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的祖先是誰,滿族的祖先是誰

2022-01-10 22:27:11 字數 4409 閱讀 6789

1樓:科學喵

孔子的祖先本是殷商王室後裔。

周滅商後,周成王封商紂王的庶兄、商朝忠正的名臣微子啟於宋, 建都商丘(今河南商丘一帶)。

微子啟死後,其弟微仲(一作微仲衍)即位,微仲即為孔子的嫡系先祖。孔子的六代祖叫孔父嘉,是宋國的一位大夫,做過大司馬,在宮廷內亂中被殺,自孔父嘉之後,其後代子孫開始以孔為姓。

其曾祖父孔防叔為了逃避宋國內亂,從宋國逃到了魯國。從此孔氏在陬邑(今山東省曲阜市)定居,變成了魯國人。

孔子的父親為叔梁紇[叔樑為字,紇(he)為名],母親是顏徵在。叔梁紇是當時魯國有名的武士,人品出眾,建立過兩次戰功,因曾單臂托住懸門讓衝進城池的部隊撤出而聞名。

曾任陬邑大夫。叔梁紇先娶妻施氏,生9女,無子;又娶妾,生一子,取名伯尼,即孟皮。孟皮腳有毛病,依當時禮儀不宜繼嗣,於是又與年輕女子顏徵在野合而生孔子。

2樓:匿名使用者

孔子的祖先本是殷商後裔。周滅商後,周武王封商紂王的庶兄,商朝忠正的名臣微子啟於宋。 微子啟死後,其弟微仲即位,微仲即為孔子的先祖。

自孔子的六世祖孔父嘉之後,後代子孫開始以孔為姓,其曾祖父孔防叔為了逃避宋國內亂,從宋國逃到了魯國。孔子的父親叔梁紇(叔樑為字,紇為名)是魯國出名的勇士,叔梁紇先娶施氏曜英,生九女而無一子,其妾生一子孟皮,但有足疾。在當時的情況下,女子和殘疾的兒子都不宜繼嗣。

叔梁紇晚年與年輕女子顏徵在生下孔子。由於孔子的母親曾去尼丘山祈禱,然後懷下孔子,又因孔子剛出生時頭頂的中間凹下,像尼丘山;故起名為丘,字仲尼

3樓:喜腦弓子

孔子是我國著名的教育學家,他一生勤於鑽研學問,學術造詣很高,然而他仍不滿於自己的學識,於是前往各地賢人拜師求學。

4樓:匿名使用者

是孔孫祥-〈117-211〉

滿族的祖先是誰

5樓:浙江張小飛

肅慎人。

東北地區的「白山黑水」是滿族的故鄉。滿族的起源,可以追溯到兩千多年前的肅慎以及後來的挹婁、勿吉、靺鞨和女真。

傳統古史觀認為,中國東北有三大基本族系:肅慎、穢貊和東胡。三族系起自先秦,迄於明清,貫穿東北古史之始終。

其中「肅慎族系」,自先秦肅慎之後,在漢魏為挹婁, 北朝時是勿吉,隋唐為靺鞨,其後女真和滿族皆出於此。諸族一脈相承,綿延不絕。

肅慎人是東北地區最早見於記載的居民之一,他們生活在長白山以北,東濱大海以及黑龍江和烏蘇里江流域的廣大地區。

肅慎人以狩獵遊牧為主業,擅騎射,性勇猛。早在舜、禹時代,肅慎人就與中原地區建立了聯絡。西周初(公元前11世紀初)肅慎部曾向周朝進獻「楛矢石砮」。

《左傳》記載:「肅慎、燕、亳」為周代的「北土」。

擴充套件資料

滿族人口的分佈:

由於歷史的原因,滿族散居全國各地,以居住在遼寧省的為最多,其他散居在吉林、黑龍江、河北、內蒙古、新疆、甘肅、山東等省區和北京、天津、成都、西安、廣州、銀川等大、中城市。形成大分散之中有小聚居的特點。

主要聚居區已建立岫巖、鳳城、新賓、青龍、豐寧等滿族自治縣,還有若干個滿族鄉。

中國大陸:根據2023年中國人口普查顯示,滿族的人口數量為1041.0585萬人,約佔中國人口的0.77%,少數民族人口的9.28%。

中國臺灣:乾隆年間有金朝皇族移居臺灣,已發展為有五百餘戶、八千多人口的大家族。臺灣的滿族人,總計約有12000餘人。

6樓:_不拋棄不放棄

滿洲原起於長白山之東北,布庫哩山下一 泊,名布勒瑚裡。初天降三絃女,浴於泊,長名恩古倫,次名正古倫、三名佛庫侖。浴畢上岸,有神鵲銜一朱果置佛庫侖衣上,色甚鮮豔,佛庫侖愛之不忍釋手,遂含口中,甫著衣,其果入腹中,即感而成孕。

告二姐曰:「吾覺腹重,不能同升,奈何?二姐曰:

吾等曾服丹藥,諒無死理,此乃天意,俟爾身輕上升未晚,遂別去。佛庫侖夠生一男,生而能言,倏爾長成。母告子曰:

天生汝,實令汝以定亂國,可往彼處。將所生緣由一一詳說,乃與一 舟,順水去,即其地也。言訖,忽不見。

其子乘舟順流而下,至於人居之處,登岸折柳條為坐具,似椅形,獨踞其上,彼時,長白山東南鄂謨輝(地名)鄂多理(地名)內有三姓,爭為雄長,終日互相殺傷。適一人來取水,見其子舉止奇異,相貌非常,回至鬥爭之處,告眾曰:汝等無爭,我於取水處見一 奇男子,非凡人也,想天不虛生此人,盍往觀之。

三姓人聞言,罷戰,同眾往觀,及見,果非常人。異而詰之。答曰:

我內天女佛庫侖所生,姓愛新覺羅,名布庫哩雍順。天降我定汝等之亂。因將母囑之言詳告之。

眾皆驚異月:此人不可使之徒行,遂相插手為輿,互捧而回,三姓人息爭,共奉布庫哩雍順為主,以百里女妻之。其國定號曰滿洲,乃其始祖也。

7樓:楊子電影

滿族是中國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其歷史最早可以追述到肅慎新開流文化時期,肅慎、挹婁、勿吉、靺鞨、女真,都是現代滿族一脈近親祖先。

公元前22世紀肅慎文明的中心在喜都,早期肅慎王國的第二代王室開始在此修建土坯城牆和宮殿,此時已有人口約千戶。我國考古學界認為今黑龍江省寧安市鏡泊湖南端的鶯歌嶺原始社會遺址,距今2023年左右,相當於西周時期,當是肅慎的文化遺存。

出土了許多石器和陶器,其中有陶豬、陶狗、陶熊。豬的飼養,說明古時民族部落已經過著相對穩定的以原始農業為基礎兼漁獵的原始生活。陶豬、陶狗、陶熊是作為陪葬品埋入墳墓的,是對死者靈魂崇拜的一種有力的證明。

2023年辛亥革命後官方將「滿洲族」簡稱為「滿族」。 滿族是惟一在中國歷史上曾兩度建立過中原王朝的少數民族。

滿族歷史悠久,其淵源可上溯到公元前商周時的肅慎、漢至兩晉時的挹婁、北魏時的勿吉、隋唐時的靺鞨、北宋至明時的女真。「白山黑水」——長白山以北、黑龍江中下游、烏蘇里江流域的廣闊地區是滿族先民的發祥地。

「滿族」先世的歷史卻源遠流長,有考古實據的歷史就有2023年以上。2023年中國考古隊在毗鄰俄羅斯的興凱湖地區考古發現了在6800多年前的骨雕鷹頭「海東青」、馬鹿角雕制的圖騰「魚神」、夾砂陶器等文物。

8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歷史有悠久的淵源。其直系認為為明代女真(亦稱女直),往上可追溯到隋唐靺鞨、北朝勿吉、漢代挹婁與周代肅慎。女真的名稱出現於唐末五代,當時契丹人稱黑水靺鞨為女真。

12世紀初,以完顏部為核心的女真人,在首領阿骨打領導下,起兵反抗遼朝的奴役,並建立了金國政權,不久滅遼與北宋,成為與南宋對峙的王朝。金代大量女真人進入中原地區後,接受漢族先進的經濟文化,絕大多數已融入漢族當中。到元代,這些進入中原和散居遼東一帶的女真人,與華北地區的漢族和契丹人一同被視為「漢人」。

仍留住在今黑龍江省依蘭一帶的桃溫、胡裡改、斡朵憐、脫斡憐、孛苦江五個軍民萬戶府的女真人,和分佈於松花江兩岸、黑龍江中下游以及烏蘇里江流域、東達海岸的女真各部逐漸演化。於16世紀末至17世紀初,努爾哈赤以建州、海西兩部女真人為主體,把這些分散於東北地區的女真人統一而成為共同體。

9樓:匿名使用者

滿族是中國最古老的民族之一。在傳說中的舜、禹時代就和中原王朝建立了聯絡。禹定九州時,周邊各族各以其職來貢,其中包括「東北夷」「息慎」,「息慎」也就是肅慎。

周武王時,肅慎人貢獻過「楷矢石奢」。成王時,肅慎又派使來貢。成王命大臣榮伯作「賄息慎之命」。

周人在列舉其疆土四至時,稱:「肅慎、燕、毫,吾北土也。」 漢代以後,不同朝代的史書上分別記載的挹婁(漢、三國)、勿吉(北朝)、靺鞨(隋、唐)、女真(遼、宋、元、明),是肅慎的後裔,也是滿族的先人。

  肅慎的歷代後裔和滿族是既有關聯又不能等同,不應該把肅慎、挹婁、勿吉、靺鞨、女真的發展過程作為滿族本身的發展過程;但是,在滿族史中如果把肅慎以下迄明代女真的世代相承的聯絡與滿族割裂開來,也是不能正確反映滿族悠久的歷史淵源的。   遼朝(相當於北宋)時期,女真人在現中國東北地區分別有南女真(熟女真),北女真,生女真,黃龍府女真,順化女真,長白山女真等等,除語言風俗接近外,這些女真部族之間並不相互統屬。其中生女真的完顏部逐漸強大,建立金國,消滅遼國和北宋佔據中原地區。

金朝繼承了北宋和遼國的君主制政體,遷入中原的金國人在文化和血統上也逐漸和中原民族融合。   經過金朝的發展,女真的概念比起前代變得更加明確起來,但是隨著金國被蒙古帝國所滅,女真這一稱謂再次籠統化。女真人除了一部分在戰爭中死亡,有一部分被漢化,如部分完顏部的人改為漢姓,元朝蒙古人將在中原地帶已經逐漸被漢化的契丹、女真和漢族的後裔統稱為漢人,而將南宋後裔統稱為南人。

而部分沒有進入中原的女真人和退回東北的女真人繼續在遼寧附近地區聚居,亦有其它新的部落遷入。   明朝在今東北地區設立三個衛所,分別稱作:建州,野人和海西,分設督司受明總兵節制,因此東北的各民族以地域劃分為三部女真,稱作野人女真、建州女真和海西女真,實際上他們彼此之間不一定有血統關係。

海西女真的葉赫部源自蒙古邊緣部落。野人女真與之前金朝的女真族有較近的血統關係,但其不少部落後來被排除在滿族之外,變成現在的赫哲族,鄂溫克族,鄂倫春族等。滿洲是建州女真其中一個部族的名稱。

後來滿洲崛起,征服了東北各部族,統一稱謂為「滿洲」,其中包括了歸順滿洲的蒙古人、朝鮮人及遼東漢人。 謝謝

10樓:匿名使用者

漢人 蒙古人 滿洲人

滿族人根本上不是一個民族

姓李的祖先是誰,姓氏是“李”的祖先是誰?

李姓源出有五 據北宋中葉的 新唐書 宗室世系 一書記載 李氏源出嬴姓,為顓頊帝高陽氏的直系後裔。皋陶做了堯帝的理官,子伯益被賜為嬴姓。其子孫以官為氏,稱理氏。老子李耳是第一個以李稱姓的。他族改姓。三國時,諸葛亮平哀牢夷後,賜當地少數民族趙 張 楊 李等姓。鮮卑有複姓叱李氏,漢化後,改為漢字單姓李氏,...

趙姓的祖先是誰,姓趙的祖先是誰?

趙姓,就是周秦時代的 嬴 姓。沒錯,就是 嬴政 的那個 嬴 在周秦時代,中國人既有姓又有氏。簡單地說,那時是一種 姓氏並立 的制度。姓氏並立 制度在戰國時期漸漸走向終結,最後只剩下氏,但由於人們已經習慣了說 姓 什麼,所以氏什麼又慢慢成了姓什麼。看到這裡,估計大家已經明白了其實古代的姓跟現代的姓不是...

李姓的祖先是誰,姓氏是“李”的祖先是誰?

李 l 姓出自嬴姓,顓頊的後代皋陶,在堯舜時擔任掌管刑獄的理官,他的子孫世襲了 大理 職務,並以官為姓,稱為 理氏 商代末年,皋陶後 徵因辦案公正,得罪了紂王,被暴君無故處死,其妻帶著兒子利貞逃難,一路上以木子為食才得以活命。為了不忘這段蒙難的歷史,利貞的母親決定將 理 姓改為 木子 構成的 李 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