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姓的祖先是誰,姓氏是“李”的祖先是誰?

2021-06-26 01:27:54 字數 5468 閱讀 8428

1樓:

李(lǐ)姓出自嬴姓,顓頊的後代皋陶,在堯舜時擔任掌管刑獄的理官,他的子孫世襲了“大理”職務,並以官為姓,稱為“理氏”。商代末年,皋陶後**徵因辦案公正,得罪了紂王,被暴君無故處死,其妻帶著兒子利貞逃難,一路上以木子為食才得以活命。

為了不忘這段蒙難的歷史,利貞的母親決定將“理”姓改為“木子”構成的“李”姓。李利貞從而就成了李姓的得姓始祖。李氏是中國第一大姓氏,人口近一億人,佔全國漢族人口的百分之七點九四。

同時也是華人以及世界第一大姓,人口超過1.2億人。

2樓:匿名使用者

昨日上午,記者帶李延祿老人來到申民風家中,詢問在“中華大譜”中能不能找到李氏的祖先,並詢問姓氏故事。說起李姓起源,申民風老人說,據他的“中華大譜”統計,全國漢族姓氏中以李姓最多,三皇五帝時期,堯為炎黃夷聯盟首領時,東夷部落有個首領叫皋陶,擔任理官一職,掌管刑法,他的後代因承襲他的官職而命族人為“理”氏。後人理徵在商朝為官,因為正直,敢於直諫,得罪了商紂王,受罰而死。

他的妻子帶著兒子利貞逃亡,靠採樹上的李子得以活命,於是從利貞起,改“理”氏為“李”氏,以此紀念使理姓保全下來的“李子”,李姓就是從這而來的。

3樓:馬堂渾雅霜

李姓始祖是李利貞.原名理利貞,是老子李耳的祖先。

4樓:阿牛

三皇五帝時期,堯為炎黃夷聯盟首領時,東夷部落有個首領叫皋陶,擔任理官一職,掌管刑法,他的後代因承襲他的官職而命族人為“理”氏。後人理徵在商朝為官,因為正直,敢於直諫,得罪了商紂王,受罰而死。他的妻子帶著兒子利貞逃亡,靠採樹上的李子得以活命,於是從利貞起,改“理”氏為“李”氏,以此紀念使理姓保全下來的“李子”,李姓就是從這而來的,始祖為利貞。

5樓:陳聰屈君之

李耳,就是太上老君...

姓氏是“李”的祖先是誰?

6樓:小小歐平兒

有關李姓的源流和得姓始祖, 可以歸結為以下幾種:

1、源出嬴姓說。

即認為李氏源出嬴姓,血緣先祖為東夷族首領皋陶,皋陶曾被任命為舜的大理(掌管刑法的官),遂以官命族為理氏(“理”“李”古字相通),先為理氏,後為李氏。得姓始祖為李利,李耳為十一世。

2、李樹圖騰說。即認為李姓起源於圖騰崇拜, 以李樹為圖騰。

李氏因大理之官而得姓為理, 後因理徵避難以木子為食而姓李。因其所食為野生李, 故由理氏培育成為家生李樹, 並以李樹為神樹, 亦即圖騰樹。故凡李氏子孫, 常於宅旁種李以為象徵, 至今還儲存這個習慣。

入李白家有桃李園, 唐朝皇宮苑園多植李樹。

3、源出姬姓(虎圖騰)說。

商朝時期,有周的同姓後裔,名巴人,居鍾離山(今湖北長陽西北一帶)。周武王滅商後,封巴人於巴(今重慶的巴南區)稱巴子國。公元306年,巴人在四川建立大成國,史稱成漢,這是李姓在中國所建的第一個王朝。

有一種觀點認為李氏圖騰不是李樹,而是老虎。老子李耳生地陳楚地區的圖騰是老虎,且“李耳”即楚語“老虎”。巴人以虎為圖騰,巴語讀虎為李,當虎圖騰演化為姓時,巴人崇仰漢人之姓,遂依音用李姓。

7樓:泡影果果

李姓祖先是顓頊帝高陽氏。

李姓,是中國的第一大姓。其氏族之盛,人數之眾,遠超於他姓之上。李氏的**是從以官為姓到以樹為姓。《唐書·宰相世系表》載:“出自贏姓,皋陶之後,世為大理,以官命族為理氏。”

李姓原是顓頊帝高陽氏的直系後裔。顓頊生大業,大業生女華,女華之子皋陶,也作咎繇,作了堯帝的理官。《管子·法法》曰:

“皋陶為李,”理官掌管刑獄訴訟,相當於現在的法官,咎繇的子孫就以官為姓,開始姓理。“理”後來如何變成了李呢?相傳商朝末年,紂王暴虐無道,殘害百姓,皋陶的後裔理徵忠心進諫,結果惹惱了紂王而被處死。

理徵的妻子契和氏聽到訊息後,便帶著兒子利真出逃。當逃跑到現今河南西部伊河流域的“伊侯之墟”時,母子二人飢餓難忍,就採下野樹上的一些“木子”來吃,母子二人靠吃野果保全了性命。後來,一方面為了感激“木子”的保命之功,另一方面也為擺脫紂王的追緝,就把“木子”合起來為李字,自利真開始改理氏為李氏。

這就是李姓的起源。

李姓主要有兩大支系,一支在隴西(今甘肅省);一支在趙郡(今河北省)。李姓以這兩支為主,不斷向全國各地播遷,繁衍到全國的各個角落。據《李氏族譜序》記載,李淵一家出自隴西一支,隨著唐朝的強盛,李姓也日漸興旺。

僅李淵一家,就分出39房之多。源於趙郡的那一支系,繁衍情況更甚,在不長的時間裡,就成為當地的盛族。族人之繁盛,宗族之強大,高居於張、王、劉、趙等當地望族之上。

後來,河北這支李姓,又分東、南、西三個組向外擴遷,東至山東、安微,南抵河南、湖廣,西到山西。李姓南遷,要早於其他諸姓。據《崇正系譜·李氏篇》考證所得,唐高祖以前尚無李姓南渡過江的記載。

李姓南下,似在唐朝末年。《崇正系譜·李氏篇》曰:“其南來之祖,則溯始於唐之末年,有宗室李孟,因避黃巢之亂,由長安遷於汴梁,繼入福建寧化石壁鄉。

”照此記載,李氏大約於公元880年前後舉族南遷。唐末爆發了規模盛大的黃巢起義,起義軍宣告:“黃王起兵,本為百姓,非如李氏不愛汝曹,汝曹但安居無恐。

”即便如此,那些與唐王室同姓的李氏族人,為求避禍,還是大舉南遷,到江南尋求偏安之地。

8樓:

李姓,是中國的第一大姓。其氏族之盛,人數之眾,遠超於他姓之上。李氏的**是從以官為姓到以樹為姓。

《唐書·宰相世系表》載:“出自贏姓,皋陶之後,世為大理,以官命族為理氏。”李姓原是顓頊帝高陽氏的直系後裔。

顓頊生大業,大業生女華,女華之子皋陶,也作咎繇,作了堯帝的理官。《管子·法法》曰:“皋陶為李,”理官掌管刑獄訴訟,相當於現在的法官,咎繇的子孫就以官為姓,開始姓理。

“理”後來如何變成了李呢?相傳商朝末年,紂王暴虐無道,殘害百姓,皋陶的後裔理徵忠心進諫,結果惹惱了紂王而被處死。理徵的妻子契和氏聽到訊息後,便帶著兒子利真出逃。

當逃跑到現今河南西部伊河流域的“伊侯之墟”時,母子二人飢餓難忍,就採下野樹上的一些“木子”來吃,母子二人靠吃野果保全了性命。後來,一方面為了感激“木子”的保命之功,另一方面也為擺脫紂王的追緝,就把“木子”合起來為李字,自利真開始改理氏為李氏。這就是李姓的起源。

李姓主要有兩大支系,一支在隴西(今甘肅省);一支在趙郡(今河北省)。李姓以這兩支為主,不斷向全國各地播遷,繁衍到全國的各個角落。據《李氏族譜序》記載,李淵一家出自隴西一支,隨著唐朝的強盛,李姓也日漸興旺。

僅李淵一家,就分出39房之多。源於趙郡的那一支系,繁衍情況更甚,在不長的時間裡,就成為當地的盛族。族人之繁盛,宗族之強大,高居於張、王、劉、趙等當地望族之上。

後來,河北這支李姓,又分東、南、西三個組向外擴遷,東至山東、安微,南抵河南、湖廣,西到山西。李姓南遷,要早於其他諸姓。據《崇正系譜·李氏篇》考證所得,唐高祖以前尚無李姓南渡過江的記載。

李姓南下,似在唐朝末年。《崇正系譜·李氏篇》曰:“其南來之祖,則溯始於唐之末年,有宗室李孟,因避黃巢之亂,由長安遷於汴梁,繼入福建寧化石壁鄉。

”照此記載,李氏大約於公元880年前後舉族南遷。唐末爆發了規模盛大的黃巢起義,起義軍宣告:“黃王起兵,本為百姓,非如李氏不愛汝曹,汝曹但安居無恐。

”即便如此,那些與唐王室同姓的李氏族人,為求避禍,還是大舉南遷,到江南尋求偏安之地。

家族名人

李耳 (即老子)

春秋末期重要的哲學家,他崇尚自然,提出「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思想,是中國重要的哲學思想「道家」的創始人。

李世民李白

中國最偉大的浪漫詩人,祖籍甘肅秦安,他被譽為詩仙。

李賀、李商隱、李紳

李自成明末農民

9樓:

李姓最雜 漢人中有 鮮卑人 突厥人 吐蕃人 回鶻人 包括現在朝鮮人 越南人 都有

10樓:匿名使用者

《唐書,宰相世系表》所載,出自“嬴”姓。皋陶之後,世為大理(掌管刑法的獄官之長),以官為姓,春秋時道家學說的創始人老子因祖輩為理官,遂以理「李」為氏,稱李耳。

呵呵,我也姓李

11樓:

我也姓李,哇!這麼多姓李的.

12樓:

哇不會吧

今天進來的都是李姓的

呵呵我也是哦

李姓起源於**,祖先是誰,都出現過哪些著名歷史人物?

13樓:千千兄弟

一、姓氏源流

李姓源出有三:

1、 出自嬴姓,為顓頊帝高陽氏的直系後裔。顓頊生大業,大業生女華,到女華之子皋陶之時,作了堯帝的理官(相等於現在的法官)。其子伯益被賜為嬴姓,後子孫歷三代世襲理官的職務,其子孫按照當時的習慣,以官為氏,稱理氏。

理氏改為李氏的說法有兩種。一種說法是:商紂時,皋陶後裔理徵,在朝為官,因直諫得罪了商紂王,理姓家族將面臨滅族之災。

在這種情況下,理徵有一兒子叫利貞,便逃至伊侯之墟避難。因食李子充飢,才得以活命,故不敢稱理,便改姓李氏。另一種說法是:

據《姓氏考略》記載,周之前未見有李氏,自從有老子姓李,名耳,為利貞的後裔,因祖上世代為理官,理、李兩字古音相通,便也以李為氏。顯然,李氏是始於李耳稱姓的。

2、 出自他族改姓。三國時,諸葛亮平哀牢夷後,賜當地少數民族趙、張、楊、李等姓。鮮卑氏有複姓叱李氏,漢化後,改為漢字單姓李氏。

3、 出自他姓改李氏。據有關資料所載,唐開國元勳有諸將徐(徐氏、安氏、杜氏、郭氏、麻氏、鮮于氏等16氏,因立功從唐國姓,賜予李氏。

李姓的祖根所在地是河南省鹿邑縣,也是老子的故鄉。

二、遷徙分佈

縱觀歷史,李姓人氏大體形成兩大系源。一支在隴西,即今甘肅省境,一支在趙郡,即今河北省境。以這兩支為主,形成了中國李姓的源流,不斷向全國各地播遷。

據《李氏族譜》記載,在隴西這一源系中,出了李淵一家。他們建立唐王朝之後,隨唐王朝的強盛,李姓也日趨強盛。源於趙郡的那一源系,繁衍情況更甚,在不幾代的時間裡,就成為當地的盛族,高居張、王、劉、趙諸大姓之上。

以後,河北這支李姓家族,先後分成三組,西到山西,東到山東、安徽,南到河南、湖廣,擴遷到更大的範圍。

唐代李氏南遷主要有三次:一次是在唐朝初期,李氏部分人南遷,其中河南的李氏有的於唐高宗時隨陳政、陳元光父子入閩開闢漳州。第二次是"安史之亂"時,有不少李氏子孫遷往南方。

第三次是五代時,因動亂,李氏有遷往福建、莆田、晉江等地定居的。

從明末開始,閩、粵李氏陸續有人移居臺灣。李氏遷徙至海外,始於明朝初年,去琉球國的都是福建人,琉球國派往明、清的通事有許多人姓李,皆系自福建移居琉球的華人。

三、歷史名人

李 耳:春秋末期思想家、哲學家,道家的創始人。著有《老子》,又稱《道德

經》。李 冰:戰國時期水利家。被秦昭王任為蜀郡守,他依法治水,修建了馳名中外的水

利工程都江堰,為國家農業生產、水利工程作出巨大貢獻,被後世奉為川

神。李世民:唐太宗,創造了"從諫如流,道不拾遺、夜不閉戶"的貞觀盛世。

李 白:唐代著名浪漫主義詩人,他在中國文學史上有著極其崇高的地位,人稱"詩

仙"。李 廣:西漢名將,多次參加反擊匈奴的戰爭,以勇敢善戰著稱。在任右北平太守

時,匈奴數年不敢攻擾,稱之為"飛將軍"。

李清照:南宋女詞人。論詞強調協律,崇尚典雅、情致,提出詞"別是一家"之說,反

對以作詩文之法作詞。

李時珍:明代傑出醫藥學家。著有《本草綱目》,聞名於世

姓李的祖先是誰,姓氏是“李”的祖先是誰?

李姓源出有五 據北宋中葉的 新唐書 宗室世系 一書記載 李氏源出嬴姓,為顓頊帝高陽氏的直系後裔。皋陶做了堯帝的理官,子伯益被賜為嬴姓。其子孫以官為氏,稱理氏。老子李耳是第一個以李稱姓的。他族改姓。三國時,諸葛亮平哀牢夷後,賜當地少數民族趙 張 楊 李等姓。鮮卑有複姓叱李氏,漢化後,改為漢字單姓李氏,...

趙姓的祖先是誰,姓趙的祖先是誰?

趙姓,就是周秦時代的 嬴 姓。沒錯,就是 嬴政 的那個 嬴 在周秦時代,中國人既有姓又有氏。簡單地說,那時是一種 姓氏並立 的制度。姓氏並立 制度在戰國時期漸漸走向終結,最後只剩下氏,但由於人們已經習慣了說 姓 什麼,所以氏什麼又慢慢成了姓什麼。看到這裡,估計大家已經明白了其實古代的姓跟現代的姓不是...

孔子的祖先是誰,滿族的祖先是誰

孔子的祖先本是殷商王室後裔。周滅商後,周成王封商紂王的庶兄 商朝忠正的名臣微子啟於宋,建都商丘 今河南商丘一帶 微子啟死後,其弟微仲 一作微仲衍 即位,微仲即為孔子的嫡系先祖。孔子的六代祖叫孔父嘉,是宋國的一位大夫,做過大司馬,在宮廷內亂中被殺,自孔父嘉之後,其後代子孫開始以孔為姓。其曾祖父孔防叔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