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族的祖先的名稱叫什麼

2021-08-27 19:10:41 字數 797 閱讀 5113

1樓:此生

滿族族源可追溯到公元前的肅慎人。

周朝後史書稱肅慎為“挹婁”。肅慎人和挹婁的後人被稱為“勿吉”和“靺鞨”。公元7世紀末,因為戰亂分出“渤海”和“黑水",“黑水"靺鞨向南遷移,《遼史》中契丹人稱其為“女直(女真)”。

黑水靺鞨是滿族的直系祖先,古老的滿族氏族在女真族形成初期,主要是按血緣群體結寨而居,依照族寨而行。有的是以地名為姓,如:寧古塔;哈達;等。

有的是以圖騰動物為姓,如:鈕祜祿;尼瑪察;尼莽古;等。有的是以天象季節為姓,如:

阿克佔;烏席哈齊;等。也有的是模仿漢族姓氏,如:馬佳;章佳;鬆佳;等。

元末明初一部分女真人南遷,到達吉林省和遼寧省北部及東部一帶定居。至此,女真人大致分為三大部分,在明朝記載中分別被稱為“建州女真”、“海西女真”、“野人女真”,其中建州女真就是後來形成滿族的主要成員。明朝中末期,建州女真首領愛新覺羅·努爾哈赤統一女真各部,建元天命,國號曰“金”,史稱。

2023年11月22日(後金天聰九年十月十三日),後金國汗皇太極頒佈命令:“我國原有滿洲、哈達、烏喇、葉赫、輝發等名,曏者無知之人往往稱為諸申(女真)。夫諸申之號乃席北超墨爾根之裔,實與我國無涉。

我國建號滿洲,統緒綿遠,相傳奕世。自今以後,一切人等,止稱我國滿洲原名,不得仍前妄”。自此以後,“滿洲”作為正式的民族稱謂被固定下來並統一使用,即滿洲族。

2樓:陸社平自**

滿族有史可考的最早起源是隋唐時期的靺鞨族人,到了宋元時期就是金人,明朝時期改稱女真人,在明末時期,建州女真頭人努爾哈赤憑藉十三副遺甲起兵,十餘年間一統滿洲各部,建國大金,史稱後金,皇太極時期改國號大清。

孔子的祖先是誰,滿族的祖先是誰

孔子的祖先本是殷商王室後裔。周滅商後,周成王封商紂王的庶兄 商朝忠正的名臣微子啟於宋,建都商丘 今河南商丘一帶 微子啟死後,其弟微仲 一作微仲衍 即位,微仲即為孔子的嫡系先祖。孔子的六代祖叫孔父嘉,是宋國的一位大夫,做過大司馬,在宮廷內亂中被殺,自孔父嘉之後,其後代子孫開始以孔為姓。其曾祖父孔防叔為...

人類的祖先是什麼人類?叫什麼,人類的祖先是什麼

人類的祖先是猿。猿類是從漸新世開始出現的,距今大約已有3千萬年了。可是,並不是所有的猿都是人類的直系祖先,有些猿是人類的 伯父 有些猿是人類的 叔父 被人類學家認為是人類祖先的猿是很晚才出現的。那就是用印度古代史詩中的一個英雄王子 羅摩的名字命名的拉瑪猿 羅摩的譯名現統一為拉瑪 它們生活在距今約為1...

漢姓王。滿族。祖籍長白山。我的滿族姓叫什麼啊

其實很難找到老姓源流了,下面的文字供參考 王,滿族最早使用的漢字姓,渤海國有此姓。宋人徐夢莘 三朝北盟彙編 載 女真其姓氏則曰 完顏 謂 王 明代女真建州右衛指揮使王兀堂 杲,哈達部長王臺等,以王為姓。老姓包括 完顏氏 伊喇氏 王佳氏 愛新覺羅氏 葉祿氏 哈達納喇氏,以及加入滿族的卓穆克氏 蒙古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