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好句賞析,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好句賞析50字

2021-05-01 05:33:26 字數 5334 閱讀 7988

1樓:

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當這樣度過:

回首往事,他不會因為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為卑鄙庸俗而羞愧;臨終之際,他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解放全人類而鬥爭.」要抓緊時間趕快生活,因為一場莫名其妙的疾病,或者一個意外的悲慘事件,都會使生命中斷.

賞析:這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中的著名段落.保爾以為負傷而難以參加工作,傷愈之時,他在街上漫步,走到烈士墓附近,保爾十分悲痛.

這是著名的獨白,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年輕人前進.它從馬克思主義無產階級人生觀的角度闡述了人生的意義在何處.有反應了保爾因傷而產生出無法為人民奉獻的失望心情.

保爾因而產生要珍惜時光,趕快生活的思想.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好句賞析仿60條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摘抄(十句,越短越好) 賞析( 50字,不能少於50字)

2樓:我的快樂

1、生活的主要悲劇,就是停止鬥爭。

2、所謂友誼,首先是誠懇,是批評同志的錯誤。

3、共同的事業,共同的鬥爭,可以使人們產生忍受一切的力量。

4、正的朋友應該說真話,不管那話多麼尖銳。

5、醫治一切病痛最好的最寶貴的藥品,就是勞動。

6、人生最美好的,就是在你停止生存時,也還能以你所創造的一切為人們服務。

7、在人生的任何場合都要站在第一線戰士的行列裡。

8、光明給我們經驗,讀書給我們知識。

9、對時間的慷慨,就等於慢性自殺。

10、人支配習慣,而不是習慣支配人。

賞析:人最寶貴的是生命,但生命並不代表一切,當面對身體殘疾時,保爾曾絕望,但他卻用一個不完整的生命創造了一個超越完美的人生,他堅持戰爭,堅持寫作,堅持發揮自己生命的力量,創造精彩豐富的完美人生,保爾是勝者,雖然沒有常人所擁有的生命,但卻同樣擁有常人所沒有的精彩,堅強,堅持,用有限的生命發揮無限的力量,才是生命最根本的價值.....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好句摘抄十句(每句30字左右),還要點評(每個點評要50字以上)

3樓:匿名使用者

1、幸福,就在於創造新的生活,就在於改造和重新教育那個已經成了國家主人的、社會主義時代的偉大的智慧的人而奮鬥。

2、生活的主要悲劇,就是停止鬥爭。

3、人的美並不在於外貌、衣服和髮式,而在於他的本身,在於他的心。要是人沒有心靈的美,我們常常會厭惡他漂亮的外表。

4、損人利己的人最先滅亡。他自己活著,並且為自己而生活。如果他的這個「我」被損壞了,那他就無法生存了。

5、所謂友誼,首先是誠懇,是批評同志的錯誤。

6、共同的事業,共同的鬥爭,可以使人們產生忍受一切的力量。

7、我在自己的一生裡也曾經歷過被遺棄和背叛的痛苦。可是有一種東西卻救了我:我的生活永遠是有目的、有意義的,這就是為社會主義而奮鬥。

8、只有像我這樣發瘋地愛生活、愛鬥爭、愛那新的更美好的世界的建設的人,只有我們這些看透了認識了生活的全部意義的人,才不會隨便死去,哪怕只有一點機會就不能放棄生活。

9、要永遠覺得祖國的土地是穩固地在你腳下,要與集體一起生活,要記住,是集體教育了你。哪一天你若和集體脫離,那便是末路的開始。

10、真正的朋友應該說真話,不管那話多麼尖銳。

11、人的巨大的力量就在這裡——覺得自己是在友好的集體裡面。

12、人生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屬於人只有一次。一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憶往事的時候,他不致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致因碌碌無為而羞愧;在臨死的時候,他能夠說:

「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獻給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13、醫治一切病痛最好的最寶貴的藥品,就是勞動。

14、生活賦予我們的一種巨大的和無限高貴的禮品,這就是青春:充滿著力量,充滿著期待、志願,充滿著求知和鬥爭的志向,充滿著希望、信心的青春。

15、勇敢產生在鬥爭中,勇氣是在每天對困難的頑強抵抗中養成的。我們青年的箴言就是勇敢、頑強、堅定,就是排除一切障礙。

16、人生最美好的,就是在你停止生存時,也還能以你所創造的一切為人們服務。

17、在人生的任何場合都要站在第一線戰士的行列裡。

18、我只相信一條:靈感是在勞動時候產生的。……勞動,這是一切鈍感的最好的醫生。

19、幸福是多方面的。我也是很幸福的。創作產生了無比驚人的快樂,而且我感覺出自己的手也在為我們大家共同建造的美麗樓房——砌著磚塊,這樣,我個人的悲痛便被排除了。

20、不停留在已得的成績上,而是英勇地勞動著,努力要把勞動的錦標長久握在自己手裡。

21、理想對我來說,具有一種非凡的魅力。我的理想……總是充滿著生活和泥土氣息。我從來都不去空想那些不可能實現的事情。

22、誰若認為自己是聖人,是埋沒了的天才,誰若與集體脫離,誰的命運就會悲哀。集體什麼時候都能提高你,並且使你兩腳站得穩。

23、光明給我們經驗,讀書給我們知識。

24、愛國心再和對敵人的仇恨用乘法乘起來,只有這樣的愛國心才能導向勝利。

25、對時間的慷慨,就等於慢性自殺。

26、友誼,以互相尊重為基礎的崇高美好的友誼,深切的同情,對別人的成就決不惡意嫉妒,對自己培養一種集體利益高於一切的意識。

27、人支配習慣,而不是習慣支配人。

28、不管一個人多麼有才能,但是集體常常比他更聰明和更有力。

29、鋼是在烈火和急劇冷卻裡鍛煉出來的,所以才能堅硬和什麼也不怕。我們的一代也是這樣的在鬥爭中和可怕的考驗中鍛煉出來的,學習了不在生活面前屈服。

30、應當趕緊地,充分地生活,因為意外的疾病或悲慘的事故隨時都可以突然結束他的生命。

4樓:匿名使用者

1、「老兄,你平時說什麼要幹出一番英雄事業來,原來全是紙上談兵!……你有沒有嘗試過戰勝這種生活!……你已經盡了最大努力設法衝出這個鐵環嗎?

即使到了生活實在難以忍受的時候,也要想辦法活下去。要使生活變得更有益。沒有比掉隊更可怕的了。

」——對於一個雙目失明的青年共產黨員來說,他生命的全部需要,就是能夠繼續為黨工作。他以堅強的毅力克服了悲劇命運的打擊,開始了為爭取歸隊而進行的鬥爭。

2、:「人最寶貴的是生命,生命每個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應該這樣度過:

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因碌碌無為而羞愧;這樣,在臨死的時候他就能夠說:『我的整個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獻給了世界上最壯麗的事業——為人類的解放而鬥爭。

』」——這是保爾戰鬥一生的真實寫照,也是他革命樂觀主義的深刻概括。

3、「我贊成那種認為個人的事情絲毫不能與集體的事業相比的革命者。」 ——保爾總是把黨和祖國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4、她好容易才認出這個像叫花子的人是保爾。一身破爛不堪的衣服,兩隻稀奇古怪的鞋子,脖子上圍著一條髒毛巾,臉好久沒有洗了——保爾就這副模樣站在她面前。只有那一雙眼睛,還同從前一樣,炯炯發光。

正是他的眼睛。就是這個像流浪漢一樣衣衫襤褸的小夥子,不久以前還是她熱戀的人。

真是滄海桑田哪!

她最近結了婚,現在同丈夫一起到一個大城市去。她丈夫在那裡的鐵路管理局擔任重要職務。真想不到,她竟會在這種情況下遇見少年時代的戀人。她甚至沒好意思同他握手。

——這裡可看出保爾獻身革命,冬妮婭獻身愛情。

5樓:匿名使用者

高於行業環境和高科技還會有感覺沿途教育局一條街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經典語句賞析 10

6樓:純純的我的純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經典語句摘抄及賞析:

1、人應該支配習慣,而決不能讓習慣支配人。

賞析:作者是希望通過這句話來反應主人公的內心世界和人生觀,因為習慣的力量是無窮的,我們千萬不能小看。就好比現在有一本優秀的書籍叫做《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就是主要講述習慣對生活和生命的意義。

而我們應該用自己的思考和科學的觀點來管理好自己的習性,讓習慣為我們服務。

2、一個人的生命應當這樣度過:當他回首往事的時候不會因虛度年華而悔恨,也不會因碌碌無為而羞恥!

賞析:這是《鋼鐵是怎樣煉成的》這本**中的經典名句了,曾經影響了無數人,如今讀之仍然十分爽口,這是作者對主人公人生觀的思考,也是**希望表達出來的意義,用於對革命的認可以及讚頌。

3、要抓緊時間趕快生活,因為一場莫名其妙的疾病,或者一個意外的悲慘事件,都會使生命中斷。

賞析:不論什麼時代,時間對於任何人都是公平的,富人不會因為有錢而時間過得比你慢,窮人也不會因為貧窮而時間就過得快,因此時間是不能買賣的。奧斯特洛夫斯基想表達的是「在生活中創造人生價值,而不是虛度光陰。

」4、任何一個傻瓜在任何時候都能結束自己,這是最怯弱也是最容易的出路。

賞析:生命賦予我們的意義就是要勇敢堅強,戰勝困難才能體現自己的生命價值,創造奇蹟才能讓世界矚目,但不論什麼時候,都會有一些膽怯之輩,他們在經歷困難時會變得縮頭縮腳,甚至用極端的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這是不值得的,也是怯弱的體現。

5、人活著,不應該追求生命的長度,而應該追求生命的質量。

賞析:在革命年代,主人公這種精神是值得誇讚的,因為沒有人犧牲和奉獻,就不會有人類的解放和平等可言,要爭取革命的勝利,為人民謀福利,犧牲在所難免。但是如果放之今日,我們應該重新審視,生命的質量和長度都是生命的重要屬性,因此不可輕言生死,不珍惜生命。

6、生命中可能會颳風下雨,但我們可以在心中擁有自己的一縷陽光。

賞析:讀了這句話,讓我們的內心充滿了激情,時刻充滿著陽光,因為風雨時常有,陽光會再來,何必拘泥於一時的不快呢?人生亦如此,道路上一定會有磕磕碰碰的坎坷出現,但最終我們一定能獲得更加美好的明天,在那時候,陽光燦爛,正如「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我們都要學習保爾的這種樂觀的精神,從中獲取力量。

7、活到老,學到老,老了才知道懂得太少了。

賞析:在我的小學階段,老師就經常說這句話,而在**中又出現了,可見這句話在全世界都是通用的,人們抱著類似的價值觀念,那一定是值得揣摩的!俗話說「少不讀水滸,老不讀三國」也是這個含義,人們老了之後閱讀三國會覺得自己的人生不夠充實,沒有努力的拼搏,懂得的和獲取的都太少了,遺憾頗多。

8、天並不都是藍的,雲也並不都是白的,但生命的花朵卻永遠都是鮮豔的。

賞析:這句話是對生命的意義的一種闡述,表達了對永恆人生觀的思索。這種表現手法非常好,十分生動鮮活,用鮮豔的花朵來比喻「為人類的解放而奮鬥終生!」

9、人的美並不在於外貌、衣服和髮式,而在於他的本身,在於他的心。要是人沒有心靈的美,我們常常會厭惡他漂亮的外表。

賞析:主人公保爾對審美的思考是這樣的,他說的很明白,人必須心靈美,然後才能談其他,如果摒棄了心靈之美,外表再漂亮也會讓人覺得厭惡。我們經常說「人心不古」,就是說現在的人在美德方面遠遠不及古人了,一代差過一代,是十分危險的。

也可以說「人心不古」的人並不美麗,即便她們的外表非常漂亮。

10、不管一個人多麼有才能,但是集體常常比他更聰明和更有力。

賞析:這句話體現了「集體力量大」、「團結就是力量」的觀念,從小我們就在重複的說這句話,在我們的歷史上,也看到了「計劃經濟」、「公社」等通過集體力量來完成生活生產的事情,也是對集體力量大的一種實踐。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每章好詞好句,《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每章的好詞 好句和好段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中的好詞 聲色俱厲 鬆弛 凶神惡煞 心驚膽戰 提心吊膽 狠之入骨 苦苦求衰 驚恐萬狀 目瞪口呆 鴉雀無聲 溜之大吉 雞毛蒜皮 倒背如流 清清楚楚 一清二楚 胡說八道 不由分說 甕聲甕氣 無精打采 來來回回 乾乾淨淨 仔仔細細 火舌飛舞 筋疲力盡 迫不得已 支支語語 興致勃勃 咄咄逼...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作文,鋼鐵是怎樣煉成的1000字作文

讀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有感 剛上初一時,爸爸說我沒有上進意識,就給我買了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 這本書,它使我受益匪淺。看完那本書的第一瞬間,我的狹小的心靈忽然開啟了。因為,自牙牙學語以來,我從沒有受到過這麼強烈地心靈的震撼。也是它,讓經不起任何困難的我轉變到能克服生活中的任何困難。它是我的良師,也是我...

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習題答案鋼鐵是怎樣煉成的習題和答案經典的,必考的

1 朱赫來2 維克托3 謝廖沙4 牛虻 5 朱赫來6 冬妮婭7 冬妮婭8 傷寒 大葉性肺炎9 生活教科書 鼓舞人們戰勝困難 不斷革命 崇高形象和革命品質10 朱赫來ll 冬妮婭 麗達 達雅l2 在神父家補課時,把一撮煙末撒在神父家的做復活節糕用的麵糰上13 暴風雨所誕生的 l4 文學創作 書稿在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