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氣,天然氣,瓦斯,有什麼區別哪

2021-08-25 10:04:35 字數 5104 閱讀 7752

1樓:

你好1. 瓦斯原始 含義:古代植物在堆積成煤 產生的氣體,主要成分為 烷烴類:甲烷、乙烷、丙烷和丁烷 等等的一些氣體。

現在 的 瓦斯(氣體),是廣義的,不是但一的某種氣體。常用於表示廣義的可燃氣體,在民用燃氣上包含:煤氣(一氧化碳),瓶裝液化石油氣,天然氣,又分別稱:

煤制瓦斯,瓶裝(灌裝)瓦斯,天然瓦斯。國內比較少用「瓦斯」這個字詞, 臺灣地區常用「瓦斯」表示「燃氣」的說法,

礦井 上常用到 瓦斯 來表示礦井內的一氧化碳 等等 多種可燃氣體。

2.煤氣,成分為 一氧化碳(化學式:co), 以管道方式輸氣,由於容易中毒,現已經較少使用。 但由於習慣性,人們常把 瓶裝液化石油氣 叫成「煤氣」。

3.天然氣,主要成分為 :甲烷(化學式:ch4),主要在地下 岩層中,包括 油田氣、氣田氣、煤層氣。

4. 簡單意義表示:煤氣,天然氣是指單一種氣體燃料。瓦斯是指 包含多種的氣體燃料。

希望可以幫到你

2樓:坎兒井

天然氣主要成分為甲烷,主要存在於油田和天然氣田,

甲烷是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的氣體,沸點為-161.49℃,甲烷對空氣的重量比是0.54。

甲烷溶解度很小,在20℃、0.1千帕時,100單位體積的水,只能溶解3個單位體積的甲烷。又名沼氣

如果空氣中瓦斯的濃度在5.5%至16%時,有明火的情況下就能發生**。瓦斯**會產生高溫、高壓、衝擊波,並放出有毒氣體。

這種有毒氣體大部分就是一氧化碳,因為瓦斯**時,甲烷有一部分是不完全燃燒的。完全燃燒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不完全燃燒生成一氧化碳(和水)

瓦斯,就是煤層天然氣俗稱,(瓦斯實際上是一個日製漢語),其成分主要是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有毒的氣體,熔點—199℃,沸點—191.5℃,水中溶解度也很小,25℃時在水中的溶解度為0.0026克/100克水。

一氧化碳是有毒氣體,空氣中含量為0.1%,就會引起中毒,如果含量大於1%,有可能致人死亡。致毒的原因是一氧化碳與人體血液中的血紅蛋白髮生加合作用,生成羰合血紅蛋白,使血紅蛋白失去輸氧能力,使人體嚴重缺氧,煤氣中含有一氧化碳,稱為煤氣中毒。

比較:氫氣、一氧化碳、甲烷的**極限的範圍分別為:4.1%~74.2%、12.5%~74%、5.3%~15%

瓦斯氣與天然氣的區別

3樓:森海和你

1、成分不同

瓦斯氣主要成分是烷烴,其中甲烷佔絕大多數,另有少量的乙烷、丙烷和丁烷,此外一般還含有硫化氫、二氧化碳、氮和水氣,以及微量的惰性氣體,如氦和氬等。

天然氣主要成分烷烴,其中甲烷佔絕大多數,另有少量的乙烷、丙烷和丁烷,此外一般有硫化氫、二氧化碳、氮和水氣和少量一氧化碳及微量的稀有氣體,如氦和氬等。天然氣在送到終端使用者之前,為助於洩漏檢測,還要用硫醇、四氫噻吩等來給天然氣新增氣味。

2、性質不同

瓦斯氣是無色、無味、無臭的氣體,但有時可以聞到類似蘋果的香味,這是由於芳香族的碳氫氣體同瓦斯同時湧出的緣故。瓦斯對空氣的相對密度是0.554,在標準狀態下瓦斯的密度為0.

716kg。

天然氣是存在於地下岩石儲集層中以烴為主體的混合氣體的統稱,比重約0.65,比空氣輕,具有無色、無味、無毒之特性。

3、用途不同

瓦斯檢測儀分為工業用氣體報警器和瓦斯燃氣報警器,按自身形態可分為固定式瓦斯檢測儀和行動式瓦斯檢測儀。

天然氣是製造氮肥的最佳原料,具有投資少、成本低、汙染少等特點。天然氣佔氮肥生產原料的比重,世界平均為80%左右。

天然氣是優質高效的清潔能源,二氧化碳和氮氧化物的排放僅為煤炭的一半和五分之一左右,二氧化硫的排放幾乎為零。天然氣作為一種清潔、高效的化石能源,其開發利用越來越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全球範圍來看,天然氣資源量要遠大於石油,發展天然氣具有足夠的資源保障。

4樓:孤傲一世言

一、主要成分不同

瓦斯氣主要成分是烷烴,其中甲烷佔絕大多數,另有少量的乙烷、丙烷和丁烷,此外一般還含有硫化氫、二氧化碳、氮和水氣,以及微量的惰性氣體,如氦和氬等。是重要的工業原料和日常生活的燃氣, 在大氣中**的下限為5.3%, 上限為15%。

天然氣主要由甲烷(85%)和少量乙烷(9%)、丙烷(3%)、氮(2%)和丁烷(1%)組成。又稱「沼氣」。主要用作燃料,也用於製造乙醛、乙炔、氨、碳黑、乙醇、甲醛、烴類燃料、氫化油、甲醇、硝酸、合成氣和氯乙烯等化學物的原料。

二、理化性質不同

斯是無色、無味、無臭的氣體,瓦斯對空氣的相對密度是0.554,在標準狀態下瓦斯的密度為0.716kg,所以,它常積聚在煤礦巷道的上部及高頂處。

瓦斯的滲透能力是空氣的1.6倍,難溶於水,不助燃也不能維持呼吸,達到一定濃度時,能使人因缺氧而窒息,並能發生燃燒或**。

天然氣不溶於水,密度為0.7174kg/nm3,相對密度(水)為0.45(液化)燃點(℃)為650,**極限(v%)為5-15。

在標準狀況下,甲烷至丁烷以氣體狀態存在,戊烷以上為液體。甲烷是最短和最輕的烴分子。天然氣比重約0.

65,比空氣輕,具有無色、無味、無毒之特性。

三、用途不同

瓦斯檢測儀分為工業用氣體報警器和瓦斯燃氣報警器,按自身形態可分為固定式瓦斯檢測儀和行動式瓦斯檢測儀。報警儀選用半導體陶瓷式瓦斯敏感器件及微控制器為報警器的控制核心,該器件靈敏度適中,響應與恢復特性好,初期恢復特性快。

天然氣用途廣泛,主要以天然氣代替煤,用於工廠採暖,生產用鍋爐以及熱電廠燃氣輪機鍋爐。天然氣發電是緩解能源緊缺、降低燃煤發電比例,減少環境汙染的有效途徑,且從經濟效益看,天然氣發電的單位裝機容量所需投資少,建設工期短,上網電價較低,具有較強的競爭力。

擴充套件資料

天然氣組成分類:

1、天然氣按在地下存在的相態可分為遊離態、溶解態、吸附態和固態水合物。只有遊離態的天然氣經聚集形成天然氣藏,才可開發利用。

2、天然氣按照存生成形式又可分為伴生氣和非伴生氣兩種。

伴生氣:伴隨**共生,與**同時被採出的油田氣。其中伴生氣通常是**的揮發性部分,以氣的形式存在於含油層之上,凡有**的地層中都有,只是油、氣量比例不同。

即使在同一油田中的石油和天然氣**也不一定相同。他們由不同的途徑和經不同的過程彙集於相同的岩石儲集層中。

非伴生氣:包括純氣田天然氣和凝析氣田天然氣兩種,在地層中都以氣態存在。凝析氣田天然氣從地層流出井口後,隨著壓力的下降和溫度的升高,分離為氣液兩相,氣相是凝析氣田天然氣,液相是凝析液,叫凝析油。

若為非伴生氣,則與液態集聚無關,可能產生於植物物質。世界天然氣產量中,主要是氣田氣和油田氣。對煤層氣的開採,現已日益受到重視。

3、依天然氣蘊藏狀態,又分為構造性天然氣、水溶性天然氣、煤礦天然氣等三種。而構造性天然氣又可分為伴隨**出產的溼性天然氣、不含液體成份的乾性天然氣。

4、天然氣按成因可分為生物成因氣、油型氣和煤型氣。無機成因氣尤其是非烴氣受到高度重視。

5、按天然氣在地下的產狀又可以分為油田氣、氣田氣、凝析氣、水溶氣、煤層氣、及固態氣體水合物等。

5樓:娛樂大潮咖

瓦斯,就是煤層天然氣俗稱。

1、煤層氣和天然氣的區別:

(1)儲集機理不同:

常規天然氣是以遊離狀態儲集在儲層的孔隙空間當中,在氣源充足的情況下,其據計量主要與孔隙空間的大小有關。煤層氣則以吸附狀態賦存在孔隙的表面之上,其據計量與煤層的吸附性密切相關。

(2)成藏過程不同:

常規天然氣由源巖生成後,經過一定距離的一次運移和二次運移在儲層中聚整合藏,運移方向受流體動力場控制,即天然氣主要是在浮力和流體壓力的驅使下進行運移;煤層氣由煤源巖生成之後直接被煤儲層吸附而聚集,這種聚集不受流體動力場的控制而受溫壓場的控制。

(3)氣藏邊界不同:

常規天然氣有明顯的氣藏邊界,並且氣藏邊界內外天然氣含氣是具有「有」和「無」質的變化;而煤層氣藏與常規天然氣藏最大的區別之一就是氣藏邊界不確定,只要有煤就有煤層氣的存在,在某些地質條件下,煤層氣相對富集形成煤層氣藏。因此,煤層氣藏內外是含氣丰度的差別,而不是有氣和無氣的差別。

(4)流體狀態不同:

常規天然氣藏和煤層氣藏都有氣、水兩相存在,但二者所處的狀態不同:常規天然氣藏一般以氣相為主,即儲集空間被遊離的氣相所佔據,存在少量束縛水,水主要以邊水和底水的形式存在於氣藏的邊部和底部,具有統一的氣-水介面;而煤儲層中大的孔隙空間主要是被水所佔據,水中含有一定量的溶解氣,部分孔隙中存在遊離氣相,氣藏中的大部分氣體以吸附相存在,佔80%以上,即煤層氣藏中有吸附氣、遊離氣和溶解氣三種存在形式。

2、從資料層面來看:

(1)煤層氣:

*甲烷含量》95%;

*埋藏淺,300—1200m;

*滲透率低,井距小;

*單井產量低(幾千m3/d);

*生產年限長(20-30年);

*必須壓裂,提高單井產量;

*產出方式:吸附氣,排水-降壓-解吸;

(2)天然氣:

*甲烷和重烴等烴類氣體;

*埋藏深,>1500m;

*滲透率高,井距大;

*單井產量高(~幾十萬m3/d);

*生產年限短(8-10年);

*儲層壓力大,自噴;

*生產方式:遊離氣,在儲層壓力作用下直接流向井筒。

6樓:匿名使用者

天然氣主要成分為甲烷,主要存在於油田和天然氣田,

甲烷是無色、無味、無毒、易燃、易爆的氣體,沸點為-161.49℃,甲烷對空氣的重量比是0.54。

甲烷溶解度很小,在20℃、0.1千帕時,100單位體積的水,只能溶解3個單位體積的甲烷。又名沼氣

如果空氣中瓦斯的濃度在5.5%至16%時,有明火的情況下就能發生**。瓦斯**會產生高溫、高壓、衝擊波,並放出有毒氣體。

這種有毒氣體大部分就是一氧化碳,因為瓦斯**時,甲烷有一部分是不完全燃燒的。完全燃燒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不完全燃燒生成一氧化碳(和水)

瓦斯,就是煤層天然氣俗稱,(瓦斯實際上是一個日製漢語),其成分主要是一氧化碳

一氧化碳是無色、無味、有毒的氣體,熔點—199℃,沸點—191.5℃,水中溶解度也很小,25℃時在水中的溶解度為0.0026克/100克水。

一氧化碳是有毒氣體,空氣中含量為0.1%,就會引起中毒,如果含量大於1%,有可能致人死亡。致毒的原因是一氧化碳與人體血液中的血紅蛋白髮生加合作用,生成羰合血紅蛋白,使血紅蛋白失去輸氧能力,使人體嚴重缺氧,煤氣中含有一氧化碳,稱為煤氣中毒。

比較:氫氣、一氧化碳、甲烷的**極限的範圍分別為:4.1%~74.2%、12.5%~74%、5.3%~15%。

天然氣和煤氣有什麼區別,煤氣和天然氣的區別?

天然氣是自然界存在於地下的可燃氣體,主要存在於油田和天然氣田,也有少量出於煤層。主要成分是烷烴,其中甲烷 ch4 佔絕大多數,另有少量的乙烷 丙烷和丁烷。有機硫化物和硫化氫 h2s 是常見的雜質,在大多數利用天然氣的情況下都必須預先除去 天然氣的化學組成及其理化特性因地而異,無硫化氫時為無色無臭易燃...

液化氣天然氣煤氣都有什麼區別

回答煤氣,液化氣,天然氣不一樣。煤氣,液化氣,天然氣區別為 原料不同 優點不同 用途不同。一 原料不同 1 煤氣 煤氣以煤為原料加工製得的含有可燃組分的氣體。2 液化氣 液化氣是由天然氣或者石油進行加壓降溫液化所得到的一種液體。3 天然氣 天然氣是天然蘊藏於地層中的烴類和非烴類氣體的混合物。二 優點...

燃氣灶和煤氣灶有什麼區別,煤氣灶和天然氣灶有什麼區別?是否可以通用?為什麼?

1 燃燒的氣體不同 燃氣灶用的是天然氣 煤氣灶用的是液化石油氣。2 噴嘴孔徑不同 液化氣的的壓力大,為2800p,燃氣噴嘴孔徑小。而天然氣的壓力小,為2000p,燃氣噴嘴孔徑大。3 燃燒效率不同 天然氣熱值高,燃燒完全,雜質含量少,燃燒後產生汙染物極少。而液化氣燃燒不完全,燃燒產物以及不完全燃燒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