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選擇口罩的型別,怎樣正確選擇口罩

2022-03-22 11:15:53 字數 4618 閱讀 6419

1樓:匿名使用者

口罩的分類方法有多種,通常我們按其結構與工作原理,分為兩大類(參見圖1):空氣過濾式口罩與供氣式口罩。空氣過濾式口罩,或簡稱過濾式的口罩的工作原理是使含有害物的空氣通過口罩的濾料過濾進化後再被人吸入;供氣式口罩是指將與有害物隔離的乾淨氣源,通過動力作用如空壓機、壓縮氣瓶裝置等,經管及面罩送到人的面部供人呼吸。

過濾式口罩是我們日常工作中使用最廣泛的一大類,以下詳細介紹此類口罩的選擇方法及使用條件。

一個過濾式口罩的結構應分為兩大部分,一是面罩的主體,我們可以簡單理解為它是一個口罩的架子;另一個是濾材部分,包括用於防塵的過濾棉以及防毒用的化學過濾盒等。所以,對於過濾式口罩的選擇使用,有些生產廣家的產品給您提供瞭如下的方便,即您可以使用同一種面具主體,當在粉塵作業環境中需要防塵時,配上與之相應的過濾棉,這樣您就戴上了一個防塵口罩;當需要在有毒環境中進行防毒時,換下過濾棉,安裝上與之相應的化學過濾盒,這樣它又成了一個防毒口罩了,或者根據您的工作需要,為您提供更多的組合。

空氣過濾式口罩又包括多種型別,如半面型,即只把呼吸器官(口和鼻)蓋住的口罩;全面型,即口罩可把整個面部包括眼睛都蓋住的;電動送風型,即通過電池和馬達驅動,將含有害物質的空氣抽入濾材過濾後供人呼吸。在半面型口罩中又分為:免保養型,這種口罩多以防塵為主,其主體與濾材是合二為一的,不可更換濾材;低保養型,這種口罩的主體沒有可更換的部件,如損壞時要更換整個面具,這樣可節省人力與保養費用;一般保養型,即面具的各部件有損壞時可逐一更換,平時也要注意保養。

以上我們瞭解了口罩的各種型別,那麼應如何選擇其一以適用您的工作環境需要呢? 能不能隨便選擇其一就能滿足在各種條件下的需要呢?

要回答上述疑問,首先要了解各類口罩的適用條件,這在選擇口罩時非常重要,比如說空氣過濾口罩只適用於環境中氧氣濃度大於18%時,否則要用供氣式口罩。若在有害物性質不明時,要考慮最壞情況,使用背罐自吸式(scba)等等。那麼,對於過濾式口罩,當滿足氧氣濃度大於18%時,是不是隨便找一個口罩戴上就可以呢?

當然不行,我們還要了解一個重要概念,即面具的指定防護係數(apf)。

對於不同型別的口罩,通過使用時對其防護程度的研究,都被指定了一個係數,即指定防護係數(apf),它可以幫助我們選用口罩。不同國家或機構對口罩指定的apf值是不同的,但意思相同。比如說根據美國ansi z88.

2——1992標準,空氣過濾式半面型口罩的指定防護係數為10,它代表了當你配戴半面型口罩時,它能幫助你把有害物濃度降低10倍;同樣的;空氣過濾式全面型的apf值為100,全面型電動送風式為1000等。

我們配戴口罩進行防護的目的是將工作環境中的有害物濃度水平降低至允許暴露濃度水平(法規中對不同物質的允許濃度值有不同規定,可參考美國pel值,及tlv值等)。所以,在選擇口罩之前要了解有害物實際暴露值的情況、有關有害物的允許暴露值是多少、氧氣濃度情況如何等之後;再根據每種面具的指定防護係數,進行正確選擇。圖2是一個如何正確選擇口罩的流程圖,通過回答其中每個小框內的問題,可以幫助我們一步一步地選到最適當的口罩型別。

當然,選擇完了口罩型別並非萬事大吉,要想使它能充分發揮作用;有效地保護您免受有害物危害,還有很多工作要做。比如還要選擇適當的濾材;對使用者進行培訓以保證口罩能被正確地配戴,在暴露於有害物時一定要堅持一直配戴,等等。另外,還要保證口罩與您的面部有良好的密合性,而要做到這點必須考慮很多因素,比如購買使用質優的、能通過密合試驗的產品,工人正確地配戴,口罩大小要適合等,否則,即使是選擇配戴了正確型別的口罩,也不能使人真正地擺脫有害物的危害。

記住,選擇了正確的防護口罩型別是進行有效防護的重要一步,因為您的健康就靠它了。

2樓:匿名使用者

選口罩也要看臉型,臉大的選大口罩,臉小的選小口罩

3樓:生活小助手

回答選擇 kn100等級防塵濾棉使用,高防護率保護身體不受傷害。

2.選擇矽膠材質的較為舒適,適合長時間佩戴,不易引發過敏反應,硬度高的口罩易造成面部壓痕。

3.口罩分大小號,建議不要購買通用型號的口罩,易漏氣,防護效果不好。

4.口罩有覆蓋口鼻型,覆蓋口鼻和下頜型,兩種型別,建議使用後者,相對較為舒適。

5.建議選擇呼吸順暢型口罩,有的口罩採用雙濾棉設計,同時濾棉具有雙面,這樣的口罩相對利於呼吸順暢。

更多7條

4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天氣和自己的臉型

怎樣正確選擇口罩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次性普通醫用口罩:這種一次性醫用口罩戴起來比較方便簡單,但是防護作用相對較差,僅僅可以防止呼吸道的飛沫以及外部的飛沫,起到阻擋的屏障作用,它的防護主要用於一般在非疫區的密集場所,阻擋一些在面對面對話過程中產生的飛沫,避免傳染。但是這類口罩不具備防水的功能,所以它的防護效果就會比較差。

適用於在人員密集場所滯留,人員相對密集的工作環境,集中學習的托兒機構,在校學生等。

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這種口罩有一定的防水作用,所以它的防護功能會更強一些,標準的醫用外科口罩分3層,外層有阻水作用,可防止飛沫進入口罩裡面;中層有過濾作用,可阻隔》90%的5m顆粒。但是由於它的密閉性差一些,所以當接觸一些確診患者或者是一些高危人群的時候,還是不建議使用這類口罩,建議可以使用防護性更強的口罩。

這類口罩適用於普通門診病房醫務工作人員,居家隔離的人群,人員密集區的工作人員以及與疫情相關的行政管理人員,比如安保,快遞等行業。

醫用防護口罩:這種防護口罩的防護效果是非常好的,這類口罩就是我們常說的n95(kn95)口罩。n95口罩為美國 niosh認證,非油性顆物過濾效率95%。

kn95口罩為符合626強制性標準顆粒物過濾效率≥95%。這種口罩可以有效的貼合在我們的面部,可以防止細菌和病毒侵襲我們的呼吸道。如果是確診患者佩戴這類口罩,也可以防止自己帶有細菌和病毒的飛沫傳染給別人。

這種防護口罩適用於疫區發熱門診,隔離病房醫護人員,隔離區服務人員等。

以上三種是較常用且有效的口罩型別,大家可以根據自己所處的環境和自己從事的職業來選擇佩戴。醫用外科口罩不能重複使用。原則上來說,n95 防護口罩也是如此。

但實際情況特殊,對於普通人來說,現在口罩普遍稀缺。如果無發熱或卡他症狀(流涕、打噴嚏、鼻塞等)症狀,可以適當重複使用,重複次數不得超過 5 次。但我們還是要強調,重複使用有風險。

如果實在買不到醫用口罩,其他的普通口罩一樣可以起到一定的阻擋飛沫的作用,總之,戴總比不戴強。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所幫助,謝謝。望採納!

6樓:匿名使用者

科學佩戴合適的口罩,就可以有效隔絕飛沫和氣溶膠的侵入,初步達到防治直接由飛沫、氣溶膠傳播造成的病毒感染。

普通民眾如何選擇口罩

根據防護級別從高到低排序:n95(醫用防護口罩)>醫用外科口罩>普通醫用口罩>其他各式三無口罩>不戴口罩。

科學選用經過gb2626-2006標準認證的防塵口罩,有助於預防肺部傷害發生。1、選擇複式半面罩型。一次性口罩由於漏氣率高,不適合長期或職業防護用。

2、選擇kn100等級。高粉塵環境低防護率將導致身體受到傷害。3、選擇矽膠材質面罩,使用壽命相對較長,柔軟舒適。

長時間佩戴,不易引發過敏反應。硬度高的口罩易造成面部壓痕。4、口罩分大小號,這點極其重要。

不建議購買那些所謂通用型號的口罩,易漏氣。5、口罩有覆蓋口鼻,覆蓋口鼻和下頜2種,建議使用後者,相對較為舒適。6、建議選擇呼吸順暢型口罩。

有的口罩採用雙濾棉+雙過濾面設計,相對呼吸順暢,且使用壽命長。口罩的濾棉建議定期更換。

7樓:icecold灬

回答選擇 kn100等級防塵濾棉使用,高防護率保護身體不受傷害。

2.選擇矽膠材質的較為舒適,適合長時間佩戴,不易引發過敏反應,硬度高的口罩易造成面部壓痕。

3.口罩分大小號,建議不要購買通用型號的口罩,易漏氣,防護效果不好。

4.口罩有覆蓋口鼻型,覆蓋口鼻和下頜型,兩種型別,建議使用後者,相對較為舒適。

5.建議選擇呼吸順暢型口罩,有的口罩採用雙濾棉設計,同時濾棉具有雙面,這樣的口罩相對利於呼吸順暢。

更多7條

如何正確選擇和使用醫用口罩

8樓:匿名使用者

市面上的口罩多種多樣。醫用防護口罩是一種密合性自吸過濾式醫療防護用品,可有效過濾空氣中的微粒和阻隔飛沫、血液、體液、分泌物,主要用於疾病的預防。醫用一次性口罩主要為醫務人員接診患者及實施有創操作時使用,可阻隔空氣中的微粒、飛沫及塵埃。

普通脫脂紗布口罩是一種防護性保健用品,對空氣中的微生物、飛沫及塵埃有一定的過濾效果,用於一般疾病的預防預防甲流首選醫用防護口罩,這種口罩質量標準要求高,過濾效果好,密合性和抗溼性強。其次可選擇n95口罩,這種口罩密合性和過濾效果好,適用於各種場所。在貨源緊缺的情況下,也可選擇醫用一次性口罩和普通脫脂紗布口罩。

普通民用口罩是一種日用保健品,主要用於禦寒,其材質、規格沒有統一要求,對疾病的預防沒有效果

9樓:洋幼

佩戴方法:1、在佩戴未使用的8210口罩前,先用雙手將橡皮筋頭帶每2至4釐米拉扯鬆。2、把口罩放置掌中,使金屬鼻夾位於指尖方向,讓頭帶自然垂下。

3、使鼻夾朝上,用口罩托住下巴,用手將上方頭帶拉至頭頂,將下方頭帶拉過頭頂放在頸後耳朵以下的位置。4、將雙手指尖放在金屬鼻夾頂部,用雙手一邊向內按壓,一邊向兩側移動,塑造鼻樑形狀。5、每次佩戴時都應進行使用者佩戴氣密性檢查。

檢查方法是:用雙手完全罩住口罩後呼氣。請小心不要影響佩戴位置。

若感覺鼻樑周圍漏氣,重新按照步驟4調整鼻夾,如果口罩邊緣漏氣,請調整頭帶位置。注:用單手按壓鼻夾會導致密合不當,降低口罩防護效果。

請使用雙手。

如何正確選擇防水接線端子盒,如何正確選擇IP68防水鑄鋁接線盒

1.材料的選擇 目前的防水接線盒產品主要應用領域是環境相對惡劣的工來現場及露天現場。從產品安全效能方面考慮時應考慮材料的抗衝擊效能 靜載荷強度 絕緣效能 無毒性 抗老化效能 耐腐蝕效能 阻燃效能。無毒效能已受到廣泛的關注,主要是因為如果防水接線盒產品在遇到火災的情況下,燃燒時不會釋放有毒有害氣體,一...

怎麼正確選擇化妝學校,如何正確的選擇化妝學校和課

你首先要明確自己以後的一個工作方向 再就是多出去看看,聽聽 多去參考幾個學校 這樣才知道哪個是自己喜歡的學校 選學校沒有最好,只有適合。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你要考慮你以後是做什麼的化妝師?化妝師的種類也很多的,而且比如說影視的化妝師,雖然能和很多名人明星見面化妝等等,可是學化妝也和性格有一定的關係,...

全屋淨水器如何正確選擇,如何正確選擇家用淨水器

1 看材質 市場上淨水器目前存在不鏽鋼 玻璃鋼 鑄鐵 鋁製 食品級樹脂或pvc等材料。前三種屬於抗壓性比較好的材質,可以用做前置過濾器 機 後兩種屬於抗壓性比較差的材質,只能用在前置過濾器 機 的後端,用做直飲機使用。這幾種材質中,抗壓性和耐腐蝕性以不鏽鋼為好,也相對較高,食品極樹脂或pvc抗壓性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