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在姓氏裡面怎麼讀,姓畢的輩分是怎麼排的?

2021-05-05 17:39:35 字數 1916 閱讀 5118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畢的讀音:bì

二、漢字釋義:

1、完結。

2、完全。

3、究竟,到底。

4、星名,二十八宿之一。

5、古代田獵用的長柄小網,亦指用長柄網捕取禽獸。

6、古代喪祭時穿牲體的橫木。

7、姓。

三、漢字結構:上下結構

四、部首:比

畢露、畢肖、畢命、成畢、洗畢

擴充套件資料:一、漢字筆畫:

撇、橫、橫、橫、豎提、橫、橫、豎、橫、點

二、詞語釋義:

1、畢露

完全顯露。

2、畢肖

完全相像。

3、畢命

結束生命,多指橫死。

4、成畢

完成。5、洗畢

猶完成。

2樓:海ai雲

一、姓氏源流

畢(bì 畢)姓源出有三:

1、出自姬姓,為周文王第十五子高之後,以國名為氏。據《通志·氏族略》和《新唐書·宰相世系表》所載,周文王第十五子高,封於畢(故址在今陝西省長安、咸陽兩市之北),故稱為畢公高,並建立畢國。3000多年以前的畢國,是在今陝西省長安、咸陽兩縣之北,也就是渭水的南北岸之地。

這個地方,又稱為畢陌、畢原或咸陽原,在周朝初年,十分受到王室的重視,因為大名鼎鼎功在國家民族的周文王、周武王和周公逝世以後,都是葬在此地。畢公高其子畢萬事晉,乃封於魏,其後代改姓為魏,並且成為戰國時代的著名姓氏。仍居於畢國者,遂以國名為姓,稱為畢氏,並且歷代相傳,一直沿用到了3000多年以後的今天。

正由於這樣,現在的畢姓跟魏姓的,是同一血脈的一家人。

2、出自任姓所改。據《世本》所載:「系自任姓所改。」

3、出自他族改姓和小數民族中有畢姓:

① 據《魏書·官氏志》所載(下同),北魏孝文帝時改代北鮮卑族出連氏為單姓畢。

② 西域畢姓,本畢國胡人,以國為氏。

③ 匈奴屠各族亦有畢姓。

④ 達斡爾族畢力夾氏,漢姓為畢、楊。

⑤ 赫哲族畢拉氏,漢姓為畢。

⑥ 今彝、滿、蒙古、土家等民族均有此姓。

得姓始祖:畢公高。周初著名政治家。

關於畢姓的姓源,歷來有關姓氏的古籍,考證的結果都是一樣的,譬如,《姓氏考略》上說:「周文王第十五子畢公高之後以國為氏,望出河內、東平、太原」;《唐書宰相世系表》則指出:「畢公高之後」;《萬姓統譜》上也記載說:

「《左傳》有畢萬,《晉語》有畢陽」。商朝末年,周文王的第十五子高,隨周武王興師伐紂立下赫赫戰功。西周建立後,他負責處理被商紂王關押的犯人。

他採取寬大為懷,平反了不少冤獄,表彰了因直諫受害的功臣,因而名聲鵲起,為「周初四聖」之一。後被周武王封於畢國,爵位為公。世稱畢公高。

武王駕崩後,其為顧命大臣之一,他與周、召二公等一起輔政,使周王朝的經濟文化有了較大的發展,並形成了「成康之治」的盛世。他的後人有一支以國為氏,稱畢姓。他們尊畢公高為畢姓的得姓始祖。

3樓:匿名使用者

bi->bei方言

入選世界名人網 畢士臣 作家 曲藝家 教授山東省 菏澤市 鉅野縣 萬豐鎮 順河村人士。

我是山東省 菏澤市 鉅野縣 萬豐鎮(原為萬豐鄉) 順河村(又名順河集 之前分西順河 & 東順河) 全村都姓畢 還有鄰村劉集劉氏按照畢氏輩分走。

山東省 菏澤市 鉅野縣 萬豐鎮周邊村莊98%的人都姓畢,例如:順河 畢橋 新畢橋 紅衛(姑子廟) 畢樓 畢小樓 劉集 大畢莊 小畢莊 泗河集 等等不勝列舉。

原村內有畢氏祠堂一座

4樓:匿名使用者

還是讀做bi第四聲,活字印刷的發明者就叫畢昇

姓畢的輩分是怎麼排的?

5樓:匿名使用者

姓苗怎麼排輩分的,姓氏輩份是怎麼安排的

各家是不一樣的 哪怕同宗同源 各支路也是不一樣的 這個是沒有確切的答案 要翻族譜的!解決方法是問你家裡的或者族裡長輩,或者去宗祠裡面查,你在這裡問沒有人能夠解答的,只會有樓上這樣忽悠你的。因為各個姓氏各地的輩分是分到小的宗祠後再各自排的,每個地方的輩分千差萬別,所以你要在當地找比較容易找,也才是你姓...

這個裴字怎麼讀,裴這個字在姓氏裡面怎麼讀

和 陪 字發音一bai樣裴 p i 部 首 衣 筆du 畫 14 五 行 木 五 筆 djde 基本釋義zhi 姓。dao 組詞裴專回 八裴 裴滿 輕裴 裴徊 裴松之百科釋義 裴姓,屬中華姓氏之一,在 百家姓 中排第197位。為伯益之後。據 名賢氏族言行類稿 載,伯益的後裔有個叫飛廉的,他的裔孫被封...

我是211學校大二讀工商管理的學生,想在畢業後去美國讀研,請

如果讀半自費的美國mba,想去是很容易的,我同學剛在那邊讀完回來,不過這種過去後沒有獎學金,如果家庭條件不是很優越,可以考慮在那邊一邊打工一邊讀。去之前也不需要工作經驗,也不需要考託福,只要交學費,並且去之前參加一個培訓就可以了。這種感覺讀下來沒什麼前途,如果能讀金融學,應該是更好一些,其實重點就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