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常體型的人如何增肌

2021-08-15 20:08:44 字數 4141 閱讀 4343

1樓:a山巔之最

首先你要明白男性練就好身材的標準程式:

正常體型或較瘦體型:起步→增肌→減脂→好身材

較胖體型:起步→減脂→正常身材→增肌→減脂→好身材

(有些人會問,難道增肌減脂不能一塊進行嗎?這個問題我在微博上扯過多次,相信看完此貼你就不會再有這個疑問了,當然我在文章後面會系統總結一下為什麼增肌減脂不宜同時進行。)

我們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講解:

一:起步階段:

起步的最佳身體狀態應該是一副體脂既不高又不低的身體,例如男性應該能看到明顯的腹肌輪廓(男性體脂15%左右)。這是增肌起步的一個較好狀態。如果你體脂過高,那麼你需要提前做一個減脂,讓身體先恢復到正常身材然後再增肌,也就是上文的第二種程式。

二:增肌階段:

開始增肌的你,啥都不懂,不知道該採用什麼樣的訓練方法,也不知道飲食該如何安排。所以增肌階段是好多健身初學者做不好的地方。比如增肌過程中漲了大量皮脂。

或者增肌飲食蛋白質不夠,造成事倍功半。我們一個一個來講解。

首先訓練方法的選擇:既然你的目的明確了是增加肌肉量,練出好身材。那麼你應該首選健美訓練(bodybuilding),這是塑造身材的最佳方法。

有些人會問,我看好多其他專案的運動員身材也很好啊。我選擇其他專案也行吧。我想說,所有運動專案,只要體脂控制的好,身材都不會很差(耐力專案除外)。

但這裡有個效率問題:其他運動專案追求的不是形體,比如體操,體操運動員體型很好,但體型不是體操的比賽內容。他比的是動作。

而健美訓練它的比賽內容就是形體!他就是比這個的!所以健美訓練對形體塑造的作用是其他專案不可比擬的。

套用中國的一句老話:術業有專攻。就是這個道理。

其次飲食的把握:你的目的是增肌,那麼你就需要攝入比正常飲食更高的熱量,同時做好碳水,蛋白質,脂肪的比例。比如流傳的健美飲食攝入比例有很多,每公斤碳水攝入4克,蛋白質攝入2克,還有每公斤攝入熱量50大卡往上等等。

但我要說一句,這是有個體差異的,每個人的起步肌肉量不同,代謝情況不同,所以飲食情況也不同。比如從營養學上看,蛋白質攝入平均來說,其實30克就足以達到“零氮平衡”,**建議攝入量是0.8克每公斤。

【蛋白質攝入不足會造成蛋白質營養不良(pem),你可能會水腫】但如果是增肌,保持“正氮平衡”狀態,那麼這個蛋白質攝入就偏低了。那麼我們到底怎麼攝入?難道我要看一堆的營養學書籍嗎?

其實沒必要(當然看看最好)。

寫到這裡,我列了一堆營養學資料,寫了又刪。後來想了想,還是不寫了,因為資料龐雜。我直接建議一下,如果你是65~75公斤左右的正常成年男性,我建議你每天攝入2500大卡以上。

【參考自中國居民dris】如果進行增肌訓練,那麼建議你每週增加100大卡,直到達到3500大卡左右。如果你身高體重較大,攝入熱量還要更多。當然這裡只說的熱量攝入問題,熱量是一個關鍵,還有一個關鍵是營養素的搭配,如果你光靠吃碳水吃到3500大卡,那效果就太差了。

(非訓練日熱量攝入要低一些,同時3500大卡這個熱量不是確定的,是因人而異的,如果攝入到這個熱量後,體脂增加過快,那就要減少一些攝入)

這裡有一張**,這是nrv,你買袋裝食物,在營養表上看到的nrv%就是這個東西。這裡面的熱量攝入適合女性(這裡再扯一下,女性減脂熱量攝入在1200~2000這個範圍內是比較安全的,最好不要低於每天1200大卡),當然對要增肌的男性來說的話,這只是個基礎值,你要在此基礎上再攝入更多,我們制定增肌飲食可以參考這個。

在這裡說一點,你找所有的攝入標準,幾乎找不到碳水化合物的攝入標準,一般都是說建議攝入量佔到總熱量的60%。這和經濟水平有點關係。日常生活(非健美訓練)如果你蛋白質攝入不夠,可以用碳水補點,蛋白質的攝入方式較“貴”,因為主要**於肉類(植物蛋白我們先不考慮)。

飲食不是此貼的重點,如果要細談訓練飲食,寫一本書都足夠,我只簡單的建議吧。

增肌飲食王老漢個人建議:碳水化合物攝入到每公斤4~6克,蛋白質攝入到每公斤1.5~3克,脂類每天50~60克,每天分成5~6餐,大概是早餐,加餐,中餐,訓練前一餐,訓練後一餐,晚餐,睡前一餐。

【注意:一定循循漸進的增加攝入,不要一上來就吃這麼多。每週慢慢增加,逐漸達到合適的攝入量】

增肌週期:肌肉是很難生長的,即使是男性,增肌也以年為單位,一般增肌週期為3~5年,身體合成代謝較強的時間會更短一些。如果你能堅持3~5年的系統科學的增肌訓練,然後半年的時間系統脫脂,水平差不多能達到參加小型健身健美比賽的標準了。

增肌期的體脂控制:由於增肌期間熱量攝入較高,所以不可避免的會增加體脂。我們要做的是,把體脂控制在一個可控範圍內,別讓它漲的太多。

控制方法就是每週2~3次的有氧訓練,監控一**脂增長,怎麼監控體脂呢?你可以簡單的以腰圍為依據,如果你的腰圍增長過快,那麼就降低飲食的熱量,並加強下有氧。大部分人在增肌期間,體型一般不太好,就是這個道理,體脂較多。

有些人天生體脂低,即使在增肌期體脂也高不到哪去,這就是天賦了。不過體脂較低的人增肌也難一些。

三:減脂階段:

經過了3~5年的系統增肌訓練,你已經變成了一個大塊頭,健身房無人不對你的巨臂和大胸驚訝,但你的身體沒有細節,腹肌幾乎看不見,全身沒線條。這時候的你只是個“半成品”,要想變成完美身材,還需最後一步!那就是減脂,也叫脫脂。

當你將覆蓋在肌肉表面的脂肪全部減掉後,你就圓滿了。變成了真正的好身材!

減脂期的訓練方式:

其實減脂期的訓練方式和增肌期沒太大差別。主要就兩個方面:

1.減脂期增加了有氧訓練的頻率。(這是減脂的根)

2.減脂期的力量訓練使用重量偏小,次數較多,同時組間休息時間減少。

減脂期的飲食:

飲食是減脂和增肌最大的區別所在。減脂期的熱量攝入是很低,一般都在基礎代謝量偏上。比如65~75公斤的男性,減脂期差不多每天2000大卡,同時飲食比例也發生了變化,碳水減少,蛋白質增多,碳水量約等於蛋白質量。

飲食從低油到脫油【注意食用油不等於脂類,即使你不吃食用油,你也能從其他途徑攝入到脂類】

由於減脂期飲食攝入較少,碳水低,所以減脂是很容易疲勞的。

減脂週期:減脂相對增肌來說,簡單多了,速度也很快。一般來說減脂週期在3個月~半年左右。所以健美運動員一般在比賽前12周做減脂備賽。

ok,下面放一個圖,這是肌肉一族**的大神沈浪大哥的增肌減脂過程。

2年的增肌訓練,明顯能看出背部圍度和胳膊圍度增加,但線條差了。因為增肌期的體脂**。

沈浪大哥的完整蛻變過程。起步,增肌,減脂後。

女性該怎麼練就好身材:

對於大部分女性來說,你們練就好身材的過程就簡單多了,一般是這樣:

起步→減脂→保持

【為什麼我沒寫增肌過程?】

答:1.女性增肌很難,比男生要難上百倍。因為女人沒**。(更詳細的解釋請看《女性健身問題總彙》)

2.即使你進行增肌,在增肌期的體型會不好看,因為體脂增長。大部分的女性不想這樣。

那女性就不增肌了嗎?不是。女性也要增肌,只不過女性的增肌不要像男人那樣“野蠻”(除非你是發燒友)

所以一個較胖女性要獲得好身材,她應該這樣去鍛鍊。在一開始進行減脂訓練(力量+有氧,力量訓練的重要性老生常談了,在這不表),當體型恢復正常後,將訓練重點放在綜合的體能訓練或者力量訓練上,有氧一週2~3次,只作為監控體脂的手段,不作為訓練重點,除非你是耐力運動愛好者。

所以修正後的較胖女性健身程式應該是這樣的:

起步→減脂→正常身材→“修正身材的不足之處”(也就是將訓練重點放在力量訓練或者綜合體能上,有氧作為監控體脂的手段,不作為訓練重點)

女性減脂期的更詳細的知識在這裡不予累述,請看其他帖子。

增肌與減脂為什麼不宜同時進行:

1.從大的方面說,增肌是合成代謝主導,減脂是分解代謝主導。合成代謝和分解代謝就是初高中生物學的同化作用和異化作用,這是兩個完全相反的過程。

2.從小的方面說,增肌期你的飲食攝入是偏高的。而減脂期飲食攝入是偏小的。

增肌必漲體脂,因為你根本無法精確測算增肌到底需要多少熱量,即使你精確測算了,你也不能精確的選擇食物,熱量少了不漲,熱量多了漲體脂,所以為了保證增肌的最大效果,增肌期攝入熱量都是偏大的。等到增肌完成,再系統做脫脂。增肌又減脂,幾乎不可能。

總結:增肌減脂有可能同時出現,但那個效果低的幾乎可忽略。一般職業選手或者大胖子身上才會發生。

大部分的你認為的“增肌減脂”是你做減脂之後看到的視覺效果。也就是脂肪減下去了,肌肉露出來了,然後你就認為漲肌肉了,其實那些肌肉你本來就有!只不過被脂肪蓋住了。

所以坊間流傳:增肌是增肌,減脂是減脂,增肌又減脂,那就是扯淡。

2樓:超級毛絨兔

去專業的健身房鍛鍊,要比較明顯的肌肉至少堅持半年

3樓:想你

做大量力量訓練和飲食補充,充足的睡眠就可以了。

很瘦的人如何增肌,特別瘦的人如何增肌

大量研究表明多參加外出社交聚會活動的人更容易體重增加,脂肪增多以及其他身體指數增高有著密切的聯絡。有資料調查顯示每週外出就餐6次到13次的婦女平均每天會多攝入290卡路里的能量。吃飯的時候需要選擇一個光線較為暗淡的地方,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立大學的一項研究發現,那些熱衷於暴飲暴食的人往往喜歡在燈光昏暗的...

身體瘦的人如何增肥,特別瘦的人怎麼增肥增肌

哥們屬於天生的新陳代謝較快的體質,是人們常說的 瘦人 體格。瘦人當然可以練出來了。但,前提是你要有錢有閒有毅力。有錢是說買一些營養品,要短期追求效果的話,可以來一些蛋白粉,但是要在練完之後三十分鐘內服用,長期服用有一些 但是服用三個月絕對沒問題。吃飯多攝入蛋白質,多吃魚,蛋,牛肉,像你這種瘦弱體質,...

如何在保持大概體型不變的情況下減脂並增肌

我覺得首先,應該先把脂肪減掉,所以平時就應該在飲食方面稍微留意一下,比如說是一些高糖分高脂肪的食物就不應該再去使用它了,然後還有就是等脂肪快要下去的時候,可能我們經常鍛鍊的話就會留下肌肉腿,所以說這個時候要經常做一些拉伸運動,這樣便可以保持了。你如果想要體型不變的話,那你就要去多吃一些蛋白粉或者是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