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面試題怎麼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2021-08-25 10:40:20 字數 2907 閱讀 7190

1樓:匿名使用者

人和人之間適當地保持距離,為彼此的心靈留下一點空間,這也許是平衡人際關係的重要法則。   朋友告訴我一個耐人尋味的故事。故事講述了一位女士結婚不久就離婚了。

離婚的原因聽起來像天方夜譚。用她丈夫的話說:“你對我們太好了,我們都覺得受不了。

”原來這位女士非常喜歡關心照顧別人(母性自我強的人都有這種特點),甚至到了狂熱的地步。每天除了正常的工作外,所有的家務,包括菜、做飯、洗衣服、擦地板等等,都由她一個人包辦,別人決不能插手,弄得丈夫、公公、婆婆覺得像住在別人家裡一樣。好事幾乎都被她做盡了。

久而久之,全家人對其無可,終於提出要讓她離開這個家庭。因為他們都感到心理不平衡。   也許你會有這樣的疑問:

坐享其成不好麼?其實,對一個有勞動能力、理智健全的人來說,、付出都是內部的需要。人際關係中如果不能相互滿足某種需要,那麼這種關係維持起來就比較困難。

  一提到人際交往,卡耐基幾乎成了一個“成功人際交往”的代名詞。他的一個重要的思想就是要遵循心理交往中的功利原則——這一原則是建立在人的各種需要(包括精神的、物質的內容)的基礎上,即人際交往是滿足人們需要的活動。  心理學家霍曼斯早在年就曾經提出人與人之間的交往本質上是一種社會交換,這種交換同場上的商品交換所遵循的原則是一樣的,即人們都希望在交往中得到的不少於所付出的。

中國古語有“交友強於己”,就是這個道理。  其實,何止是得到的不能少於付出的,如果得到的大於付出的,也會令人們心理失去平衡,開頭的那個故事就是很好例證。在父母和子女之間也常有這樣的情況,很多父母抱怨自己為孩子付出很多,結果孩子卻不領情,其實是孩子承受了太大的壓力所致。

  初入社交圈中的人常犯的一個錯誤就是“好事一次做盡”,以為自己全心全意為對方做事會令關係融洽、密切。事實上並非如此。因為人不能一味接受別人的付出,否則心理會感到不平衡。

中國人講究回報,“滴水之恩,湧泉相報”,這也是為了使關係平衡的一種做法。如果好事一次做盡,使人感到無法回報或沒有機會回報的時候,愧疚感就會讓受惠的一方選擇疏遠。   人際交往要有所保留的道理人人都懂,但是,如何做以及其中包含的心理學的道理未必都知道。

留有餘地,好事不應一次做盡,這也許是平衡人際關係的重要準則。  在鄉下,鄉親們對於給過他們幫助的人總是好酒好肉的招待,好酒好肉是他們能拿出的最好的東西,只有拿最好的東西才能回報別人的幫助。也只有這樣,在下一次有求於人時他們才會覺得自己不欠別人的,才不會心有愧疚。

假如別人不接受他們的招待,那麼鄉親們也許再也不會求助於他。這是淳樸的本心,但也的確是正確的交往之道。所以,如果你想幫助別人,而且想和別人維持長久的關係,那麼不妨適當地給別人一個機會,讓別人有所回報,不至於因為內心的壓力而疏遠了雙方的關係。

  留有餘地,適當地保持距離,因為彼此心靈都需要一點空間。而“過度投資”,不給對方喘息的機會,就會讓對方的心靈窒息。留有餘地,彼此才能暢快地呼吸。

2樓:徘憂閣

是見不得別人好,是人之大惡。

3樓:九九

記住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行了

面試題怎麼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4樓:學禮立己以禮達人

禮儀其實不僅僅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還有人與社會之間,人與自然之間的關係。那怎麼樣才能處理好這些關係呢?就需要我們不斷的學習與提升

如何處理人與人之間的人際關係

5樓:聞樂賢燕顏

人生就是一面境子

你怎樣對待別人

別人就會怎麼樣樣對待你

別以別人欠你的

那樣就是你計較太多

反而累人與人之間的感情

只要真誠

就會可貴

你所得到的朋友

也就更加難能可貴

6樓:呂憶彤母瑰

人際關係有時候真的很難相處,我自己覺得要是做到以下幾點,你就應該不會為

人際關係 不好相處

而煩惱了!

善心我們每個人都要有一顆善心,與人相處,以善為本。

誠心朋友之間,要以誠相待。

虛心永遠不要驕傲,不要炫耀自己的成績,虛心學習別人的長處和優點,任何人都有值得自己學習和借鑑的東西。

耐心戒驕戒躁,遇事心平氣和,不要亂發脾氣,多想想後果。

平常心看淡一切,浮華過後皆過眼煙雲!

愛心我心換你心,真愛永存!

恆心沒有做不到,只有不想做。持之以恆,你會成功!

7樓:零昆明僪駒

打好人際關係要靠溝通的技巧

1.待人以誠,

每一個人都需要平等看待及尊重.

2.人情味,

我們若多從別人的角度去思想,談吐間亦會流露出人情味.

3.自信心,自信而不流於自誇,

自大,就得注重個人品格,

學識,修養.

4.聆聽,

這會使我們得到比較準確的資料,

感受對方的感情.

5.言簡意賅,

切勿拖泥帶水,

6.深思熟慮,

信口開河,

是許多人的惡習.

總而言之,

聆聽對人,

信心對己,

從中學習愛人愛己的功課.

十字架上下是指人與神的關係,

左到右是人與人的關係.

耶穌說: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他必被稱為上帝的兒女."

信耶穌,

這會使我們變得更加能體會人的軟弱,過犯,

更寬容和理解.

人與神和好,就能人與人和好.

8樓:閭蕙若惠荌

很難完全分得清,但是起碼的要知道一些要素:

即最重要的就是要誠信待人,心胸狹窄是弊端,要真心實意,要包容,要適當的忍讓,不必太爭強好勝,不與他人計較得失(一般情況下),等到忍無可忍的時候再忍一次!還有就是要有足夠的自信及面帶微笑,這樣我想就會處理好的!

當然最好是要幽默點,這樣會比較容易融入到群體之中或者個人之中去!

如何處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怎樣才能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一 妙語幾束 1 溝通多一點,問題少一點。2 瞭解多一點,朋友多一點。3 心平氣和點,問題解決點。二 換角思考 多站在別人的角度去考慮問題,感受別人的感覺如何,你就會知道該如何行事而不會把事情搞砸,這就是換角思考的好處了。現在補充 特別是多站在客戶的角度去想問題,把自己當做客戶來思考,就知道對方的一...

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成語,形容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成語

1 一木難 bai支 一盤散沙 同心協du力 zhi2 學富五車 才高八 dao鬥 滿腹經綸才高回 八斗 學富五答車 博古通今 博覽群書 3湖光山色 一衣帶水 風和日麗 山清水秀 洶湧澎湃 雕樑畫棟 鳥語花香 層巒疊嶂 風光旖旎 風光秀麗 花好月圓 百花盛開 秋高氣爽 天乾物燥 金風送爽 相敬如賓,...

如何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怎樣才能處理好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第一,忌舉止粗魯。有人認為,在待人接物方面 粗針大線 簡單粗暴,才是勞動人民的本色,而文雅的談吐,優美的舉止都是資產階級的 貨色 這種鄙視現代文明的小農意識,是非常有害的。第二,忌亂發脾氣。喜怒哀樂,人之常情也。但是自己的心情不好,應由自己來 消化 卻絕不可以向他人 發起攻擊 否則是很不文明的。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