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沏茶才是正確的,如何泡茶才是正確的

2023-02-13 09:20:10 字數 4886 閱讀 7555

1樓:娛樂先鋒小妹

1、如何沏茶-溫具

泡茶前,需要用熱水將茶壺(壺嘴、壺蓋),連同茶杯一起淋燙一遍,然後瀝乾。這樣不僅能提高茶具的溫度,讓沖泡後溫度穩定,特別適合泡衝較粗老茶葉。而且還能讓茶具更加的乾淨。

2、如何沏茶-置茶

根據茶壺的大小,往茶壺(杯)裡放入適量的茶葉,這時可以觀賞茶葉和形狀和顏色。如果沖泡的是白色蓋碗,茶色和白色相映,別有一番味道。對於熟悉茶道的人,按照自己獨特的放茶手法看起來會更加的專業。

3、如何沏茶-醒茶

將茶葉放入剛才高溫燙過的茶具中,再用85攝氏度的開水沖泡,水量只要沒過茶葉就可以了。待到水中的茶葉舒來就可以將水倒掉。這樣不僅能讓茶葉完全甦醒來,還能清除茶葉中的一些雜質,碎末。

讓茶質更潔淨。

4、如何沏茶-沖泡

清洗茶葉後,就可以往茶壺裡倒水了,注意泡茶的水溫度最好為80-90度。提高水壺的的位置,從上往下倒水,彷彿瀑布一樣,這樣不僅可以讓茶壺裡的茶葉和茶水上下翻動,讓茶湯更均勻,還寓意著主人向賓客點頭致意的意思。

5、如何沏茶-倒茶

茶沖泡好就先倒進茶海里,然後再從茶海里倒進客人的茶杯中,主人再用茶盤託著送給客人,一般是放置於客人右手前方。還要做出請茶的姿勢,這時客人就可以用右手食指和中指併攏彎曲,輕敲桌面,表示謝意。

6、如何沏茶-品茶

茶倒後,不要急於飲用,最好先觀察茶形茶色,接著端杯聞一聞茶香,再來品茶。品茶時,要先讓茶湯從舌尖沿舌兩側流到舌根,然後再回到舌頭,這樣反覆二三閃,口腔裡才能留下茶湯清香,讓人回味無窮。

2樓:小研說法

沖泡茶葉,要講究沖泡技藝。沖泡得法與否對茶的風味會有很大影響。茶中的咖啡鹼、多酚類、氨基酸、色素、芳香物質等是構成茶湯色、香、味的物質基礎,要求得到一懷理想的茶湯,就要使茶葉中的水溶性有效成分充分浸出,又要使其影響茶湯香味的主要成分互相協調一致。

因此,每次沖泡的用茶量、水溫及用水量都要注意。

品飲綠茶、紅茶、花茶等品類,如一人獨飲,通常每次茶葉用量,3~4克為宜,用200~250毫升茶懷沖泡。如青茶類(烏龍茶),鐵觀音等品種,有根據壺的大小而定,一般8~12克均可,要茶葉多、茶湯濃,揭開壺蓋,只見滿壺茶葉,才能品到烏龍茶的風味。因此,投茶量要適中,尤其是名優綠茶。

一次投葉量過多,茶味過濃,影響有些名茶清而幽、淡而遠的真茶滋味,高階茶投茶過少不耐泡,低檔茶用量過多,粗茶氣味重,不好入口。俗話說:“粗茶細喝、細茶粗喝”就是這個道理。

如幾人共飲,用茶量也按以上標準,如用茶壺可酌情適當增減。

泡茶的水溫,人們都知道老茶宜沏嫩茶宜泡。所謂“沏”就是用剛新滾沸的開水直接泡茶,水溫較高,通常可達97℃以上;所謂“泡”,就是把滾開的水稍等一會兒,或用熱水瓶中的開水泡茶,水溫較低一些。按科學道理來說,茶葉中,特別綠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如用很滾的開水來泡茶,維生素c會受到很大破壞,但人們飲茶主要為求得一杯香味濃溢、生津止渴的茶湯,不是主要為追求茶葉的維生素,同時泡茶用水溫度越高,茶葉中的香味才會更好地浸透和揮發出來。

通常都習慣用新滾開水泡茶。如求兩全其美,品飲細嫩的高階綠茶,水溫可掌握80℃左右,特別幼嫩的芽茶,水溫還可以再降低一些,其他中低階茶可用水溫較高或新沸水沖泡。至於紅茶、花茶、青茶(烏龍茶)完全可用新沸開水沖泡。

在日常生活中,多數用熱水瓶中的新鮮開水泡茶是合適的,因熱水瓶中的開水,水溫通常在80-90℃之間。

對於泡茶用水的煮沸程度和水溫,要視水質與茶類等級好壞而定。如是優良的水質,等水燒至剛剛滾開起泡就好,不必滾沸過度,因生水裡有鈣、鎂、鉀、鈉等礦物質還有氣體,生水在煮燒過程中,這些對人體有益的礦物質會大量溶解於水而發生沉澱,並從水中分離出去,使水喪失了許多寶貴的微量元素,同時過度煮沸,水中的空氣也會全部逸出,使茶湯失去鮮潔滋味。如果水質不佳,就要多煮沸一會兒,使之成為“老水”,這樣雖失去一些微量元素,但對防止各種細菌的傳染是大有益處的。

一般茶與水的比例,用茶量在3~4克左右(可根據個人的嗜好而定)。茶具選用,如綠茶以透明度高的玻璃杯為宜,便於欣賞茶姿、湯色、葉底等,其次可用傳統的白瓷杯碗。沖泡茶杯一般容量為200~250毫升,等沖泡3~4分鐘後就可慢慢品飲了。

飲茶時不要把一懷茶湯全部喝乾了再添水,等喝去三分之二茶湯後就要衝添開水,隨喝隨添。如用茶壺泡茶,同樣要及時加添開水,這樣可使茶湯的濃度前後基本保持一致。

一般的茶類,茶中的有效成份,在第一次沖泡時,巳大半數浸出,到第三次沖泡時,巳基本上全部浸出,因此茶葉三次後一般就要調換。有些雨前高山茶,葉質特別肥厚,很耐泡,也可多泡一次。烏龍茶、鐵觀音等青茶類,可沖泡四~五次,品質較好的可沖泡六次以上,俗稱七泡有餘香。

還常見有些人抓茶一把,用大茶懷或壺泡茶,自晨喝到晚,從不調換,這是一種不科學的飲茶習慣。諺語說:“茶可多飲,不可多泡”;就是說一次泡茶用量不宜過多,但要分次沖泡,多次調換。

如何泡茶才是正確的

3樓:大道之初

01泡茶之前,茶具是有講究的,什麼茶葉泡什麼茶,比如說大紅袍吧,這是很適合這個季節飲用的茶葉,這種茶最好的茶具便是紫砂壺或者瓷器蓋碗,而綠茶最適合的茶具便是玻璃杯。02

泡茶的時候,水溫也有講究,綠茶比較嫩,所以不可以使用沸水,八十五度的開水便可以,紅茶最好是用九十多度的水溫最佳。03

沖泡茶的時候,要心平氣和,一個人心浮氣躁,絕對喝不出茶的真滋味。讓自己靜靜坐下,慢慢洗茶、倒水、泡茶、倒茶,然後品茶,這個過程最滋養身心。04

另外泡茶的時間要掌握好,不要讓一杯茶跑的時間太久了,綠茶泡的時間不要超過一分鐘,紅茶用九十五度以上的水溫沖泡不要超過三十秒,各種花茶的沖泡時間別超過三分鐘,這樣的泡出來的茶,才是最好的。

4樓:愛開箱

泡茶神器讓你更簡單的泡茶,就是 這個造型......

5樓:麥子手工生活

大部分人泡茶方法都是錯誤的,原來這才是正確泡茶方法,趕快學學

泡茶的正確方法

6樓:愛開箱

泡茶神器讓你更簡單的泡茶,就是 這個造型......

7樓:戒為良藥

泡茶必備的五個條件:水質、心情、時間、茶量、水溫。

泡茶的基本要點:飲功夫茶的四種說法。

品:鑑別茶葉的優劣。

綴:一般用小壺沖泡,用小杯品茶。

飲:生活中喝幾小口。

喝:為了解渴,一大碗喝下去。

若琛出功夫茶的特點:“熱”。

溫潤泡:沖洗幹茶,並讓茶葉吸取一定的溫度,讓茶葉色香味更容易發揮。

功夫茶一泡只衝四次。

一為皮;二三為肉;四為極。因四衝之後,茶素基本上沒有了。

灑茶四字訣:低、快、均、盡。

低:灑茶不可高,高則香味散失,泡沫四起,對客人不尊敬,

快:使香味不容易散失,且可保持茶的熱度。

勻:最重要表示對客人一視同仁。

盡:單寧酸就不能溶解,茶就不會苦澀。

懸壺高衝:讓開水有利於激盪茶葉,使茶香味更容易發揮,由於茶香精的迅速發揮,單寧酸來不及溶解,茶湯不會苦澀。

泡茶常用的六種水:

⑴山泉水

山泉水大多出自岩石重疊的山巒。山上植被繁茂,從山岩斷層細流彙集而成的山泉,富含二氧化碳和各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而經過砂石過濾的泉水,水質清淨晶瑩,含氯、鐵等化合物極少,用這種泉水泡茶,能使茶的色香味形得到最大發揮。

但也並非山泉水都可以用來沏茶,如硫磺礦泉水是不能沏茶的。另一方面,山泉水也不是隨處可得,因此,對多數茶客而言,只能視條件和可能去選擇宜茶水品了。

⑵江、河、湖水

它屬地表水,含雜質較多,混濁度較高,一般說來,沏茶難以取得較好的效果,但在遠離人煙,又是植被生長繁茂之地,汙染物較少,這樣的江、河、湖水,仍不失為沏茶好水。如浙江桐廬的富春江水、淳安的千島湖水、紹興的鑑湖水就是例證。唐代陸羽在《茶經》中說:

“其江水,取去人遠者”。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唐代白居易在詩中說:“蜀水寄到但驚新,渭水煎來始覺珍”,認為渭水煎茶很好。唐代李群玉曰:

“吳甌湘水綠花”,說湘水煎茶也不差。明代許次紓在《茶疏》中更進一步說:“黃河之水,來自天上。

濁者土色,澄之即淨,香味自發”。言即使濁混的黃河水,只要經澄清處理,同樣也能使茶湯香高味醇。這種情況,古代如此,現代也同樣如此。

⑶雪水和天落水

古人稱之為“天泉”,尤其是雪水,更為古人所推崇。唐代白居易的“掃雪煎香茗”,宋代辛棄疾的“細寫茶經煮茶雪”,元代謝宗可的“夜掃寒英煮綠塵”,清代曹雪芹的“掃將新雪及時烹”,都是讚美用雪水沏茶的。

至於雨水,一般說來,因時而異:秋雨,天高氣爽,空中灰塵少,水味“清冽”,是雨水中上品;梅雨,天氣沉悶,陰雨綿綿,水味“甘滑”,較為遜色;夏雨,雷雨陣陣,飛砂走石,水味“走樣”,水質不淨。但無論是雪水或雨水,只要空氣不被汙染,與江、河、湖水相比,總是相對潔淨,是沏茶的好水。

可惜,近代不少地區,特別是工業區,由於受到工業菸灰、氣味的汙染,使雪水和天落水也變了質,走了樣。

⑷井水屬地下水,懸浮物含量少,透明度較高。但它又多為淺層地下水,特別是城市井水,易受周圍環境汙染,用來沏茶,有損茶味。所以,若能汲得活水井的水沏茶,同樣也能泡得一杯好茶。

唐代陸羽《茶經》中說的“井取汲多者”,明代陸樹聲《煎茶七類》中講的“井取多汲者,汲多則水活”,說的就是這個意思。

明代焦竑的《玉堂叢語》,清代竇光鼐、朱筠的《日下歸聞考》中都提到的京城文華殿東大庖井,水質清明,滋味甘洌,曾是明清兩代皇宮的飲用水源。福建南安觀音井,曾是宋代的鬥茶用水,如今猶在。

⑸自來水

它含有用來消毒的氯氣等,在水管中滯留較久的,還含有較多的鐵質。當水中的鐵離子含量超過萬分之五時,會使茶湯呈褐色,而氯化物與茶中的多酚類作用,又會使茶湯表面形成一層“鏽油”,喝起來有苦澀味。所以用自來水沏茶,最好用無汙染的容器,先貯存一天,待氯氣散發後再煮沸沏茶,或者採用淨水器將水淨化,這樣就可成為較好的沏茶用水。

⑹純淨水

現代科學的進步,採用多層過濾和超濾、反滲透技術,可以將一般的飲用水變成不含有任何雜質的純淨水,並使水的酸鹼度達到中性。用這種水泡茶,不僅因為淨度好、透明度高,沏出的茶湯晶瑩透澈,而且香氣滋味純正,無異雜味,鮮醇爽口。市面上純淨水品牌很多,大多數都宜泡茶。

除純淨水外,還有質地優良的礦泉水也是較好的泡茶用水

怎樣教育叛逆期的孩子才是正確的,如何正確教育叛逆期的孩子?

教育叛逆期孩子的正確方法如下 1 像朋友一樣跟孩子溝通 當家長髮現孩子想要獨立的渴望時,不應該強制性打壓他們的想法,而是應該向朋友一樣分享他們內心的真實願望,培養正確的思考方式。打擊只會讓孩子反感,心生厭惡。2 多傾聽,少說教 當孩子有了獨立的願望時,父母應更多地去觀察孩子的行為,傾聽孩子的心聲。在...

怎樣才是正確洗臉

正確的洗臉步驟,以打圈的方式從下往上洗,時間控制在1 2分鐘內,洗完後用按壓方式將水吸乾。正確的洗臉姿勢,十天還你初戀臉!水加茶葉去眼袋2水加白糖去痘印3水加牛奶 正確洗臉的方法在這裡哦 洗臉很重要,一定要掌握這些正確洗臉的方法啊 15歲,年輕的孩紙吖 年輕就是資本,只需要注意幾點,1,用溫和的洗面...

怎樣壓腿才是正確的

壓腿分好幾種方式,方法是不同的 1 正壓 面對一定高度的物體,比如高臺 桌椅,雙腿併攏站立,抬起左腿將腳跟放在肋木上,腳尖勾起,踝關節屈緊,兩手扶在左腿膝蓋上。兩腿伸直,挺腰,同時一定要收髖,這是許多人沒有注意到的地方,上體前屈,向前向下做振壓腿的動作,逐漸加大力量,然後換腿做。根據柔韌性程度,可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