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理喻是什麼意思,不可理喻是一什麼意思?

2021-08-30 10:26:21 字數 1693 閱讀 5336

1樓:nm牛虻

不可理喻的意思是:指不能用常理使那個人明白。形容蠻橫或固執。

1、拼音:bù kě lǐ yù

2、用法:常作謂語、定語。

3、近義詞:固執己見、一意孤行、頑固不化

4、反義詞:通情達理、入情入理、合情合理

5、出處: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褐蓋》:此輩不可理喻,亦不足深詰也。(白話文:這個人十分蠻橫,也不足以深切責難。)

擴充套件資料一、近義詞:頑固不化

1、拼音:wán gù bù huà

2、釋義:堅持自己的意見,不肯改變,形容人十分固執。

3、出處: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六回:卑府從前在那府裡,也做過一任知縣,地方上的百姓,極其頑不化。

二、反義詞:通情達理

1、拼音:tōng qíng dá lǐ

2、釋義:用於對人的美好評價,說明做事講道理,善解人意。

3、出處:清·天花才子《後西遊記》:還是這位師兄通情達理,請坐奉茶。(白話文:還是這位師兄做事講道理,請坐下端茶給你喝。)

2樓:粽子媽媽愛整理

意思:沒法跟他講道理。形容蠻橫或固執。喻:開導,曉喻。

拼音:[ bù kě lǐ yù ]

出自: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褐蓋》:“此輩不可理喻,亦不足深詰也。”

釋義:由於這類人不懂道理,所以沒有必要(對他的冒犯)去追究,責怪。

示例:那種人不可理喻,別和他一般見識。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定語;含貶義,形容態度蠻橫不講道理近義詞:一意孤行、頑固不化、固執己見

反義詞:通情達理

意思:懂得道理,說話、做事合情合理。

出處:清·天花才子《後西遊記》:“還是這位師兄通情達理;請坐奉茶。”

示例:遇見通情達理的人,我們當然感到趣味無窮;遇見怪誕不經的人,我只當散心取樂。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補語;含褒義

拼音:[ tōng qíng dá lǐ ]近義詞:知情達理、合情合理、善解人意、申明通義

3樓:糜邦寇青柏

不可理喻的意思和字面意思不同,如果做作業中有不可理喻那可以理解為表面意思——不知道怎麼理解,雖然意思解釋是錯的,但是因為這是一種題目,那就可以替換成百思不解,然後還不對,你就可以搜百思不解是近義詞

4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某個人不通事理,非常固執,用正常的道理無法說服,沒有辦法讓他回心轉意

5樓:匿名使用者

出自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褐蓋》:“此輩不可理喻,亦不足深詰也。”。形容人不講常理。常誤用為不能理解或是做的事情不可思議,無法輕易理解。

不可理喻是一什麼意思?

6樓:哈里懵懂

不可理喻 [bù kě lǐ yù]

[解釋] 喻:開導,曉喻。沒法跟他講道理。形容蠻橫或固執。

[出自] 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褐蓋》:“此輩不可理喻,亦不足深詰也。”

7樓:小建哥哥哥哥哥

不可理喻:不能用常理使那個人明白,沒法跟他講道理。形容蠻橫或固執。

8樓:高質量解答

喻:開導,曉喻。沒法跟他講道理。形容蠻橫或固執。

9樓:採納吧

就是不講道理的意思吧 望採納,謝謝

女朋友不可理喻怎麼應付啊,女朋友不可理喻怎麼辦?

最好不要特別的順著的,因為一直以來,我覺得我自己就是個不可理喻的女孩子,倒不是我會像你女朋友那樣要這要那的,只是我很任性,一直以為自己是公主,人傢什麼都得順著我,以前沒怎麼發現,可能家裡人我習慣我這樣了,後來談了一個男朋友,真的很慣我,後來因為一些原因,我們兩分手了 當然不是他受不了我哦 我發現之後...

什麼是愛為什麼要有愛女人為什麼不可理喻

什麼是愛?愛是包來 容而不自是放縱 愛是關懷而不是寵愛 愛是相互交融而不是單相思 愛是百味而不全是甜蜜 真正的愛情並不一定是他人眼中的完美匹配 而是相愛的人彼此心靈的相互契合 是為了讓對方生活得更好而默默奉獻 這份愛不僅溫潤著他們自己,也同樣溫潤著那些世俗的心真正的愛情,是在能愛的時候,懂得珍惜 真...

女人為什麼這麼不可理喻,為什麼女人總是那麼不可理喻

女人有女人的思維,男人有男人的思維。非要說女孩子嘛?智障隨處可見,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的不見少數,放寬心就會 因為是女人,觀點不同 上天給她們的權利。合法的 為什麼女人總是那麼不可理喻 答 女人有女人的思維,男人有男人的思維。不是不可理喻,要是你遇到你喜歡的人,她每天欺負你,明明她的錯也要你向她認錯,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