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第二部分內容概括。字數越少越好

2021-08-19 13:24:49 字數 6067 閱讀 3303

1樓:恭碧玉

保爾經歷艱險,想過自殺,不過有抑制住了,以堅強的意志寫下了《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書

急求《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故事梗概,字數越少越好!!!

2樓:匿名使用者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是蘇聯著名作家奧斯特洛夫斯基的代表作,是蘇聯文學中最具代表性的名著之一,也是世界文學中最激動人心的作品之一。**敘述了主人公保爾

3樓:匿名使用者

保爾.柯察金,出生於貧困的鐵路工人家庭,早年喪父,全憑母親替人洗衣做飯維持生計。他因同學往神父的麵粉中撒菸灰而被神父冤枉而被學校開除。

12歲時,母親把他送到車站食堂當雜役,在那兒他受盡了**。他憎恨那些欺壓窮人的店老闆,厭惡那些花天酒地的有錢人。

「十月革命」爆發後,帝國主義和反動派妄圖扼殺新生的蘇維埃政權。保爾的家鄉烏克蘭謝別託卡鎮也經歷了外國武裝干涉和內戰的歲月。紅軍解放了謝別托夫卡鎮,但很快就撤走了。

(為此,保爾曾經得到過一把槍。但是由於德國人要沒收這批**,保爾的哥哥阿爾焦姆,怕保爾的槍被德國人發現,槍斃自己,所以將保爾的槍砸碎。)只留下老布什維克朱赫來在鎮上做地下工作。

他在保爾家住了幾天,給保爾講了關於革命、工人階級和階級鬥爭的許多道理,朱赫來是保爾走上革命道路的最初領導人。 在一次釣魚的時候,保爾結識了林務官的女兒冬妮婭。 一天,朱赫來被白匪軍抓走了。

保爾到處打聽他的下落,在匪兵押送朱赫來的途中,保爾猛撲過去,把匪兵打倒在壕溝裡,與朱赫來一起逃走了。由於波蘭貴族李斯真斯基的兒子維克多的告密,保爾被抓進了監獄。在獄中,保爾經受住了拷打,堅強不屈。

為迎接白匪「大頭目」彼得留拉來小城視察,一個二級軍官錯把保爾當作普通犯人放了出來。他怕重新落入魔掌,不敢回家,遂不由自主地來到了冬妮婭的花園門前,縱身跳進了花園。由於上次釣魚時,保爾解救過冬妮婭,加上她又喜歡他「熱情和倔強」的性格,他的到來讓她很高興。

保爾也覺得冬妮婭跟別的富家女孩不一樣,他們都感受到了朦朧的愛情。為了避難,他答應了冬妮婭的請求,住了下來。幾天後,冬妮婭找到了保爾的哥哥阿爾焦姆,他把弟弟送到喀察丁參加了紅軍。

保爾參軍後當過偵察兵,後來又當了騎兵。他在戰場上是個敢於衝鋒陷陣的戰士而且還是一名優秀的政治宣傳員。他特別喜歡讀《牛虻》、《斯巴達克斯》等作品,經常給戰友們朗讀或講故事。

在一次激戰中,他的頭部受了重傷,但他用頑強的毅力戰勝了死神。他的身體狀況使他不能再回前線,於是他立即投入了恢復和建設國家的工作。他做團的工作、肅反工作,並忘我地投入到艱苦的體力勞動中去。

特別是修建鐵路的工作尤為艱苦;秋雨、泥濘、大雪、凍土,大家缺吃少穿,露天住宿,而且還有武裝匪徒的襲擾和疾病的威脅。 在這一段時間裡,他和冬妮婭的愛情產生了危機,冬妮婭那庸俗的個人主義令他反感。等到在修築鐵路時又見到她的時候,她已和一個有錢的工程師結了婚。

保爾在鐵路工廠任團委書記時,與團委委員麗達在工作上經常接觸,可是保爾以「牛虻」精神抵制自己對麗達產生的感情,後來他又錯把麗達的哥哥當成了她的戀人,最後下定決心斷絕了他們的感情,因而失去了與她相愛的機會。

在築路工作要結束時,保爾得了傷寒並引發了肺炎,組織上不得不把保爾送回家鄉去休養。半路上誤傳出保爾已經死去的訊息,但保爾第四次戰勝死亡回到了人間。病癒後,他又回到了工作崗位,並且入了黨。

由於種種傷病及忘我的工作和勞動,保爾的體質越來越壞,喪失了工作能力,黨組織不得不解除他的工作,讓他長期住院**。在海濱療養時,他偶然認識了女民工達雅並相愛。保爾一邊不斷地幫助達雅進步,一邊開始頑強地學習,增強寫作的本領。

2023年,保爾已全身癱瘓,接著又雙目失明,肆虐的病魔終於把這個充滿戰鬥激情的戰士束縛在床榻上了。保爾也曾一度產生過自殺的念頭,但他很快從低谷中走了出來。這個全身癱瘓、雙目失明並且沒有絲毫寫作經驗的人,開始了他充滿英雄主義的事業——文學創作。

保爾忍受著肉體和精神上的巨大痛苦,先是用硬紙板做成框子寫。6個月後,寫成的手稿在朋友寄回來時丟失了,保爾一度灰心喪氣。後來,他振作了起來,自己口述,請人代錄。

在母親和妻子的幫助下,他用生命寫成的**《暴風雨所誕生的》終於出版了!生活的鐵環已被徹底粉碎,保爾拿起新的**,開始了新的生活。

4樓:匿名使用者

保爾他童年經歷以及參加共產主義事業的一系列經歷,以及革命勝利後的生活。

5樓:匿名使用者

100字?那太梗概了吧?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內容簡介 50字以內 越短越好

6樓:匿名使用者

**敘述了主人公保爾•柯察金的一生,為我們塑造了一個生命不息、奮鬥不止的優秀布林什維克形象。 保爾出生在烏克蘭一貧困工人家庭。2023年入共青團,參加國內戰爭。

2023年到2023年擔任共青團的領導工作,2023年入黨。長期的鬥爭使他健康惡化,但他毫不屈服。2023年,他創作了《暴風雨所誕生的》,但唯一一份手稿遺失,他未感到打擊,反而更加頑強。

7樓:南叔小百科

在**革命的暴風中成長起來的英雄保爾·柯察金在幼年便飽償了人間的心酸,目睹了腐朽的舊社會中社會底層人民的困苦。

他被嚴酷的瓦西里神甫趕出學校後,迫於生活壓力來到車站食堂打工。在那裡,他目睹了堂倌們的的醜惡嘴臉。腐朽社會裡的不平等與勞動人民的悲慘境遇,這使他萌發了打破資產階級社會黑暗的願望。

少年時的保爾是一個外表桀驁好鬥,但內心正直堅強的少年。

他有過許多有驚無險的大膽舉動,甚至挺身而出救走了參加革命的水兵朱赫來而險些被槍斃。在革命的風暴到來時,他義無反顧地參加了紅軍,加入了布瓊尼的騎兵旅與波蘭侵略者了戰鬥。

因為他們對軍官們不滿意,他們偷了一名中尉的手,幾乎被軍官俘虜了。也許是人們的命運,保羅在河邊釣魚,偶爾會見到世界兩個人 - 林業管家,董妮的美麗女孩,並且對彼此有好感。它們註定是兩條截然不同的生命軌跡。

偶然的機會,在介紹之後,我遇到了一位名叫朱和來的老水手。正是他在保羅年輕的心靈中埋葬了革命之火,為保羅的未來革命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經過多次曲折,許多苦澀只會欺騙新軍官並獲得寶貴的自由。

離開監獄後,保羅住在董妮婭的家中,兩人相信併發誓永遠在一起。出於安全考慮,保羅不願意離開。年輕而輕浮,再加上過去幾年,承諾像鏡子一樣,畢竟我不知道何時去看。

2023年,保羅參加了白天戰爭併成為騎兵。他去年去了烏克蘭,前往烏克蘭摧毀波蘭白軍並建立蘇維埃政權。他從第十二軍轉到布坎尼師,成為一名騎兵。

他的生活非常尷尬。他遇到了他的童年情人託尼,但由於託尼的衣服,這兩個人的感情惡化了。

最後,曾經被認為永遠持續下去的這種愛最終因為等級的差異而被毀了,所以情慾主義並沒有在歷史的洪流中消失,而是在默默地消失。後來,勇敢地衝向敵人,熾熱的彈片橫過頭部,在他醒來之前在醫院裡待了整整十三天。這場戰鬥不僅造成了他的頭部嚴重受傷,而且他的右眼也失明瞭。

在那之後,他鞏固了達雅,並幫助她擺脫了最初的支離破碎的家庭。大亞在他的幫助下取得了快速進展。很快,兩人墜入愛河並結婚,而保羅也步入了生活的紅地毯。

患有疾病的痛苦,保羅的身體變得越來越糟,不得不停止工作,專注於文學創作。

終於,保爾的新書出版了,而這位鋼鐵般的巨人,又以超乎常人的毅力重返工作崗位,為革命事業貢獻著自己最大的努力和力量,無私地燃燒著自己的餘下的時光。

**通過記敘保爾·柯察金的成長道路告訴人們,一個人只有在革命的艱難困苦中戰勝敵人也戰勝自己,只有在把自己的追求和祖國、人民的利益聯絡在一起的時候,才會創造出奇蹟,才會成長為鋼鐵戰士。

擴充套件資料:

1、時代背景

20世紀20年代末30年代初,隨著新經濟政策的終結和斯大林政治經濟體制的建立,還需要在文藝界建立高度集中統一的局面。

斯大林主義國家用「統一」思想教育年輕人,特別是文藝在培養青年共產主義道德品質方面的重要作用。斯大林要求文學作品「追求直接的宣傳目的。許多作品都是寫給年輕人灌輸的」共產主義理想。

該**強調利用文學轉變和教育勞動人民的任務。文學和藝術實現這種教育功能的最直接手段是塑造體現社會主義精神和共產主義理想的英雄。

在此期間,蘇聯文學的主題是讚美社會主義改造和建設,讚美黨和領導人,塑造蘇聯新人的光輝形象。蘇聯文學的任務是創造一個絕對信奉以共產主義意識形態為基礎的共產主義的人,並把他描繪成真實的。

奧斯特洛夫斯基迴應了正式致電「鋼鐵」的呼籲。保羅的平凡階級感受,狂熱的奉獻精神,良好的共產主義和對領導者的絕對服從正是斯大林需要走的路。

2、個人背景

2023年初,22歲的奧斯特洛夫斯基因在床上生病,眼睛失明。奧斯特洛夫斯基在抗擊疾病的鬥爭中決定通過文學作品展示他的時間和個人生活經歷。他創作了一部關於科托夫騎兵旅的成長和英勇戰鬥的**。

。但他寫了這部**,並把他的妻子送到了裘德·斯科托夫騎兵旅的同志那裡徵求他們的意見。同志們熱情地評價了這部**,但是郵票在回來的路上丟失了。

但這並沒有挫敗他,在參加斯維爾德洛夫共產主義函授大學學習的同時,他開始構思《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部書是他強忍病痛,在病榻上歷時三年完成。故事取材於他的親身經歷。

8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講述了**主人公保爾。柯察金在年輕時的一段經歷,在許多的戰爭中,他經過了四次的生與死的考驗,從一個調皮的小孩,磨礪出了一個成熟穩重的好漢。但在最後,長期的鬥爭,使得他的病情惡化,最終癱瘓在床。

但他仍是堅持不懈,創作出了《暴風雨所誕生的》。從中我們可以感受到他的那拼搏頑強的精神。

9樓:額

出生於貧困的鐵路工人家庭,早年喪父,憑母親替人洗衣做封面飯維持生計。他因痛恨神父平時瞧不起他,往神父家的復活節蛋糕上撒菸灰而被學校開除。12歲時,母親把他送到車站食堂當雜役,在那兒他受盡了**,所以他憎恨那些欺壓窮人的店老闆,厭惡那些花天酒地的有錢人。

「十月革命「爆發後,帝國主義和反動派妄圖扼殺新生的蘇維埃政權。保爾的家鄉烏克蘭謝佩托夫卡鎮也經歷了外國武裝干涉和內戰的歲月。紅軍解放了謝佩托夫卡鎮,但很快就撤走了。

只留下老布什維克朱赫來在鎮上做地下工作。 朱赫來很友好,教保爾學會了英式拳擊,還培養了保爾樸素的革命熱情。一次,因為解救朱赫來,保爾自己被關進了監獄。

而後敵人因疏忽把他錯放了,保爾怕重新落入魔掌,不敢回家,遂不由自主地來到了冬妮婭的花園門前,縱身跳進了花園。由於上次釣魚時,保爾解救過冬妮婭,加上她又喜歡他「熱情和倔強「的性格,他的到來讓她很高興。保爾也覺得冬妮婭跟別的富家女孩不一樣,他們都感受到了朦朧的愛情。

為了避難,他答應了冬妮婭的請求,住了下來。幾天後,冬妮婭找到了保爾的哥哥阿爾焦姆,他把弟弟柯察金送到喀查丁參加了紅軍。 [2]

 共3張

保爾·柯察金

保爾參軍後當過偵察兵,後來又當了騎兵。他在戰場上是個敢於衝鋒陷陣的戰士而且還是一名優秀的政治宣傳員。他特別喜歡讀《牛虻》、《斯巴達克斯》等作品,經常給戰友們朗讀或講故事。

在一次激戰中,他的頭部受了重傷,但他用頑強的毅力戰勝了死神。他的身體狀況使他不能再回前線,於是他立即投入了恢復和建設國家的工作。他做團的工作、肅反工作,並忘我地投入到艱苦的體力勞動中去。

特別是修建鐵路的工作尤為艱苦;秋雨、泥濘、大雪、凍土,大家缺吃少穿,露天住宿,而且還有武裝匪徒的襲擾和疾病的威脅。 一次參加工友同志的聚會,保爾因帶著穿著漂亮整潔的冬妮婭同去,遭到了工友們的譏諷和嘲笑。保爾意識到冬妮婭和自己不是—個階級,希望她能和自己站在同一戰線上,但卻被她回絕了,兩個人的感情不得不產生**,從此保爾便離開了冬妮婭。

等到在修築鐵路時又見到她的時候,她已和一個有錢的工程師結了婚。[2]

保爾在鐵路工廠任團委書記時,與團委委員麗達在工作上經常接觸,可是保爾以「牛虻「精神抵制自己對麗達產生的感情,後來他又錯把麗達的哥哥當成了她的戀人,最後下定決心斷絕了他們的感情,因而失去了與她相愛的機會。 在築路工作要結束時,保爾得了傷寒並引發了肺炎,組織上不得不把保爾送回家鄉去休養。半路上誤傳出保爾已經死去的訊息,但保爾第四次戰勝死亡回到了人間。

病癒後,他又回到了工作崗位,並且入了黨。由於種種傷病及忘我的工作和勞動,保爾的體質越來越壞,喪失了工作能力,黨組織不得不解除他的工作,讓他長期住院**。[2]

在海濱療養時,他偶然認識了女民工達雅並相愛。保爾一邊不斷地幫助達雅進步,一邊開始頑強地學習,增強寫作的本領。 2023年,保爾已全身癱瘓,接著又雙目失明,肆虐的病魔終於把這個充滿戰鬥激情的戰士束縛在床榻上了。

保爾也曾一度產生過自殺的念頭,但他很快從低谷中走了出來。這個全身癱瘓、雙目失明並且沒有絲毫寫作經驗的人,開始了他充滿英雄主義的事業——文學創作。保爾忍受著肉體和精神上的巨大痛苦,先是用硬紙板做成框子寫。

6個月後,寫成的手稿在朋友寄回來時丟失了,保爾一度灰心喪氣。後來,他振作了起來,自己口述,請人代錄。在母親和妻子的幫助下,他用生命寫成的**《暴風雨所誕生的》終於出版了。

生活的鐵環已被徹底粉碎,保爾拿起新的**,開始了新的生活。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第二部第三章提問

我絕對不會放開 因為我已明白那全是為了愛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第二部 第三章 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 是范仲淹所描述的生命.千錘百煉出深山,烈火焚煉若等閒 是于謙所描述的生命 烈士暮年,壯心不已 是曹操所描述的生命 是的,每個人的生命是不同的,所有的人都熱愛自己的生命,但人們熱愛的方式有所不同...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第二章內容簡介,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第二章概括

青菜愛豆腐 第二章簡介 十二歲那年,保爾柯察金離開了學校。因為補考的時候,他把菸灰撒在了瓦西里神甫家做的復活節蛋糕的麵糰上了。不得已,保爾跟著母親來到車站的食堂幹活,在這裡,他被老闆打發到洗涮車間,負責燒茶爐,擦刀叉和倒髒水等一些粗活髒活。在食堂幹活的日子裡,保爾受盡老闆娘的壓迫,也看到了生活在社會...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1000字作文

讀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有感 剛上初一時,爸爸說我沒有上進意識,就給我買了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本書,它使我受益匪淺。看完那本書的第一瞬間,我的狹小的心靈忽然開啟了。因為,自牙牙學語以來,我從沒有受到過這麼強烈地心靈的震撼。也是它,讓經不起任何困難的我轉變到能克服生活中的任何困難。它是我的良師,也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