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職業病體檢?職業病體檢分為哪些

2021-08-29 03:34:39 字數 3436 閱讀 3520

1樓:匿名使用者

要有專門的職業病體檢資質,一般是深圳市職業病防治院做體檢,還有各個區的預防保健所,都要排隊2~3個月,佑爾康體檢是民營職業病體檢機構,時間安排自由很多,一般一週內可以安排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部分行業的特殊性,長期從事該行業的勞動者經常會患上職業病,即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據調查,每年新增職業病患者達到約1.5萬人。

成為我國一大社會問題,影響到那些勞動者的工作和健康。定期的職業體檢是有效發現和預防職業病的手段。

3樓:江淮一楠

1、有機 溶劑 廣泛應用於製鞋,皮革,電子,五金,油漆,橡膠,印刷等行業使用的黏合劑,稀釋劑,清潔劑中。接觸這些物質的人員,每年必須做一次體檢。檢查專案除了普通體格檢查(血壓,新,肺,肝,脾,淋巴結等)以外,還要做神經科,**科,眼科檢查,要查血尿常規,肝腎功能,肝脾b超,心電圖,神經肌電圖檢查,以及根據所接觸的有機 溶劑的種類,作相應的血尿化合物及代謝產物的檢測。

2、粉塵 在採礦,冶金,建築,棉紡,建材,裝卸,寶石加工,機械製造等行業,都存在大量的粉塵。從事接觸接觸大量粉塵的人員,要注意定期體檢。體檢專案除普通體格檢查外,重點做胸部x線**檢查,肺功能檢測以及心電圖。

3、刺激性氣味屬於化工機構,如農藥,造紙,皮革,印染,金屬清洗機金屬加工等行業,長期接觸刺激性氣味的人員,要求每年做一次體檢。檢查專案要包括內科,耳鼻喉科,眼科,血常規,尿常規,心電圖,胸片肺功能檢測,必要時還要進行血氣分析。

4、金屬及化合物 見於採礦 冶煉 鑄造 電鍍 電焊等行業。每半年至一年體檢一次。檢查專案包括內科,外科,耳鼻喉科,眼科。

**科,血常規,尿常規,肝腎功能,胸片。根據所接觸的金屬種類,做血,尿毛髮等的特異性檢測。

職業健康體檢有哪四種形式

4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健康體檢的形式包括上崗前、在崗期間(定期)、離崗時和應急的健康檢查四種:

1、上崗前

就業前健康健康檢查是指用人單位對準備從事某種作業人員在參加工作前進行的健康檢查。目的在於發現職業禁忌症。如從事鉛、苯作作業的工人著重進行神經系統和血象的檢查,從事粉塵作業的工人進行胸部x線檢查,以確定該工人的健康狀況能否合適從事該項作業。

2、定期健康檢查

定期健康檢查是指用人單位按一定時間間隔對從事某種作業的工人的健康狀況進行檢查。目的在於發現職業禁忌症和所從事職業相關損害。並對所發現職業禁忌症和所從事職業相關損害的勞動者,應及時調離原工作崗位,並妥善安置。

3、離崗或轉崗時健康檢查

離崗或轉崗時健康檢查是指職工調離當前工作崗位或者改變目前工作崗位前所進行的健康檢查。目的是為了掌握中在離崗或轉崗時,職業病危害因素對其健康有無損壞或可疑徵象。

4、應急健康檢查

發生職業病危害事故時的緊急健康檢查。

5樓:匿名使用者

上崗前的職業健康檢查、在崗期間的職業健康檢查、離崗時的職業健康檢查、離崗後的醫學隨訪

6樓:江湖傲

上崗前體檢、在崗期間體檢、離崗體檢、應急體檢

做職業病體檢要具備哪些材料

7樓:手機使用者

1、職業史、既往史書面材料;(2)職業健康監護檔案影印件;(3)職業健康檢查結果;(4)工作場所連續3年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評價資料;(5)診斷機構要求提供的其他必需的有關材料。作為深圳市唯一一傢俱備(職業病體檢)職業健康檢查資質的民營機構——佑爾康體檢中心,為廣大生產企業提供免排隊職業病體檢服務!(週一——週五8:

00-17::30)

為什麼要做職業病體檢及職業病體檢與普通體檢的區別

8樓:曾豔華

因為通過體檢可以預先發現人們的職業禁忌症,同時也為以後的定期體檢提供比較有參考價值的資料;而上崗後的定期職業體檢可以早期發現職業病病人或者可疑的職業病患者,從而根據情況採取及時有效的**處理措施。

職業病體檢費用完全有公司承擔,公司需建立勞動者職業健康檔案管理制度,職業健康體檢結果公司需如實告知員工。

職業病體檢與普通體檢的區別

1、檢的專案不同

職業病體檢的體檢專案一般不是由個人或單位自己選擇,則是由國家規定,一般流程是單位向當時的職業病體檢中心申請進行職業病體檢,然後由職業病體檢中心根據職工的工作性質來決定該進行哪些專案體檢,而普通的健康體檢則是由個人或單位自己決定體檢哪些專案。

2、體檢報告格式不同

職業病體檢的報告格式需要體現職工的職業性質以及職業工作史、急慢性職業病史以及接觸毒害物情況等,具體格式也和普通健康體檢格式有所不同。並且報告最後要給出職業禁忌說明或建議。

3、指標結果診斷標準不同

相同的檢驗指標診斷規則不一樣,職業病要結合具體接觸的毒害物來診斷,而健康體檢就簡單的根據指標結果進行診斷。

4、檢驗專案不同

職業病體檢分崗前體檢、在崗定期體檢、離崗體檢和應急體檢四種情況,不同的階段體檢專案有所不同,而普通的健康體檢是由個人或單位自己決定的。

5、固定的體檢週期

職業病體檢有固定的週期規定,接觸不同的毒害物的體檢週期也不一樣(比如接收氨氣的職工體檢週期是1年,而接觸二氧化硫的職工的體檢週期就是2年), 健康體檢卻沒有嚴格的規定。

6、不同的體檢目的

職業病體檢的主要目的是進行職業禁忌,即禁止從事相關職業的工作(比如有明顯呼吸系統慢性疾病的人就禁止從事接觸二氧化硫的工作),健康體檢的主要目的是檢查身體健康狀況,以便及時就醫**。

7、職業危害申報

單位進行職業病體檢後,需要定期向當地相關機構進行職業危險情況申報,而普通體檢不需要進行申報。

9樓:奪命護叔寶

您好!1、為什麼要做職業病體檢?

因為我們最基本的法律《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中規定了,用人單位必須為員工安排崗前、崗中、和離崗的職業健康體檢,並且費用由用人單位承擔。

2、兩種體檢的區別

其實職業病體檢和常規體檢基本是一樣的,而職業病體檢只是比常規的體檢多了一個或幾個體檢專案而已。職業病體檢也會包括血常規、血壓、尿常規、心電圖等專案,也可以根據企業的需求增加其他的專案,如b超等。至於多出來的專案就是根據接觸的職業危害不同的增加的專案,例如,我工作中接觸噪音,那麼職業病體檢時就會有一個“電測聽”的體檢專案,而其他專案基本和普通體檢相同。

10樓:寺蒙錄擅誆匾椒

1、 第一點,職業病檢查會更加有針對性。在不同的職業裡面的職業病型別是不一樣的,比如說對於煤礦工人而言,職業病主要就是肺部的疾病,所以更加註重對於肺部的檢查。2、 第二點,職業病的檢查沒有那麼全面。

因為不同職業發生的職業並不一樣,所以有的時候檢查的專案並不一定全部都覆蓋,它主要檢查的是與職業病相關的部位。對於其他部位可能就會忽略。3、 第三點,關於職業病的體檢需要更加專業的醫療機構。

普通的體檢在一般的醫院就可以進行了,但是職業病的體檢可能就需要到更加權威更有專業水平的醫院裡面進行檢查。

職業病體檢不合格怎麼處理

職業病體檢不合格可以申請工傷賠償。職業病是指企業 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 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 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國法律都有對於職業病預防方面的規定,一般來說,凡是符合法律規定的疾病才能稱為職業病。根據 工傷保險條例 第三十條規定 職工因工作遭受...

辭職了公司就不能帶你去做職業病體檢嗎

問題,1.其他4個是什麼時候去檢查的?2.那時你離職了嗎?3.離職時公司有沒有要求你去做檢查?4.你是做管理的?職業健康檢查的離崗檢查,一般來說在離職前會安排你去做檢查的.對你的描述,我覺得你們公司還是比較正規的.其他4人都去做檢查了,如果你是認定的職業危害崗位,那不可能單獨不讓你去.組織接觸職業病...

職業病網職業病是什麼意思,職業病網 員工被鑑定為職業病,公司要承擔什麼

職業病是指企業 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 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 有害物質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各國法律都有對於職業病預防方面的規定,一般來說,凡是符合法律規定的疾病才能稱為職業病。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規定 職業病是指企業 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