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給人敬酒,怎樣敬酒才是正確的?

2021-06-13 14:46:05 字數 4523 閱讀 2761

1樓:茐爵菭

敬酒可以隨時在飲酒的過程中進行。要是致正式祝酒詞,就應在特定的時間進行,並不能因此影響來賓的用餐。祝酒詞適合在賓主入座後、用餐前開始。

也可以在吃過主菜後、甜品上桌前進行。 在飲酒特別是祝酒、敬酒時進行乾杯,需要有人率先提議,可以是主人、主賓,也可以是在場的人。提議乾杯時,應起身站立,右手端起酒杯,或者用右手拿起酒杯後,再以左手託扶杯底,面帶微笑,目視其他特別是自己的祝酒物件,嘴裡同時說著祝福的話。

有人提議乾杯後,要手拿酒杯起身站立。即使是滴酒不沾,也要拿起杯子做做樣子。將酒杯舉到眼睛高度,說完“乾杯”後,將酒一飲而盡或喝適量。

然後,還要手拿酒杯與提議者對視一下,這個過程就算結束。 在中餐裡,

乾杯前,可以象徵性地和對方碰一下酒杯;碰杯的時候,應該讓自己的酒杯低於對方的酒杯,表示你對對方的尊敬。用酒杯杯底輕碰桌面,也可以表示和對方碰杯。當你離對方比較遠時,完全可以用這種方式代勞。

如果主人親自敬酒乾杯後,要求回敬主人,和他再乾一杯。 一般情況下,敬酒應以年齡大小、職位高低、賓主身份為先後順序,一定要充分考慮好敬酒的順序,分明主次。即使和不熟悉的人在一起喝酒,也要先打聽一下身份或是留意別人對他的稱號,避免出現尷尬或傷感情。

即使你有求於席上的某位客人,對他自然要倍加恭敬。但如果在場有更高身份或年長的人,也要先給尊長者敬酒,不然會使大家很難為情。 如果因為生活習慣或健康等原因不適合飲酒,也可以委託親友、部下、晚輩代喝或者以飲料、茶水代替。

作為敬酒人,應充分體諒對方,在對方請人代酒或用飲料代替時,不要非讓對方喝酒不可,也不應該好奇地“打破砂鍋問到底”。要知道,別人沒主動說明原因就表示對方認為這是他的隱私。 怎麼斟酒

敬酒之前需要斟酒。按照規範來說,除主人和服務人員外,其他賓客一般不要自行給別人斟酒。如果主人親自斟酒,應該用本次宴會上最好的酒斟,賓客要端起酒杯致謝,必要的時候應該起身站立。

如果是作為大型的商務用餐來說,都應該是服務人員來斟酒。斟酒一般要從位高者開始,然後順時針斟。如果不需要酒了,可以把手擋在酒杯上,說聲“不用了,謝謝”就可以了。

這時候,斟酒者就沒有必要非得一再要求斟酒。 中餐裡,別人斟酒的時候,也可以回敬以“叩指禮”。特別是自己的身份比主人高的時候。

即以右手拇指、食指、中指捏在一起,指尖向下,輕叩幾下桌面表示對斟酒的感謝。 酒倒多少才合適呢?白酒和啤酒可以斟滿,而其他洋酒就不用斟滿。

什麼時候敬酒?

敬酒應該在特定的時間進行,並以不影響來賓用餐為首要考慮。 敬酒分為正式敬酒和普通敬酒。正式的敬酒,一般是在賓主入席後、用餐前開始就可以敬,一般都是主人來敬,同時還要說規範的祝酒詞。

而普通敬酒,只要是在正式敬酒之後就可以開始了。但要注意是在對方方便的時候,比如他當時沒有和其他人敬酒,嘴裡不在咀嚼,認為對方可能願意接受你的敬酒。而且,如果向同一個人敬酒,應該等身份比自己高的人敬過之後再敬。

敬酒的順序

敬酒分為正式敬酒和普通敬酒。正式敬酒是指宴會一開始的時候,主人先向大家集體敬酒,並同時說標準的祝酒詞。這種祝酒詞內容可以稍長一點,但也就是在五分鐘之內講完。

無論是主人還是來賓,如果是在自己的座位上向集體敬酒,就要求首先站起身來,面含微笑,手拿酒杯,面朝大家。 當主人向集體敬酒、說祝酒詞的時候,所有人應該一律停止用餐或喝酒。主人提議乾杯的時候,所有人都要端起酒杯站起來,互相碰一碰。

按國際通行的做法,敬酒不一定要喝乾。但即使平時滴酒不沾的人,也要拿起酒杯抿上一口裝裝樣子,以示對主人的尊重。 除了主人向集體敬酒,來賓也可以向集體敬酒。

來賓的祝酒詞可以說得更簡短,甚至一兩句話都可以。比如:“各位,為了以後我們的合作愉快,乾杯!

” 平時涉及禮儀規範內容更多的還是普通敬酒。普通敬酒就是在主人正式敬酒之後,各個來賓和主人之間或者來賓之間可以互相敬酒,同時說一兩句簡單的祝酒詞或勸酒詞。 別人向你敬酒的時候,要手舉酒杯到雙眼高度,在對方說了祝酒詞或“乾杯”之後,再喝。

喝完後,還要手拿酒杯和對方對視一下,這一過程才結束。 對我國來說,敬酒的時候還要特別注意。敬酒無論是敬的一方還是接受的一方,都要注意因地制宜、入鄉隨俗。

我們大部分地區特別是東北、內蒙古等北方地區,敬酒的時候往往講究“端起即幹”。在他們看來,這種方式才能表達誠意、敬意。所以,在具體的應對上就應注意,自己酒量欠佳應該事先誠懇說明,不要看似豪爽地端著酒去敬對方,而對方一口乾了,你卻只是“意思意思”,往往會引起對方的不快。

另外,對於敬酒的來說,如果對方確實酒量不濟,沒有必要去強求。喝酒的最高境界應該是“喝好”而不是“喝倒”。 在中餐裡,還有一個講究。

即主人親自向你敬酒乾杯後,要回敬主人,和他再乾一杯。回敬的時候,要右手拿著杯子,左手託底,和對方同時喝。乾杯的時候,可以象徵性和對方輕碰一下酒杯,不要用力過猛,非聽到響聲不可。

出於敬重,可以使自己的酒杯較低於對方酒杯。如果和對方相距較遠,可以以酒杯杯底輕碰桌面,表示碰杯。 和中餐不同的是,西餐用來敬酒、乾杯的酒,一般都用香檳。

而且,只是敬酒不勸酒,只敬酒而不真正碰杯。還不可以越過自己身邊的人和相距較遠者祝酒乾杯,尤其是交叉乾杯。 文敬:

是傳統酒德的一種體現,也即有禮有節地勸客人飲酒。酒席一開始,主人往往在講上幾句話後,便開始了第一次敬酒。這時,賓主都要起立,主人先將杯中的酒一飲而盡,並將空酒杯口朝下,說明自己已經喝完,以示對客人的尊重。

客人一般也要喝完。在席間,主人往往還分別到各桌去敬酒。 回敬:

這是客人向主人敬酒。 互敬:這是客人與客人之間的“敬酒”,為了使對方多飲酒,敬酒者會找出種種必須喝酒理由,若被敬酒者無法找出反駁的理由,就得喝酒。

在這種雙方尋找論據的同時,人與人的感情交流得到昇華。 代飲:即不失風度,又不使賓主掃興的躲避敬酒的方式。

本人不會飲酒,或不能飲酒太多,但是主人或客人又非得敬上以表達敬意,這時,就可請人代酒。代飲酒的人一般與他有特殊的關係。在婚禮上,男方和女方的伴郎和伴娘往往是代飲的首選人物,故酒量必須大。

罰酒:這是中國人“敬酒”的一種獨特方式。“罰酒”的理由也是五花八門。

最為常見的可能是對酒席遲到者的“罰酒三杯”。有時也不免帶點開玩笑的性質。為了勸酒,酒席上有許多趣話,如“感情深,一口悶、感情厚,喝個夠”, “感情淺,舔一舔”。

2樓:繪影社

學會這樣敬酒你會越混越好。

怎麼敬酒?

3樓:手機使用者

是長輩的話杯子要在長輩杯口一下位置對碰,平輩就平碰或出於禮貌向下碰

4樓:黑色灬天使

順序按職位從高到低,親人就是從長輩到平輩,朋友間就很隨意了,一般對領導,長輩,女子要說讓對方隨意喝,你為了表示尊敬要幹掉,也就是要說一句我幹掉您隨意,當然之前如果有要感謝的話要先說。對長輩和領導碰杯時杯口要低於對方表示尊敬。我就知道這些,希望可以幫你。

5樓:繪影社

學會這樣敬酒你會越混越好。

6樓:公務員乾貨

敬陌生人求合作,敬領導承蒙關照,敬長輩的厚愛。

怎樣敬酒才是正確的?

7樓:

禮儀之邦,自西周時期就把禮儀規範就體現在宴飲之中。

幾千年來,酒禮延續到現代,加上西方葡萄酒文化的傳入,飲酒的禮儀在現代生活、社交活動、商務場合顯得越來越重要,尤其是敬酒這環節上,更是重中之重。

敬酒時有幾個細節往往被人忽視,讓原本傳情達意好事兒變成了讓別人誤會你在“輕視”或者“拒絕”對方,你拼著傷肝、傷胃、傷身喝的辣麼多酒,等於白喝了或者被大大打折扣。

一、什麼時候敬酒?

如果是宴會,敬酒一般是在宴會開始之前。由主人向賓客敬酒以表示歡迎之意。而其它人一般是在主菜吃完,開始上甜點時開始敬酒。

不過,在非正式的場合,敬酒的時機可隨敬酒的人而定,而敬酒人隨時都可以舉杯以表達對他人的祝願或祝賀。

二、誰最先敬酒

按照傳統習慣,一般是由女主人或男主人最先開始敬酒,不過這隻適用於正式的場合。在非正式的場合,如朋友聚餐,經常是由賓客最先敬酒,這是為了表達對主人的感謝。值得注意的是,無論誰敬酒,都應確保每個酒杯中都有酒。

三、引起注意

主人在敬酒時,應舉杯站立,並引起在座賓客的注意。不管宴會上有多嘈雜,都應有禮貌地說道:“請大家注意!請大家聽我說!”

四、坐下還是站立

是坐著敬酒還是站起來敬酒,應該視情況而定。如果在餐前且在客廳中敬酒,則敬酒的人可以站起來敬酒。而如果是在用餐時,賓客較少的話,敬酒的人可以坐著敬酒,而如果賓客較多,則應站起來敬酒,以便被敬酒的人能聽到祝酒詞。

同時如果在向新婚夫婦、領導或長輩等敬酒時,也需站起來敬酒。

五、如何答謝

當被敬酒時,被敬酒的人不需要站立,只需要微笑著接受,然後說聲“謝謝”即可。隨後,站起來,舉杯向主人或者其他人敬酒。

六、祝酒詞

祝酒詞應簡短得體。宴會上第一個敬酒的人應該準備一段簡短的演講,演講內容可以是回憶往昔、與宴會相關的故事或者玩笑等,只要符合宴會的氛圍都可以。如果覺得說一段祝酒詞有困難,選擇加入群體敬酒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幾個人一起舉杯高喊“為xx乾杯”不僅免去了複雜的祝酒詞,更活躍了氣氛。

七、如何碰杯

在敬酒時一般會相互碰杯,但高腳杯杯口很薄很脆,杯口相碰容易破碎,因此,敬酒時,應該手心相對,杯口岔開,儘量用杯肚相碰,目光直視對方,以表示尊敬。

八、避免乾杯豪飲

在敬酒時,最好避免乾杯豪飲。喝葡萄酒時,乾杯要文雅和舒緩。因為真正的美酒都有它的故事和風土人情,大口吞嚥未免可惜。

同學聚會敬酒該怎樣說話,同學聚會敬酒怎麼說?

致青春吧,懷念曾經的年代!同學聚會敬酒應該怎麼說話?要看你是什麼時候聚會,因為不同年齡段應該說不同的話,所以應該視不同年齡段而定。用禮貌。說你好或者再見,或者今天好開心。為我們多年同窗的友誼乾杯 同學聚會敬酒該怎樣說話 首先是所有人一起舉杯。這個是有個名目的,比如說生日或者某人的什麼事,同學們之間嘛...

酒桌上敬酒是怎樣敬的舉杯又是怎麼和別人碰杯的?求

酒桌上敬酒舉杯和別人碰杯時你的手拿酒杯低於你的同事的酒杯約2公分左右 包括領導在場 以你的手指碰他的杯即可。說明你喝酒很有禮貌低調。過分信任效果非常剛才剛剛vtvhgfy 酒桌上敬酒順序是什麼?敬酒時,先敬長者和主賓,最後才是主人。傳統上會用衣袖掩嘴喝。吃飯敬酒碰杯的時候,晚輩的酒杯不能高於長輩的酒...

怎樣沏茶才是正確的,如何泡茶才是正確的

1 如何沏茶 溫具 泡茶前,需要用熱水將茶壺 壺嘴 壺蓋 連同茶杯一起淋燙一遍,然後瀝乾。這樣不僅能提高茶具的溫度,讓沖泡後溫度穩定,特別適合泡衝較粗老茶葉。而且還能讓茶具更加的乾淨。2 如何沏茶 置茶 根據茶壺的大小,往茶壺 杯 裡放入適量的茶葉,這時可以觀賞茶葉和形狀和顏色。如果沖泡的是白色蓋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