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機油分類有哪幾種,汽車機油的種類有哪幾種

2021-08-25 10:44:35 字數 5342 閱讀 5178

1樓:大頭娛樂咖

發動機機油分為三類:普通礦物油、半合成機油、全合成機油。

一、礦物油

礦物油是市面上比較常用的潤滑油。是在石油提煉過程中分餾出有用的物質,比如汽油和航空用油,之後再把剩留下來的底油再進行加工提取。就本質而言,它運用的是**中較差的成份。

礦物油**低廉,使用壽命及潤滑效能都不如合成油,同時還對環境有較大的汙染。另外,礦物油在提煉過程中因無法將所含的雜質完全除去,因此流動點較高,不適合低溫地區極端條件下使用。

二、半合成機油

半合成機油是使用半合成基礎油,是在礦物油的基礎上經過加氫裂變技術提純後的產物,它是由礦物機油、全合成機油以4:6的關係混合而成,半合成油的純度非常接近全合成油,但其成本較礦物油略高,是礦物油向合成油理想過渡產品。

三、全合成機油

全合成機油是機油中的高等級油品。是來自**中的瓦斯氣或天然氣所分散出來的乙烯、丙烯,再經聚合、催化等複雜的化學反應煉製成大分子組成的潤滑液。

在本質上,它使用的是**中較好的成份,加以化學反應並在人為的控制下達到預期的分子形態,全合成油分子排列整齊,抵抗外來變數的能力自然很強,因此體質較好,熱穩定、抗氧化反應、抗粘度變化的能力自然要比礦物油和半合成油強得多,**也是最高的。

機油效能:

一、潤滑性

在各種條件下,發動機油降低磨擦,減緩磨損和防止金屬燒結的能力,叫做發動機的潤滑性。發動機油的粘度是評定潤滑性的重要指標。

二、低溫操作性

從發動機油方面保證發動機在低溫條件下容易起動和可靠供油的效能,叫做發動機油的低溫操作性。發動機潤滑油的低溫操作性包括有利於低溫起動和降低起動磨損兩方面。評定發動機潤滑油低溫操作性的指標主要有低溫動力粘度,邊界泵送溫度和傾點。

三、粘溫性

潤滑油由於溫度升降而改變粘度的性質,叫做粘溫性。良好的粘溫性,是指油品的粘度隨溫度的變化程度小。溫度對油品粘度的影響:

溫度升高,粘度降低;溫度降低,粘度升高。在基礎油加入粘度指數改進劑可提高油品的粘溫性。

用低粘度的基礎油和粘度指數改進劑調配而成,具有良好粘溫性,能同時滿足低高溫使用要求的發動機油,叫做稠化機油或通常說的多級油。評定發動機油粘溫性的指標是粘度指數。發動機油能抑制積炭、漆膜和油泥生成或將這些沉積物清除的效能,叫做發動機油的清淨分散性。

2樓:甘肅萬通技工學校

目前市場上的機油按照基礎油的不同,可以簡單的分為礦物質油和合成油兩種,合成油中又可分為半合成機油和全合成機油。

1、礦物質油: 礦物油基是從**提煉而得,也就是**提出了油氣、汽油、柴油、煤油、重油之後,接著提煉出礦物油基,最後留底的是瀝青。礦物油基顏色透明微帶淺琥珀色,就像色拉油的顏色。

通常礦物機油成本很低,但因礦物油基較容易氧化,雖然現今礦物油都有新增各種進口新增劑,但使用壽命仍為約六個月。

2、全合成機油:機油裡只含有pao或酯類合成物(ester),全部都是利用化學的方式人工製成的機油,最早是用在航空業,後續也用到了賽車中,如今在轎車中的使用已經非常普及。全合成機油的優點在於清潔度高、流動性強、降溫能力好、抗氧化能力出色。

3、半合成機油:半合成機油是指在合成機油中加入一部分礦物質機油,礦物油和合成機油的比例為4:6。

它的特點在於既有合成機油的優點又比全合成機油便宜。半合成機油的各方面表現肯定都是要弱於全合成機油的,只是**上具有優勢,更換週期略短於全合成機油

3樓:moira錢

機油說白了就是保護發動機用的,不僅可以起到潤滑作用,還能清潔內部汙垢(有車排出來的機油都是黑的,其實就是換的比較晚了),防腐蝕防鏽等等。

目前市場上的機油按照基礎油的不同,可以簡單的分為礦物質油和合成油兩種,合成油中又可分為半合成機油和全合成機油。

礦物質機油和合成機油最大差別在於:合成油使用的溫度更廣,使用期限更長,同樣的油膜要求,合成油可用較低的黏度就可達成,而礦物油就需用相對於合成油較濃的黏度才可達到如此要求。在相同的工作環境裡,合成油因為使用期限比礦物油長很多,因此成本較高。

選什麼機油,我一般看的話會看級別和汽油粘度,現在是冬天的話,w前面的數字越**明機油可以在更低的溫度下很好的使用,流動效能越好。貼張圖,方便你看~

4樓:四川萬通汽車學校

三類,普通礦物機油,半合成機油,全合成機油。

5樓:尚柏桶杜

汽車機油一般分成三種礦物機油,半合成機油和全合成機油。全合成機油的效能和品質最好,礦物機油效能最一般。目前市面上最好的機油是gt機油,保養週期能比其他的全合成機油還多2000公里,而且動力提升也是最大的。

6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具體看要車輛使用的機油型別。

一般機油分3個種類,全合成,半合成,礦物質機油。

一般全合成機油是10000公里或1年更換一次。

一般半合成機油是7500公里或7-8個月更換一次。

一般礦物質機油是5000公里或6個月更換一次。

汽車機油的種類有哪幾種

7樓:飛鷹

汽車機油一共分為三種型別,分別是由礦物質做的,有半合成的,還有全部合成的。

礦物油最原始的基礎油,也是最便宜的機油,等級一般屬於sj以下,一般僅適用低檔汽車或部分新車。

半合成油普通油和合成基礎油勾兌,加入新增及形成的準合成油,一般適用非渦輪增壓中檔車系。

全合成油具有良好的耐高溫揮發、沉積能力,適用於高溫高速高壓縮比發動機,如渦輪增壓發動機等。全合成油是真正的化學合成機油,其能在其它基礎油失效的條件下仍能保持優越的潤滑作用,**也是三種型別的機油中最貴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發動機機油分為三種:普通礦物油、半合成機油、全合成機油。

1.礦物油

礦物油是市面上比較常用的潤滑油。是在石油提煉過程中分餾出有用的物質,比如汽油和航空用油,之後再把剩留下來的底油再進行加工提取。就本質而言,它運用的是**中較差的成份。

礦物油**低廉,使用壽命及潤滑效能都不如合成油,同時還對環境有較大的汙染。另外,礦物油在提煉過程中因無法將所含的雜質完全除去,因此流動點較高,不適合低溫地區及極端條件下使用。

2.半合成機油

半合成機油是使用半合成基礎油,是在礦物油的基礎上經過加氫裂變技術提純後的產物,它是由礦物機油、全合成機油以4:6的關係混合而成,半合成油的純度非常接近全合成油,但其成本較礦物油略高,是礦物油向合成油的理想過渡產品。

3.全合成機油

全合成機油是機油中的高等級油品。是來自**中的瓦斯氣或天然氣所分散出來的乙烯、丙烯,再經聚合、催化等複雜的化學反應煉製成大分子組成的潤滑液。在本質上,它使用的是**中較好的成份,加以化學反應並在人為的控制下達到預期的分子形態,全合成油分子排列整齊,抵抗外來變數的能力自然很強,因此體質較好,熱穩定、抗氧化反應、抗粘度變化的能力自然要比礦物油和半合成油強得多,所以**也是最高的。

機油的指標

機油的主要指標有兩個:api質量指標、sae粘度指標。

1.api質量指標

「s」開頭代表汽油發動機用油,規格有:api sa、sb、sc、sd、se、sf、sg、sh、sj、sl、sm、sn。從「sa」一直到「sn」,每遞增一個字母,機油的級別都會優於前一種,母越靠後等級越高,目前等級最高的為「sn」級。

2.sae粘度指標

sae標號的含義,sae是英文「美國機動車工程師協會」的簡稱。sae後邊的標號標明機油的黏度值,比如:sae5w-40,其中「w」代表winter冬天,「w」前面的數字代表低溫情況下的流動黏性,這個數值越**明機油的低溫流動性越好,當車輛冷啟動時對發動機的保護能力越好;「w」後面的數字則是機油在100℃時的黏度,數字越高黏度越高,在高溫下對發動機的保護就越好。

機油的選擇方法及總結

機油的選擇是很講究的,車主選擇機油時可以結合當地的最高和最低氣溫、車輛的檔次及車況來進行選擇。若選用了粘度過大的機油,會增加運動阻力,影響發動機功率;若選用了粘度過小的機油,保證不了潤滑質量,會加劇發動機磨損。對於磨損已較嚴重,各配合間隙已較大的發動機,可選用高一級粘度的機油,以加強配合件的密封效能。

簡單點說,就是新車選擇稀一點的機油,而公里數較高的車使用粘稠度高一點的機油為佳。

選擇機油並不是越貴的機油使用效果就越好,如果你實在是拿捏不準,可以參考汽車的《使用手冊》選用,肯定不會出錯。但有一個原則要必須遵循,就是選擇機油可以提高檔次,但是不能降低。比如原廠裝車油是全合成機油,10000公里換一次油,你不能選擇礦物油,5000公里一換,這顯然是不太合適的。

總之,適合你的,才是最好的。

轉知友月影風清2013答案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類 礦物油:是由基礎油提煉出來的最簡單機油.等級有限度,但是**低廉

第二類 化學合成油:它是以化學的方式 從新組合機油的成分.以人工的方式 製造出更適合引擎專用的油品..是目前品牌機油的主流..

第三類 ,植物油:這種機油多半用來燃燒 (2行程。

因為發動機油按發動機的型式分為汽油發動機和柴油發動機,發動機油也相應分為汽油發動機油和柴油發動機油,發動機油的品質分類採用api s後跟一英文字母和api c 後跟一英文字母來分別表示汽油機油和柴油機油,後跟 的字母排序越靠後表示級別越高。如api sh 級高於api sg級,因此選用發動機油時一定要先確定是選用汽油機油還是柴油機油。如發動機油的包裝上表示api sh/cd,則表示該機油用作汽油機油級別達到sh,用作柴油機油,則級別達到cd。

按目前來講,api的級別都是向下相容,api sl質量級別的機油可以用於要求api sh 機油的發動機。如果條件允許,儘量選用更高階別的發動機油,因為它能對發動機提供更好的保護。一般的來講,發動機油的質量級別越高,**越貴。

但不能反過來講。

選擇發動機油要根據車廠的說明書要求來確定使用相應的質量級別或更高的級別。選擇發動機油還要考慮季節的變換。因為油品的粘度會隨溫度變化而變化,冬天粘度變稠,夏天粘度變低,因此在非常炎熱的地區,儘量選擇油品粘度稍高一點的機油。

在寒冷的季節,可使用較稀的機油。但現在高質量的機油可以同時用於多種氣候條件下。如美孚1號0w-40。

路況對發動機油的選擇影響不大,但路況在很大程度上會影響到機油的壽命,路況較差的地區,應縮短機油的換油週期。

另外,新的發動機設計的要求,由於採用了電子控制燃油噴射、催化轉換器、egr、pcv和渦輪增壓、中冷等技術,發動機的工況更加嚴苛,選用高質量級別的發動機油也可以延長發動機壽命,降低燃油消耗,減少磨損,延長換油週期,節省機油,節約維修費用及提高效率。高階別的發動機油可以替代低階別的,而低階別的發動機油不能用於高階的發動機。

現市面上機油品種很多,兩種不同品牌的機油最好不要混合使用,因不同品牌的油品採用的新增劑可能不同,混用可能會造成油品變質。如一定要混用,可先做兩種油品的相容性試驗,如相容則可以,但這樣使用,新油的品質會下降很多。

潤滑油市場魚龍混雜,如何辨別潤滑油的好壞呢?一般光憑外觀很難區分發動機油的品質高低,因此購買機油時要注意應儘量選擇知名品牌的潤滑油,儘可能到知名品牌的專賣店去購買,根據api 表示的機油質量等級來辨別品質高低、油品的包裝上生產廠家的地址、生產日期、批號是否完整、清晰。

機油有哪幾種,汽車機油分類有哪幾種?

機油在5w30前方,一般會有個s l s m s n,s代表的是汽油,l m n,越往後越好。5,一般指的是溫度,指的是低溫的工作區間,5指的是 15 30 40,一般指的是機油的粘稠度,通常情況下,機油越黏稠,對發動機的保護越好,但是,並不是說30 20的機油就對發動機不好。注意,如果你不是暴力開...

車用機油的型號和分類有什麼,汽車機油的型號分別是什麼意思?

12個等級,柴油機油有9個等級。二是粘度等級分類,是按美國汽車工程師學會標準 sae 的分類,具體含義如下 冬季用油有6種,夏季用油有4種,冬夏通用油有16種。1.冬季用油牌號分別為 0w 5w 10w 15w 20w 25w,符號w代表冬季,w前的數字越小,其低溫粘度越小,低溫流動性越好,適用的最...

汽車大燈分為哪幾種汽車大燈有哪幾種四種汽車大燈介紹

第一,鹵素燈 鹵素燈可以說是最早的汽車大燈,目前這也是最常見的汽車大燈燈光,對於一些低端的車型,基本上都是配置鹵素燈。鹵素燈基本上是大燈發黃,從照明效果來看,鹵素燈由於色溫比較低,造成的光線顏色較暗。在照明情況比較不好的情況,能看出鹵素燈比起氙氣燈差距,但是對於正常的市區駕駛是沒什麼問題的。鹵素燈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