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導遊心理素質

2021-08-25 23:51:58 字數 4415 閱讀 5434

1樓:匿名使用者

21世紀是我國旅遊業蓬勃發展的時期,為了實現我國旅遊產業由亞洲旅遊大國向世界旅遊大國的跨越,除了要推動旅遊產業化制度建設和旅遊基礎設施與國際標準接軌外,還必須培養一大批高素質的旅遊從業人員,因為旅遊從業人員素質的高低直接影響到我國旅遊業的興衰。而發展高職教育是一條培養高素質旅遊從業人員的重要途徑。高職教育的培養目標是培養德智體美全面發展,熟練掌握某一特定職業或職業群成熟技術和服務規範,在生產、建設、服務和管理第一線工作的高層次技術型人才。

高職畢業生不僅要具有優秀的思想素質、較高的文化素質、過硬的專業素質、牢固的創業素質和熟練的實際操作技能,而且要有良好的身心素質,學生一上崗就應具有“頂崗”的能力。旅遊專業院校要注重對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而對旅遊管理專業的學生來說,良好的職業心理素質更是提高服務質量的關鍵。

心理素質是指人們的感覺、知覺、記憶、思維、意志、情感、興趣、氣質、性格和能力的先天具有和後天形成的內部諸要素的總和。職業心理素質是從事某種特定職業的人所應具有的特有的心理素質。作為提高學生心理素質的重要途徑,心理學科的教學對促進學生心理向著和諧的方向發展有著極其重要的意義。

旅遊心理學是心理學的一個分支,是高職旅遊管理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是研究旅遊者和旅遊從業人員心理活動及其規律的科學,對培養高職旅遊專業學生良好的職業心理素質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在教學中,利用傳授知識和發展能力的過程,把旅遊心理學教學與學生職業心理素質培養結合起來,不僅是非常必要的,而且是完全可能的。這也應是該課程的教學目標之一。

筆者認為,在旅遊心理學教學中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重培養學生良好的職業心理素質。

一、培養學生積極健康的情感傾向,教會學生善於控制激情和不良心境

情感是人對客觀現實事物的特殊反映形式,是人對客觀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要而產生的態度體驗。旅遊從業人員面對的旅遊者是千差萬別的,不同的情感體驗會導致不同的服務行為和結果。健康積極的情感品質產生良好的服務行為和結果,消極的情感品質產生不良的服務行為和結果。

旅遊從業人員應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在服務工作中,以自己良好的言行表現出對遊客的歡迎和友誼;並對那些不顧國格、人格的行為和不良情感傾向予以堅決的反對和制止。因此,在教學中應注意從以下幾方面培養學生的職業素質和心理素質。

(1)對學生進行思想教育,幫助學生了解自己所學專業的發展前途和就業前景,認識自己的特長和興趣,樹立職業意識和遠大的生活目標;激發學生對所學專業的熱愛之情,使之樹立為旅遊事業獻身的遠大理想和信念。

(2)教師授課要講究方法,講解通俗易懂、引人入勝,善於運用心理學規律組織教學;講課時要精神飽滿、充滿激情,善於感染學生,激發學生對該課程及該專業的濃厚興趣。

(3)通過各種途徑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感、正確的美感和理智感。教師在教學中要結合講課內容,幫助學生掌握正確的道德標準和審美標準。例如,可推薦一些書籍供學生課外閱讀,如道德修養、藝術欣賞、人際交往等方面的書籍;可通過多**教學、案例教學、現場教學等形式,教會學生分析和鑑賞美;可設定問題情境,讓學生通過討論判斷是非善惡,並瞭解學生的行為傾向;可通過日常學習、生活、實習以及其他相關課程鑑賞美、體現美、創造美。

(4)教會學生控制消極的激情和不良心境。旅遊企業服務人員在工作中隨時會遇到各種各樣的人或事,有時會遇到令人非常氣憤的事,難免會有情緒的爆發,從而給旅遊服務質量和企業形象帶來損害。因此,旅遊從業人員必須善於控制不必要的激情和不良心境。

這就要求教師平時要教育學生多注意加強品德修養,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培養自己堅強的意志,並經常鍛鍊身體,保持精神振奮和積極樂觀的生活態度;教會學生在激情爆發時,用自我暗示、轉移注意、自想後果、合理宣洩、昇華、幽默等方法來加以控制,從而始終保持積極健康的良好心境。

二、塑造學生熱情開朗的性格,以適應旅遊行業對從業人員的個性需求

旅遊服務工作的特殊性對服務人員的個性品質有著特殊要求,即要求從業人員具有善於同各種型別的人打交道的熱情性格,要始終做到精力充沛、情緒飽滿、性情溫和、熱情助人。因此,在旅遊心理學教學中,可以從以下方面培養學生熱情開朗的性格。

(1)通過個性心理特徵這部分教學內容,讓學生掌握氣質、性格的特徵及型別,瞭解各種氣質型別的優缺點;並通過氣質、性格測量了解自己的氣質、性格型別及特徵。教師在此基礎上,指導學生在生活、學習中注意塑造良好的性格和氣質特徵。

(2)開展課堂討論活動,鼓勵學生積極主動地與他人交流自己的思想,暢所欲言;教師還要特別注意鼓勵內向型學生在課堂上主動舉手發言、回答問題,努力學習別人的優點、長處,誠心地接受他人的幫助。

(3)通過要求學生在課堂上扮演各種角色,塑造學生活潑開朗的性格。例如,在講授如何處理旅遊者的投訴時,通過角色扮演法,設定情境,讓學生輪流扮演投訴者、服務員、大堂經理等角色,既使學生直觀生動地學會了如何處理投訴,又培養了學生活潑開朗的性格。

三、培養學生廣泛的興趣愛好,以適應旅遊行業對從業人員知識廣泛性的需求

旅遊企業工作人員的興趣應該是廣泛的,應在精通自己業務的基礎上發展自己多方面的興趣愛好。特別是導遊人員,應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對古今中外的歷史地理、政治經濟、文化藝術、建築、宗教、美學、民俗、法律、保健等知識,都應懂得一些。因為旅遊者的興趣愛好是多種多樣的,要提供令旅遊者滿意的優質服務,導遊就必須有廣泛的興趣愛好。

培養學生對知識的廣泛興趣和愛好應從以下幾個方面著手。

(1)”發展和鞏固直接興趣。筆者在教學中常常鼓勵學生大膽地說出自己有哪些興趣愛好,然後給予熱情的讚揚,並通過開展多種班級活動,讓有直接興趣的學生參與組織和管理,提高其活動能力,鼓勵其鞏固和繼續保持正當的興趣愛好。

(2)培養間接興趣。筆者在教學中經常採用情景教學法和案例教學法,例如先出示某一旅遊景點或某星級飯店招聘啟示,然後設計“如果你是一名導遊或去應聘,應具有哪些方面的知識和能力”等問題,啟發學生思考;並提出“普通話水平、導遊證、英語等級證等軟硬體你都具備了嗎,你將怎麼辦”等問題,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最後指導學生確立學習目標,訂出學習考證計劃,並指導和鼓勵學生自學各種書籍,參加各種協會、興趣小組、競賽和選修課等,以培養和發展學生廣泛的興趣愛好。

四、培養學生堅強的意志品質,以適應旅遊行業艱苦工作的需要

意志品質是衡量一個人意志堅定與否的尺度。旅遊從業人員面對各種複雜的環境和各種不同的服務物件,要做好服務和基層管理工作,必須具有吃苦耐勞的精神,具有克服各種困難的堅強的意志品質。因此,在旅遊心理學教學中應做到如下幾點。

(1)常對學生進行學習目的和意義的教育。如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科學的目標,指導學生做好自己的職業生涯規劃。因為只有認準目標,才能在各項活動中始終保持良好的主動性和自覺性,才能堅持不懈,從而達到鍛鍊堅強意志的目的。

(2)指導學生掌握意志鍛鍊的途徑和方法。如要求學生每天堅持鍛鍊身體;有時佈置難度較大、任務較重的作業,鼓勵學生勇於向困難挑戰,不斷戰勝自我,與各種困難做鬥爭;以及通過旅遊實習等艱苦的活動,進一步檢驗和培養學生的意志品質,等等。

五、培養學生良好的能力品質,以適應不斷髮展的旅遊行業對相應人才的需求

旅遊從業人員要做好旅遊管理和服務工作,必須具備妥善解決各種矛盾的能力。旅遊服務質量的提高,除了要求旅遊從業人員應有廣博的知識、熟練的業務技能外,還要求其具備敏銳的觀察力、較強的認識能力、良好的記憶力和注意力、較強的交際能力和良好的語言表達能力等最基本的能力品質。

(1)培養良好的注意品質。良好的注意品質包括注意的穩定性、注意的廣度、注意的分配、注意的轉移等。首先,要教給學生努力提高注意品質的方法。

如明確注意的目的和意義,培養對工作的興趣,排除各種干擾,努力熟悉業務,熟練掌握技能等,這樣在工作中才能做到眼觀六路、耳聽八方、“一心二用”。其次,要通過案例分析、角色表演、實際鍛鍊等培養學生良好的注意品質。如在講授前廳服務心理、前臺服務心理、客房服務心理等教學內容時,模擬現場情景,讓學生扮演角色,進行實際操作,指導學生親身體驗良好注意品質的重要性及其做法,並教給學生一些在日常生活中進行注意品質鍛鍊的方法。

(2)培養良好的記憶力。首先,教給學生科學的記憶方法。如明確記憶的目的、任務,堅定記憶的信心;掌握自己記憶的**時間,善於多種感官並用;嘗試運用回憶、自編提綱和順口溜、聯想、多次反覆、儘量理解等加強記憶的方法。

其次,提供材料讓學生練習記憶。如提供一些**號碼、人名、菜譜、導遊講解詞等內容,要求學生運用適合自己的記憶方法練習記憶。

(3)培養語言表達能力和良好的思維能力。在教學中,教師要通過學生的課堂發言、課下交流,注意培養其語言表達能力。在講授旅遊服務人員的語言要求時,要求學生掌握服務性語言的標準和要求,要求學生使用規範的、優美的語言進行交流,並教給學生提高語言表達能力的技巧和方法。

例如,要指出學生在對待賓客詢問時常見的錯誤的服務語言,如“我不知道”、“這裡不是問訊處”、“這不關我的事”、“現在不是上班時間”等。

我國旅遊業的發展正處於轉型期,旅遊教育人才培養模式應該與旅遊轉型期的需求相適應。旅遊教育蓬勃發展為旅遊業發展提供了優質的人力資本支援,旅遊業的激烈競爭則對旅遊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旅遊教育和研究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顯得重要,現在的旅遊者消費習慣正在發生深刻的變化,他們不滿足於已有的旅遊服務,旅遊業需要提供更高安全度、更多選擇、更高質量的服務、更高的滿意度的旅遊產品與服務,而這些只有通過教育和培訓才能實現。

這就要求旅遊院校改革課程教學,適時調整專業設定,培養旅遊新興業態人才和專業技術人才,開設旅遊業急需而又緊缺的新專業和新學科。

良好的心理素質是成就事業成功的重要條件。因此,在旅遊心理學教學中應加強學生心理素質的培養,這對培養適應市場經濟要求的高階旅遊應用型人才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如何提高心理素質,如何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

心理素質包括情感 信心 意志力和韌性等等。心理素質是以生理素質為基礎,在實踐活動中通過主體與客體的相互作用,而逐步發展和形成的心理潛能 能量 特點 品質與行為的綜合。提高心理素質具體來說要從七個方面入手 包括自我意識訓練 智力訓練 情感調控 意志培養 個性塑造 學習指導和交往指導七個方面。關鍵首先是...

心理素質好差,心理素質越來越差,如何是好

心理素質是人的整體素質的組成部分。以自然素質為基礎,在後天環境 教育 實踐活動等因素的影響下逐步發生 發展起來的。我感覺你有一定程度的心理問題。你的情況應該是比較敏感,猜疑。保持心理健康重在自我調節,我給你一些建議 保持愉快穩定的情緒,提高道德修養,學會適應外部條件的變化,自覺運用積極情緒克服消極情...

心理素質不好怎麼把心理素質鍛鍊好呢

多接觸社會最重要 針對心理素質教育目標的七大方面,教育內容的選擇也從七個方面入手,具體包 括自我意識訓練 智力訓練 情感調控 意志培養 個性塑造 學習指導和交往 指導七個方面。自我意識訓練 1 自我意識及其意義。自我意識是對自己身心活動的覺察,即自己對自己的認識,具體包括認識自 己的生理狀況 如身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