酯在酸性條件下的水解和在鹼性條件下有什麼不同

2022-04-02 16:41:13 字數 3236 閱讀 9346

1樓:匿名使用者

一、產物不同:

1、酯在酸性條件下水解,一般用稀硫酸,產物是乙酸、乙醇。

2、酯在鹼性條件下水解,一般用naoh溶液,產物是乙酸鈉(鹽)、乙醇。

二、反應完成的程度不同:

酯在酸性條件下水解是一個可逆反應,也就是說水解不完全。

酯在鹼性條件下水解是一個不可逆反應,也就是說水解很完全。

擴充套件資料

1、酯的水解:

酯類與水會慢慢水解為酸和醇:酯在酸性和鹼性的環境下的水解產物不同。酸性下生成醇(或酚)和酸。鹼性環境中生成醇(或酚)和羧酸鹽。

2、酯的製法:

酯主要由羧酸與醇直接反應制得(酯化反應):

這一反應在室溫下進行時速率很慢,在酸的催化下可大大加速。其反應原理可以用口訣「酸脫羥基,醇脫氫」來方便記憶。酯化反應是一可逆反應,為了提高酯的產率,常用共沸蒸餾或加吸水劑把反應生成的水去掉。

2樓:匿名使用者

酯在酸性條件下水解,一般用稀硫酸,產物是乙酸、乙醇可逆反應,進行得不徹底酯在鹼性條件下水解,一般用naoh溶液,產物是乙酸鈉(鹽)、乙醇不可逆反應,進行得非常徹底 反應條件,都需要加熱,沒有其他條件了

3樓:匿名使用者

酸水解生成醇和羧酸,在同樣的條件下也可以可逆的生成酯,反應的進行程度相對較低

鹼水解生成的是醇和羧酸的鹽,反應基本上是不可逆的,進行程度比較高

4樓:123456789水果

首先脂水解是可逆反應,然後脂水解生成羧酸和醇,酸與鹼反應生成鹽不可逆.所以在鹼性條件下水解比酸性條件下水解好.

5樓:提分一百

酯在酸性條件下的水解反應

酯類的性質酯在水解時酸性和鹼性條件下有什麼不同

6樓:好中菱

酯在酸性條件下水解是一個可逆反應,也就是說 水解不完全!

酯在鹼性條件下水解是一個不可逆反應,也就是說 水解很完全!

所以,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在做酯的水解的時候,都是採用的 鹼性條件下的水解

酯基在鹼性條件下水解會反應兩摩爾的naoh?在酸性條件下有什麼不同?

7樓:冰潔翼天使

不是。酯在酸性或者鹼性條件下都可以水解,在鹼性條件下水解更完全以分子中只有1個酯鍵的酯為例:

rcoor' + naoh —h2o→ rcoona + roh酯的任意條件下的水解可以理解為生成羧酸和醇,在鹼性條件下羧酸再與鹼反應生成相應鹽

化學中常說的在酸性條件下,在鹼性條件下是什麼意思

8樓:太陽和珊瑚

晚上好,一般來說你說的這些都是在描述某些化合物的穩定性方面的說辭,比如維生素c在酸性條件下穩定而在鹼性條件下迅速分解,銀氨溶液在鹼性條件下穩定但在酸性條件下出現明顯沉澱等等。通常兩性是不相容的,在給出的既定條件下化合物會發揮出最大效力——除去兩性會發生中和反應這個基礎情況之外,更多的還是涉及到增效,比如我們常喝的各種乳酸飲料娃哈哈營養快線裡面都有山梨酸鉀做防腐劑,它在ph為3.5-6之間具有明顯抑菌能力,而大於7後其效能嚴重衰減甚至失活,酸性條件不管是什麼水溶性酸都會為它起到威力增幅的作用,請酌情參考。

9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理解為溶液中h+和oh-的濃度相比較,酸性條件就是氫離子h+濃度高於氫氧根離子oh-;鹼性條件反過來。

10樓:st破壁者

一般來說,酸性條件指ph<7,鹼性條件指ph>7,也可以理解為酸性條件中體系含有大量h+,鹼性條件中體系含有大量oh-.

11樓:匿名使用者

(1)化學中常說的在酸性條件下---ph < 7!

(2)在鹼性條件下---ph >7!

1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的,比如酸性條件可能是說存在遊離氫離子,也可能是做催化劑,還可能參與反應……

13樓:林虎

簡單就是你的環境中氫離子濃度和氫氧根離子濃度誰多(在arrhenius酸鹼理論中),氫離子濃度大於氫氧根離子濃度就是酸性環境,其中氫離子濃度遠大於氫氧根離子濃度被稱為「強酸性環境」;氫氧根離子濃度大於氫離子濃度就是鹼性環境,其中氫氧根離子濃度遠大於氫離子濃度被稱為「強鹼性」。

如果是bronsted-lowry酸鹼理論或lewis酸鹼理論等需要根據具體酸鹼理論進行解釋(不過我估計你問這種問題一般來說應該還沒學這麼多,預設你是指arrhenius酸鹼理論,即中學課程標準中使用的酸鹼理論)。

14樓:q功不唐捐

氫離子濃度大於氫氧根離子濃度為酸性條件,反之為鹼性條件

15樓:匿名使用者

看具體情況,一般情況下是指ph>7為鹼性,ph<7為酸性,其他情況可以追問

為什麼酯在鹼性條件下水解比酸性條件下水解好

16樓:123456789水果

首先脂水解是可逆反應,然後脂水解生成羧酸和醇,酸與鹼反應生成鹽不可逆.所以在鹼性條件下水解比酸性條件下水解好.

17樓:匿名使用者

酸水解生成醇和羧酸,在同樣的條件下也可以可逆的生成酯,反應的進行程度相對較低

鹼水解生成的是醇和羧酸的鹽,反應基本上是不可逆的,進行程度比較高

為什麼酯水解在酸性條件下可逆,在鹼性條件下不可逆

18樓:仙瓏玲

酯分子中的醯基()和烴氧基(—or')之間的鍵容易斷裂,酯的主要化學性質是能發生水解反應,生成相應的酸和醇.例如:

由此可見,酯的水解反應是酯化反應的逆反應.

酸或鹼對酯的水解都能起催化作用,如果不用催化劑,反應進行得很慢,無論是乙酸與乙醇的酯化還是乙酸乙酯的水解,在常溫下,如沒有催化劑,要達到平衡需16年之久,在有酸或鹼催化時,幾小時就能達到平衡.

雖然酸或鹼都能催化酯的水解,但對這個反應的影響是不一樣的.鹼不僅是催化劑,而且還能跟水解生成的酸發生中和反應:

這樣就使酯化和水解的平衡向水解的方向移動,增大了水解的程度.工業上,就是利用油脂在鹼性條件下水解來製取肥皂.無機酸只對酯的水解起催化作用,即只縮短反應達到平衡的時間,不能增加水解的程度.

工業上就是利用酯在酸催化下水解來製取高階脂肪酸.

19樓:濰坊家教論壇

鹼性條件下,中和酯水解生成的羧酸,是水解平衡右移,反應幾乎進行完全。

酯為什麼可以在酸性條件下水解,在酸性條件下為什麼能與I

因為在酸性條件下,酯的羰基的pie電子易與氫離子結合,生成羥基。c o c oh。原來羰基的碳此時因為pie電子與氫離子結合,缺電子,所以帶正電 1 易被親核試劑 比如說水 進攻,發生水解。酸性條件下酯的水解不完全,鹼性條件下酯的水解趨於完全,這是因為鹼性條件下,oh 直接對酯進行加成,之後按照加成...

酯的水解為什麼必須在酸或鹼存在的條件下進行

因為酸或鹼對酯的水解都能起催化作用,如果不用催化劑,反應進行得很慢,無論是乙酸與乙醇的酯化還是乙酸乙酯的水解,在常溫下,如沒有催化劑,要達到平衡需16年之久,在有酸或鹼催化時,幾小時就能達到平衡。雖然酸或鹼都能催化酯的水解,但對這個反應的影響是不一樣的。鹼不僅是催化劑,而且還能跟水解生成的酸發生中和...

金屬離子酸性的比較,金屬離子在酸性條件下什麼化合物溶解度最小

看金屬原子結合電子能力的強弱,結合電子能力強的酸性就強。結合電子能力也就是電負性,定性判斷可以通過極化能力比較,極化能力強的,接受電子能力就強。陽離子極化能力可通過離子勢和電子夠型判斷,這點你應該知道了吧!不懂可以問我。根據金屬的電負性,也就是失去最外層電子的能力,越容易失去電子的金屬酸性越弱。元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