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的名詞解釋,“賦” “比” “興”的名詞解釋

2021-08-15 08:51:54 字數 3798 閱讀 2218

1樓:一起找東東

亞聖的手筆----《孟子》

這是記錄孟軻言行的一部著作,也是儒家重要經典之一。篇目有:(一)《梁惠王》上、下;(二)《公孫丑》上、下;(三)《滕文公》上、下;(四)《離婁》上、下;(五)《萬章》上、下;(六)《告子》上、下;(七)《盡心》上、下。

《史記.孟荀列傳》:“孟軻所如不合,退與萬章之徒序《詩》、《書》,述仲尼之意,作《孟子》七篇。”謂《孟子》七篇由孟軻自作,趙岐《孟子題辭》曰:

“此書孟子之所作也,故總謂之《孟子》。”又曰:“於是退而論集,所與高弟**公孫丑、萬章之徒,難疑答問,又自撰其法度之言,著書七篇。

”此亦主孟子自撰。清閻若璩《孟子生卒年月考》亦以孟子自作,且曰:“《論語》成於門人之手,故記聖人容貌甚悉。

七篇成於己手,故但記言語或出處耳。”但考諸《孟子》,孟軻所見時君如梁惠王、樑襄王、齊宣王、鄒穆公、滕文公、魯平公等皆稱諡號,恐非孟子自作時所為也;又記孟子**樂正子、公都子、屋盧子皆以“子”稱,也斷非孟子之所為,其編定者極可能是孟子的**。成書大約在戰國中期。

《孟子》主要注本有《孟子註疏》,《四部備要》本14卷;《孟子集註》,《四部備要》本7卷;《孟子正義》,《四部備要》本30卷。另有今人楊伯峻《孟子譯註》(中華書局本)。

2樓:匿名使用者

孟子(前372年-前289年),名軻,字號在漢代以前的古書沒有記載,但曹魏、晉代之後卻傳出子車、子居、子輿等三個不同的字號,字號可能是後人的附會而未必可信。山東鄒城人。在十

五、六歲時到達魯國後有一種說法是拜入孔子之孫子思的門下。孟子是中國古代著名思想家,教育家,戰國時期儒家代表人物。著有《孟子》一書。

是記錄孟子及其**言行的著作。繼承併發揚了孔子的思想,成為僅次於孔子的一代儒家宗師,有“亞聖”之稱,與孔子合稱為“孔孟”。

“賦”、“比”、“興”的名詞解釋

3樓:匿名使用者

賦:平鋪直敘,鋪陳、排比。相當於如今的 排比 修辭方法。

比:類比,比喻。

興: 託物起興,先言他物,然後藉以聯想,引出詩人所要表達的事物、思想、感情。相當於如今的象徵修辭方法。興就是以情寓於象中,此象乃是意象也,故興有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

“賦”舉例:《國風·豳風·七月》二之日鑿冰沖沖,三之日納於凌陰。四之日其蚤,獻羔祭韭。九月肅霜,十月滌場。朋酒斯饗,曰殺羔羊。躋彼公堂,稱彼兕觥,萬壽無疆。

“比”舉例:《衛風·碩人》,描繪莊姜之美,用了一連串的比“ 手如柔荑, 膚如凝脂, 領如蝤蠐, 齒如瓠犀, 螓首蛾眉, 巧笑倩兮, 美目盼兮”。

“興”舉例:《孔雀東南飛》中的“孔雀東南飛,五里一徘徊”。

參考資料

搜狗百科

一、 名詞解釋

4樓:匿名使用者

1 西遊記,水滸傳,三國演義

,紅樓夢。

2 孔子(前551年9月28日--前479年4月11日)名丘,字仲尼,英文:confucius。俄語:

конфуций.兄弟排行第二,所以也有人稱之為孔老二,春秋後期魯國人,漢族。公元前551年9月28日(夏曆八月二十七日)生於魯國陬邑昌平鄉(今山東省曲阜市東南的魯源村);公元前479年4月11日(農曆二月十一日)逝世,享年72歲,葬於曲阜城北泗水之上,即今日孔林所在地。

他的祖先是宋國貴族,大約在孔子前幾世就沒落了。孔子年輕時做過幾任小官,但他一生大部分時間都是從事教育,相傳所收**多達三千人,賢人72,教出不少有知識有才能的學生。 孔子為春秋末期思想家、教育家,儒學學派的創始人,任魯國司寇;後攜**周遊列國;最終返魯,專心執教。

在世時已被譽為“天縱之聖”、“天之木鐸”“千古聖人”,是當時社會上最博學者之一,並且被後世尊為至聖(聖人之中的聖人)、萬世師表。因父母曾為生子而禱於尼丘山,故名丘,曾修《詩》、《書》,定《禮》 、《樂》,序《周易》,作《春秋》。孔子的思想及學說對後世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3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的經典書籍。四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是指《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其實本來應該有六經,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但後來亡於秦末戰火,只剩下五經。《四書五經》是南宋以後儒學的基本書目,儒生學子的必讀書。

4這是董仲舒為了維護封建等級制提出了的理論。“三綱”即“君為臣綱”、“父為子綱”、“夫為妻綱”;“五常”是指“仁、義、禮、智、信”。 “三從四德”是為適應父權制家庭穩定、維護父權—夫權家庭(族)利益需要,根據“內外有別”、“男尊女卑”的原則,由儒家禮教對婦女的一生在道德、行為、修養的進行的規範要求。

所謂的“三從”,是指:未嫁從父,既嫁從夫,夫死從子。所謂的“四德”是指:

德、容、言、工

5樓:匿名使用者

5 三皇 :伏羲、神農、黃帝(《古微書》)。五帝:少昊、顓頊、帝嚳、堯、舜

6中國佛教聖地。山西五臺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華山、浙江普陀山7京杭大運河 是世界上最長的人工河流,也是最古老的運河之一。它和萬里長城並稱為我國古代的兩項偉大工程,聞名於全世界。

8佛教、**教、天主教、伊斯蘭教

9寧瑪派,噶舉派,薩迦派,格魯派

10釋迦牟尼出生地-藍毗尼花園(今尼泊爾境內)、成道地-菩提伽耶、初講佛法地-鹿野苑、涅盤地-拘屍那迦是舉世聞名的佛祖四大聖蹟,合十祝吉祥,阿彌陀佛.

6樓:巧純穰子舒

◎茶道chádào

烹茶飲茶的藝術

名詞解釋:論語

7樓:穆子澈想我

《論語》是孔子及其

此書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與《大學》《中庸》《孟子》並稱“四書”,再加上《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總稱“四書五經”。

《論語》在古代有3個版本:《古論》、《魯論》和《齊論》。現在通行的《論語》是由《魯論》和《古論》整理形成的版本。

賞析孔子是《論語》描述的中心,“夫子風采,溢於格言”(《文心雕龍·徵聖》);書中不僅有關於他的儀態舉止的靜態描寫,而且有關於他的個性氣質的傳神刻畫。此外,圍繞孔子這一中心,《論語》還成功地刻畫了一些孔門**的形象。

如子路的率直魯莽,顏回的溫雅賢良,子貢的聰穎善辯,曾皙的瀟灑脫俗等等,都稱得上個性鮮明,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孔子因材施教,對於不同的物件,考慮其不同的素質、優點和缺點、進德修業的具體情況,給予不同的教誨。

表現了誨人不倦的可貴精神。據《顏淵》記載,同是**問仁,孔子有不同的回答,答顏淵“克己復禮為仁”(為仁的表現之一為克己復禮,有所不為)。

答仲弓“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就己與人之間的關係,以欲施做答,欲是個人的主觀能動性之取捨,施是個人主觀能動性的實踐,用好心壞心來說,要防止好心辦壞事,就要慎施。)答司馬牛“仁者其言也訒”。

顏淵學養高深,故答以“仁”學綱領,對仲弓和司馬牛則答以細目。又如,”孔子答子路:“又父兄在,如之何其聞斯行之!

”因為“由也兼人,故退之。”答冉有:“聞斯行之。

”因為“求也退,故進之。”這不僅是因材施教教育方法的問題,其中還飽含孔子對**的高度的責任心!

《論語》的主要特點是語言簡練,用意深遠,有一種雍容和順、紆徐含蓄的風格。還有就是在簡單的對話和行動中展示人物形象。同時語言淺近易懂,接近口語,也是一個特點。

8樓:匿名使用者

《論語》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由孔子的**及其再傳**編撰而成。它以語錄體和對話文體為主,記錄了孔子及其**言行,集中體現了孔子的政治主張、論理思想、道德觀念及教育原則等。與《大學》《中庸》《孟子》《詩經》《尚書》《禮記》《易經》《春秋》並稱“四書五經”。

通行本《論語》共二十篇。

汽車名詞解釋,組織的名詞解釋

燃油的控制efi,防抱死制動的控制abs,防滑的 控制asr,點火的控制mcic,發動機爆震控制系統edcs,怠速控制系統isc,空燃比反饋控制系統afc,加速踏板控制系統eap,第二代車載系統診斷obd 2,電子控制變速系統ect控制器區域網路can,電子控制懸架系統ecss,自動空調系統acs,...

腫瘤名詞解釋,腫瘤的名詞解釋

1.腫瘤 腫瘤是機體在各種致瘤因素作用下,區域性組織的細胞在基因水平上失去對其生長的正常調控,導致克隆性異常增生而形成的新生物。腫瘤的名詞解釋 腫瘤 tumour 是指機體在各種致瘤因子作用下,區域性組織細胞增生所形成的新生物 neogrowth 因為這種新生物多呈佔位性塊狀突起,也稱贅生物 neo...

名詞解釋飯店,餐廳的名詞解釋

飯店f n di n 飯食或亦提供住宿的商店或旅館。初刻拍案驚奇 卷四 來到文階道中,與一夥做客的人同落一個飯店,買酒飯吃。儒林外史 第三十三回 他住在飯店裡,日日來問,不知為甚事。飯店 詞語解釋 拼音 f n di n 解釋 1.飯鋪 飯館。2.客棧 旅館。例句 皇家國際飯店是融會國際頂尖商務酒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