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職業病危害因素?按其性質可分為哪三類

2021-08-31 18:06:15 字數 3646 閱讀 9765

1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的、化學的、生物的。

生理的、心理的和其他的。

2樓:匿名使用者

物理因素、化學因素、生物因素。

職業危害因素分為那幾類

3樓:貿綠柳淡倩

(1)化學因素:①各種毒物引起的職業中毒、職業性**病、職業腫瘤;②一些不溶或難溶的生產性粉塵引起的塵肺。

(2)物理因素:①高溫、低溫引起中暑或凍傷;②高溼使兩手等處發生**糜爛,促使**病的發生;③高低氣壓,如潛水員及沉箱工的減壓病,高山高原地區的高山病;④噪聲引起的難聽或耳聾,並對心血管及中樞神經系統也有不良影響;⑤振動,兩上肢的區域性振動引起血管痙攣、溶骨症及骨壞死。全身震動對神經系統、血管等也有不良影響;⑥電離輻射如x線、γ射線等引起的放射病;⑦非電離輻射中的微波與高頻電磁場,場強過高可引起神經系統功能紊亂等;⑧光線、紫外線引起電光性眼炎,紅外線引起白內障,照明過強過弱引起眼疲勞;⑨機械刺激或擊傷。

(3)生物因素:①微生物:布氏桿菌、炭疽桿菌、森林腦炎病毒引起的職業性傳染病;發黴的谷塵、蔗塵中耐熱性放線菌引起的農民肺、蔗塵肺和蘑菇肺;後三種疾病都屬於與免疫有關的**反應性肺泡炎;②昆蟲和尾蚴引起谷癢症和稻田皮炎;③水生動物的體液,如明蝦及一些海魚表層體液中含有能溶解**角質層的特殊組分;④植物,如黃山藥可引起支氣管哮喘;⑤各種生物的蛋白質,如牲畜蛋白質及稻殼的細塵大量吸人後引起發熱。

(4)勞動損傷性因素:主要由於有關器官及肌群等長期緊張勞動過度疲勞或不適當的強迫性體位或工具引起的職業性肌肉骨胳損傷疾患,如區域性肌肉疲勞和全身疲勞,反覆緊張性損傷和腰背痛等。

4樓:匿名使用者

業性有害因素按**分為三大類:

1、生產過程中產生的有害因素,包括化學因素,如粉塵、各種毒物;物理因素,如高溫、低溫、高氣壓、低氣壓、噪聲、振動、高頻、微波、紅外線、紫外線、鐳射、放射線等;某些生物性致**素。

2、勞動過程中的有害因素,如勞動強度過大,勞動時間過長,精神或視力過度緊張等

3、與一般衛生條件和衛生技術措施不良有關的有害因素,如廠房矮小狹窄。採光照明不足,通風不良,烈日下室外作業,有毒作業和無毒作業安排在一個車間內等。 使用者名稱:

密 碼:

** 求購 產品 企業 相關知識 職業病病人可請求那些民事賠償(對職業病損

為什麼用人單位要對勞動者進行職業衛生培訓

為什麼用人單位的法定代表人要接受職業衛生

什麼是職業禁忌?職業禁忌的處理原則包括那

用人單位發現疑似職業病人時有什麼義務?

勞動者應當享有那些職業衛生保護的權利?

為什麼對職業病要強調集體診斷?

為什麼要進行職業病危害因素的監測和檢測,

什麼是建設專案於職業病防護設施「三同時」

職業病防治為什麼要從源頭抓起?

《職業病防治法》規定消除核控制職業病危害

《職業病防治法》的主要內容和特點?

為什麼國家要制定《職業病防治法》?

什麼是法定職業病?我國規定了幾類幾種?

職業性有害因素分哪幾類?

什麼叫職業性有害因素?

5樓:可樂吧

從事職業活動的勞動者可能導致職業病的各種危害因素。包括:

一、產工藝過程中產生的危害因素:

1、化學因素:粉塵、鉛、三氯乙烯、苯、正己烷等2、物理因素:噪聲、異常氣象條件、電磁輻射、電離輻射等3、生物因素:

如炭疽桿菌、布氏桿菌等。如:作業人員因接觸患有炭疽病的牛、馬、羊、駱駝等食草動物,或因接觸受炭疽病傳染的病畜皮毛、產品而罹患。

二、勞動過程中的危害因素:勞動組織和作息制度不合理、勞動強度過大、不良體位操作等;

三、生產環境中的危害因素:如炎熱季節的太陽輻射、廠房建築或佈局不合理等。

因素決定事物成敗的原因或條件。

學習先進經驗是提高生產的重要因素之一。

6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危害因素按其**可分為以下三類:

(一)生產工藝過程中的有害因素

1、化學因素:包括生產過程中的許多化學物質和生產性粉塵。

2、物理因素:包括異常氣象條件、異常氣壓、噪聲、振動、非電離輻射、電離輻射等。

3、生物因素:如炭疽桿菌、布氏桿菌、森林腦炎病毒等傳染性病源體。

(二)勞動過程中的有害因素

主要包括勞動組織和勞動制度不合理、勞動強度過大、過度精神或心理緊張、勞動時個別器官或系統過度緊張、長時間不良體位、勞動工具不合理等。

(三)生產環境中的有害因素

主要包括自然環境因素、廠房建築或佈局不合理、來自其他生產過程散發的有害因素造成的生產環境汙染。

7樓:聆聽心情

職業**素分為兩類,一個人身安全,還有一個就是這個行業對人體造成的危害。

8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性危害因素可分為三類:一是化學因素,包括生產性毒物和粉塵,二是物理因素,包括不良氣象條件、異常氣壓、非電離輻射、電離輻射、噪音和振動等,三是生物因素,主要是微生物和寄生蟲對人體所起的危害。

9樓:匿名使用者

精神類 毒物類 放射性傷害類

10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有錢就是爺,欠錢的也是爺

11樓:無名小卒

(一)生產工藝過程中的有害因素

1.化學因素

(1)生產性毒物。如鉛、苯、汞、一氧化碳、有機磷農藥等。

(2)生產性粉塵。如矽塵、煤塵、水泥塵、石棉塵、有機粉塵等。

2.物理因素

(1)異常氣象條件。如高溫、高溼、低溫等。

(2)異常氣壓。如高氣壓、低氣壓。

(3)噪聲、振動。

(4)非電離輻射。如紫外線、紅外線、射頻輻射、微波、鐳射等。

(5)電離輻射。如α、β、γ、x射線等。

3.生物因素

如炭疽桿菌、布氏桿菌、森林腦炎病毒等傳染性病源體。

(二)勞動過程中的有害因素

1.勞動組織和勞動休息制度不合理。

2.勞動過度精神(心理)緊張。

3.勞動強度過大,勞動安排不當,不能合理安排與勞動者的生理狀況相適應的作業。

4.勞動時個別器官或系統過度緊張。如視力緊張等。

5.長時間用不良體位和姿勢勞動或使用不合理的工具勞動。

(三)生產環境中的有害因素

1.自然環境因素的作用。如炎熱季節的太陽輻射。

2.廠房建築或佈局不合理。如有毒與無毒的工段安排在同一車間。

3.來自其他生產過程散發的有害因素的生產環境汙染。

一、社會經濟因素

經濟全球化、國民生產總值(gnp)、財富分配、文化教育水平、生態環境、勞動立法、醫療衛生制度,都可影響職業人群的健康。如生產管理水平低、廠房建築或裝置簡陋、過重體力負荷、生產佈局不合理等。

二、有關生活方式

1.勞動組織和制度不完善,作業制度不合理;

2.精神(心理)性職業緊張,

3.工作節奏的變動,換班及夜班工作;

4.吸菸及過量飲酒;

5.農民工大量湧入城市務工;

6.缺乏體育鍛煉;

7.個人缺乏健康和預防觀念;

8.違反安全操作規範和忽視自我保健;

9.勞動強度過大或生產定額不當,安排的作業與勞動者生理狀況不相適應;

10.個別器官或系統過度緊張,如視力緊張等;

11.長時間處於不良體位或使用不合理的工具等。

加油站職業病危害因素,加油站存在哪些職業病危害因素

加油站存在哪些職業病危害因素 摘要。加油站存在的主要職業病危害是汽油 芳香烴類,還有噪聲和不良的氣象條件。危險有害因素是指能對人造成 或對物造成突發性損害的因素。加油站存在的主要職業病危害是汽油 芳香烴類,還有噪聲和不良的氣象條件。危險有害因素是指能對人造成 或對物造成突發性損害的因素。加油站存在的...

熱處理工序是不是有職業病危害

熱處理作業屬於高溫作業,但職業病危害不大,可以說基本上沒有什麼危害,熱處理工序是有職業病危害.1 熱處理不光接觸高溫,還經常接觸化學熱處理中的有毒有害物質,比如氨,氰化物鹽等等.感應熱處理還會受到有害電磁波的輻射.2 可逸出苯,有高頻電磁場產生 甲醇等有機溶劑蒸氣.因此 退火和回火等基本過程,各種加...

怎樣做好單位職業病危害防治工作,如何做好企業職業病防治工作?

1 建立 健全職業衛生管理組織 職業衛生管理組織應由單位負責人 工會負責人,安全衛生機構負責人及專職或兼職的職業衛生人員組成。職業衛生人員應當包括各個層次和級別,如車間或較大班組工作人員組 員應當熟悉有關職業病防治的法律 法規,瞭解本單位的生產工藝,職業病危害現狀,控制方法,單位的負責人應遵守職業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