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十二章中有關道德修養的論述,就你感受最深的一點,結合你的生活體驗,談談你的看法

2021-08-19 13:44:54 字數 2623 閱讀 8368

1樓:

1、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學而》

譯文:孔子說:“學了知識之後時常去溫習,不是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是很快樂嗎?人家不瞭解我,我卻不惱怒,不是有才德的人嗎?”

2、子曰:“三軍可奪帥也, 匹夫不可奪志也。”《子罕》

譯文:孔子說:“軍隊的主帥可以改變,平民百姓的志向卻不可改變。”

道德修養是我國源遠流長的歷史傳統,是公民道德教育的基本內容,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和原則。誠信作為公民道德規範,其基本內涵是誠實、不欺騙、遵守諾言。它是人的一種最重要的品德之一,是一個社會賴以生存和發展的重要條件。

一個沒有良好誠信品德的人,不可能有堅定的理想信念。一個在平時不講誠信的人,在關鍵時刻不可能為崇高的理想信念做出犧牲。大學生作為一個快踏入社會的群體,理應養成誠實守信的道德品質,才能忠誠於國家和民族事業。

擴充套件資料

中國先秦時期的儒家就十分重視道德修養,以後經過歷代思想家的繼承發揮和不斷完善,形成了源遠流長、內容豐富、自成體系、獨具特色的道德修養理論。

這一理論把個人的道德修養同齊家、治國、平天下(見修齊治平)結合起來,認為“物有本末、事有終始”,一切都要從修養個人的品德做起,只有修身才能齊家,然後才能達到治國平天下的目的。

儒家的創始人孔子曾說,他最擔憂的是“德之不修”,即不重視自己品德的修養,提出了“修己以敬、修己以安百姓”的理論,並強調“內省”的修養功夫,要求他的學生曾參每日“三省”自身。

孟子進而指出,人們經過堅持不懈、誠心誠意的修養,就可以產生一種“至大至剛”的“浩然正氣”,達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道德境界。宋明時期的理學家們繼承和發展了先秦以來儒家的道德修養理論,尤其在修養方法上強調“居敬窮理”和“省察克治”。

2樓:紫藤花下的哭泣

我感覺最深的一點是"吾日三省吾身"這句話體現了君子嚴於律己的信條。君子每天都反省自己的言行,在反思中不斷提高自己的道德修養。現在恰恰是自我反省少了,自我批評的也不見了,倒想批評又礙於情面,個人私慾逐漸地膨脹起來了,道德水準也隨之降低了。

我們應該多進行自我反省和自我批評,以此加強道德修養。

3樓:冰雪公主婷婷

我也是剛學了,我們老師沒講這道題,我是從課外書看的:

“不義富且貴,於我如浮雲”,這句話讓我很有感觸,現代人整天生活在忙忙碌碌之中,為名為利,而不注重道德修養的提升,多麼可悲啊!

如有幫助,望採納哦!

論語十二章中有關道德修養的論述,就你感受最深的一點,結合你的生活體驗,談談你的看法。

4樓:q25453863聯絡

"溫故而知新,可以抄

為師矣襲" 溫習已經學過的東西,可是

又獲得了新的知識和體會, 就可以做個老師了。對於學過的舊知識,你要常去溫習它,你將會有新的體會,新的發現。你收穫的就會更多,你比別人懂得的就會更多,這樣在某方面就能成為別人的老師了。

生活中,每一件事,每一句話都有它的多方面。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也許你一時只能理解其中的一點,當但你經歷多了,見識豐富了,你再去看時,也許你會有不一樣的理解和體會。

生活就是這樣多方面性的,當你對一句話不理解時,你是選擇遺棄它,還是深入的去思考?當你多次的去深究它的時候,你將會有不一樣的體會。當我們忙完了一個階段的事情後,利用暫時的忙裡偷閒,回顧曾經的點點滴滴時,才發現我們不能變成工作的奴隸,我們要學會思考和總結,要讓我們的工作充滿堅持和成長才行。

5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有關道德修養的論述是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找出(《論語》十二章)有關道德修養的論述,就你感受最深的一點,結合生活體驗,談談你的看法

6樓:匿名使用者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我的看法是:這句論語是關於生活也是關於學習的品德修養。

初一《論語》十二章:找出課文中有關道德修養的論述,就你感受最深的一點,結合你的生活體驗,談談你的看

7樓:匿名使用者

·吾bai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du

?與zhi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dao乎?

·這回句話體現了君子嚴以律己的信條,答君子每天都反省自己的言行,在反思中不斷提升自己的道德修養,現在恰恰是自我反思的少了,自我批評的也不見了。個人私慾不斷膨脹,道德水準隨之降低。我們要多開展批評與自我反思,以此加強道德修養

初一語文課文論語中找出課文中有關道德修養的論述,就你感受最深的一點,結合生活體驗,談談你的看法

8樓:半路遇到狗

【道德修養】

貢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子曰:

“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回禮者也.”子貢曰答:

“《詩》雲:‘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其斯之謂與?

”子曰:“賜也,始可與言詩已矣.告諸往而知來者.

”子曰:“不患人之不己知,患不知人也.”

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為人謀而不忠乎?與朋友交而不信乎?傳不習乎?”

子曰:“見賢思齊焉,見不賢而內自省也.”

子貢問曰:“有一言而可以終身行之者乎?”子曰:“其恕乎!已所不欲,勿施於人.”

論語十二章的所有論語的意思,論語十二章的全部意思,謝謝。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你服務,我已經看到你的問題了。正在為您查詢和彙總資料,馬上回復你 孔子說 我整天吃粗糧,喝冷水,彎著胳膊做枕頭,也自得其樂。用不正當的手段得來的富貴,我把它看 希望我的回答對您能有所幫助期待您的贊 祝您身心愉快,萬事如意!更多1條 論語十二章的全部意思,謝謝。1.子曰 學而時習之,...

論語十二章的解釋加點詞語簡單,論語十二章中十五個重點字詞有哪些

1 時常,按時。2 從。3 愉快。4 瞭解。生氣,發怒。5 指道德上有修養的人。6 我。每天。多次。反省。7 誠信。8 老師傳授的知識。9 自立於世。10 迷惑,疑惑。論語十二章的解釋加點詞語簡單,11 逾 逾越,矩 規矩 12 故 學過的知識,新 新的理解和體會 13 罔 迷惑 14 殆 有害 1...

《論語》十二章中學習態度 方法 品德修養

學習方法,2.3.6.4.學習態度,4.道德修養,1.5.9.8.論語十二章裡的學習態度 學習方法 道德修養句子的分類分別是什麼?1 學習方法 1 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2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樂之者。3 逝者如斯夫,不捨晝夜。4 博學而篤志,切問而近思,仁在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