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卡丟了怎麼辦

2023-07-05 14:50:24 字數 3988 閱讀 8596

1樓:股城網客服

看清楚原卡是哪個銀行,然後再去該銀行辦理掛失,然後攜帶本人身份證前往中國銀行辦理即時辦卡業務,當時就可以拿到新卡。

目前醫療保險卡消磁、丟失後,按規定將直接更換社會保障卡,具體流程:

1、參保人辦理掛失後,憑本人身份證在醫療保險經辦機構辦理補卡手續。

2、辦理補卡手續時,參保人填寫《**城鎮職工社會保障卡補辦、更換申請單》,辦理申請補卡的5個工作日後,便可到醫療保險經辦機構領取新卡。

3、醫療保險經辦機構受理補卡申請時一定要按規定收取工本費並開具相關的收據。

一)若換卡前後為同一銀行,本人憑有效證件到職工醫療保險卡服務銀行辦理掛失手續,街道勞動保障服務中心憑銀行的《掛失通知單》及本人有效證件,受理社會保障卡的申領,時間為45個工作日。領到社會保障卡並注資後,原醫療保險卡內金額自動轉到社保卡,無需辦理清戶。

二)若換卡前後非同一銀行,領取社保卡的流程也是一樣。但原醫療保險卡內的金額不會自動轉到社保卡,需要憑有效證件到所參保區的社保分中心,開具《職工醫療保險卡清戶通知單》。憑通知單及本人有效證件到原職工醫療保險卡服務銀行,辦理醫療保險卡的清戶。

2樓:賈寶驊律師

醫保卡丟失,攜帶本人有效證件(身份證、戶口簿等),至鄰近的區縣級以上醫保中心申請辦理,區縣級以上醫保中心可當場予以辦結。參保人也可以至服務點申請代為辦理,服務點將在3個工作日內辦結,參保人應在規定時間內至該服務點領取代為辦理的《醫保卡》。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五十八條。

用人單位應當自用工之日起三十日內為其職工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未辦理社會保險登記的,由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核定其應當繳納的社會保險費。

自願參加社會保險的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社會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應當向社會保險經辦機構申請辦理社會保險登記。

國家建立全國統一的個人社會保障號碼。個人社會保障號碼為公民身份號碼。

如果您對該問題仍有疑問,建議您整理相關資訊,同專業人士進行詳細溝通。

3樓:成亮

法律分析:醫保卡丟失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證件原件到就近的醫保經辦機構辦理,辦理書面報失手續可停止該卡的結算,區縣醫保中心可當場予以辦結。至服務點申請代為辦理會在3個工作日內辦結,參保人可在規定時間領取辦理的醫保卡。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障卡管理辦法》

第一條 為規範「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障卡」(以下簡稱社會保障卡)發行、應用和管理,維護持卡人的合法權益,提高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管理服務水平,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本辦法所稱社會保障卡,是指面向社會公眾發行,主要應用於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領域**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的積體電路卡。社會保障卡是持卡人享有社會保障和公共就業服務權益的電子憑證,具有資訊記錄、資訊查詢、業務辦理等基本功能。

4樓:範利軍

法律分析:先撥打12333諮詢服務**進行掛失;在辦理掛失登記後,參保人攜帶本人的身份證原件及影印件、證件照到當地的社保中心補辦醫保卡。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第二十三條 職工應當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用人單位和職工按照國家規定共同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無僱工的個體工商戶、未在用人單位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的非全日制從業人員以及其他靈活就業人員可以參加職工基本醫療保險,由個人按照國家規定繳納基本醫療保險費。

5樓:職場導師蔡蔡

1、辦理掛失手續。醫保卡丟失後應立即辦理掛失手續,掛失可以撥打12333**,按照語音提示辦理掛失,待醫保卡找到後再到省醫保中心視窗解掛,或重新補辦新卡後自動解掛,原掛失作廢。2、補辦醫保卡。

補辦醫保卡應由本人攜帶身份證或戶口到當地社保局進行現場立等可取。新卡補辦後,原卡自然作廢。

提問。大概要多長時間。

您先打**掛失,您是需要用到社保卡嗎?

6樓:匿名使用者

丟失的情況下你可以到當地的社保處諮詢辦理的。

7樓:王彪律師講堂

醫保卡丟了補辦的方法是:

1、攜帶本人身份證或戶口簿等有效證件到所屬的區或縣醫保中心相關部門辦理補卡或換卡,醫保中心的工作人員應該會當場辦理完結;

2、參保人還可以攜帶有效身份證件到相關的服務點代為辦理,在3個工作日內可以補辦成功,參保人在規定的時間內領取即可;

3、參保人若不方便親自辦理,可通過委託人到相關區縣醫保中心或相關服務點申請補辦,需要攜帶參保人和委託人本人的有效證件;

4、醫療卡補辦時,醫保中心或相關服務點會按規定收取一定工本費,並會開具相關收據。

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醫保卡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

社會醫療保險卡,簡稱醫療保險卡或醫保卡,是醫療保險個人帳戶專用卡,以個人身份證為識別碼,儲存記載著個人身份證號碼、姓名、性別以及帳戶金的撥付、消費情況等詳細資料資訊。

醫保卡由當地指定**銀行承辦,是銀行多功能借計卡的一種。參保單位繳費後,地方醫療保險事業部門在月底將個人帳戶金部分委託銀行撥付到參保職工個人醫保卡上。

8樓:律漸

法律分析:1、可以進行書面掛失,拿著居民身份證或者戶口本到購買社保所在地的社保局進行掛失。2、可以口頭掛失,丟失社保卡人可以打**給社保局,社保局**為12333等多種方式進行口頭掛失。

3、掛失後去社保局填寫申請單,要帶身份證或者戶口本。4、填寫完整後,15個工作日後社保局工作人民會通知領取新的社保卡。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

第四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的用人單位和個人依法繳納社會保險費,有權查詢繳費記錄、個人權益記錄,要求社會保險經辦機構提供社會保險諮詢等相關服務。個人依法享受社會保險待遇,有權監督本單位為其繳費情況。

第三十條 下列醫療費用不納入基本醫療保險**支付範圍:

一)應當從工傷保險**中支付的;

二)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的;

三)應當由公共衛生負擔的;

四)在境外就醫的。

醫療費用依法應當由第三人負擔,第三人不支付或者無法確定第三人的,由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基本醫療保險**先行支付後,有權向第三人追償。

9樓:北域名醫

需要回到當地進行掛失補辦手續。

1、撥打社保**12333進行**掛失;

2、應憑本人身份證(或戶口簿)到就近各社保經辦機構辦理掛失、更換;

2、原醫保ic卡換制社會保障卡,還需提供一寸彩照一張(以第二代身份證**為標準);

3、如委託他人辦理,應攜帶委託人及**人的身份證(或戶口簿);

4、掛失成功後,攜帶有效身份證件到附近的醫保中心或者服務點辦理補辦手續;

3、補辦醫保卡需要支付20元手續費,一般補辦需要45個工作日左右。

部分地區也可以通過銀行掛失並補辦醫保卡,具體能否辦理可以諮詢醫保卡所屬銀行。醫保卡遺失補辦新卡要半個月才能拿到。

>

10樓:長沙張樂律師

1、醫保卡一旦丟失,應該立即在最短的時間內進行**掛失,勞動保障部門的二十四小時**是12333。

2、我們**打通以後裡面有語音提示,按照基本功能進行就可以了,當問到我們具體情況的時候,我們要在掛失時同時提供姓名、身份證號碼或居民醫保卡編號及個人相關資訊,我們要在確認以後在掛**,一定注意資訊的正確。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社會保險法實施細則》

第八條 參保人員在協議醫療機構發生的醫療費用,符合基本醫療保險藥品目錄、診療專案、醫療服務設施標準的,按照國家規定從基本醫療保險**中支付。 參保人員確需急診、搶救的,可以在非協議醫療機構就醫;因搶救必須使用的藥品可以適當放寬範圍。參保人員急診、搶救的醫療服務具體管理辦法由統籌地區根據當地實際情況制定。

醫保卡弄丟了應該怎麼辦?醫保卡丟了怎麼辦呢

先辦理掛失。醫保卡丟失補辦的方法 1 參保人員社會保障卡丟失後,應立即撥打醫保自助語音 12333,2 可同步辦理社保功能和金融功能的口頭掛失。口頭掛失有效期為15天。口頭掛失有效期內仍需辦理書面掛失手續,如不辦理,口頭掛失將在15日後自動解除。3 參保人員社會保障卡丟失確認無法找回的,需持本人有效...

醫保卡掉了如何補辦,醫保卡丟了怎麼辦呢

發現醫保卡丟失,要第一時間掛失,可以先撥打醫保服務 12333進行 掛失,經客服人員的確認後 掛失就成功了,1小時內會停止此卡的所有結算。然後儘快帶著自己的證件去醫保中心或服務點辦理補卡,一般需要15個工作日的時間。醫保卡丟失怎麼補辦?當地社保局補辦,用自己身份證 先到當地醫保局掛失,如果醫療證沒掉...

醫保卡怎麼辦,醫保卡怎麼辦

在職員工的醫保卡會由單位人事統一幫忙辦理,靈活就業人員則需要自己辦理,去當地社保中心,需要提供身份證 戶口本 一寸免冠 續保的要提供醫保卡和病歷本,填好資料,稽核完資訊在規定時間內領取醫保卡就可以了。辦理醫保卡所需要的材料 1 參保本人近期二寸免冠彩照兩張,如參保人是學齡前少年兒童,則提供母子或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