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正確行使權力,公民應如何正確行使公民的權利?

2021-08-28 10:32:16 字數 3979 閱讀 3757

1樓:

2、不可以損害國家的利益,還有社會以及集團的利益,必須要保護國家和社會以及集體的利益。

3、要在合理合法的情況下使用權利,必須堅持權利和義務必須同意的原則,明確自己的態度。

4、要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行使公民權利。

5、任何公民的違法行為都要受到法律制裁。這說明國家在依法實施處罰方面對任何公民一律平等,任何人都不得有超憲法和法律的特權。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樹立正確的權力觀,築牢思想道德防線。

二是要健全民主制度,增強民主公開程度。

三是要積極推進廉政法制建設,增強法律法規意識。

四是要建立健全監督機制,防止權力失控。

3樓:石燦揭令美

確行使權利同,必須履行相應義務.沒絕權利義務.

4樓:亮艦深藍

你是指哪方面的?是建議權和監督權嗎

(人教版九年級政治書)

對於監督權等政治權利,要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正確行使,公民行使監督權利時,應當實事求是,以事實為依據,如實反映情況,必要時出示證據和各種證明材料。投訴和舉報時,不得捏造或者歪曲事實進行誣告陷害,也不能採用貼大字報,聚眾**等方法。

5樓:匿名使用者

想怎麼行使就怎麼行使 只要不違反法律就行

公民應如何正確行使公民的權利?

6樓:匿名使用者

(一)堅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的原則

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是指司法平等和守法平等,主要包括三方面的含義:

第一,任何公民都平等地享有憲法、法律規定的權利和平等地承擔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

這就是說,雖然公民之間在民族、種族、性別、年齡、職業、宗教信仰、受教育程度、財產狀況等方面存在差異,但是在享有權利和承擔義務方面都一律平等。

第二,任何公民的合法權利都受法律保護。

例如,我國憲法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為保證適齡兒童、青少年受教育的權利,國家又制定了《義務教育法》,其中規定:“國家、社會、學校和家庭依法保障適齡兒童、少年接受義務教育的權利。

”第三,任何公民的違法行為都要受到法律制裁。

這說明國家在依法實施處罰方面對任何公民一律平等,任何人都不得有超憲法和法律的特權。

(二)堅持公民權利與義務統一的原則

這部分內容既是本課的重點,又是本課的難點。

1.公民的權利和義務是統一的。

權力與義務的統一性,首先表現為權利與義務是不可分離的。所謂權利是指公民依法享有權益,它表現為享有權利的公民有權做出一定的行為和要求他人做出相應的行為;所謂義務,是指公民依法應當履行的某種責任,它表現為負有義務的公民必須做出一定的行為或禁止做出一定的行為。從法律關係上講,權利與義務是同時產生相對應而存在的一對範疇。

沒有權利就沒有義務,沒有義務也就沒有權利。公民在法律上既是權利的主體,又是義務的主體。權利的實現要求義務的履行,義務的履行要求權利的實現。

我國憲法規定:“任何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

其次,權利與義務的統一性還表現為權利與義務是相輔相成、相互促進的。一方面,國家保障公民充分享有和行使權利,使公民真正認識到自己是國家的主人,更加自覺地履行公民的義務;另一方面,公民自覺履行義務,又能促進社會主義事業的發展,為公民享有和行合權得創造更多條件。

2.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

根據權利與義務統—的原則,任何公民享有憲法和法律規定的權利,同時必須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第一,公民要認真行使公民權利。第二,公民要自覺履行公民義務。

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是每個公民對國家、社會和其他公民應盡的責任。只有履行一定的義務,才能獲得相應的權利。只想享有權利,不願履行義務,或者想少盡義務而多享受權利,都是錯誤的。

總之,在我們社會主義國家不存在只享有權利而不履行義務的公民,也不存在只履行義務而不享有權利的公民,只有把認真行使公民權利和自覺履行公民義務結合起來,才是正確的態度。

(三)堅持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相結合的原則

1.堅持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相結合原則的前提是:在我國社會主義制度下,國家、集體和公民個人的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我國是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是國家的主人。

國家利益、集體利益代表了公民的整體利益與長遠利益,所以公民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集體利益從根本上是一致的。國家為公民著想,依法保護公民享有和行使權利;同樣,公民也應該為國家著想,自覺維護國家利益。當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發生矛盾時,要以國家利益為重。

2.公民應如何貫徹個人利益與國家利益相結合的原則?

(1)公民在行使權利時,要自覺維護國家利益

首先,國家利益代表了公民的整體利益、長遠利益,維護了國家利益,公民個人利益、權利才能得到保障。

其次,國家利益要靠法制來維護,公民要自覺地維護國家利益,就必須在法制軌道上行使公民的權利,用法律來規範自己的行為,模範地遵守國家法律,才能維護國家利益。違反法律,不僅會損害國家利益,同時也會失去自己的權利。

(2)公民在履行義務時,要以國家利益為重。

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公民利益與國家利益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但在某些具體問題上,也會產生矛盾。

國家利益代表了公民的整體利益,長遠利益,公民個人利益往往又表現為區域性利益,眼前利益。如果一定時期,國家政策向國家利益傾斜多了,照顧了公民的整體利益和長遠利益,就會影響公民當前利益的滿足。國家工作的安排、政策的制定要做到統籌兼顧。

但作為公民個人要堅持以國家利益為重,個人利益服從國家利益。必要時,還應犧牲個人利益來保證國家利益。

7樓:匿名使用者

1)我國憲法所規定的公民基本權利和義務的主要特點有:公民權利和義回務的平等性,或公民在法律面答前一律平等;公民權利和自由的廣泛性;公民權利和自由的現實性,或既有法律規定,又有物質保障;公民權利和義務的一致性。

(2)公民要正確地行使自己的權利,同時還要自覺履行應該承擔的義務:首先,應堅持權利和義務統一的原則,既然享有權利,就要承擔相應的義務.

其次,不容許濫用權利.公民在行使自由和權利的時候,不得損害國家、社會、集體的利益的其他公民的自由和權利。

第三,要自覺履行義務,公民應自覺履行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義務。

8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公民如何行使民主監督權利

9樓:漫錦韋儂

提高法律素養,以正當的行為履行憲法及法律法規所規定的義務,用合法的行為通過法律規定的途徑來維護自己的合法權益

10樓:匿名使用者

1.公民在行駛自己復的權利的時

制候,不能超越法律bai許可的範圍,不得du損害國家的社會的zhi集體的dao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權益要尊重他人的權利,不能在合法權利之外謀取非法權利。2.公民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有權運用法律保護自己所擁有的權利,但必須採用合法的方式,按照法定程式進行,不得采用非法手段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民在行使

權利時,必須注意三點:(1)公民在享受權利的同時,必須履

行相應的義務,不允版許權只享受權利而不履行義務。(2)公民在行使權利時,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的規定,不得濫用權利,不得損害國家的、社會的、集體的利益和其他公民的合法權益。(3)公民在行使權利時,必須明確憲法和法律對此項權利的限制。

任何權利和自由都不是無限制的,公民只有在遵守憲法和法律的前提下才能享受權利和自由。

公民如何正確行使權利?

12樓:咕咚_咕咚_咕咚

公民怎樣正確行使公民權

利?(1)公民在行使公民權利時要尊重他人權利。

(2)公民在行使權力時不得損害國家的、社會的、集體的利益。

(3)要在法律允許的範圍內行使公民權利。

(4)要以合法方式行使權利。

總之,我們只有做到正確地行使權利,忠誠履行義務,才是一個具有高度法制觀念和高尚道德的、負責任的,有正義感的合格公民。

13樓:倚樓丶丶聽風雨

公民如何行使民主監督權利

公民如何正確行使監督權利,公民如何正確行使監督權?

監督權是指公民有監督一切國家機關和國家工作人員的權,它包括了批評權 建議權 檢舉權 申訴權和控告權。想要行使好我們的監督權,我們就要充分的利用我們這些權力。要用合法的途徑,來實行我們的監督 公民可以依法行使的監督權 可以檢舉 可以上訪 但是一定要注意保密 公民如何正確行使監督權?公民享有監督權,但應...

高一政治公民應如何行使監督權,公民如何正確行使監督權?

通過信訪舉報制度行使監督權.通過人大代表聯絡群眾制度實行民主監督.通過 監督制度行使監督權.其他方式 監督聽證會,民主評議會,網上評議 等 堅持權利與義務的統一的原則,依法行使監督權.依法建議 舉報 提出意見和看法 反映情況等都屬於行使監督權。自身要關注時事,增加監督意識,要主動參與。一是依法監督的...

如何正確行使人民警察權力,人民警察擁有很大權力,這權力是法律賦予的,是人民給的 談談如何正確運用手中的權力?

明確職責範圍,從思想上樹立忠於職守的信念。由於中國各警種的分工 任務不同,其職責種類及內容也不盡相同。警察權 police authority 是指國家賦予公安機關 機關 監獄 勞動教養管理機關的人民警察和人民法院 人民檢察院的司法警察的一切權力,包括履行警察刑事職能和行政管理職能中所運用的一切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