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子突然說話結巴怎麼辦, 孩子說話結巴怎麼辦啊?

2022-01-10 22:27:07 字數 5454 閱讀 5191

1樓:肚子容量

結巴會給孩子的人際交往帶來很多負面影響,極大地影響了孩子的自信心。任何一個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有口吃這種現象,但是現實生活中,卻有很多孩子突然間變得說話結結巴巴。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孩子為什麼會突然間說話結巴?

1.模仿感染

孩子經常接觸的人中,如果有口吃患者,對於善於模仿的孩子來說,他很可能就會成為模仿的物件。尤其應該注意動漫人物口吃對孩子的影響,因為動漫人物也很容易成為孩子們學習的“榜樣”。

2.驚嚇刺激

持續的驚嚇,突然間的驚嚇都會造成孩子口吃。比如某個令人震驚的事件,孩子非常恐懼的事物,有過毛骨悚然的經歷,聽了可怕的鬼故事就會造成孩子驚恐,這都是孩子突然間說話結巴的原因。

3.措辭原因

2到7歲是孩子自我意識發展的高峰期。在此時期內,孩子有著很強的表現欲,在他們小小的內心當中,有很多想要表達的內容。但是孩子的語言發育卻沒有和他的表現欲、表達欲同步,受思維能力與詞彙量、句子組織能力的限制,孩子就會出現表達困難的現象,但是他又非常急於想表達自己,這種情況下孩子容易變得急躁,激動,緊張,所以就會有了口吃這種表現。

發現孩子說話結巴,家長應該怎麼做?

不要直接訓斥孩子。當發現孩子有口吃現象時,家長對孩子進行訓斥是非常錯誤的一種做法。家長應該鼓勵孩子,積極地和小朋友進行語言交流,並且在過程中提醒孩子說話時慢慢說,家長自己和孩子進行交流時也應該注意語速。

多鼓勵孩子。孩子即使出現了說話結巴的現象,也應該給他充分說話的機會,並且儘量創造輕鬆自由的說話氛圍,讓孩子可以自由發揮,慢慢幫助孩子糾正結巴。如果發現孩子說話有進步,請多表揚孩子。

家長的表揚鼓勵,會讓孩子對自己更有信心。

對於孩子來說,他自己也不願意結巴。所以,千萬不要打罵孩子,家長應該儘快幫孩子糾正,並且應該用溫和態度來引導,多鼓勵誇獎孩子,這樣孩子才能有更多的進步。

2樓:e時光再燃

應該帶小孩子去醫院做檢查,如果各方面都是比較健康的話,就應該在家裡面對小孩子進行正確的語言引導。

3樓:乾燥溫度

小孩突然說話結巴一定要給他糾正過來,然後找出結巴的原因,看到的是因為大人的行為還是因為孩子自身的行為,如果孩子自身的行為,可以去醫院就診,做出相對應的決策。

4樓:踏實雙魚

需要給孩子慢慢的開導,讓孩子放鬆心情,克服緊張心理, 家長儘量讓孩子迴避此類人群,情況就會慢慢得到緩解

5樓:優佳加感統訓練機構

口吃屬於一種語言障礙,表現在與語言發育正常的孩子在說話頻率和強度上不同,且非自願的重複、停頓、打斷,多見於2-5歲的寶寶,家長需要仔細分析孩子口吃的成因,通常與寶寶的性格、家庭語言環境、父母的教育方式相關,下面介紹幾種糾正寶寶口吃的兒童語言訓練方法。

1、給孩子正確示範

孩子口吃可能是和大人的說話方式相關,家長需要用盡量和藹、溫和的語氣和寶寶說話,保持良好的心態不要急躁,用稍顯緩慢的語速教孩子說話,讓孩子跟著一遍一遍學,矯正孩子的發音錯誤,就算開始講得不好也要耐心引導,有所進步就要馬上表揚鼓勵,給予孩子自信和安全感。

2、藉助角色扮演

孩子在不留意自己講話或自言自語的時候很少口吃,這種情況下可以不用在意別人的態度,那麼家長可以藉助角色扮演的方式,讓孩子扮演自己喜歡的角色說話,而不是站在自己的角度,並與家長進行互動,慢慢讓孩子“忘掉”自己的口吃,從而逐漸遷徙到正常生活的對話中。

3、打節拍訓練

當孩子說話結巴時,家長可以在一旁打拍子,打一拍說一個字,一字一句慢慢的說,通過節奏感帶動孩子完整的說話,利用這種方式也可以改善說話的語感,往往會收到立竿見影的作用,等寶寶說話不再那麼困難,就可以不需要打拍子。

想要矯正孩子說話不流利的情況,家長一定要在平時多和孩子練習,並且做到不嘲笑、不阻止、不催促,欲速則不達,陪伴孩子慢慢改善語言障礙。

> 孩子說話結巴怎麼辦啊?

6樓:吉澄

口吃是指正常言語節律受阻,表現為言語不自主地重複、發音延長或停止。通俗地說,就是結巴。口吃是幼兒時期經常發生的一種生理現象,多數為一過性的。

據國外研究報道,其中5%的口吃者至少可持續6個月,有的則隨年齡的增大仍有口吃。口吃的小兒語言發育是正常的,一般無其他神經方面的異常。

口吃多發生於2~5歲的兒童,多見於體質較弱或特別容易興奮的孩子,學齡兒童也可見;男孩的發病率多於女孩,是女孩的2~4倍。據報道有90%口吃者發生於2歲。

幼兒發生口吃有他的生理因素,也有其心理因素。

生理性因素:幼兒時期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正處於發展過程中,用於表達語言的詞彙也逐漸豐富起來,但在說話時口腔的肌肉運動能力未達到隨心所欲、應用自如的程度。此時面對周圍五彩斑斕的世界、新奇的環境、有趣的事件,他們是多麼想通過自己的語言來準確地描述一下呀,遺憾的是這時他們心裡想說的和實際語言表達的往往不能同步,故而出現了口吃的現象。

心理性因素:突然的精神刺激如驚嚇、環境的突然改變、嚴厲的懲罰、強烈的聲音就等均可引起口吃。

有的父母不瞭解幼兒時期孩子語言發育的特點,孩子在剛剛開始學說話時過於急噪,過多地指責,致使孩子不知所措、精神處於緊張狀態,從而引起口吃。

其他因素:模仿和暗示:小兒的模仿能力極強,原本語言表達沒有問題的孩子,當他無意中發現家人或周圍的小朋友說話時,覺得好玩,出於好奇,自己就開始模仿起來,久而久之也就出現口吃的現象了。

大腦功能的減退:因某些病致使大腦功能受到影響,容易因神經的刺激,過度的緊張而發生口吃。

糾正口吃首先應消除環境中的緊張因素,要有耐心地、逐步地進行糾正。

當孩子說話出現口吃的時候,不要恥笑他、斥責他,應耐心地幫助和鼓勵他克服自身緊張的情緒,告訴他不要緊張,想好了再慢慢地說;注意培養孩子的社會適應性,多與人交往,有意識地培養孩子的膽量,可以教孩子唱歌、朗誦、講故事等,這樣口吃會漸漸地得到糾正;藉助專門的語言訓練,如鬆弛肌肉、控制講話的速度、注意呼吸均勻、延長聲母的發音等進行最基本的**。

我們曾遇到過這樣一位母親,女兒從2歲起即出現口吃,但處於母親的愛心生怕此時糾正會給孩子造成心因性損傷,因此始終未對孩子進行口吃的矯正,至今孩子已經4歲多了。其實這位母親的心情可以理解的,但孩子一步入幼兒園就等於涉足了小社會,小社會中的小朋友們並不明白口吃是怎麼回事,就會笑話患有口吃的孩子,其結果同樣會給孩子造成心理上的傷害,使孩子產生自卑感,此時就更難以糾正了。因此我們認為,一旦發現孩子口吃的現象,就應及時、儘早矯正,不能一等再等,否則就會延誤了孩子的**時機。

7樓:匿名使用者

家長要給孩子創造良好的語言環境,

說話不要急躁;並注意挑選給孩子看的電影或影視節目。

不要讓孩子看惡搞、喜劇節目,

因為有的影視演員,故意口吃,取樂於觀眾,很容易被孩子模仿,形成說話結巴習慣。

孩子口吃嚴重的話,可以試試口舒樂,全面系統對症矯正好。

8樓:新生兒科任娜芳醫生

表現為重複出現 某些位元組或 說話節律延長 通常與孩子緊張 語言發育中樞 不完善有關 應儘量分散 孩子的注意力 提供比較寬鬆的環境 不要模仿或過度強調 因為有時越強調越緊張 口吃的情況會越重

孩子說話有點結巴怎麼辦

9樓:口吃專家嶽帥

小孩結巴怎麼糾正呢,其實兒童矯正口吃的方法中主要分為心理**法和言語訓練法。並且二者會形成一定的互動作用。口吃矯正主要從兩方面開始矯正:

一、心理**。 家長要為口吃的孩子提供一個愉快安定的環境,消除其思想負擔,以減輕患兒的口吃症狀,當孩子有口吃時,不要模仿、嘲笑孩子,不要讓周圍的人過分注意孩子說話的缺陷,在孩子說話的時候不要表現出急躁等情緒,更不要打斷孩子說話,爸爸媽媽應多給予安慰和鼓勵,指導孩子說話時放慢速度,降低音量,從容不迫地講,幫助孩子建立起自信心。

二、語言矯正訓練。 幫助孩子進行語言矯正訓練,孩子口吃可採取以下幾種方法:

1、讓孩子減慢說話的速度,這樣可以減少口吃的發生,放慢速度也可以讓人聽得更加清晰。當口吃症狀得到改善後,再漸漸提高其說話速度。

2、孩子如果口吃可以讓孩子說話時降低音量,因為輕聲地說話可以有效地防止口吃。

3、對於每句話的第一個字要誘導孩子緩慢地、輕輕地發出音來,然後向第二個字輕輕地滑動。大部分口吃患兒對短語的第一個字發音感到困難,假如發音過急或過重,口吃勢必會發生,因此這一點很重要。 假如爸爸媽媽發現自己的孩子說話有口吃的症狀,千萬不要著急,一定要做好心理方面的**,同時要做好語音方面的糾正**,這樣才可以有效的矯正兒童口吃。

10樓:西安華夏語言

你好,不知道孩子目前多大了,講話都存在哪些問題,是重複多還卡殼多,孩子患有口吃,父母一定要引起重視,對於孩子說話嗑巴的情況,父母不必太過緊張,首先要進行環境調整,避免孩子與口吃的人接觸,父母或家人要能夠接受和容納孩子的“口吃”,消除對其說話的干涉和限制。同時,與孩子說話時,視線應在同一水平,說話的速度適當放慢(但也不可過慢),對話時要同一主題,使用簡短的語句。特別要注意的是,在對孩子語言的補充和修正過程中,如使用方法不得當,孩子對交流會產生消極情緒,從而對說話產生精神負擔,以至越來越沉默,不愛說話。

需要提醒家長的是,孩子的語言發育期一段時間後就會過去,說話會越來越流利,如果孩子“結巴”的情況持續存在,如5歲以後仍然如此,就要提高警惕,前往一所專業進行語言研究和矯正口吃的正規院校。

11樓:

孩子說話結巴考慮可能會聲帶粘連引起的口吃。建議先帶孩子去正規的兒科醫院做檢查,如果是病理性因素引起的,要積極配合醫生**。其次要多讓孩子與他人交流,並且要耐心和孩子講,不要辱罵毆打孩子。

祝早上**!

12樓:化富貴喬酉

不需要去醫院啊,寶寶結巴又不是什麼病。他是模仿大人才結巴的。爸爸媽媽要耐心的糾正了。爺爺那兒也應該多留意留意,最好不要讓寶寶再模仿爺爺了,

13樓:秋梵子民

1、以平常心對待,如果你緊張了,說話的語氣、語調會流露出來,孩子受到暗示,也會緊張,說話就更不流利了。

2、絕對不要取笑、表示厭惡、恐嚇、甚至打罵。

3、有他在場時不要和別人議論他的口吃,不要模仿他的口吃,否則會更壞。

4、對他講話要放慢,每個字說清楚,同時也要求他講得慢,不要著急,但是當他講話有些拖長音或者重複,你就聽著,不要重複學他,等他講完,過一會兒讓他再說一遍,有了第一次的經驗,第二次再講同一句話,就會好得多。

5、讓孩子在說話之前先唱歌,這是日本育兒之神內藤壽七郎博士提倡的矯治口吃的方法。孩子在結結巴巴的開始說話後, 對他說:"來呀,讓我們唱那首歌!

"並開始和孩子一起唱(母親和孩子一起唱也可以),隨便唱什麼,只要是他熟悉的,都可以,唱完以後,再溫和地問他:"你剛才想要說什麼?"這時候,多數情況下,孩子都不會發生口吃,會流利地說出話來。

內藤博士還說,這種方法曾對許多孩子作過嘗試,效果很好,孩子說話有了不口吃的體會,就會對說話產生自信,經過多次練習,就能**。

6、當孩子有一點改進時,就大大表揚,這可增加他說正常話的信心。

小孩說話有時非常急,結巴怎麼辦,孩子說話有點結巴怎麼辦

對兒童的口吃矯正,主要是通過家長和親人的指導,從解除口吃的原因與不良語言習慣入手來引導。具體的方法有以下幾種,您可以根據孩子的具體情況來選用 1正確示範法 您用一種和藹溫柔的表情和態度,從容不迫地說出一句話,讓孩子跟著學一遍。孩子開始如果講不好,切忌急躁,應耐心引導。孩子稍有進步,馬上讚揚鼓勵 對,...

孩子不愛說話怎麼辦?小孩子不愛說話怎麼辦?

幼兒不愛說話內向觀察記錄有 1 初入園時,他入園時不停地哭,而且自理能力幾乎都沒有,爬樓梯,玩滑梯都害怕。2 在戶外活動時,我組織孩子們玩沙包。在進行一系列的玩法後,我讓大家自由找夥伴兩人一組玩 你扔我接 的遊戲。別的小朋友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夥伴開始了遊戲。而你卻站在那裡不動。這時,我讓洋洋來和你一組...

小孩子愛說話怎麼辦啊

這是好事吧!只要不罵人就行了,千萬不要因為他說話兒訓斥他,因為兒童時期是性格形成的關鍵時期,如果這時候,他說句話都要考慮對錯,形成心理暗示,那麼長大後就會做事前怕狼後怕虎,這樣的人是會受人欺負的。小孩子如果小時候就承受太多壓力,長大會孤僻的。這是好事吧!至少不會一看見人不說話,讓大人都特尷尬!他又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