蔗糖蛋白質脂肪在強酸條件下可水解

2022-11-04 11:05:14 字數 2072 閱讀 2454

1樓:匿名使用者

(1)蔗糖 ------水解為一個葡萄糖和一個果糖!

(2)蛋白質-----水解為氨基酸!

(3)脂肪-------不水解;強鹼,加熱水解!

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纖維素、蔗糖、葡萄糖和脂肪在一定條件下都可發生水解反應b.油脂都不能使溴

2樓:橙

a.葡萄糖不能水解,而纖維素、蔗糖和脂肪在一定條件下都可發生水解反應,故a錯誤;

b.液態油含不飽和鍵,能與溴單質發生加成反應,使溴的四氯化碳溶液褪色,而固態脂肪不能,故b錯誤;

c.煤的乾餾是化學變化,而石油分餾為物理變化,故c錯誤;

d.濃硫酸銨溶液能使蛋白質發生鹽析而沉澱,將所得沉澱濾出,經洗滌即得到較純淨的蛋白質,故d正確;

故選d.

下列敘述合理的是(  ) a.纖維素、蔗糖、葡萄糖和脂肪在一定條件下都可發生水解反應 b.棉、麻

下列敘述錯誤的是(  )a.油脂、澱粉、蔗糖和蛋白質在一定條件都能發生水解反應b.甲烷和苯都不能與溴

在有機化學中,能發生水解反應的物質有哪些

3樓:迪迪的小迷妹兒

在有機化學中,能發生水解反應的物質有鹵化物、酯、澱粉、蔗糖、麥芽糖、芳磺酸鹽和胺等有機物。有機物的分子一般都比較大,水解時需要酸或鹼作為催化劑,有時也用生物活性酶作為催化劑。在酸性水溶液中,脂肪會水解成甘油和脂肪酸;澱粉會水解成麥芽糖、葡萄糖等。

蛋白質會水解成氨基酸等分子量比較小的物質。在鹼性水溶液中,脂肪會分解成甘油和固體脂肪酸鹽,即肥皂,因此這種水解也叫作皂化反應。工業上應用較多的是有機物的水解,主要生產醇和酚。

水解反應是中和或酯化反應的逆反應。

常見有機物水解型別:

1、酯的水解

油脂在酸或鹼催化條件下可以水解。酸性條件下的水解:在酸性條件下水解為甘油(丙三醇) 高階脂肪酸。

鹼性條件下的水解:在鹼性條件下水解為甘油、高階脂肪酸鹽。兩種水解都會產生甘油。

油脂在鹼性條件下的水解反應稱為皂化反應。工業上就是利用油脂的皂化反應制取肥皂。

2、芳磺酸鹽的水解

通常不易進行,須先經鹼熔,即以熔融的氫氧化鈉在高溫下與芳磺酸鈉作用生成酚鈉,後者可通過加酸水解生成酚。如萘-2-磺酸鈉在300~340℃常壓鹼熔後水解而得2-萘酚。

4樓:匿名使用者

1、鹵代烴水解生成醇:

通常用氫氧化鈉水溶液作水解劑,反應通式如下:r—x+h2o-─→r—oh+hx

2、酯的水解:

① 酸性條件下的水解:生羧酸(或無機含氧酸)和醇

② 鹼性條件下的水解:生羧酸鹽(或無機含氧酸鹽)和醇

3、二糖或多糖的水解:

(1)澱粉/纖維素水解:(c6h10o5)n(澱粉/纖維素)+nh2o→nc6h12o6(葡萄糖)

(2)蔗糖水解:c12h22o11(蔗糖)+h2o→c6h12o6(果糖)+c6h12o6(葡萄糖)

(3)麥芽糖水解:c12h22o11(麥芽糖)+h2o→2c6h12o6(葡萄糖)

4、蛋白質或多肽的水解:生成氨基酸

5、有機腈水解:生成羧酸

如:6、醯胺水解:生成對應的胺和羧酸,

7、尿素是碳酸二醯胺,水解成nh3和co2

5樓:匿名使用者

水解反應指的是水與另一化合物反應,該化合物分解為兩部分,水中氫原子加到其中的一部分,而羥基加到另一部分,因而得到兩種或兩種以上新的化合物的反應過程。

常見的能夠發生水解反應的有機物包括:酯類、多糖、蛋白質、鹵代烴、胺、磺酸鹽等

下列說法錯誤的是 a.油脂在酸性條件下的水解反應稱為皂化反應 b.蛋白質在強酸、強鹼、重金屬鹽、

6樓:瘋子信譽

a試題分析:油脂在鹼性條件下的水解反應稱為皂化反應,選項a不正確,其餘選項都是正確的,答案選a。

點評:該題是基礎性試題的考查,難度不大。主要是考查學生對常見有機物結構和性質的熟悉掌握程度,有利於培養學生的邏輯思維能力,提高學生靈活運用基礎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簡述糖,蛋白質和脂肪的吸收形式和途徑

1 糖在小腸內必須被消化成單糖,主要以葡萄糖形式被主動吸收進入血液循杯。2 蛋白質在小腸被消化成氨基酸,主要通過主動吸收進入血液迴圈。3 脂肪在小腸內被消化成為甘油 脂肪酸 一醯甘油和少量二醯甘油。脂肪分解產物有不同的吸收方式。短鏈和中鏈脂肪酸由於脂溶性較高,可直接經腸上皮細胞擴散入毛細血管。擴充套...

乙肝疫苗主要成分是糖蛋白還是蛋白質

是蛋白質,是病毒外殼蛋白或者其類似物 乙肝疫苗不是糖蛋白 糖蛋白是糖連結在蛋白質上形成的,細胞表面抗原hla就是它。不過病毒沒有細胞結構,因此不是糖蛋白。覺得應該是糖蛋白。只有這樣才能充分模擬病毒,引起免疫應答 糖蛋白主要就是指通過糖基修飾的蛋白,一方面具有蛋白質的功能,同時又增加了糖基的識別作用 ...

求各種食物的蛋白質,脂肪含量表

雞蛋啊 高蛋白 呵呵 如果樓主不想增肥 可以考慮下面浙西高蛋白低脂肪的 1 冬瓜。具有利尿之功效,能排出水分,減輕體重。如經常食用冬瓜可以改變食物中的澱粉和糖類,防止其轉化為脂肪。此外,冬瓜富含維生素,且含熱量較低。2 黃瓜 內含內醇二酸,可抑制糖類食物轉化為脂肪,黃瓜還含有豐富的纖維素,能加強胃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