳先生一樣。 3、保險公司不承擔賠償 交強險過期期間,如若發生交通事故,涉及到了賠償的問題,需要車主自己負擔的,保險公司是不承擔賠償的。

電磁鐵在什麼情況下可以產生磁性?什麼情況下沒有磁性

在通電的情況下產生磁場,斷電的情況下沒有磁性 電磁鐵,從字面意義上就可以看出,在通電情況下會產生磁性,從而把物料吸起,有斷電情況下磁性消失,從而把物料卸下來。有電的情況下才會產生磁性,沒有電的情況下沒有磁性 正常情況下,高溫條件下 電流的磁效應 就是通電導線會產生磁場,會對放入磁場中的導體有作用力 ...

哪些情況下辭退員工可以不用補償,什麼情況下企業辭退員工可以不予以經濟補償?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九條,勞動者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也就是在勞動者有以下過失的情況下提出的辭退才可以不用支付賠償金 一 在試用期間被證明不符合錄用條件的 二 嚴重違反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的 三 嚴重失職,營私舞弊,給用人單位造成重大損害的 四 勞動者同時與其他...

什麼情況下導遊證可以被吊銷,在什麼情況下吊銷導遊證

違反導遊管理條例 被投訴等 在什麼情況下吊銷導遊證 導遊人員有哪些行為可以吊銷導遊證 已經取得導遊資格證的人員在什麼情形下不能取得導遊證?無民事行為能力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 患有傳染性疾病的 受過刑事處罰的,過失犯罪的除外 被吊銷導遊證的。導遊證在什麼情況下會作廢?1 原則上中國國內全國導遊證終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