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務派遣員工被辭退,能否要求被用工單位賠償

2022-01-04 08:13:16 字數 4883 閱讀 2462

1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務派遣員工與一般勞動者一樣,如果勞動者沒有過錯被用人單位辭退,都是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或賠償金的。

用人單位解除與勞動者的勞動關係(或者說辭退、開除)分以下三種情況,可以對照下屬於哪種情況,應該支付經濟補償或賠償而沒有支付給的,可以在1年內申請勞動仲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1、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解除勞動關係,沒有任何合法理由,也沒有支付經濟補償,勞動者不存在《勞動合同法》39條規定的情形,可以認定該用人單位行為屬於《勞動合同法》87條規定的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情形,應該支付賠償金,即每工作一年支付2個月的本人工資,俗稱2n;

2、用人單位依據《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19條規定情形與勞動者解除勞動關係的,其中符合《勞動合同法》46條規定的,應該支付你經濟補償金,即每工作一年支付一個月本人工資,n;符合《勞動合同法》第40條,並且沒有提前1個月通知勞動者的還應多支付1個月工資作為代通知金,俗稱n+1;

3、如果勞動者存在《勞動合同法》39條的規定的情況,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關係的,不需要支付任何經濟補償,也不需要提前通知;但是,這需要用人單位舉證並且書面通知勞動者解除勞動關係。勞務派遣員工與一般勞動者一樣,如果勞動者沒有過錯被用人單位辭退,都是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或賠償金的。

2樓:一攪果

2、用工單位無故辭退你,屬於違約行為,由此造成的後果,即違約退回到派遣單位,甚至造成勞動合同終止,應該賠償的所有費用應當按「勞務派遣協議」中約定的違約方承擔。

3、「勞務派遣協議」違約及責任追究,你不用管,你只須關注你與勞務派遣單位簽訂的勞動合同,合同中也應該約定了勞動合同期限,你可以就用工單位違約辭退為由,向勞務派遣單位提出要求支付有關補償費用。

4、按勞動合同法規定,對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的行為,可依據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七條的規定,要求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5、勞動仲裁是解決問題的最好途徑,仲裁申請的「被申請人」應該是勞務派遣單位,用工單位可作為應負連帶責任的第二被申請人蔘與仲裁,也必須執行裁決書裁定的意見。

6、你的仲裁申請和法律依據充分,仲裁程式合法,應付給你的經濟補償金一定能拿到,最後應該由用人單位支付。

勞務派遣員工被辭退,能否要求被用工單位賠償?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務派遣員工與一般勞動者一樣,如果勞動者沒有過錯被用人單位辭退,都是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或賠償金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看你們的勞務派遣合同,如果合同期約定的是兩年,用工單位可以辭退你。 如果約定的用工期間未到,用工單位無故辭退你,可要求用工單位進行賠償

勞務派遣員工被用人單位解僱,需要誰賠償派遣員工?急 40

5樓:人人哦哦哦課

一、勞務派遣中,用工單位可以將被派遣勞動者退回勞務派遣單位.沒有解除勞動合同的權利.

二、勞務派遣中,用工單位違反法律規定,解除被派遣勞動者勞動合同的.由勞務派遣單位、用工單位共同承擔連帶責任.

引用法律規定;

《勞務派遣暫行規定》

第十二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工單位可以將被派遣勞動者退回勞務派遣單位:

(一)用工單位有勞動合同法第四十條第三項、第四十一條規定情形的;

(二)用工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決定提前解散或者經營期限屆滿不再繼續經營的;

(三)勞務派遣協議期滿終止的。

被派遣勞動者退回後在無工作期間,勞務派遣單位應當按照不低於所在地人民**規定的最低工資標準,向其按月支付報酬。

第二十四條 用工單位違反本規定退回被派遣勞動者的,按照勞動合同法第九十二條第二款規定執行。

《勞動合同法》

第九十二條,二款;

勞務派遣單位、用工單位違反本法有關勞務派遣規定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以每人五千元以上一萬元以下的標準處以罰款,對勞務派 遣單位,吊銷其勞務派遣業務經營許可證。用工單位給被派遣勞動者造成損害的,勞務派遣單位與用工單位承擔連帶賠償責任。

6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看派遣協議裡是如何約定的,約定誰陪就誰賠付,如果沒有約定司法實踐一般會3-7判。派遣公司拿30%,用工單位70%,

7樓:百格服務外包

用人單位和勞務派遣公司一定是有勞務派遣合同的,所以員工被用人單位無故解僱的情況下可以找勞務派遣公司要求賠償,因為員工的人事關係屬於勞務派遣公司。

8樓:

勞務派遣公司就是用人單位,你想說的是用工單位吧?

勞動合同法

第五十八條 ……被派遣勞動者在無工作期間,勞務派遣單位應當按照所在地人民**規定的最低工資標準,向其按月支付報酬。

勞務派遣工被辭退如何賠償

9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勞務派遣員工與一般勞動者一樣,如果勞動者沒有過錯被用人單位辭退,都是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或賠償金的。

用人單位解除與勞動者的勞動關係(或者說辭退、開除)分以下三種情況,可以對照下屬於哪種情況,應該支付經濟補償或賠償而沒有支付給的,可以在1年內申請勞動仲裁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1、用人單位與勞動者解除勞動關係,沒有任何合法理由,也沒有支付經濟補償,勞動者不存在《勞動合同法》39條規定的情形,可以認定該用人單位行為屬於《勞動合同法》87條規定的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情形,應該支付賠償金,即每工作一年支付2個月的本人工資,俗稱2n;

2、用人單位依據《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19條規定情形與勞動者解除勞動關係的,其中符合《勞動合同法》46條規定的,應該支付你經濟補償金,即每工作一年支付一個月本人工資,n;符合《勞動合同法》第40條,並且沒有提前1個月通知勞動者的還應多支付1個月工資作為代通知金,俗稱n+1;

3、如果勞動者存在《勞動合同法》39條的規定的情況,用人單位提出解除勞動關係的,不需要支付任何經濟補償,也不需要提前通知;但是,這需要用人單位舉證並且書面通知勞動者解除勞動關係。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勞務派遣的用工方式中,用工單位將派遣工退回到勞務派遣公司的做法,被稱作勞務派遣退回。派遣工被退回後,無論是被派遣公司另行安排用工單位,還是被待崗,或是解除勞動關係,他們的合法權益經常得不到維護,比如待崗期間沒有工資、被辭退得不到經濟補償等。下面華律網小編將通過案例來帶大家深入瞭解我國的勞動派遣工被辭退的經濟補償金問題。

經典案例,派遣工被退回 又遭派遣公司辭退

案例一、

今年3月,30歲的莎莎被勞務派遣公司聘用,雙方簽訂1年期勞動合同。隨後,她被派遣到天津某化妝品公司做產品**員,工作地點在北京一家大型超市。

上班兩個月,莎莎與超市服務部主任吵了起來。原來,超市規定貨櫃裡不能存放私人物品,看其他**員照放不誤,她也跟著把自己的東西放在櫃子裡,不料被服務部主任檢查時發現,讓她交100元罰款。

莎莎不服,堅決不交罰款,於是超市將她退回化妝品公司。化妝品公司瞭解情況後,表示暫時無法安排工作,又將她退回給勞務派遣公司。派遣公司表示沒有空崗,讓她回家等通知。

過了一個月,勞務派遣公司稱仍沒有合適的工作,讓她到公司辦理了離職手續。結果是,不但她待崗的一個月沒有工資,而且公司對於勞動合同的解除也沒有支付任何的經濟補償或賠償。

「不給工資也得給我生活費啊。」莎莎說:「沒有工作又沒錢,我怎麼生活呀?」對此,勞務派遣公司表示,她因違反超市規定被退回,這是個人原因造成的,因此公司有權與她解除勞動合同。

莎莎告訴記者,此前一位女同事是跟她一起被安排到化妝品公司上班的,後來發現其懷孕,超市就不用她了,化妝品公司也將她退回,勞務派遣公司同樣以沒有崗位安排工作為由與她解除了勞動合同。

案例二、

老馬是2023年與勞務派遣公司建立勞動關係的,並被派遣到一家食品公司工作。此後,老馬在這家食品公司幹了11年。今年,老馬要求食品公司與其簽訂無固定期限勞動合同。

公司表示不同意。食品公司人事負責人對老馬說,「如果你執意簽訂無固定期合同,雙方就解除用工關係,沒有任何補償。」

某勞務派遣公司有數千名派遣員工,該公司劉經理介紹:「派遣工被退回無法安排工作時,我們只能讓他們回家待崗。不過我們公司管理相對規範,被用工單位退回的比較少,我們的客戶比較多,除非派遣員工發生嚴重問題,否則都可以重新上崗。

」劉經理介紹:「派遣工被用工單位退回要區別對待,如果員工的錯不是很嚴重,我們可以晾他幾天,告訴他找個工作不容易得好好幹,讓他認識到錯誤,再重新安排崗位。針對嚴重違紀的,我們就行使解除權。

」他還說,如果是用工單位的原因將派遣工退回,因為勞務派遣協議做了約定,用工單位要支付經濟補償金。所以,派遣工不用擔心,這部分費用由用工單位買單。

此外,派遣工被退回後再安排工作時待遇降低,如果派遣工不服從安排便可能被辭退。這時,派遣公司以不服從安排為由,單方解除勞動合同,沒有任何經濟補償,這種侵權情況也比較嚴重。

專家分析:派遣工被待崗 按最低工資標準領薪

對此,北京市某專家分析認為,勞務派遣公司雖然是一種特殊的用人單位,但它與其他用人單位一樣,在享有解除權的同時,也須向派遣工支付相應的經濟補償金。

勞務派遣公司將員工派遣到用工單位後,對於出現何種情況可以被退回,以及是否需要承擔違約責任,目前的法律法規還沒有相應的規定,這主要依據雙方在《勞務派遣協議》中進行的約定。通常情況下,符合約定條件退回派遣工時,用工單位不需支付任何補償。不符合退回條件的,派遣工有權要求恢復用工關係。

此外,無論派遣工是哪一種情況被退回的,都不等於派遣公司就有權將其辭退,他們必須在符合法定解除條件時才能實施解除。

派遣公司符合可以解除勞動合同法定情形的,或者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的,應當提前30日以書面形式通知勞動者本人或者額外支付勞動者一個月工資後解除勞動合同。如果不符合以上條件,比如懷孕女工辭退,這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有權要求恢復勞動關係。

而且,派遣工被退回後,派遣公司應當重新安排工作,本文中的莎莎儘管違反超市管理規定,存有一定過錯,但她待崗期間也應獲得報酬,因為《勞動合同法》規定,「被派遣勞動者在無工作期間,勞務派遣單位應當按照所在地人民**規定的最低工資標準,向其按月支付報酬。」因此,莎莎待崗期間的工資為北京市最低工資標準。如還有疑問,歡迎諮詢華律網。

勞務派遣賠償標準是多少,勞務派遣工被辭退如何賠償

如果是用工單位倒閉,用工單位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用工單位只需將勞務派遣工退回勞務派遣單位,由勞務派遣單位重新派遣新到新的用工單位上班。如果是勞務派遣公司倒閉,那麼勞務派遣公司應當支付經濟補償金。以下是支付標準 違反和解除勞動合同的經濟補償辦法 對不同的補償標準進行了更為明確的規定,它對用人單位向勞...

勞務派遣單位辭退員工,應該給予多少經濟補償

員工離開公司的原因不同,依照法律規定,補償或賠償是不一樣的,具體可以參考下面觀點 若公司無合法理由辭退員工,是違法解除勞動合同,應每工作一年支付2個月工資作為賠償金。以員工離職前12個月的平均工資計算工資標準,是全部工資的平均。若公司有拖欠工資或剋扣工資或單方面調你的工作崗位或降低你的工資等違法原因...

被公司辭退補償問題,被公司辭退員工補償標準

有補償,你可以要求沒有簽訂合同的補償金和終止合同的補償金 回答完全的沒有法律常識。1.貴公司解除勞動合同的情形很可能屬於違法解除勞動合同的情形 由該公司負責舉證自身解除勞動合同的合法性 2.公司沒有幫忙買社會保險已經是一個違法點,你完全可以跟他解除合同,同時還可以要求經濟補償 按照你工作的時間長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