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業病防治法適用於什麼情況,職業病防治法是啥??

2021-03-03 22:19:15 字數 2711 閱讀 7437

1樓:浙江衛健科技****

根據《職業病防治法》第2條的規定,本法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的職業病防治活動。職業病防治中的「用人單位」,主要是指我國領域內的企業、事業單位、個體經濟組織,以及勞務派遣用工單位。

職業病防治法是啥??

2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

第一條 為了預防、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及其相關權益,促進經濟社會發展,根據憲法,制定本法。

第二條 本法適用於中華人民共和國領域內的職業病防治活動。

本法所稱職業病,是指企業、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活動中,因接觸粉塵、放射性物質和其他有毒、有害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職業病的分類和目錄由***衛生行政部門會同***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制定、調整並公佈。

第三條 職業病防治工作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建立用人單位負責、行政機關監管、行業自律、職工參與和社會監督的機制,實行分類管理、綜合治理。

第四條 勞動者依法享有職業衛生保護的權利。

用人單位應當為勞動者創造符合國家職業衛生標準和衛生要求的工作環境和條件,並採取措施保障勞動者獲得職業衛生保護。

工會組織依法對職業病防治工作進行監督,維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用人單位制定或者修改有關職業病防治的規章制度,應當聽取工會組織的意見。

第五條 用人單位應當建立、健全職業病防治責任制,加強對職業病防治的管理,提高職業病防治水平,對本單位產生的職業病危害承擔責任。

第六條 用人單位的主要負責人對本單位的職業病防治工作全面負責。

第七條 用人單位必須依法參加工傷保險。

***和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勞動保障行政部門應當加強對工傷保險的監督管理,確保勞動者依法享受工傷保險待遇。

第八條 國家鼓勵和支援研製、開發、推廣、應用有利於職業病防治和保護勞動者健康的新技術、新工藝、新裝置、新材料,加強對職業病的機理和發生規律的基礎研究,提高職業病防治科學技術水平;積極採用有效的職業病防治技術、工藝、裝置、材料;限制使用或者淘汰職業病危害嚴重的技術、工藝、裝置、材料。

國家鼓勵和支援職業病醫療**機構的建設。

第九條 國家實行職業衛生監督制度。

***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衛生行政部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依照本法和***確定的職責,負責全國職業病防治的監督管理工作。***有關部門在各自的職責範圍內負責職業病防治的有關監督管理工作。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衛生行政部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依據各自職責,負責本行政區域內職業病防治的監督管理工作。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有關部門在各自的職責範圍內負責職業病防治的有關監督管理工作。

縣級以上人民**安全生產監督管理部門、衛生行政部門、勞動保障行政部門(以下統稱職業衛生監督管理部門)應當加強溝通,密切配合,按照各自職責分工,依法行使職權,承擔責任。

第十條 ***和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應當制定職業病防治規劃,將其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並組織實施。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統一負責、領導、組織、協調本行政區域的職業病防治工作,建立健全職業病防治工作體制、機制,統一領導、指揮職業衛生突發事件應對工作;加強職業病防治能力建設和服務體系建設,完善、落實職業病防治工作責任制。

鄉、民族鄉、鎮的人民**應當認真執行本法,支援職業衛生監督管理部門依法履行職責。

第十一條 縣級以上人民**職業衛生監督管理部門應當加強對職業病防治的宣傳教育,普及職業病防治的知識,增強用人單位的職業病防治觀念,提高勞動者的職業健康意識、自我保護意識和行使職業衛生保護權利的能力。

第十二條 有關防治職業病的國家職業衛生標準,由***衛生行政部門組織制定並公佈。

***衛生行政部門應當組織開展重點職業病監測和專項調查,對職業健康風險進行評估,為制定職業衛生標準和職業病防治政策提供科學依據。

縣級以上地方人民**衛生行政部門應當定期對本行政區域的職業病防治情況進行統計和調查分析。

第十三條 任何單位和個人有權對違反本法的行為進行檢舉和控告。有關部門收到相關的檢舉和控告後,應當及時處理。

對防治職業病成績顯著的單位和個人,給予獎勵。

3樓: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

治法》(2023年10月27日第九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通過,根據2023年12月31日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的決定》修正):第九十條 本法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令第五十二號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的決定》已由中華人民共和國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於2023年12月31日通過,現予公佈,自公佈之日起施行。

職業病防治法是為了預防什麼

4樓:

《職業病防治法》的立法宗旨是為了預防、控制和消除職業病危害,防治職業病,保護勞動者健康及相關權益,促進經濟發展。

《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於什麼時候正式實施

5樓:匿名使用者

《職業病

防治法》自2023年5月1日起施行。

《職業病防治法》經2023年10月27日九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4次會議通過;根據2023年12月31日十一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24次會議《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的決定》修正。

根據2023年7月2日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通過關於修改《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病防治法》的決定修正。

《職業病防治法》規定勞動者依法享有哪些權利

職業病防治法 規定勞動者依法享有哪些權利?答 職業病防治法 規 定 勞動者依法享有職業衛生保護的權利 具體有8項權利 a規定勞動者在訂立勞動合同時,有了解所在工作場所的職業病危害因素和防護設施的權利 b對健康檢查結果知情的權利 c有獲得職業衛生培訓 教育的權利 d未成年人 女職工 有職業禁忌的勞動者...

職業病防治工作堅持什麼的方針實行什麼

職業病防治工作堅持預防為主,防治結合的方針。實行分類管理,綜合治理。職業病防治工作堅持的方針是什麼 必須堅持 預防為主,防治結合 的方針 如果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希望你能採納 希望下次還能幫到你 職業病防治工作的方針是什麼 10 您好,職業病,是指企業 事業單位和個體經濟組織等用人單位的勞動者在職業...

國家職業病防治規劃監管執法目標有哪些

辦公廳近日下發 關於印發國家職業病防治規劃 2009 2015年 的通知 要求各地按照規劃提出的目標,進一步加強職業病防治工作,保護勞動者健康。規劃明確提出未來6年職業病防治工作的具體目標 到2015年,新發塵肺病病例年均增長率由現在的8.5 下降到5 以內,基本控制重大急性職業病危害事故的發生,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