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黴的花生含有黃麴黴素,炒熟後能不能殺掉黴菌,能吃嗎

2021-08-25 00:16:34 字數 2041 閱讀 3251

1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知道發黴的花生裡有黃麴黴素,但是炒熟後不能殺掉,因為黃麴黴素具有耐熱性!

下來是對殺掉黃麴黴素的一些辦法:

黃麴黴素高溫能殺死嗎:這是因為,黃麴黴毒素的主要成分是脂溶性的,而非水溶性的。因而,它在水中的溶解度很低,且裂解溫度為280℃以上,一般的水洗和烹調加工溫度不能將其破壞,所以,水洗加熱可以祛除毒素是一種錯誤的理解。

黃麴黴素能不能用太陽晒死或減少黃麴黴素不易溶於水,具有耐熱性,耐強酸和紫外線照射,280℃高溫下才裂解。人們日常所用的水洗、烹調等方法都對它沒有太大的作用。可見太陽光雖然有紫外線照射,也會加熱,但達不到理想效果。

最好的防治方法是預防糧食等食物的黴變,從源頭上把關

黃麴黴素的危害2023年,黃麴黴毒素就被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癌症機構劃定為一類致癌物,有很強的毒性與致癌性,其毒性比砒霜大68倍,對肝臟器官損害嚴重,容易對食品造成汙染,從而危害人類的健康。黃麴黴素主要存在於黴爛的穀物、玉米、花生中,該菌在溫暖,潮溼的環境下易於生長繁殖,這種因素是導致亞洲、非洲某些地區癌腫高發的重要原因。

怎樣殺死黃麴黴素不過殺死或去除一些黃麴黴素的方法還是有的。因為黃麴黴素在鹼性條件下比較容易分解,用小蘇打(即1%的碳酸氫鈉)泡一段時間,就能去掉90%以上的黃麴黴素。另外,用高壓鍋壓力比較大溫度比較高,祛除黃麴黴素的效果也比較好。

另外,很多黃麴黴素是附著在表面,多洗幾次能夠去除掉大部分的黴菌。

防範措施黴菌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是無處不在,但只要做好了預防措施,就完全不用擔心它會找上門的。首先,市場上黴變的食品與中藥材是絕對絕對不可以購買的。其次,家裡的食物要儲存在適宜的條件下:

減少其中的水分、降低溫度、溼度,防止黴菌的生長。最後,建議大家多吃青菜、各式水果、魚類、葉綠素等物質能有效降低黃麴黴毒素的毒性。

煮熟的米飯發黴後有黃麴黴素嗎?

2樓:記憶蛋餃

是的。食物在儲存一定時期以上,過了保質期的食物,容易發黴,產生一級致癌物黃麴黴毒素。儲存不當的大米,如果發黴也會產生這種毒素。任何糧食儲存出現問題,也會發生黴變。

大米最好將放在乾淨、嚴實的缸、壇中,並備有蓋子。如果用布袋米,要在布袋外面套一塑料袋,紮緊袋口。放在陰涼通風處。

已經黴變的大米,就不適合用來煮飯,應當丟棄。如聞到大米有異味,這是發熱黴變的先兆,處於黴變早期的大米,異味並不明顯。

3樓:慕卉

請問你見過黃麴黴素嗎?是不是聽營養專家講課把你嚇怕了呀?你想找的黃麴黴素都難。你看看火化場有幾個人因為吃黃麴黴素死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不會有,大米中黃麴黴素存在於沒蒸煮前,米飯熟後黃麴黴素就失去毒性了。並且含量很低

5樓:湉靜

煮熟的米飯在時間長後都不要吃了 不管他發黴不發黴都不要食用 一般時間長的米飯已經變質的時候用肉眼並不是都能看出來的 所以提醒您即使沒有發黴 都不要食用了

急,花生殼有點發黴,裡面是好的。請問這種花生還能吃嗎?

6樓:匿名使用者

急,花生殼有點發黴,裡面是好的。請問這種花生還能吃嗎?

吃了會內得致癌嗎  吃了很多

容  求幫幫忙啊

你好,不可以的。黴變的食物,特別是是花生,大豆,玉米等會產生黃麴黴菌,是致癌物質,會引起消化系統的癌變。

黃麴黴素雖然是強致癌物,但是不是說吃一點就致癌,只是長時間用才有可能,但是為了自己的安全問題,最好還是不要嘗試,容易引起胃腸道不適的。

按你說的,這還不算是「黴花生」,只能說是陳年花生,也許裡面有些黴花生,但可能不是「很多」。發黴的花生吃起來是苦的,而且黃麴黴菌真是「黃」的(當然,炒熟後也許是黑的)。

黃麴黴菌確實致癌,但不是說吃了就會得癌!還有許多內外因一起作用以及長期的沉積有關。所以,你也不必驚慌,這幾天多吃點排毒下火的東西,多飲水,加快把它們排掉就行了。

花生黴味怎麼去去除花生的黴味?花生髮黴怎麼處理

煮花生的鍋裡有異味怎麼辦的問題,這主要是鍋的微孔吸附了花生的雜質發生黴變所致,可以使用三種辦法來解決,一是加熱蒸發法,洗淨鍋後把鍋充分加熱異味就會被揮發掉,二是中和法,在鍋中加入高度的醋或酒燜一段時間都可以除去異味,三是轉移法,如把味較大並帶有香辛味的食材放鍋裡煮一下,這樣後煮的味替代了前者的異味就...

含有曲和工的成語,含有曲和工的四字成語

異曲同工 解釋 工 細緻,巧妙 異 不同的.不同的曲調演得同樣好.比喻話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關於帶曲字的四字成語 帶曲字的四字成語 曲曲彎彎 彎彎曲曲 曲曲折折 扭直作曲 曲不離口 委曲詳勁 旁引曲證 曲意迎合 直壯曲老 曲突徙薪 低情曲意 九曲迴腸 一曲陽...

吃了發黴的花生怎麼辦,急,剛吃了很多發黴的熟花生,怎麼辦啊

你好,如果說是吃了這樣的花生的話,那麼最好是多喝幾袋牛奶的,因為發黴的花生是容易導致腹瀉的,而牛奶中的水溶蛋白質是可以綜合一些有害成分的,因此建議的話就是說你的情況是需要喝奶來解決的,如果說二十四小時內還是出現了腹瀉,那麼就需要你吃點氟哌酸來 的,其他就沒有什麼了 急,剛吃了很多發黴的熟花生,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