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的狗咬人了,主人要賠償嗎,狗咬到人,狗主人需要負法律責任嗎?

2021-08-28 16:19:06 字數 5937 閱讀 4762

1樓:大唐按察使

作為一個愛狗的法律人,我覺得我闊以回答一下。

結論:一般來說狗咬人後,主人需要承擔賠償的責任,如果是由於受害人自己原因或者第三人原因導致的,可以相應的減輕或者免除責任。具體的情況下面具體來說。

關於狗咬人的法律責任主要由《侵權責任法》來規制。法律主要規定了以下幾種情況。

一、狗狗咬人一般需要全責賠償,別人有錯可以減輕

《侵權責任法》第七十八條飼養的動物造成他人損害的,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應當承擔侵權責任,但能夠證明損害是因被侵權人故意或者重大過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擔或者減輕責任。

這表達了兩個意思

1.狗狗咬人了,一般情況狗主人或者當時的管理者(如遛別人的狗)需要承擔全部的侵權責任,需要賠償全部損失。

2.如果狗狗咬人是因為被咬的人挑逗它、刺激它導致的,那麼主人可以減輕賠償責任。

案例:狗蛋在路上開心的遛狗,熊孩子狗剩突然衝過來扯狗狗尾巴,導致被狗狗咬了,那麼熊孩子自己也有責任,狗蛋只需要承擔部分賠償責任。具體多少就要看當時的具體情況,雙方過錯的大小啦。

二、如果養狗遛狗不規範,不合法律規定,那麼就絕對承擔全責

第七十九條未對動物採取安全措施的侵權責任

違反管理規定,未對動物採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損害的,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第八十條禁止飼養的危險動物的致害責任

禁止飼養的烈性犬等危險動物造成他人損害的,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每個地方應該都有關於飼養動物的管理規定,養狗狗之前最好查一下,不要違反了這些規定。比如打疫苗、遛狗牽繩、大狗在家上鐵鏈,大狗出門時上嘴套,還有一些烈性狗狗比如藏獒不允許養的。如果違反了這些規定,狗狗咬人了,不管被咬的人有沒有錯,主人都要承擔全部的賠償責任的。

三、動物園動物的致害責任

第八十一條 動物園的動物造成他人損害的,動物園應當承擔侵權責任,但能夠證明盡到管理職責的,不承擔責任。

四、流浪狗咬人

第八十二條 遺棄、逃逸的動物在遺棄、逃逸期間造成他人損害的,由原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承擔侵權責任。

比如在學校或者小區裡被流浪狗咬了,這個時候看能否找到原主人,如果可以找到,那麼原主人需要承擔賠償責任的。如果找不到原主人,那麼要看小區或者學校有內有盡到安全提示義務來判定責任。

五、 因第三人過錯導致的動物致害責任

第八十三條因第三人的過錯致使動物造成他人損害的,被侵權人可以向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請求賠償,也可以向第三人請求賠償。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賠償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

案例:狗蛋遛狗,狗剩跑過來逗狗,結果激怒了狗咬了旁邊的小芳。作為受害人小芳,可以要求動物的飼養人狗蛋承擔責任,也可以要求第三人狗剩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狗蛋如果賠了,可以事後找狗剩追償。

這種情況在現實中還是蠻常見的,狗狗主人不用太擔心,別人的錯那麼別人承擔賠償責任,自己不會背鍋的。

以上就是狗狗咬人主人承擔責任的幾種情形,希望幫到您,謝謝~

2樓:somnus冶

法律狗來答一下。

當然要承擔責任,至於要不要賠償,需要根據具體的情形判斷其責任承擔方式。

一、 法律規定第七十八條  飼養的動物造成他人損害的,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應當承擔侵權責任,但能夠證明損害是因被侵權人故意或者重大過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擔或者減輕責任。

第七十九條 違反管理規定,未對動物採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損害的,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第八十條 禁止飼養的烈性犬等危險動物造成他人損害的,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第八十一條 動物園的動物造成他人損害的,動物園應當承擔侵權責任,但能夠證明盡到管理職責的,不承擔責任。

第八十二條 遺棄、逃逸的動物在遺棄、逃逸期間造成他人損害的,由原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承擔侵權責任。

第八十三條 因第三人的過錯致使動物造成他人損害的,被侵權人可以向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請求賠償,也可以向第三人請求賠償。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賠償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

二、 分析

《侵權責任法》第 78 條、79 條是一般動物致害的原則性條款;

第79條、第80條,是絕對無過錯責任,在第79條、第80條的情形下,沒有免責事由;

第81條是動物園飼養的動物致人損害的責任;

第82條“流浪狗、流浪貓”致人損害的責任;

第83條是因第三人過錯導致飼養的動物致人損害。

三、 責任承擔

動物致害應承擔侵權責任,侵權責任的具體表現形式可分為兩類

1、 非財產責任。如賠禮道歉、消除影響、恢復名譽

2、 財產責任。如返還財產、恢復原狀、賠償損失。

賠償損失只是侵權責任表現形式之一,動物致害,其主人要不要賠償應當視情況而定。無損失,無賠償。如果動物咬人僅僅只是追趕,並沒有實際咬到,沒有造成嚴重的後果,很可能就不用賠償,而承擔賠禮道歉等非財產責任。

千山萬水總是情,讚我一個行不行?謝謝!

3樓:我打輔助哈哈

作為一個文明養狗人,應該做到的就是管理好自己養的寵物狗,出門牽牽引繩,撿掉狗狗拉的粑粑,防止自家狗狗傷人,如果狗狗不小心咬到了人,不管是有意還是無意,只要咬到了人,主人應主功向傷者到歉,肯定也應該主動賠償並慰問受傷者,既然養了寵物就應該監管好自家的寵物,咬了人就是主人監管失職就該負責賠償,我也是一名養狗狗的愛狗人士,但我每次看到新聞有狗狗傷人事件都很痛心,都討厭那些養狗不負責任的人,監管好你的狗狗,特別是有人的地方把牽引繩牽短讓狗狗貼近主人,牽引繩拉緊靠近自己又怎麼會傷到人呢?

有些狗狗咬到了人,更可惡的是有些主人不僅不主動賠償還推卸責任,既然養了寵物狗就請做一個文明養狗人,出門牽繩,帶上拉圾帶撿起自家寵物的粑粑,一定看管好自家寵物狗別傷人,如果每個養寵物的人都自覺做到文明養狗,請問人們又怎會反對養寵物呢?

4樓:杭州律師事務所

杜某長期在小區樓下餵養流浪狗,王某路過被襲擊咬傷。杜某長期餵養的行為不可避免地讓動物產生食物依賴性,使得長期生活在附近。杜某沒有將流浪狗約束,而任由它亂跑,導致王某經過時被咬傷,需承擔相應的賠償責任。

5樓:風雨無阻靜靜

我把德牧栓著自己大門口,別人用石頭砸它,萬一犬把鐵鏈子拉斷了,咬到砸犬人怎麼處理。

6樓:匿名使用者

在遛狗時,別人家狗主動攻擊我家狗。那人就去抱自己的狗被自己狗咬了。讓我賠錢而且是,全賠

7樓:啦啦啦啦

文明養狗的是不可能咬到人的。出門纖繩戴嘴套怎麼咬?咬到人的都是不文明養狗的。必須重判,罰到他傾家蕩產

8樓:可惡三月

你自己養的狗咬了人,你肯定要賠償的啊,就算不賠償,那你起碼也得賠給人家的醫藥費,被狗咬肯定要去打狂犬疫苗的,這個錢你得給人家啊,而且你是主人,你要對自己的狗狗的行為負責,所以肯定要賠償的!

9樓:

首先狗是你養的,也就是監護人是你,那你作為它的主人,有義務對狗狗的行為負責,所以,如果有一天狗狗咬到了別人,那你是需要賠償一定的損失費和醫藥費的。

10樓:善凌波

我覺得不需要,因為是狗咬人又不是我咬人,而且我還認為我的狗也沒責任,狗又不是人不懂事,它有什麼責任呢

11樓:prince晨色

需要賠償。自己養的狗就需要自己看管好。自己有權看管和維護自己的狗狗,他受傷了主人就有權向傷害狗的人要賠償。

相應的如果狗狗傷害別人了,自己也就需要付一些賠償金。畢竟是自己養的狗,就應該考慮好這些。

12樓:姚麼麼

個人覺得當然要進行賠償了,但是首先得跟情況而定,如果是主人的狗直接咬傷了受害人那肯定得進行賠償了,情況嚴重可以依據法律程式走,如果是受害人處於其他原因,例如受害人主動去招惹狗的話,這種情況狗主人可以減輕賠償或者不承擔責任

13樓:李夫人大綜合

雖然我不懂法律,但是也知道自己養的狗咬人了,是要負責任的。但是前提是如果是因為被咬人自己作死造成的,那說不定養狗人要負的法律責任要輕一點,相反,在這種情況下,被害人也是有責任的。

14樓:湘沫愛吃橙子

主人必須承擔賠償的責任,這個是有國家規定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第七十八條規定:飼養的動物造成他人損害的,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應當承擔侵權責任,但能夠證明損害是因被侵權人故意或者重大過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擔或者減輕責任。

所以,無論如何都得承擔責任。

15樓:周筱舟呀

養的狗咬人了,主人必須賠償。

但是要看是別人故意逗這個狗被咬了,還是說這個狗主動去咬的別人。如果是別人故意逗這個狗,我覺得還是這個人要對自己負一些責任。如果這個狗主動去咬的別人,那主人必須負全責了。

16樓:慕桖靈秀

狗咬人狗主要賠償,應該還要判刑,

17樓:漫漫長路無阻

必須要承擔責任,至於要不要賠償,要視情節而定,

如果是狗狗主動咬人的那要付全部賠償,如果是他他人挑釁狗狗而遭到咬傷,那主人的責任可以相應的減少一點。 被狗狗咬了必須為患者打狂犬疫苗。

18樓:陳潔玉

這個具體情況要具體說,責任在於誰?一般來說,狗咬了人。 主文是需要賠償的。如果是因為被害人自己的原因。導致狗咬他。是可以減輕賠償的。

19樓:小樊

肯定要賠償,這是受國家保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七十五條,對飼養人處以警告;警告後不改正的,或放任犬隻恐嚇他人的,處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罰款。畢竟自己的狗咬人了,肯定要做到相應的賠償。

20樓:流言苒惠

這個問題是毋庸置疑的,當然要賠償,養狗就要對狗狗負責,所以現在一些城市把狗列入了戶口內,就是為了管理好這些狗。

狗咬人是很嚴重的問題,對一個人無論是心靈上還是肉體上都是巨大的創傷,這件事必須是他的主人負責。

21樓:蘇菲婭老蘇

當然需要賠償對方了,雖然現在的寵物狗都得比較精貴,當孩子一樣的養,但是被咬以後人家還得打些狂犬疫苗什麼的,有的人因為被咬一次,一輩子都會害怕貓貓狗狗什麼的,所以出門還是帶好牽引什麼的,不要讓自己的寵物傷害到別人了,不然賠償這個問題也是挺頭疼的。

狗咬到人,狗主人需要負法律責任嗎?

22樓:樂觀的l無謂

狗咬到人,狗主人需要承擔民事賠償責任。

第七容十八條: 飼養的動物造成他人損害的,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應當承擔侵權責任,但能夠證明損害是因被侵權人故意或者重大過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擔或者減輕責任。

第七十九條: 違反管理規定,未對動物採取安全措施造成他人損害的,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第八十條: 禁止飼養的烈性犬等危險動物造成他人損害的,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應當承擔侵權責任。

二、被狗咬後,應當及時注射狂犬疫苗。

因未及時注射導致的人死亡的,再按為什麼沒有及時注射這一點,分清其中的責任,由相關人員承擔責任。

原則上,狗主人在狗咬人後,應當及時給付注射疫苗的費用。如果因未及時給付而導致他人死亡的,狗主人應當承擔相應的責任。因為,事實上,即使狗主人沒有及時給付,作為被咬人,自己也應當及時注射。

注: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第八十七條 飼養的動物造成他人損害的,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應當承擔侵權責任,但能夠證明損害是因被侵權人故意或者重大過失造成的,可以不承擔或者減輕責任。

狗咬人最詳細的賠償,被狗咬了怎麼賠償 最好有具體金額。謝謝?

狗咬人的法律賠償應當賠償醫療費 因誤工減少的收入 殘廢者生活補助費等費用 造成死亡的,並應當支付喪葬費 死者生前扶養的人必要的生活費等費用。相關法律法規如下 民法通則 第一百二十七條 動物致人損害的民事責任 飼養的動物造成他人損害的,動物飼養人或者管理人應當承擔民事責任 由於受害人的過錯造成損害的,...

被狗咬後,打死狗是否要賠償狗主人

看當時的情況.1.首先看狗咬人是由什麼 引起的?a若,傷者主動挑釁引起,則其存在一定過錯.酌定之情節 b若,狗的咬人行為與外界無影響,則傷者不存在過錯.2.其次,看該狗死亡情況.a若,傷者出於正當防衛,致使該狗死亡,則傷者無賠償之義務.b若,傷者為報復而殺狗,則存在賠償之可能.存在雙重賠償 他人財物...

遇到狗咬人怎麼辦,狗咬人怎麼辦?養狗的朋友請進

許多犬咬人是由於人們不瞭解犬的 社交法則 造成的。多數犬都不會咬人,但那些未經訓練或很少與人類接觸的犬則有咬人的可能。犬是一種領地意識很強的動物,當犬認為有陌生人進入了屬於它的領地時,就會出於保護自己領地的目的,對人類發出警告甚至進行攻擊。多數犬在咬人之前都會發出警告。當犬豎起背毛,叉開四肢用力地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