酯為什麼可以在酸性條件下水解,在酸性條件下為什麼能與I

2021-08-16 05:21:52 字數 1545 閱讀 7770

1樓:月似當時

因為在酸性條件下,酯的羰基的pie電子易與氫離子結合,生成羥基。c=o -> c-oh。

原來羰基的碳此時因為pie電子與氫離子結合,缺電子,所以帶正電(+1),易被親核試劑(比如說水)進攻,發生水解。

酸性條件下酯的水解不完全,鹼性條件下酯的水解趨於完全,這是因為鹼性條件下,oh-直接對酯進行加成,之後按照加成消除反應得到羧酸鹽與醇,這個反應中,是oh-直接參與反應,而不是水。

低階一元酸酯在水中能緩慢水解成羧酸和醇。酯的水解比醯氯、酸酐困難,須用酸或鹼催化。

許多天然的脂肪、油或蠟經水解可製得相應的羧酸,油脂鹼性水解生成的高階脂肪酸鈉就是肥皂,酯的醇解反應是酯中的烷氧基被另一醇的烷氧基所置換的反應,反應須在酸或鹼催化下進行。

擴充套件資料

低階酯具有水果香味的無色液體,存在於植物的花果中,如蘋果中含有戊酸異戊酯,香蕉中含有乙酸異戊酯,茉莉花中含有苯甲酸甲酯,低分子量的酯可用作溶劑,許多帶有支鏈的醇形成的酯是優良的潤滑油。酯還可用於香料、香精、化妝品、肥皂和藥品等工業。

苯甲酸酯類:苯甲酸酯類及其與酸形成的鹽具有強抗胰蛋白酶活性、強抗凝血酶活活性以及強抗凝血活性,同時低毒,可用作**胰腺類及播散性血管內凝血(dic)的藥劑;還可以用於增塑劑。

甲酸酯類:

1、甲酸甲酯:用於有機合成,乙酸纖維的溶劑,分析試劑。

2、甲酸乙酯、甲酸香葉酯、甲酸薄荷酯、甲酸橙花酯、甲酸芳樟酯、甲酸正辛酯、甲酸松油酯、甲酸丁香酯、甲酸苯乙酯:可用於化妝品香精、晚香玉、橙花、玫瑰、鈴蘭型的化妝品香精等花精油中的頂香劑使用。

3、磷酸酯類:主要用作聚氯乙烯樹脂及各種塑料、合成橡膠、高分子材料的阻燃增塑劑。磷酸酯類塑料加工助劑與聚氯乙烯、醋酸及硝基纖維素、聚苯乙烯、聚乙烯等聚烯烴樹脂、合成橡膠等具有良好的相容性,是具有優良的增塑、阻燃、耐磨、抗菌等多功能的加工助劑。

2樓:匿名使用者

rcoor',酯在h+的作用下,生成與水解是可逆的過程,見反應機理:

水解是在大量水存在下,水親核進攻酯羰基;而生成酯是在醇存在下(水很少),醇氧親核進攻羰基。而酸所起的作用是令羰基的親電作用(碳的電荷更正,δ+增大)更強。

3樓:匿名使用者

以乙酸乙酯為例,ch3co-och2ch3在無機酸的催化下,c-o鍵斷裂,ch3co與一個羥基結合生成乙酸,乙氧基ch3ch2-0-與氫原子結合生成乙醇。

酯化反應本身是可逆反應,無機酸可作為該反應的催化劑,因此也可以說酯類能夠在酸性條件下水解,道理是一樣的。

但是酯類在酸性條件下水解不完全(可以反應),一般採用無機鹼催化效果比較好。

在酸性條件下為什麼能與i

4樓:長春北方化工灌裝裝置股份****

k+、fe2+、cl-、i- 為什麼在酸性條件下能共存?

不能啊,碘離子可以與鐵離子發生氧化還原反應,不能與亞鐵離子

酯在酸性條件下的水解和在鹼性條件下有什麼不同

一 產物不同 1 酯在酸性條件下水解,一般用稀硫酸,產物是乙酸 乙醇。2 酯在鹼性條件下水解,一般用naoh溶液,產物是乙酸鈉 鹽 乙醇。二 反應完成的程度不同 酯在酸性條件下水解是一個可逆反應,也就是說水解不完全。酯在鹼性條件下水解是一個不可逆反應,也就是說水解很完全。擴充套件資料 1 酯的水解 ...

酯的水解為什麼必須在酸或鹼存在的條件下進行

因為酸或鹼對酯的水解都能起催化作用,如果不用催化劑,反應進行得很慢,無論是乙酸與乙醇的酯化還是乙酸乙酯的水解,在常溫下,如沒有催化劑,要達到平衡需16年之久,在有酸或鹼催化時,幾小時就能達到平衡。雖然酸或鹼都能催化酯的水解,但對這個反應的影響是不一樣的。鹼不僅是催化劑,而且還能跟水解生成的酸發生中和...

為什麼高錳酸鉀只有在酸性條件下才能有氧化性

這個說法其實是錯誤的 高錳酸鉀本身也具有很強的氧化性,但是在酸性條件下,其氧化性更高。在中性條件中,mno4 e mno42 在酸性條件中 mno4 8h 3e mn4 4h2o在酸性條件下,高錳酸鉀的氧化電位更高,所以可以酸化可以增加其氧化性。因為反應有氫離子參與 為什麼總說酸性高錳酸鉀,高錳酸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