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聲演員的輩分是怎麼排的,德雲社成員的輩分按什麼排的

2021-08-25 00:19:41 字數 5293 閱讀 1408

1樓:ok小

相聲界是按“德、壽、寶、文、明”排輩分的。

相聲界對於輩分的要求非常嚴格,常見的稱謂是“德、壽、寶、文”。“德”字輩和“壽”字輩的的老先生們現在幾乎都已不在了; “寶”字輩的代表人物就多了,像侯寶林、劉寶瑞、常寶霆、常寶華、馬志明等; “文”字輩的有蘇文茂、高英培、馬季、唐傑忠、魏文亮、侯耀文、石富寬、師勝傑等; 作為“明”字輩的郭德綱按照自創的“雲鶴九霄龍遊四海”這八個字來收徒弟。

2樓:特特拉姆咯哦

相聲界是按“德、壽、寶、文、明”排輩分的。

至**初年,相聲逐漸從一個人摹擬**發展為單口笑話,名稱隨之轉變為相聲。後逐步發展為單口相聲、對口相聲、群口相聲,綜合成為名副其實的相聲。經過多年發展,對口相聲最終成為最受觀眾喜愛的相聲形式。

3樓:高樓居士

家都知道,中國的相聲藝術是師承製的,目前的主要流派還有哪些?最開始的相聲鼻祖是誰?目前活躍在相聲舞臺的演員比如郭得綱、馬季、候耀文、師勝傑等等和過去的侯寶林、馬三立等等都是什麼關係?

張三祿是目前最早見於文字記載的相聲藝人,原是八角鼓丑角藝人,後改說相聲。據推測他的藝術生涯始於道光年間。他比朱紹文年齡大四十來歲,朱二三十歲時,張已六七十歲。

他是北京東城和西城藝人的頭目。朱紹文主要唱“太平歌詞”,然後再說段笑話,逗個哏,有些是從張那裡學來的……朱稱張為老師。

《江湖叢談》中記述“張三祿乃相聲始創藝人之一,其後相聲派分為三大派,一為朱派,二為阿派,三為沈派”。與朱、阿、沈等是否直系師承關係尚待進一步考證。

4樓:匿名使用者

相聲從***(原來的排法是第三代)開始排輩,以下依次為德壽寶文明

德字輩:相聲八德:李德鍚(德字輩門長)、焦德海、周德山(周**,馬三立**)裕德隆、馬德祿(馬三立之父)、劉德智(郭啟儒之師)、張德全、李德祥,以及高

德明、高德亮兄弟等

壽字輩:張壽臣(門長,李德鍚之徒),馬三立、郭榮啟、常連安、朱闊泉(大面包,侯寶林、馬志明之師)

寶字輩:侯寶林、劉寶瑞、王鳳山(給馬三立捧哏的演員,快板書的創始人之一)、常氏弟兄、馬志明(馬三立之子)、田立禾

文字輩:蘇文茂、魏文亮、王文玉、劉文亨、趙心敏(趙偉洲之父)侯耀華、侯躍文、張文順、王文林

明字輩:趙偉洲、劉俊傑等

最近新出了幾個輩..

德字輩(郭德綱,徐徳亮,于謙,李菁......)

雲字輩(何雲偉,曹雲金,劉雲天......)

5樓:木頭丹

大家的知識 有待我學習一輩子

德雲社成員的輩分按什麼排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德雲社的輩分的劃分,是按照“雲鶴九霄,龍遊四海”來劃分。

拓展資料:德雲社是中國最著名的大型專業相聲社團之一,全稱北京德雲社文化傳播****,成立於2023年。曾經名為北京相聲大會,2023年更名為德雲社。

以“讓相聲迴歸劇場”,做“真正的相聲”為要旨。2023年7月3日,德雲社在北展劇場開闢新形式,用犯扯的方言以及話劇和相聲混搭方式,為觀眾演繹從清朝、**到新中國成立後各種風格流派的相聲。

“德雲社”是以弘揚北方民族文化,培養曲藝人才,服務大眾為主旨的曲藝演出團體。社團最初由著名相聲演員張文順、郭德綱、 李菁於2023年建立,經歷了二十三年的風雨歷程走到今日實屬艱辛,然值得欣慰的是經過郭德綱先生和眾多位新老相聲演員的不懈努力,德雲社正在逐步走向輝煌。德雲社所屬的“北京相聲大會”每週都在天橋樂茶園等地演出

五、六場。

北京德雲社以天橋劇場為總部,在北京還有三里屯劇場、三慶園劇場、廣德樓劇場和湖廣會館劇場,以及東北的黑龍江德雲社、吉林德雲社,位於南方的南京德雲社。還有首個海外分社德雲社墨爾本分社。

7樓:哈說與丶

兩種說法. 一種是德壽立仁義,一種是德壽寶文明. 德和壽兩代沒有爭議.”寶”字輩開始有爭議的.張壽臣先生的**,原來皆按“立”字排名(馮立樟、康立本、葉立中、田立禾等),後因常寶堃(藝名常立桐,綽號小蘑菇)享名的社會影響,其它名門再收徒時,都紛紛按“寶”字排名了(如:侯寶林、趙寶琛、歐寶璨、孫寶才、馮寶華、楊寶璋、陳寶泰、郭寶珊等等)。

人數較多,反而超過“立”字排名者。就連常寶堃藝名立桐、劉寶瑞藝名立棠,亦均未叫開,為人所罕知了。就成了寶字輩. 文字輩的也有,七代相聲演員應排“仁”字,但卻以“文”字排名者為廣,遍佈全國(像:

天津劉文亨;黑龍江郭文岐;江蘇任文利;福建馬文光;寧夏王文進;新疆殷文碩;安徽金文和;廣西郭文超;河北劉文亮;山東孟文輝;河南馬文瑞;北京史文惠等等)。其原因,據著名相聲演員蘇文茂說:“文”字排名,始源於我。

2023年我在天津拜師。因師哥叫李伯仁,前輩藝人謝瑞芝老先生遂按“伯”字排序,給起名:蘇伯光。

轉年,到北京演出時,張壽臣先生說,***演員有孫伯珍、盧伯三,再取“伯”排列不合適.不該按“伯”,應排“仁”字,又起名:蘇仲仁。則一人倆名,後為統一,而又不違雙方二老的意願,只好用本名:

蘇文茂;不料,遂引出眾多排“文”字的師弟們來。 第八代相聲演員,目前尚無按“義”字排名的,幾乎都用其本名。唯新疆殷文碩的**按“迪”字排名(如:

阿迪華、高迪藝、郭迪傳、馬迪飛等)。 第九代只有德雲社的有字,並不是只有雲和鶴,只是目前只招到鶴字科.雲鶴九霄,龍騰四海.是以這副對子排的名,兩年招一批學員。但這八字科的學員輩分相同,只是入學年齡不同,這也是按照戲曲界的講究排下來的.

張三祿是第一代相聲祖師爺,但相聲界仍尊朱紹文為祖師爺。 第一代,朱紹文,阿彥濤與沈春和,師兄弟三人。 第二代,朱紹文的**徐有祿和範有緣等,阿彥濤的**春長龍等。

第三代,“德”字輩。 ***,“壽”字輩。 第五代,“寶”(立)字輩。

第六代,“文”(仁)(心)字輩。 第七代,“義”字輩。 第八代暫無字輩。

正式開始排輩是從相聲八德開始 而後是德壽寶文明 目前比較活躍的郭德綱就是明字輩的. 但是也可以自己把自己的**單獨排字,不過仍然屬於這個上面這5個字輩. 比如,馬三爺的**,應該是寶字寶字輩,但他們都以笑字做藝名.

郭德綱的師兄弟們(主要是德雲社裡的)如徐德亮,張德武等,都是以德字為號的,但是他們依然屬於明字輩的. 第八代目前沒有權威的字輩,但郭的徒弟目前是有云字和鶴字科的學員(只代表不同時期收的徒弟,雲鶴都是一個輩的)

8樓:述娛

我們都知道,相聲圈很講究師徒排輩,那你知道德雲社裡都有什麼人? 輩分怎麼排的嗎?

9樓:

德雲社的雲鶴九霄龍騰四海,是相當於一年級二年級。雲字科的就屬於高年級,宵字科屬於低年級。下邊一輩的就是筱字的。郭德綱這輩是明字輩,前邊文字輩,再前邊,寶字輩。

10樓:譚遠洋

德雲社郭德綱收徒順序分為雲鶴九霄 龍騰四海

11樓:

張文順排的字輩:雲鶴九霄,龍騰四海

德雲社輩分排名是怎樣的?

12樓:幸運的森林深處

德雲社輩分是按照雲鶴九霄排的

,具體如下:

雲字輩:岳雲鵬、欒雲平、孔雲龍、李雲傑、陶雲聖、李雲天、趙雲俠、朱雲峰、張雲雷。

鶴字輩:劉鶴春、關鶴柏、李鶴東、靳鶴嵐、孫鶴寶、朱鶴鬆、張鶴艦、劉鶴清、張鶴君、閻鶴祥、楊鶴通、張鶴雯、楊鶴靈、劉鶴龍、曹鶴陽、張鶴擎、劉鶴安、張鶴倫、郎鶴炎、李鶴彪、孟鶴堂、樑鶴坤、張鶴帆、王鶴江、姬鶴武、韓鶴曉、李鶴林。

九字輩:張九林、韓九鳴、李九重、陳九福、鄭九蓮、倪九濤、陳九品、張九齡、王九龍、劉九思、劉九儒、張九南、高九成、關九海、李九江、曹九臺、董九涵、周九良、孫九香、尚九熙、何九華、張九泰、孫九芳、王九壽、梅九亮、楊九郎、李九天、李九春。

霄字輩:陳霄華、範霄琦、王霄頤、張霄墨、馬霄盛、劉霄航、楊霄鐸、肖霄雨、董霄元、楊霄臺、樊霄堂、張霄白、秦霄賢、郭霄漢、馬霄戎、姬霄桐、孫霄堯。

擴充套件資料

德雲社其他成員:

1、已故:

張文順(1938-2009),德雲社創始人之一。

李文山(1938-2017),德雲社元老成員。

謝天順(1946-2018)。

邢文昭(1937-2019)。

2、已退出

徐德亮,2023年9月19日退出,退出後張文順與其斷絕師徒關係,並宣告收回其名字中“德”字使用權。

王文林,2023年9月19日退出。

李菁,2023年8月6日退出。

何雲偉,2023年8月6日退出。

張德武,2023年9月退出,2023年02月17日病逝。

曹雲金,2023年12月4日,曹雲金在新書籤售會上承認退出德雲社。

劉雲天,隨曹雲金退出。

張天羽,隨李菁退出。

崇天明,隨李菁退出。

郭天翼,隨李菁退出。

張鶴文,已退出。

閆雲達,2023年4月23日宣佈退出。

侯鶴廉,2023年8月1日宣佈退出。

13樓:醫者

目前德雲社內部輩分最高的應該是文字輩的謝金吧(原本有張文順,李文山等人),然後是郭德綱于謙的明字輩。至於“雲鶴九霄,龍騰四海”這八個字原本最早由是張老先生提出的,當初本意是效仿舊社會戲班收徒,每倆年收一批好苗子,每批賜不同的字(近幾年規矩有所改變,一個字可能授予兩批人,列如頭九)。在德雲社內部並沒有雲字輩這一說法,只有雲字科,單從輩分來說雲字科與其他科輩分相同。

由於各種因素,郭麒麟和于謙高峰等人的徒弟在德雲社並沒有按照“雲鶴九霄”的順序進行排列,在德雲社內部輩分與雲字鶴字科相同,而云字科或者鶴字科的徒弟們,則按照德雲社內部排行賜字為筱,也可稱為筱字輩。

14樓:述娛

我們都知道,相聲圈很講究師徒排輩,那你知道德雲社裡都有什麼人? 輩分怎麼排的嗎?

15樓:狼騎薩滿

德雲社輩分排名是:文、明、雲、鶴、

九、霄、龍、騰、

四、海。

目前德雲社內部輩分最高的應該是文字輩,然後是郭德綱于謙的明字輩。郭德綱是侯耀文的徒弟,在相聲界屬於第八代,跟姜昆,于謙,高峰等都是同輩。

至於“雲鶴九霄,龍騰四海”這八個字原本最早由是張老先生提出的,當初本意是效仿舊社會戲班收徒,每倆年收一批好苗子,每批賜不同的字。

然後還有筱字輩,比如劉筱亭,他跟高筱寶高筱貝是表兄弟,按照親戚關係論筱寶筱貝稱呼他二哥,後在德雲社廣泛流傳開來。岳雲鵬的頂門大**,搭檔是張九泰。劉筱亭屬於筱字輩,是雲鶴九霄的師侄輩。

再往上排輩,現在比較為人所熟知的輩分排行方式是德、壽、寶、文、明。當然也有德、壽、立、仁、義的排法。出現在節目當中最高的輩分應該就是文了,這一代門長有兩種說法,有人說是趙心敏,也有一說是趙振鐸,但是歸根結底落在了蘇文茂身上。

輩分怎麼排的

輩分是祖先編制作家譜,或者分支從族譜上續譜的時候確定下來的,排列常常體現在人名中,使用輩分用字便於在同族中排行輩,認輩分,也便於修宗譜。一般而言,以字定輩分者,都將這些輩分字置於姓之後,如張學良 張學思 張學銘。上至皇族,下至百姓都有輩分。但是,普通老百姓的輩分不是特別講究,如 白鹿原 中白嘉軒的兒...

劉關張輩分怎麼排的,劉關張結義是根據年齡排的大哥二哥和三弟麼?

第1回桃園三結義故事 劉關張三人同來到桃花盛開的桃園,殺牛宰羊,對天盟誓.結拜為兄弟,按照年齡 拜玄德為兄,關羽次之,張飛為弟照此,劉備自然成了大哥.民間傳說,劉關張桃園結義時對誰為兄弟有過一番爭執.開始,以年齡大小來排,三人都想稱兄而不願為弟,你報哪年哪月哪日生,我也如此報.結果三人報了個同年同月...

《德雲社》的相聲大褂有等級之分嗎?

德雲社的相聲演員,都分為哪幾個等級呢?德雲社的相聲演員可以分為五個等級 一級演員 很少在小劇場演出 二級 就是各隊的隊長 三,級就是副隊長和攢底演員 四級就是普通演員 五級就是青年隊 德雲社的演員被分為五個等級,每個等級細分為甲乙丙三個等級,這種等級最大的優點就是將所有人排了名次。大家按部就班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