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素養包括哪三方面,教師的資訊素養應該包含哪些方面

2021-08-21 18:45:17 字數 5066 閱讀 2249

1樓:燕燕知識百科

“資訊素養(information literacy)”的本質是全球資訊化需要人們具備的一種基本能力。資訊素養這一概念是資訊產業協會主席保羅·澤考斯基於2023年在美國提出的。簡單的定義來自2023年美國圖書協會(american library association, ala),它包括:

文化素養、資訊意識和資訊技能三個層面。能夠判斷什麼時候需要資訊,並且懂得如何去獲取資訊,如何去評價和有效利用所需的資訊。

定義資訊素養(information literacy)更確切的名稱應該是資訊文化(information literacy)

資訊素養是一種基本能力:資訊素養是一種對資訊社會的適應能力。美國教育技術ceo論壇2023年第4季度報告提出21世紀的能力素質,包括基本學習技能(指讀、寫、算)、資訊素養、創新思維能力、人際交往與合作精神、實踐能力。

資訊素養是其中一個方面,它涉及資訊的意識、資訊的能力和資訊的應用。

資訊素養是一種綜合能力:資訊素養涉及各方面的知識,是一個特殊的、涵蓋面很寬的能力,它包含人文的、技術的、經濟的、法律的諸多因素,和許多學科有著緊密的聯絡。資訊科技支援資訊素養,通曉資訊科技強調對技術的理解、認識和使用技能。

而資訊素養的重點是內容、傳播、分析,包括資訊檢索以及評價,涉及更寬的方面。它是一種瞭解、蒐集、評估和利用資訊的知識結構,既需要通過熟練的資訊科技,也需要通過完善的調查方法、通過鑑別和推理來完成。資訊素養是一種資訊能力,資訊科技是它的一種工具。

2樓:崔綺琴

有能力從各種不同資訊源(圖書館、國際網際網路等)獲取、評估和使用資訊,主要包括資訊意識、資訊知識、資訊能力、資訊道德等方面。其中資訊意識是前提、資訊知識是基礎、資訊能力是保證、資訊道德是準則。資訊素養是人的整體素質的一部分,是未來資訊社會生活必備的基本能力之一。

具體來說,資訊素養包括四個方面的內涵:

1、 資訊意識

資訊意識,是資訊素養的前提,是人對資訊的敏感程度,是人對資訊敏銳的感受力、持久的注意力和對資訊價值的洞察力、判斷力等。它決定人們捕捉、判斷和利用資訊的自覺程度。資訊意識包括主體意識、資訊獲取意識、資訊傳播意識、資訊更新意識、資訊保安意識等。

2、 資訊知識

資訊知識,是資訊素養的基礎,是有關資訊的特點與型別、資訊交流和傳播的基本規律與方式、資訊的功用及效應、資訊檢索等方面的知識。資訊知識不但可以使人的知識結構改變,而且能夠啟用原有的學科專業知識,使文化知識和專業知識發揮更大的作用。

3、 資訊能力

資訊能力,是資訊素養的保證,是資訊素養最重要的一個方面。它包括人獲取、處理、交流、應用、創造資訊的能力等。資訊能力教育,是要培養和訓練人們熟練應用資訊科技,在大量無序的資訊中辨別出自己所需的資訊,並能根據所掌握的資訊知識、資訊技能和資訊檢索工具,迅速有效地獲取、利用資訊,並創造出新資訊的能力。

4、 資訊道德

資訊道德,是資訊素養的準則,良好的資訊道德是資訊素養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資訊道德,是指在組織和利用資訊時,要樹立正確的法制觀念,增強資訊保安意識,提高對資訊的判斷和評價能力,準確合理地使用資訊資源。

3樓:南初瑤

資訊素養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資訊素養絕不僅僅是指資訊科技能力。當然,資訊素養和資訊科技方面的技能是有關聯的,但是資訊素養不管是對於個人、教育系統還是整個社會都具有更為廣泛的含義。資訊科技方面的技能是讓人們學會使用計算機及其各種工具、資料庫以及其它技術,以便滿足學習、工作和生活等各方面的要求。

具有資訊素養的人必須具有資訊科技方面的技能。

第二、但資訊素養是比資訊科技能力更為寬泛的概念。資訊素養著重於資訊內容、交流、分析、資訊檢索和評估,資訊科技技能強調對軟硬體應用的記憶學習,而資訊素養,則是一種理解、發現、評估和利用資訊的認知能力,這在某種程度上要依賴於資訊科技的通曉,依賴於可靠的研究方法,但最重要的,是依賴於批評性的識別和推理能力。

第三、概括地說,資訊素養是從各種資源中檢索、評價和利用資訊的能力。一個具有資訊素養的人,能夠認識到什麼時候需要資訊,能夠檢索、評價和有效地利用所需要的資訊。查詢和利用資訊的能力是學習、生活和工作成功所必要的。

4樓:我的小笨笨哦

它包括:文化素養、資訊意識和資訊技能三個層面。能夠判斷什麼時候需要資訊,並且懂得如何去獲取資訊,如何去評價和有效利用所需的資訊。

資訊素養更確切的名稱應該是資訊文化。

資訊素養是一種基本能力:資訊素養是一種對資訊社會的適應能力。美國教育技術ceo論壇2023年第4季度報告提出21世紀的能力素質,包括基本學習技能(指讀、寫、算)、資訊素養、創新思維能力、人際交往與合作精神、實踐能力。

資訊素養是其中一個方面,它涉及資訊的意識、資訊的能力和資訊的應用。

資訊素養是一種綜合能力:資訊素養涉及各方面的知識,是一個特殊的、涵蓋面很寬的能力,它包含人文的、技術的、經濟的、法律的諸多因素,和許多學科有著緊密的聯絡。資訊科技支援資訊素養,通曉資訊科技強調對技術的理解、認識和使用技能。

而資訊素養的重點是內容、傳播、分析,包括資訊檢索以及評價,涉及更寬的方面。它是一種瞭解、蒐集、評估和利用資訊的知識結構,既需要通過熟練的資訊科技,也需要通過完善的調查方法、通過鑑別和推理來完成。資訊素養是一種資訊能力,資訊科技是它的一種工具。

教師的資訊素養應該包含哪些方面

5樓:匿名使用者

一、資訊獲取能力

在網路尚未到來之前,教學資訊主要是通過教學參考書、 報刊、雜誌等常規途徑獲取的。而在網路時代,除了常規途徑,還可以大量地從網際網路上獲取資訊。網路資訊具有數量龐大、

二、資源整合能力

從網際網路上獲取的教學資源, 能否在教學中得到有效的應用, 還需要教師具有一定的資源整合能力。這種能力包括資源的篩選、組合和應用三個方面:資源篩選能力、資源組合能力、需要的新資源。

三、網路工具應用能力

具備應用計算機和網路的一些基本技能, 能夠應用一些基本的工具, 是運用現代資訊科技於教學中的一個基本前提。

四、基於網路的教學設計能力

教學設計能力本是教師所應具備的基本功之一, 但現代資訊科技環境對教學設計提出了新的要求,如教師要能夠設計基於現代資訊科技環境下的協作學習策略、 設計基於網路資源和工具的學習任務、依據學習者在網路環境下的心理特徵設計學習目標、 利用資訊科技的智慧化優勢對學習中出現的問題進行診斷等。

五、 網路環境下的課堂駕御能力

現代資訊科技環境與課程整合的主陣地在課堂, 網路環境下的課堂對學生的資訊素養和教師

的資訊素養都提出了新的要求, 網路課堂上對教師提出的挑戰不僅有技術方面的, 更多的是對學生的學習進行管理方面的。

六、 資訊時代的學習評價能力

主要是要具備確定評價標準的能力。 基於現代資訊科技環境的學生評價標準應當是多元的,重視學生綜合素質的評價,關注個體差異。如在英語學習中,有些學生英語口語

講得相當流利, 然而對於考試中的一些細節問題就是 “毛手毛腳”,對這樣的學生, 應當綜合地、長遠地做出客觀的、積極的評價,如果僅用當前的考試成績來衡量顯然是片面的。

七、利用網路進行交際的能力

網路為交際創造了一個無疆域的世界, 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在網上進行交流, 然而不同地域的人們具有不同的文化背景, 忽視文化差異的交際可能導致交際失敗, 因而網路時代對人的交際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八、網路道德修養

網路不僅為教學帶來了豐富的學習資源,也帶來了各種各樣的網路道德問題,如電子   “***”、電子黑客、網戀等,它不僅改變著教師的工作方式和交往方式,而且改變著他們的思維方式、價值觀念和精神世界。加強網路道德建設,建立網路文明,不僅僅學生需要,教師也是需要的。

九、終身學習能力

隨著科學技術的突飛猛進, 知識經濟的出現,科技的競爭和人才的競爭日趨激烈, 學會學習、具備終身學習能力, 是現代社會教師生存和發展不可缺少的基本素質。 首先,應當樹立終生學習的觀念,將繼續教育作為自身的需要,不斷學習。

什麼是資訊素質?它包含了哪五項標準?

6樓:情感答疑專家

資訊素質是一個不斷髮展的概zhidao念,目前國際上還沒有統一的定義。資訊素質這一概念最早由美國資訊產業協會波爾於2023年提出,並被概括為“利用大量的資訊工具及主版要資訊源使問題得到解答的技術和技能”;後來又被解釋為“人們在解決問題時利用資訊技能。

包括工作能力權、組織能力、決策能力、應變能力和創新能力等素質。

資訊意識.看一個人有沒有資訊素養、有多高的資訊素養,首先要看他有沒有資訊意識,資訊意識有多強.也就是,碰到一個實際問題,他能不能想到用資訊科技去解決.

資訊意識是指對資訊、資訊問題的敏感程度,是對資訊的捕捉、分析、判斷和吸收的自覺程度.2.資訊能力.

發現資訊、捕獲資訊,想到用資訊科技去解決問題,是資訊意識的表現.但能不能採取適當的方式方法,選擇適合的資訊科技及工具,通過恰當的途徑去解決問題,則要看有沒有資訊能力了.資訊能力是指運用資訊知識、技術和工具解決資訊問題的能力.

它包括資訊的基本概念和原理等知識的理解和掌握、資訊資源的收集整理與管理、資訊科技及其工具的選擇和使用、資訊處理過程的設計等能力。

7樓:

德魯克管理精髓——有效的管理者必須養成五種思想習慣德魯克管理精髓:有效的管理者必須養成五種思想習慣德魯克通過自己的研究和觀察,提出了管理者要做到有效性所需要的條件,認為要成為有效的管理者必須養成五種思想習慣: 1 正確地統籌時間。

知道把時間用在什麼地方。管理者應該清楚,自己掌握支配的時間是很有限的必須要利用這點有限時間進行系統的德魯克管理精髓——有效的管理者必須養成五種思想習慣工作。 2 把力量用在獲取成果上,而不是工作本身。

有效的管理者要注重外部作用,把力量用在獲取成果上,而不是工作本身。開始一項工作德魯克管理精髓——有效的管理者必須養成五種思想習慣的時候,首先想到問題是人們要求我取得什麼成果?而不是像現實生活中的許多管理者那樣,從要做的工作開始著手。

5 做有效的決策。 有效的管理者做有效的決策。知道,有效的決策常常是根據 “ 不一致的意見 ” 作出的判斷,而不是建立在統一的看法 ” 基礎上的 3 工作建立在優勢上。

有效的管理者把工作建立在優勢上,自己的優勢,上級、同事和下級的優勢,以及形勢的優勢,也就是建立在能做什麼的基礎上。不把工作建立在弱點上。 4 把精力集中於少數主要領域。

有效的管理者把精力集中於少數主要領域。這些領域裡,優異的工作將產生傑出的成果。給自己定出優先考慮的重點,並堅持重點優先的原則。

知道,只有將首要的事情先做,次要的事情不做,別無選擇。否則,將一事無成。

本文從三方面描寫丹頂,本文從 三方面描寫丹頂鶴的美麗。

外貌 走路的姿勢 休息的樣子 這篇短文主要寫了哪些景物?表達了作者什麼感情?這篇短文主要寫的景物有 雪峰 溪流 森林 野花。表達了作者對天山美景的喜愛,對大自然的熱愛之情。2.用 畫出描寫天山樣子的句子,用 畫出描寫天山中野花多而美的句子。描寫天山樣子的句子 遠望天山,美麗多姿。那長年積雪高插雲霄的...

拉薩古城從哪三方面來介紹的,短文依次從藏族居民什麼,什麼等方面介紹了拉薩古城的

山 野 驚險的美 磅礴的美 隨心所欲的美水 野 索溪像一個從深山中蹦跳而出的野孩子物 野 索溪的猴子調皮十足的野 人 野 在索溪峪的天然野性中游客們也返璞歸真 短文依次從藏族居民什麼,什麼等方面介紹了拉薩古城的 古城特點 建築風格獨特,色彩鮮明,無論是顏色還是造型,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回.經幡神祕...

見面之禮有哪三方面,古代見面禮儀有哪些

見面之禮有哪三個方面呢?是指朋友們之間見面嗎?還是隻有長輩之間見面呢?談笑風生加上禮物。見面先問好,其次在握手,然後在擁抱,這就是見面的三禮,為人有禮貌要有熱情,你就會是一個很不錯的人。見面之理由哪三方面我不知道,具體的得很,但是我認為見面之禮首先應該保證見面時不遲到,保證見面時和對方保持正常的距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