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師表閱讀題,誰能幫我看一下

2021-08-25 00:22:58 字數 4844 閱讀 7247

1樓:匿名使用者

閱讀《出師表》,完成10 一14 題。(16 分)

出師表先帝創業未半而中道崩殂,今天下三分,益州疲弊,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然侍衛之臣不懈於內,忠志之士忘身於外者,蓋追先帝之殊遇,欲報之於陛下也。誠宜開張聖聽,以光先帝遺德,恢弘志士之氣,不宜妄自菲薄,引喻失義,以塞忠諫之路也。

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若有作奸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

侍中侍郎郭攸之、費禕、董允等,此皆良實,志慮忠純,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諮之,然後施行,必能裨補闕漏,有所廣益。

將軍向寵,性行淑均,曉暢軍事,試用於昔日,先帝稱之曰能,是以眾議舉寵為督。愚以為營中之事,悉以諮之,必能使行陣和睦,優劣得所。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先帝在時,每與臣論此事,未嘗不嘆息痛恨於桓、靈也。侍中、尚書、長史、參軍,此悉貞良死節之臣,願陛下親之信之,則漢室之隆,可計日而待也。

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

先帝知臣謹慎,故臨崩寄臣以大事也。受命以來,夙夜憂嘆,恐託付不效,以傷先帝之明,故五月渡瀘,深入不毛。今南方已定,兵甲已足,當獎率三軍,北定中原,庶竭駑鈍,攘除奸凶,興復漢室,還於舊都。

此臣所以報先帝而忠陛下之職分也。至於斟酌損益,進盡忠言,則攸之、禕、允之任也。

願陛下託臣以討賊興復之效,不效則治臣之罪,以告先帝之靈。若無興德之言,則責攸之、禕、允等之慢,以彰其咎;陛下亦宜自謀,以諮諏善道,察納雅言,深追先帝遺詔。臣不勝受恩感激。

今當遠離,臨表涕零,不知所言。

10、解釋下列句中加點詞語在文中的意思。(4 分)

①先帝不以臣卑鄙()②以光先帝遺德()

③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④悉以諮之()

11、用現代漢語翻譯下面句子。(4 分)

①此誠危急存亡之秋也。

譯:②今當遠離,臨表涕零,不知所言。

譯:12、古之賢者善於以史為鑑,察治國家興衰之理。作者深情地回顧先帝“嘆息痛恨”的情形有什麼意圖?(2 分)

答:13、陸游在《感狀》中說“凜然出師表,一字不可刪。”足可見此文傳唱千古的原因在於作者凜然正氣中所蘊含的耿耿忠心。

細讀此文,指出作者“忠陛下”之“忠”具體表現在哪些方面?(答出三點即可)(3 分)

答:14、作者“報先帝而忠陛下”的摯誠,緣於先帝的三顧之恩、託孤之重,他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用畢生心血履行著自己神聖的職責。

請結合原文中你感受最深的一點談談,在重視責任意識的今天,他的這種精神將會對你產生怎樣的影響?(3 分)

答:【答案】10、1卑鄙:出身卑微 2光:

發揚光大 3簡拔:選擇提拔 4諮:詢問 11、1這實在是萬分危急(關係到我們國家)生死存亡的時刻啊。

2今天正當將要遠離陛下的時候,面對著所寫的奏表,禁不住熱淚縱橫,也不知道說了些什麼。 12、圍繞“借先帝之意,告誡後主(劉禪)要親賢遠佞”回答即可。(圍繞“親賢臣,有利於興復漢室,還於舊都”回答也可以得滿分。

或圍繞“親賢臣,遠小人,有利於國家強盛發展”回答也可得滿分。或圍繞“親賢遠佞,才能治理好國家”回答亦可得滿分) 13、①積極獻言,提岀三項建議。(或答“提岀廣開言路,嚴明賞罰,親賢遠佞三項建議”)②積極薦賢,安排內政、軍事人才。

(或回答“推薦人才”)③平定南方,使後方穩定,得以岀師北伐。④積極籌備北伐,為興復漢室、還於舊都作準備。 14、圍繞“無論做什麼事情都應該盡職盡責,盡心盡力作好分內的事”來回答即可。

閱讀選文,完成9~13題。(17分)

【甲】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若有作奸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

侍中侍郎郭攸之、費禕、董允等,此皆良實,志慮忠純,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諮之,然後施行,必能裨補闕漏,有所廣益。(選自《出師表》)

【乙】貞觀二年,太宗謂房玄齡等曰:“漢、魏以來,諸葛亮為丞相,亦甚平直,嘗表①廢廖立、李嚴②於南中,立聞亮卒,泣曰:‘吾其左衽③矣!

’嚴聞亮卒,發病而死。故陳壽④稱‘亮之為政,開誠心,布公道,盡忠益時者,雖仇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卿⑤等豈可不企慕及之?

【註釋】①表:指上表建議。②廖立、李嚴:

蜀漢之臣。③左衽:古代少數民族衣襟左開,借指異族入侵而亡國。

④陳壽:西晉人,著有《三國志》。⑤卿:

古代君對臣的稱謂。

9.解釋下面句子中加點的詞語。(3分)

(1)志慮忠純:____       (2)悉以諮之:______

(3)嚴聞亮卒:______

10.下面句子中加點詞意思相同的一組是(  )(3分)

a.太宗謂房玄齡等曰       太守謂誰(《醉翁亭記》)

b.嘗表廢廖立、李嚴於南中    予嘗求古仁人之心(《岳陽樓記》)

c.立聞亮卒           卒獲有所聞(《送東陽馬生序》)

d.發病而死           舜發於畎畝之中(《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11.請用現代漢語翻譯下面句子。(6分)

(1)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

(2)諸葛亮為丞相,甚平直。

12.請用“/”給下面句子斷句。(斷兩處)(2分)

亮 之 為 政 開 誠 心 布 公 道

13.【乙】文中哪句話最能詮釋諸葛亮提出的“陟罰臧否,不宜異同”的主張?(請和原文回答)(3分)

參***:文言漢語網整理

9(1)忠誠 (2)商議,詢問 (3)聽到,聽說10.b11(1)因此,先帝把他們選拔出來給陛下(使用)。 (2)諸葛亮做丞相,非常公平正直。

12.亮之為政/開誠心/布公道13.盡忠益時者,雖仇必賞;犯法怠慢者,雖親必罰。

【甲】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若有作奸犯科及為忠善者,宜付有司論其刑賞,以昭陛下平明之理,不宜偏私,使內外異法也。

侍中侍郎郭攸之、費禕、董允等,此皆良實,志慮忠純,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愚以為宮中之事,事無大小,悉以諮之,然後施行,必能裨補闕漏,有所廣益。

將軍向寵,性行淑均,曉暢軍事,試用於昔日,先帝稱之曰能,是以眾議舉寵為督。愚以為營中之事,悉以諮之,必能使行陣和睦,優劣得所。

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臣,此後漢所以傾頹也。先帝在時,每與臣論此事,未嘗不嘆息痛恨於桓、靈也。侍中、尚書、長史、參軍,此悉貞良死節之臣,願陛下親之信之,則漢室之隆,可計日而待也。

【乙】郗超與謝玄①不善。苻堅②將問晉鼎③,既已狼噬樑、岐④,又虎視淮陰⑤矣。於是朝議遣玄北討,朝間頗有異同之論。

唯超曰:“是必濟事。吾昔嘗與之共在桓宣武⑥府,見其使才皆盡,雖履屐之間⑦,亦得其任。

以此推之,其必能立勳。”大功既舉人鹹嘆超之先覺又重其不以愛憎匿善。

〔註釋〕①郗(xī)超、謝玄:均為東晉大臣。②苻(fú)堅:

十六國時前秦國主,在淝水之戰中被東晉打敗。③問晉鼎:圖謀奪取晉朝天下。

④樑、岐:地名。⑤淮陰:

地名。⑥桓宣武:即桓溫,東晉徵西大將軍。

⑦履屐之間:距離很小,此處指小事。

1.解詞

(1)是以先帝簡拔以遺陛下 (2)將軍向寵,性行淑均

(3)郗超與謝玄不善 (4)既已狼噬樑、岐

2.譯句

(1)宮中府中,俱為一體,陟罰臧否,不宜異同。

(2)吾昔嘗與之共在桓宣武府,見其使才皆盡,雖履屐之間,亦得其任。

3.請用“∕”為【乙】文中畫線句斷句。(只斷兩處)

大功既舉人鹹嘆超之先覺又重其不以愛憎匿善

4.【乙】文中郗超認為謝玄一定能完成北討苻堅的重任,他的根據是什麼?請用自己的話說說。

5.在【甲】【乙】兩個文段中,諸葛亮和郗超為國家舉薦人才的做法,體現了他們的優良品質。請根據文段的內容對兩人作簡要評價。

諸葛亮:

郗超:(三)

【甲】臣本布衣,躬耕於南陽,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先帝不以臣卑鄙,猥自枉屈,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由是感激,遂許先帝以驅馳。後值傾覆,受任於敗軍之際,奉命於危難之間,爾來二十有一年矣。

【乙】燕昭王收破燕後,即位,卑身厚①幣,以招賢者,故往見郭隗先生。郭隗先生曰:“臣聞古之君人,有以千金求千里馬者,三年不能得。

涓人②言於君曰:‘請求之。’君遣之。

三月得千里馬,馬已死,買其骨五百金,返以報君。君大怒。涓人曰:

‘死馬且買五百金,況生馬乎?天下必以王為能市馬,馬今至矣! ’於是不能期年,千里之馬至者三③。

今王誠欲致④士,先從隗始。隗且見事⑤,況賢於隗者乎?”於是昭王為隗築官而師之。

士爭湊⑥燕。

【注】①厚:豐厚,用做動詞。②涓人:

國君身邊的侍從人員,多指宦官。③三:指很多,虛數。

④致:招來。⑤見事:

被任用。⑥湊:聚集,奔赴。

1.解詞。

(1)先帝不以臣卑鄙 (2)遂許先帝以驅馳

(3)今王誠欲致士,先從隗始。 (4)天下必以王為能市馬

2.譯句

(1)三顧臣於草廬之中,諮臣以當世之事。

(2)於是不能期年,千里之馬至者三。

3.結合兩篇選文,概括劉備和燕昭王對待人才的共同之處。

附《出師表》比較閱讀題答案:文言漢語網整理

1.善:好。

狼:像狼一樣。2.

(2)我曾經和他一起在桓宣府中,發現他任用人才,都能儘量發揮別人的本領。即使是小事,也能盡到自己的責任。3.

大功既舉 /人鹹嘆超之先覺 / 又重其不以愛憎匿善。4.郗超曾與謝玄共事,發現謝玄使用人才得當,做事細緻,能使各人都發揮出他們的才幹。

(意思對即可) 5.評價諸葛亮能扣住“公平嚴明、知人善任、親賢遠佞”來答即可。評價郗超能扣住“發現人才眼光獨到、力排眾議推薦人才、不計個人恩怨、心胸寬廣”來答即可。

1.(4)市:買。2.(2)於是不到一年,有很多匹日行千里的馬送到燕國。3.思賢若渴,尊重人才,虛心求教。(意思接近即可)。

誰能幫我看一下這道數學題,誰能幫我看一下這道數學題啊?

令x 0,y 0直接帶入一次函式即可獲得 m 4 進一步研究可以這樣分析 供參考,請笑納。誰能幫我看一下這道數學題 所以 又 所以三角形abc和三角形fce全等 所以ab fc 這個題用定義就行了 limx 0 x 0 x 0 0 x x 1f x 連續證明完畢 然後可導 limx 0 f x f ...

誰能幫我做一下這幾道英語題,誰能幫我看一下這道英語題

dcbca 6.b 如果是would come更好 7.a could you tell me 不是過去時8.d 9.d 10.b 11.a 誰能幫我看一下這道英語題 when pig fly 直接填 pig 就好了。這句話的意思是 不相信某事會發生。誰能幫我看一下這道英語題 你好 這本書有點兒難,...

誰能幫我看一下這道數學題詳細過程

這個題用定義就行了 limx 0 x 0 x 0 0 x x 1f x 連續證明完畢 然後可導 limx 0 f x f 0 x 0 x x 1 x x x x 2然後用下洛必達法則就可以求出極限是0 也就可導 誰能幫我看一下這道數學題?要用構造法和一些動算公式,主要是平方差公式.2a 3 2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