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愛說話怎麼辦?小孩子不愛說話怎麼辦?

2023-07-05 15:01:02 字數 4016 閱讀 4644

1樓:媽媽網孕育

幼兒不愛說話內向觀察記錄有:

1、初入園時,他入園時不停地哭,而且自理能力幾乎都沒有,爬樓梯,玩滑梯都害怕。

2、在戶外活動時,我組織孩子們玩沙包。在進行一系列的玩法後,我讓大家自由找夥伴兩人一組玩「你扔我接」的遊戲。別的小朋友很快找到了自己的夥伴開始了遊戲。

而你卻站在那裡不動。這時,我讓洋洋來和你一組進行遊戲,你很爽快地答應了。

3、早晨來園,小朋友們都興高采烈的進教室並有禮貌的向我問好。你拉著爸爸的手,躲在爸爸的身後,不敢說話。

4、聰聰是個平時不愛說話、不惹事的小男孩,自理能力較差,剪刀、畫畫等更是他的弱項,他總喜歡呆在老師不注意的地方。

分析:從案例看,這些都是性格較為內向的孩子,在交往方面很不主動,缺乏勇氣,內心的需求和希望總不敢去實現。其實不是不想交往而是不敢交往, 非常渴望得到老師的關懷和愛。

而在交往中卻不善於用語言和別人進行溝通。

尋找癥結:

針對你的行為,我們老師和你的爸爸媽媽進行了交流。從中瞭解到,你在家裡就很乖巧、 不大愛說話, 很依戀父母, 父母也認為孩子年齡小很多事情都包辦。 平時父母交際很少, 不經常帶你出門,將你封閉在自己的小家中,致使你缺少了交往的機會。

改變措施:增強孩子的自信,抓住時機多表揚你,你平時在集體活動中總是處在「角落」的位置,不易讓人想起你。在日常活動中我們老師就多給你一些關愛,並細心觀察你,抓住你的閃光點,在集體面前肯定你,讓其他小朋友瞭解你。

2樓:霸氣

多帶孩子參加集體活動 或者是戶外活動。

孩子在群體中 比如容易開口與人溝通。

3樓:人設不能崩無限

1、父母應該多教孩子說話,家裡來了客人或朋友,就要告訴孩子應該怎麼稱呼別人,應該說些什麼,比如阿姨好,阿姨請坐之類的。這樣孩子多和不認識的人說話後,下次見到陌生人就不會害羞了。

2、有的孩子不愛說話,可能是因為他太內向了,父母就要想辦法把孩子變得活潑一些,平時可以帶孩子多參加一些親子活動或者去人多的地方走走,讓孩子學著能夠放開一點,不那麼拘束。

3、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師,相信這句話每個人都聽過,但是做好的又有多少。父母在孩子面前一定要多說話,多和孩子交流,不要沉默寡言,孩子都喜歡模仿大人,也許孩子不喜歡說話,就是受父母的影響,久而久之,就養成習慣了。

4、有的孩子放學放假在家特別喜歡看**,一看就是幾個小時甚至一天,這就造成孩子長時間不說話的影響,也減少了跟同齡孩子相處的機會。父母對這種孩子一定要多加管教,少讓孩子看電視,多鼓勵孩子出去跟小朋友玩。

5、安全感也很重要,有的孩子不愛說話,可能是因為沒有安全感,對別人有一種防備之心,所以不願意說出自己內心的想法。父母不要只顧工作、掙錢,一定要多抽出時間關心、呵護、陪陪孩子,讓孩子知道父母是愛他在乎他的人。

4樓:網友

1、主動和孩子交流接觸。

如果父母發現孩子不願意說話,那麼就要主動的和他們交流接觸,並瞭解不願意說話的原因。有些小孩子不願意說話,可能是因為沒有自信,經常被其他的小朋友欺負,這個時候家長要幫助孩子樹立起信心,儘量多和他們交流,瞭解他們的各種需求,慢慢的孩子就會變得愛說話了。

2、經常讚美和鼓勵孩子。

家長平時的時候應該要經常的讚美和鼓勵孩子,每次孩子說話的時候,家長都應該要認真的聽,並且對他們所說的話做出回應,該讚美就讚美,該鼓勵就鼓勵,這樣可以讓孩子增強自信心,也願意多說話。孩子小的時候能夠掌握的語言並不是很多,父母要儘可能的去了解他們的意圖,不要動不動就對孩子發脾氣,否則的話會讓孩子變得越來越沉默寡言。

3、多陪孩子讀書。

讀書可以讓人增長知識,對於小孩子來說,讀書可以讓他們培養說話的能力,作為家長,平時應該要多出一些時間和孩子一起看書,也可以給他們講各種動聽的故事,時間長了孩子的性格會變得越來越開朗,而且也會越來越愛說話。

4、鼓勵孩子參加集體活動。

父母可以鼓勵孩子多多的參加集體活動,讓他們多和身邊的同齡人玩耍,最好是能夠和一些比較勇敢的小朋友在一起,這樣能夠慢慢的改掉孩子不愛說話的習慣,對他們以後的成長也有好處。

5、多帶孩子出去玩。

父母要儘量的抽出時間多帶孩子出去玩兒,比如說逛商場或者是公園,有條件的話也可以帶孩子出去旅遊,鼓勵他們多和周圍的人接觸,給孩子創造和他人說話的機會,使孩子的語言表達能力能夠得到鍛鍊,慢慢的孩子就會變得愛說話了。

5樓:擾龍盈秀

孩子不愛說話,可能是環境影響、性格內向、自閉症等原因導致,可以通過改變環境、溝通交流、**訓練等方式進行改善,具體情況如下:

1、改變環境。如果孩子長期生活在比較封閉的環境,接觸外人的機會較少,可以帶孩子多出門散心,接觸不同的人群,有助於改善孩子不愛說話的情況。

2、溝通交流。孩子不愛說話,可能是缺乏溝通交流,父母需要與孩子多進行溝通,父母也要反思是否是自己的教育方式出現了問題,要與孩子正面溝通,一起解決問題。

3、**訓練。還有可能是孩子得了自閉症或者是某些大腦疾病,需要帶孩子去醫院接受檢查,查明**,進行一些**訓練,多給孩子一些陪伴,有助於幫助孩子恢復健康。

孩子不愛說話,家長需要引起注意,多溝通陪伴,必要時,及時去醫院就診,以免延誤病情。

6樓:來自九華山客觀的洛基

那是你的孩子性格內向,所以不愛說話,你要讓孩子多與人溝通交流特別是同齡人。

小孩子不愛說話怎麼辦?

7樓:kq帥的掉渣

小孩不願意說話,可通過改變生活環境、加強溝通交流、積極**訓練等方式改善。

1.改變生活環境:可以帶孩子多出門玩耍,多接觸新鮮的事物,接觸不同的人群,有助於改善孩子不愛說話的情況。

2.加強溝通交流:家長需要多與孩子進行溝通交流,也要反思是否是自己的教育方式有問題,要與孩子正面溝通,一起解決問題。

3.**訓練:如孩子是某些大腦疾病或自閉症等引起的不說話,需要帶孩子去醫院接受檢查,查明**,在醫生指導下進行**訓練,平時要多給孩子一些陪伴,有助於幫助孩子恢復健康。

小孩不願意說話還可能有其他原因,建議及時前往醫院就診,完善檢查明確**後,給予針對性處理或**。

8樓:匿名使用者

第。

一、應該給予孩子多一些鼓勵和支援,尤其是言語上多一些安慰,而不應該以嘲諷、否定為主要的教育方式,當孩子有足夠的自信的時候,就有可能慢慢的與人交往,愛上講話。

第。二、如果孩子不善於表達,也應該多給予孩子一些交流的技巧,比如適當的帶孩子多和朋友,尤其是同齡的親戚、朋友進行玩耍和交流,讓孩子多一些成功的人際交往經驗,孩子才能有與人交流的自信,同時增加與別人講話的動力。

第。三、也應該適當培養孩子的自信以及興趣,比如多帶孩子出去走一走、旅遊,也可以看電影,這些活動可以讓孩子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孩子才能夠有更多的話題,也有更多的表達慾望。

小孩子不愛說話怎麼辦,

9樓:網友

小孩子不愛說話,跟性格、心理問題、聽力障礙等原因都有關係。若是性格所致,不用幹涉。若是心理問題,可通過心理疏導來改善。

若聽力障礙造成的,可以通過藥物、手術、佩戴助聽器等方法來解決。

一.原因:1. 性格:小孩子和成年人一樣也有不同的性格,當孩子性格內向時,就有可能存在不愛說話的現象。

2. 心理問題:當小孩子經常被家長斥責打罵,或者長期生活在不和諧的家庭氛圍中時,內心有可能變得恐懼、緊張,這些心理問題都會導致小孩子不愛說話。

3. 聽力障礙:聽力存在問題的小孩子,由於無法聽見周圍的聲音,就會變得不愛說話。

二.解決辦法:

1. 如果是個人性格造成的,並不需要刻意去改變。

2. 若是心理問題造成的,就需要及時幫助孩子進行心理疏導,比如改善家庭氛圍,對孩子多加關心,經常鼓勵孩子,讓孩子變得更自信開朗。心理嚴重者,有可能還需要請專業的心理醫生進行疏導。

3. 聽力障礙:若是細菌感染造成的聽力下降,通過抗菌藥物**耳疾,讓聽力恢復正常。

如果是某種畸形造成的聽力障礙,可以通過手術來幫助聽力恢復。對於聽力喪失嚴重的小孩子,可以佩戴助聽器來改善聽力。

孩子不愛說話,該怎麼辦,孩子不愛說話怎麼辦?

孩子不愛說話,這4件事讓孩子更活潑外向。當你發現自己的孩子不 可 以 帶孩 子去昕 悅 飛揚 接 受 訓練。耐心的找到他感興趣的點兒,並以此為突破口逐漸讓他開朗 多帶他去北方,多出去玩 多上網多交仗義朋友 多跟陌生人聊 放開面子 不怕臉紅 你可以經常帶他去小朋友多的地方去玩讓他多和小朋友們接觸 讓他...

孩子不愛說話怎麼辦孩子不愛說話,該怎麼辦?

孩子不愛說話要 耐心地教導 書是最好的工具 反覆練習才能效果顯著 教會孩子 傾聽 1 耐心的教導 讓孩子喜歡說話,家長的耐心教導非常重要,孩子雖然還不能清楚地表達自己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但是家長會發現只要自己跟孩子說話的時候,尤其是耐心地跟孩子講話的時候,孩子都會表現得非常安靜。因為孩子非常喜歡家長...

女兒不愛說話怎麼辦,孩子不愛說話怎麼辦?

可以讓她去上一個口才的培訓班,自己沒有時間的話,可以把她交給老師教育。相信在老師的悉心教導下,孩子會改變的。孩子不愛說話,這4件事讓孩子更活潑外向。父母要起到教育的作用,要引導著女兒去說話。很多家長忙工作,本身就沒有特別多時間陪伴孩子。下班回到家後,也不喜歡和孩子交流,自顧自的忙自己的事情,不去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