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口吃怎麼辦

2022-01-10 22:27:09 字數 5589 閱讀 8590

1樓:乒乓跳豆

孩子口吃怎樣矯正

兒童期患了口吃,要矯正還是有辦法的,如果拖延下去,一直延續到青春期或成年期,拾起來就不那麼容易了。

引起口吃的最直接原因,醫學上認為主要是由於精神過度緊張、著急,導致發音器官肌肉痙攣,使發出的音律受阻。不過,這個原因只是表面上的原因,更深一層的原因還需要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來判斷。一般地說,口吃產生的**主要分為兩方面,一是生理上的,二是心理上的。

生理上若因腦功能出現障礙、或是某些遺傳基因在起作用,則很有可能使兒童產生語言障礙。我們在這裡暫且不談生理上的**,主要談談心理因素對兒童口吃的影響。

導致兒童語言障礙的主要心理因素多有以下幾個方面:

情緒過度緊張、激動。有些兒童由於從小沒有受過鍛鍊,在遇到生人時,或人多而在重的場面時,就特別緊張、激動,以致於無法順暢地表達自己的意思。這種過度緊張的心理多是由於缺乏人際交往的經驗所造成的。

敏感多疑、恐懼焦慮的心理。有些兒童由於種種原因變得非常敏感和多疑,生怕別人笑話自己,看到兩個人在嘰嘰咕咕地議論什麼,就以為一定是在說自己,結果越敏感就越恐懼,越焦慮,結果說話吃力,結結巴巴。

自卑心理。事實上,自卑心理可以說是口吃產生的最主要原因。一些孩子覺得自己長相不好、成績不好,或家庭經濟條件不富裕,這些自以為不足的心理就會在兒童內心產生一種自卑的情緒。

自卑的兒童常常害怕別人譏笑,嘲諷,因而緊張得語言不流利。

除了上述三種主要心理因素以外,一些突發事件也會引起兒童心理上的突變,導致口吃。例如,環境的突然變遷,受到驚嚇,父母去世、離異,被家長嚴厲斥責、打罵等突發事件,都會引起兒童心理上的恐懼,不安,加劇他們焦慮,憤怒的情緒,使兒童產生語言障礙。

根據上述幾種情況,父母可以分析一下,看您的孩子屬於哪種心理因素導致的語言障礙,然後再採取相應措施進行矯正。家長可以通過下面一些辦法,來幫助兒童矯正口吃:

樹立兒童充分的自信心。前面我們已經說過,自卑心理是導致口吃的主要原因,缺乏自信心必然使兒童產生多疑、敏感、恐懼、緊張,焦慮、不安等心理,這些心理狀態對兒童的語言發展極為不利。要幫助兒童樹立起自信心,家長就要多關心孩子。

譬如,在孩子考試前、比賽前最好能和孩子一起準備、訓練,只有胸有成竹才能減少兒童的緊張情緒,讓他們充滿自信地去應對一切。

配合醫生對兒童進行一些語音訓練。如,教孩子唱歌、均勻哪,鬆弛肌肉、減慢說話速度等措施,對矯正兒童的口吃很起作用。

不要批評指責或模仿、譏笑孩子。口吃的兒童本身就很自卑,有時甚至會出現睡眠不佳或食慾不振、羞怯、孤獨等疾病或孤獨特徵。成年人如果用不適當的態度來對待他們,就會加重口吃的程度。

那麼,家長用什麼態度對待口吃的孩子呢?我認為,父母應該採取保守一些的態度,不要過分重視孩子的口吃行為,更不要因孩子口吃而處罰他,這樣才會使孩子放鬆情緒,矯正口吃。

不要讓孩子模仿口吃行為。心理學認為,口吃是一種可以通過學習得到的行為。如果兒童經常學習或模仿口吃人說話,自己就可能變得口吃。所以,家長不要讓孩子模仿口吃行為。

給孩子提供鍛鍊的機會。讓孩子多與陌生人接觸,多帶孩子參加一些群體活動,會對他們內向、羞怯、懦弱的性格有所鍛鍊,減輕緊張情緒,久而久之,口吃行為會逐漸改過來。

儘量減少緊張的環境因素。所謂緊張的環境因素,就是指在陌生人面前指責孩子、批評孩子,讓孩子在眾人面前出醜,或是在孩子沒有準備的情況下讓他們經歷考試、競賽等令人心情緊張的活動。如果家長們能像我前面說的那樣,多給兒童提供鍛鍊的機會,並用平和的心情對待孩子的口吃行為,就會相對減少令兒童緊張的種種環境因素。

總之,口吃並不是無法矯正的,許多兒童的口吃行為,在長大以後就會自行減輕或消失,如果再配上家長的一些指導,我相信您的孩子一定會變得口齒清晰、流利。

2樓:靜靜

口吃是兒童在發展過程中常見的一種行為,2歲半至4歲最多。糾正口吃,先應該知道為什麼會口吃,因為知道了原因,就不會太緊張了。 口吃的原因 1、兩歲的孩子思維迅速發展,說的技能趕不上思維的速度。

往往孩子想用語言表達一種思想,但找不到合適的詞藻,在「找合適詞藻的過程」中就出現了口吃。這種口吃稱之為階段性的口吃,隨著語言能力的進步,這種口吃現象會減少,終致消失,不必擔心。 2、積極的詞藻表達不了他想說的內容,他要在腦子裡「找」合適的詞藻,因而說話不流暢。

3、情緒緊張(受到強刺激,如嚴厲的批評,甚至打罵),在「追問」什麼事的時候,用重複的字或拖長音來調整自己語言的表達方式,需要時間,說出來的話就有斷續現象,也就是一種口吃。 4、模仿、逗樂,形成了不良習慣,它不是一種病。 5、由於你不願聽到孩子講出「結巴的話」(過去講話是流暢的),就很注意聽他講話,糾正他的發音,反而給孩子多聽「結巴的話」的機會,說「這種話」也多了。

6、兩三歲的兒童語言機制還不完善,當他急於表達自己的思想時,容易出現言語流暢節奏的障礙。 7、一般來說,兩三歲兒童發生口吃現象與心理障礙沒有直接關係,請放心,並不是有了心理障礙才口吃的。 有了口吃怎麼辦呢?

1、以常心對待。如果你緊張了,說話的計算所、語調會流露出來,孩子受到暗示,也會緊張,說話就更不流利了。 2、絕對不要取笑、表示厭惡、恐嚇、甚至打罵。

3、有他在場時不要和別人議論他,不要模仿他的口吃,要保護他的自尊心。 4、對他講話要放慢,每個字說清楚,同時也要求他講得慢,不要著急。但是,當他講話有些拖長音或者重複,你就聽著,不要重複學他,等他講完,過一會兒讓他再說一遍,有了每一次的經驗,第二次再講同一句話,就會好得多。

5、讓孩子在說話之前先唱歌,這是日本育兒之神內藤壽七郎博士提倡的矯治口吃的方法。孩子在結結巴巴開始說話後,對他說:「來呀,讓我們唱那首歌!

」並開始和孩子一起唱(母親和孩子一起唱也可以),隨便唱什麼,只要是他熟悉的,都可以。唱完以後,再溫和地問他:「你剛才想要說什麼?

」這時候,多數情況下,孩子都不會發生口吃,會流利地說出來。內藤博士還說,這種方法曾對許多孩子作過嘗試,效果很好,孩子說話有了不口吃的體會,就會對說話產生自信,經過多次練習,就能**。 6、當孩子有一點改進時,就大大表揚,這可增加他說正常話的信心。

3樓:匿名使用者

口 吃口吃是指說話時言語中斷、重複、不流暢的狀態,是兒童期常見的語言障礙,患病兒童約佔兒童總數的5%,大約一半的口吃兒童,是在5歲以前發病的。口吃多在幼兒期形成,同樣,也最易在幼兒期糾正。如果在幼兒期不糾正,有時口吃可伴隨終生。

口吃現象與口吃病有著本質的區別。口吃現象是人在感情激動或精神緊張時,因對神經中樞的干擾所出現的短暫語言不流暢現象,而口吃病則是由於心理病症所導致的一種口吃疾病。

口吃的**

1.模仿他人口吃。大部分口吃的兒童都是在幼年時模仿他人的口吃而學習得來的,口吃的感染性和很強,孩子們之間互相模仿,和口吃的人經常接觸,因覺得口吃的人說話特別好玩而模仿,都容易學會口吃。

2.父母對子女言語能力的形成要求過急。當孩子學話時,作過多的矯正,或採取恐嚇手段逼迫孩子學話,進行斥責、嘲笑,使兒童緊張,害怕說錯話,說話時壓力很大,失去信心而發生口吃。

3.父母把孩子學話時猶豫不決或輕度頓挫看作是口吃,操之過急,忙於矯正而形成了口吃。

4.父母強迫左撇子改用右手時,往往也會發生口吃。

5.突然的精神刺激,如受驚嚇、過分的受罰、環境突然改變,亦可導致口吃。

怎樣矯正口吃

由於口吃病是心因性疾病。所以,對口吃病的正確矯治,應從心理**入手,著重於消除孩子的心理障礙。然而,對於一時性的口吃現象,是不需要**的,隨著孩子的年齡增長和智力發展,可以自愈但是,父母千萬不能讓孩子產生心理壓力,否則,口吃現象就會發展成口吃病。

糾正口吃的方法,首先是消除口吃兒童的緊張、恐懼情緒,同時給予示範,並進行反覆練習。一般的方法是:

1.讓孩子多聽聲音優美、表達流暢、內容合適的語言。如兒童故事、幼兒詩歌等,聽熟後,讓孩子跟著一起講,一起念。

2.父母一定要耐心、細心地多與孩子交談,徹底消除孩子怕口吃的心理狀態。當孩子有一點進步時,就應給予鼓勵和獎勵。總之,要使孩子說話時不感到有一點點心理壓力。

3.要多與孩子說話,說話的速度略慢,邊說邊問,引導孩子答話,如孩子一時不願回答,不必勉強,可以繼續說話,要讓孩子在不注意自己有口吃缺點時,自然而然地回答問題,切忌在孩子說話時,不斷指責他的缺點。

4.鼓勵孩子樹立克服口吃的信心。創造條件,讓口吃孩子能經常同說話流暢的同伴們一起玩。同時,要設法教育小同伴們不要嘲笑口吃的孩子。

5.家長應告訴孩子,矯正口吃需要玫個較長的時間過程,不可急於求成。略有反覆是正常的,決不可灰心。矯正口吃,關鍵在於要有信心和恆心。

4樓:咩小胖育兒

孩子口吃,家長該如何幫助其改正。

5樓:泉晴桖

要鼓勵孩子慢慢說,不要吵孩子。

6樓:電腦硬體

心理問題,不用擔心,自然會好的。

7樓:請別問你是誰

說的那麼複雜,其實並不複雜,孩子出現口吃,不要驚慌,不關什麼原因造成的口吃,只要孩子還不滿6歲,都可以糾正.注意2點就可以了

1.平時和孩子說話儘量說的慢一點,說話聲音平和點,少一點比較難發音的詞語.

2. 多教孩子唱兒歌,歌曲是**口吃最佳的工具了,歌詞唱順,說話自然流暢.

上述2點,不用你化錢,但做到以上,包孩子能糾正口吃,比其他的餓方法簡便多了.

8樓:新生兒科任娜芳醫生

表現為重複出現 某些位元組或 說話節律延長 通常與孩子緊張 語言發育中樞 不完善有關 應儘量分散 孩子的注意力 提供比較寬鬆的環境 不要模仿或過度強調 因為有時越強調越緊張 口吃的情況會越重

孩子口吃怎麼辦

9樓:夜璇宸

可至常見的手段如呼吸訓練、循序漸進、構音器官訓練、降低語速、反覆朗讀、聽覺反饋、團體互助等。

1、呼吸訓練。患者的呼吸不協調,往往是憋著氣來說話。患者可以做深呼吸訓練,把胸式呼吸變成腹式呼吸,延長呼氣時間。

2、循序漸進。在安靜的環境中,讓患者在放鬆身心的狀態下一個一個字說,逐漸從單字到片語,再到短句,最後到完整的長句。

3、構音器官訓練。可專門鍛鍊下頜、脣、舌等,例如把脣往後縮,吹氣球和吹泡泡,鍛鍊脣部的肌力;又如讓舌頭前伸、後縮、左右搖擺,提升靈活性,緩解緊張狀態。

4、降低語速。讓患者學會慢慢說,而家人跟患者說話也要降低語速。

5、反覆朗讀。閱讀時可以配合使用節拍器,例如打著節奏讀詩。

6、聽覺反饋。可以用手機錄音並讓患者回聽,或者藉助專業的儀器反饋。

7、團體互助。讓患者相互聽對方朗讀,指出錯誤並糾正,相互學習說得好的發音。由於大家都有口吃,所以不會不好意思開口,有時效果比跟正常人練更佳。

擴充套件資料

兒童口吃,大多能自動恢復

一部分孩子在學講話的過程中逐漸出現口吃,平均在30個月大的時候開始。有的孩子突然就說不出話,儘管他們很努力地想說出來;有的孩子在同胞出生後出現口吃。歐陽彩霞表示,2~5歲是口吃的高峰期,這正是語言的「**式」發育的階段,可能跟詞彙量不足有關。

調查顯示,5歲以下的幼童有2.5%口吃,65%~75%的孩子口吃能自然恢復正常,65%的學齡前口吃患者可在發病兩年內自愈,74%在十幾歲前自愈,因此家長不必過於擔心。在性別上,男孩比女孩的口吃多一兩倍,而恢復的比例也低於女孩。

少數孩子的口吃會持續到成年,如果孩子的口吃超過5年,恢復率就只有18%了。所幸,這些孩子接受**後的效果通常比較好。

家長髮現孩子在對話中接不上來,要保持耐性,避免批評孩子,不要用命令的口吻跟孩子說話,而要平等交流,以免嚇到孩子,而自己也要注意發音清楚,避免低頭分心玩手機。

小孩口吃怎麼辦,孩子口吃怎麼辦

兒童口吃是生長過程中的一種正常現象。糾正口吃,先應該知道為什麼會口吃,口吃的原因 1 兩歲的孩子思維迅速發展,說的技能趕不上思維的速度。往往孩子想用語言表達一種思想,但找不到合適的詞藻,在 找合適詞藻的過程 中就出現了口吃。這種口吃稱之為階段性的口吃,隨著語言能力的進步,這種口吃現象會減少,終致消失...

孩子一急就口吃怎麼辦,孩子一急就口吃怎麼辦?

一般來說,孩子在2 7歲整個學說話的階段都會出現口吃現象,這與口吃病是兩回事。對孩子的口吃現象,不要刻意去矯正它,千萬不要輕率地給孩子貼上 口吃 的標籤。這樣只會把孩子的口吃現象,引到口吃病上去,而成為真正的口吃患者。對兒童的口吃矯正,主要是通過家長和親人的指導,從解除口吃的原因與不良語言習慣入手來...

2歲孩子口吃用口舒樂管用嗎,孩子說話口吃,用了很多方法,還是口舒樂管用?

2歲孩子剛學會說話,說話中途出現口吃下現象,也屬於正常現象,主要通過矯正正確引導就可以了!正確示範法 您用一種和藹溫柔的表情和態度,從容不迫地說出一句話,讓孩子跟著學一遍。孩子開始如果講不好,切忌急躁,應耐心引導。孩子稍有進步,馬上讚揚鼓勵 對,就這樣慢慢講,你看,比昨天又進步了。注意 講話要輕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