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務派遣出現工傷派遣方和用工單位誰負責

2021-08-30 10:17:33 字數 2017 閱讀 3526

1樓:匿名使用者

參考[案例]——〈勞務工發生工傷,該如何索賠〉

2023年12月,小孫通過一家勞務派遣公司以“勞務工”的形式進入某外資企業工作,小孫與勞務派遣公司簽訂了勞務合同,雙方約定了工資報酬以及加班工資的標準。嗣後,小孫經培訓後在企業從事衝床加工。2023年4月,小孫在工作中,由於機械故障原因導致受傷致殘,經鑑定為傷殘八級,後因工傷待遇享受問題與實際用人單位發生了糾紛。

實際用人單位認為:小孫是勞務公司派遣的員工,與公司沒有建立勞動關係,因此發生的工傷後果應由派遣公司承擔;而派遣公司則認為:當初與小孫簽訂的勞務合同是雙方自願的,因此沒有為小孫繳納工傷保險,現在小孫發生了工傷,公司只能適當進行補償。

小孫到底應該怎麼辦呢?

[點評]

本案解決的關鍵在於小孫的勞動關係相對應的主體問題。根據“誰主張誰舉證”的原則,勞動者向勞動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時必須提供支援其請求的相應證據。只有證明雙方存在勞動關係並且造成勞動者受傷的事故確屬工傷事故的情況下,用人單位才會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本案中,小孫通過勞務派遣進入企業工作,同時與派遣公司簽訂了勞務合同。其實這是個別勞務派遣公司在勞動用工方面的違規行為,使小孫與企業間從表面來看似乎沒有建立勞動關係。但是,從本案的實際情況來看,小孫通過了企業上崗前的培訓,並且是由於機械故障的原因,造成了工傷致殘的後果。

雖然小孫在形式上與企業沒有簽訂勞動合同,建立勞動關係,但是在事實上,由於小孫提供了企業發放的工資條、考勤卡等相應證據,證明了雙方存在事實上的勞動關係。

針對企業否認雙方存在勞動關係和勞務中介的態度,小孫可以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提起申請:1、確認與企業間存在勞動關係;2、要求進行工傷認定和傷殘鑑定;3、依法享受工傷待遇。只有這樣,小孫的合法權益才能得到維護。

(江蘇工人報20091222)

2樓:

廣東胡律師:

勞動合同上面要是沒有約定用工單位有承擔責任的話,那就由派遣方。

勞務派遣公司一般會防著用人單位,肯定是要給你們簽訂一個由用人單位承擔責任的合同,本身工傷是要由用人單位來賠償的,而你們找了勞務派遣公司就把責任轉移了,你認為勞務派遣公司會把責任全部給承接過來嗎。

那你可以選擇與員工只籤勞動合同,然後給他買社保,由社保賠,你要走勞務派遣鑽法律空子,很難說清。

3樓:

先看合同約定

沒有約定的承擔連責任ze

勞務派遣人員在用工單位發生事故,請問事故責任主體是哪方?

4樓:三條橋聚星

勞務派遣人員在用工單位發生事故,請問事故責任主體是勞務派遣單位。

勞務派遣單位是用人單位,應當履行用人單位對勞動者的義務。

勞務派遣單位派遣勞動者應當與接受以勞務派遣形式的用工單位訂立勞務派遣協議。勞務派遣協議應當約定派遣崗位和人員數量,派遣時限,勞動報酬和社會保險費的數額與支付方式以及違反協議的責任。用工單位應當履行下列義務:

(1)執行國家勞動標準,提供相應的勞動條件和勞動保護;

(2)告知被派遣勞動者的工作要求和勞動報酬(3)支付加班費,績效資金,提供與工作崗位相關的福利待遇;

(4)對在崗被派遣勞動者進行工作崗位所必需的培訓;

(5)連續用工的,實行正常的工資調整機制。

從這些規定看,不管是勞務派遣單位還是用工單位,均需履行勞動法律保障勞動者生命健康安全的義務。

5樓:fs一蓑煙雨

你這種情況要從兩個方面分析。如果勞務派遣公司為你購買了社保,那麼應該由派遣公司負責。如果派遣公司沒有為傷者購買社保,那麼根據事發地原則,應由用工單位承擔事故責任,但一個重要的前提就是,用工單位必須有法人代表,否則,只能由派遣公司承擔。

6樓:蹁蹁地

看勞務派遣公司與用人單位簽訂的《勞務派遣協議書》裡關於勞務工發生事故的處理約定。

7樓:淄博律師

如果有保險,是哪方都無所謂。

如果沒有保險,可以向用工單位和用人單位一同主張。

8樓:更多明天

是勞務派遣單位,希望能幫到你。

勞務派遣與公司用工的區別

勞務派遣就是中介公司那種,有人力資源,即用人單位 將勞動者派遣制需要用人的單位,就是用工單位,派遣單位從中收取一定的費用。現實中派遣比較多的就是保安公司,被派遣的勞動者和派遣單位之間建立勞動合同關係,社保工資都由派遣單位發放,和用工單位沒有關係,但涉及加班,用工單位還是要給加班費的。一些單位喜歡從中...

勞務派遣公司如何收費,勞務派遣方收取管理費標準

勞務派遣公司一般都是收取甲方公司的費用,個人不收費。也就是說人力資源公司將勞動者派遣給用人單位,只向用人單位收取服務費。勞務派遣可找智點道。應該與使用人力的單位簽訂派遣合同。合同裡面應該有收費標準 及辦法。簽訂後,按照合同由用人單位,按照合同條款約定支付。回答您好,我是問一問的諮詢律師,您的問題比較...

勞務派遣工算本單位的從業人員嗎,勞務派遣單位可以給派遣工發工資嗎

勞務派遣工 假如你與甲公司簽有勞務合同,你就是甲公司的勞務工 你被甲公司派到另一個乙公司參加勞務,享受乙公司的報酬。一是社會保險待遇。國有企業失業人員與勞務派遣企業簽訂勞動合同後,就成為勞務派遣企業的職工。根據國家規定,所有企業都必須為職工繳納各項社會保險費用。因此,國有企業失業人員到勞務公司再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