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高祖對後來出現的盛世局面作出哪些貢獻

2021-08-30 10:42:19 字數 1841 閱讀 7746

1樓:曉秋槓槓

查閱《正說漢朝24帝》,漢高祖總共有八項措施,奠定大漢盛世:

1、勞力歸農。

2、鼓勵生育。

3、減輕徭役。

4、薄斂賦稅。

5、節儉財用。

6、抑制商人。

7、遷徙豪強。

8、安定環境。

2樓:農工士

第一、實行無為而治,與民休息的政策。什麼政策都得符合當時社會的需要。當國力漸漸復甦,民傷漸漸平復,才有後來盛世的經濟基礎。

第二、清除異姓王,實質地統一江山,和實行跟以往不同的政治系統,家天下。雖然這是老劉的私心,但客觀上給後來的文景之治打下了政漢相對穩定的基礎。你想,如果異性王還在,老劉不在了,天下會怎樣?

漢時的候,只有一個縣,想造反也沒能耐。這是政漢基礎。

第三、反思秦滅亡的原因,廢除弊政。老劉雖於治國,沒太大能耐,沒太多創造性,但人家謙虛啊,常常反思秦為什麼亡,去除秦一些苛政。這是社會基礎。

第四、老劉雖然具體本事不大,但他還是能任用人才且不拘一格。雖然跟他的曾孫漢武比起來,是差了那麼一大點。但正因這點,也奠定了漢的文化基礎。

第五、生了個好兒子。雖是偶然,這也是他的功勞啊!沒有這點,什麼文景之治,漢武盛世,也許都不存在。

漢朝之所以出現盛世的局面與哪些因素有關

3樓:瘋狂的王老闆

漢朝的興盛:

兩漢之初,統治者都吸收前朝滅亡的教訓,調整政策,與民休息,減輕剝削,因而恢復了經濟,出現文景之治和光武中興的局面。

“文景之治”是漢朝盛世的標誌。在漢文帝和漢景帝統治時期,以“無為”思想為指導,實行輕搖、薄賦、省刑的政策,使農業生產得到恢復和發展。又鼓勵民眾開礦、冶鐵、煮鹽、鑄錢,大力發展手工業。

取消關卡、橋樑檢驗通行證制度,促進商業發展。在此基礎上,西漢中期實現了中國歷史上的第一次大統一,使漢王朝成為世界東方的政治、經濟、文化的中心;成為鐵器、鹽、絲織品、漆器等產品和牛耕、打井技術的出口地。周邊少數民族和國家通過商品交換與朝貢**得到大量實惠,西域50餘國和匈奴臣屬漢朝,日本也來朝貢。

4樓:匿名使用者

統治者都吸收前朝滅亡的教訓,調整政策,與民休息,減輕剝削。

5樓:

漢初休養生息 黃老學說 文景之治 輕徭薄賦 與民休息

西漢前期出現的盛世局面是

6樓:匿名使用者

“文景之治”文景時期,推崇黃老治術,採取“輕徭薄賦”、“與民休息”的政策專。當時社會比較安定,使屬百姓富裕起來。到景帝后期時,國家的糧倉豐滿起來了,新穀子壓著陳穀子,一直堆到了倉外;府庫裡的大量銅錢多年不用,以至於穿錢的繩子爛了,散錢多得無法計算了。

歷史上稱這一時期的統治為“文景之治”。文帝、景帝獎勵努力耕作農民,勸解百官關心農桑。每年春耕時,他們親自下地耕作,給百姓做榜樣。

他們提倡節儉,並以身作則。文帝在位二十多年,宮室、園林沒有什麼增加。他修建自己的陵墓,要求從簡,不許用金銀等裝飾,只能用陶瓦。

文景兩代採取一系列措施,使當時社會經濟獲得顯著的發展,封建統治秩序也日臻鞏固。西漢初年,大侯封國不過萬家,小的五六百戶;到了文景之世,流民還歸田園,戶口迅速繁息。列侯封國大者至三四萬戶,小的也戶口倍增,而且比過去富實得多。

農業的發展使糧價大大降低,文帝初年,粟每石十餘錢至數十錢。

7樓:匿名使用者

前期有“文景之治“,古代只要帝王不瞎折騰歷20年就足以稱盛世了

8樓:吾知之甚少

西漢前期出現的盛世局面是:文景之治

9樓:夢境我做主

文景之治,國庫中串銅錢的繩子都爛了

對漢高祖返鄉的評價,對漢高祖劉邦的評價分析?

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是非成敗轉頭空。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白髮漁樵江渚上,慣看秋月春風。一壺濁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談中。羅貫中。三國演義。開篇詞。對事件的評價還是對元曲高祖返鄉的評價 對漢高祖劉邦的評價分析?漢高祖劉邦,一生戎馬天下,他的出現讓劉邦心生餘悸 2015 黃石 秦末農...

漢高祖劉邦對自己的繼承人提出什麼為政要求?

必須是一個為政賢明的人,這樣才能夠擔當起大任,而且能夠保護好國家的百姓。推行仁政,這樣做可以讓百姓更好的生存,可以讓百姓更好的進行繁衍,有利於江山統治。非常的節儉,推行仁政,輕徭薄賦,要減輕農民負擔,努力發展經濟,要為民著想。要求他們為政得當,他自己是一個非常賢明的皇帝,希望他的繼承者也非常的賢明,...

漢高祖劉邦的用人策略,劉邦在用人方面有什麼過人之處??

分析的非常正確 有機會可以看看 楚漢驕雄 鄭少秋主演的 很有意思 劉邦在用人方面有什麼過人之處?和曹操有的一比,我崇拜曹操。成功的人在用人方面基本上都一樣,你看 拿破崙和希特勒都這樣,用人不疑疑人不用。放心的給他去發揮 知人善任 敢於放權 漢高祖劉邦是個怎樣的人 漢高祖劉邦,一生戎馬天下,他的出現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