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過海中的八仙都是怎麼成仙的,八仙是怎樣成仙的?

2021-08-15 08:51:54 字數 4018 閱讀 1555

1樓:大小馬的生活

原來八仙是不同朝代的人修煉得道成仙的啊!

八仙是怎樣成仙的?

八仙過海里的八仙各有什麼本領呢?

2樓:歪史

所謂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比喻的是不依靠他人之力、外物,僅僅依靠自己的能力達到自己的目的。而八仙呢,有多個版本,但是現在常見到的只是明朝吳元泰排定的

一、鐵柺李,二、漢鍾離,三、藍采和,四、張果老,五、何仙姑,六、呂洞賓,七、韓湘子,八、曹國舅。

傳承與先民初始信仰,脫胎於神仙方術,自戰國時代百家爭鳴開始,黃老道家學說影響之下,神仙信仰深入民心,妄想得道成仙者眾多,也由此產生了各種得道成仙的故事。在一開始的時候,八仙是不確定的,也並不是後來吳元泰的版本。

早在漢朝的時候,淮南王編著淮南子,有八個助手被稱為淮南八仙,也稱作八公,分別是左吳、李尚、蘇飛、田由、毛披、雷被、晉昌、伍被。後來有八公山,傳說他們也得道成仙,一起飛昇。但是八仙在元朝的時候已經成為一個流行固定的組合,不過元朝時候還沒有何仙姑這個女子,反而是徐神翁,身背一個葫蘆。

既然現在大眾版本是吳元泰排定的,眾所周知的故事也大多在這一版裡面,不過這八仙也是縱貫千年,從漢朝的鐘離權到宋朝的曹國舅,顯然是後人逐漸增加上去的。

有一次蓬萊島神仙聚會,返回的時候不依靠船隻,而是自身憑藉道術平安回到大陸,這一經過被明朝**家吳元泰著成《東遊記》,成為四遊記之一,裡面描述了八仙得道成仙和協助孫悟空打敗天兵天將的過程。

這其中,八仙有著不同的身份和能力:

鐵柺李,他是八仙之首,因為跛腳,所以有個鐵柺,可以元神出竅,法術高超。傳說他少年的時候是一個眉目清秀、文質彬彬的讀書人。不過始終不能高中,於是看破紅塵求仙訪道。

功夫不負有心人,最終得道成仙。

張果老,他是八仙之中年齡最大的一位神仙,有一天小的毛驢是他的唯一資產,玩世不恭與眾不同,本事不大卻喜歡,宣唱道情,勸化度人,後來和鐵柺李一起得道成仙。

呂洞賓,前身是東華上仙,投胎到人間之後,要遭受千年情劫。一生醉心於科舉,想著出人頭地,但是時運不濟,連續多次落榜,最終心灰意冷,恰巧遇見漢代的神仙鍾離權,被他點化成仙,他是八仙中最儒雅的一個,瀟灑、率性、灑脫,但是好酒色。

藍采和,最早的**大佬,大概修仙導致出現幻術,非常喜歡女人的衣服,也經常女狀打扮,手提花籃,穿的爛衣服上繫著一條木腰帶。一腳穿破鞋,一腳光著,大多數人都當他瘋子。誰知道他這樣也得道成仙。

何仙姑,這是八仙裡面唯一的女性。或許是吳元泰為了給八仙增加一點溫柔的氣息,所以這樣安排,她非常喜歡荷花,經常手持荷花。大概花仙子就是她吧。

因為捨己救人,而功德圓滿。未成仙的時候和呂洞賓暗生情愫,兩人有著千絲萬縷的情誼。

韓湘子,韓愈的族孫,昌黎世家,出生於沒落的世家大族,幼年喪父,被韓愈撫養**,在科舉制度之後,士族已經日薄西山,他的拿手好戲是吹笛子,長相英俊,長大後又得鍾離權點化而修道中條山,得成正果。

曹國舅,宋朝的國舅,屬於最晚的一個神仙,皇親國戚的他頭戴紗帽,身穿紅袍官服,手持朝珪。雖然是富貴人家,但是一心成仙,遇鍾離權收他為徒,很快曹國舅修成仙道。

漢鍾離,和其他人都是唐宋的人不一樣,他是漢朝的鐘離權,據說曾經是大將軍,後來棄官不做,反而受到點化成仙。但是吳元泰版的漢鍾離是唐朝的人,在唐朝時候確實曾經有個人也叫鍾離權,和漢朝的那個同名同姓,但不是同一個人。

歪史以為,因為唐宋時期古文運動的興起,出現唐宋八大家,而其他好事者於是符合,把神仙也排出個八大家來,於是生搬硬套,嫩是搞出個八仙來,一來淮南八仙早有傳說,一來古文八大家也是現成的素材,在杜撰出八個神仙並不困難。

雖然是神仙,但是這幾個都是凡人一心向道而成仙的,不像封神榜或者西遊記那樣有通天遁地之術。

3樓:動物闖荒野

通常來說,是說每個人都拿出自己的絕活。這句成語來自我國神話傳說的八仙過海。

第一位,鐵柺李。這位在八仙傳說中出場最早,乃是春秋戰國人物,得李老君點化成仙。法寶是酒葫蘆,傳說過海時祭起酒葫蘆,鐵柺李安坐其上,飄然過海。

第二位,漢鍾離。這位是東漢魏晉人物,本名鍾離權,鍾離是複姓,因其在八仙傳說中年代最遠,所以排在第一,既漢鍾離。他的法寶是手中的芭蕉扇,傳說過海之時,芭蕉扇漲大如床,漢鍾離乘扇過海。

第三位,張果老。此老是唐代人物,姓張名果,號通玄先生。修仙於邢臺張果老山,因為年紀大,所以在他名字後面加一個老字以表示尊重,是為張果老。

它的法寶是三條腿的毛驢,過海的時候祭起毛驢,張果老倒騎其上,踏海波如履平地。

第四位,藍采和。傳說這也是唐朝人物,法身是一位少年,酒量極好,穿藍衫,提花籃,逍遙於世。他的法寶是就是手中的花籃,籃中百花常年不敗。過海時祭起花籃,坐籃中飄去。

第五位,韓湘子。這位有些來頭,他也是唐朝人,大文豪韓愈的侄孫。韓愈名句“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

就是《左遷至藍關示侄孫湘》這首詩裡的頸聯。至今潮州市還有韓湘子的神話傳說。他的法寶是手中的玉笛,過海時祭起玉笛,變成浮搓,韓湘子坐其上過海。

第六位是呂洞賓,這位又稱純陽道祖,呂純陽。宋朝人,傳說是陳摶的道友。又有傳說呂洞賓與何仙姑是一對道侶。他的法寶是背上的黃龍寶劍,祭起寶劍,水波不興,乘之過海。

第七位,曹國舅。這位就是眼下的熱播劇《清平樂》的女主曹皇后的二弟。傳說不好當官,專好修道,曾拜呂洞賓為師,修成仙人。他的法寶是手中的檀香雲陽板,祭起來當船用,過海小菜一碟。

第八位,何仙姑。這位也是宋朝人,大約也是仁宗神宗哲宗年間的,這首八仙裡唯一的女性。她的法寶是手中永不凋零的荷葉荷花,過海時祭起荷花,化作蓮臺,何仙姑坐在上面過海。

除了以上道家八仙,還有儒林八仙。就是老杜《飲中八仙歌》所描述的八位,分別是賀知章、李璡、張旭、崔宗之、李白、李適之,蘇晉、焦遂。不過這八人就沒有過海的傳說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八仙各自的本領如下:

1、鐵柺李:精專於藥理,並煉得專治風溼骨痛之藥膏,恩澤鄉里,普救眾生,李鐵柺還常背一葫蘆,據說裡面裝有仙藥,降到人間時,專門用來治病救人。

2、漢鍾離:漢鍾離有鼓,點化呂洞賓、藍采和成仙。

3、張果老:內外丹兼修,但以內丹修煉為主。他分內丹為三品,以九轉大還丹為上品。並且總結出九轉大還丹有九要,依此而行,可以得道。製造丹砂技術了得,傳聞有起死回生之術。

4、呂洞賓:有劍術,百餘歲而童顏,步履輕快,呂洞賓不僅是道教祖師,而且是個詩人。

5、何仙姑:巧降及時雨,經常在南方一帶行雲布雨,消除疫災,解救苦難。凡是善良人需要她幫助,只需默默向天空祈禱,她就能像“及時雨”一樣趕到,給予人們以神奇的力量。

6、藍采和:精通釀酒技藝,自釀自飲,以藍酒自成一體,可久飲而不醉。

7、韓湘子:手中的笛子名為紫金蕭,據說是用南海紫竹林裡的一株神竹做的,擅吹洞簫。

8、曹國舅:散盡家財救黎明百姓。

5樓:仲品

、鐵柺李:精專於藥理,並煉得專治風溼骨痛之藥膏,恩澤鄉里,普救眾生,李鐵柺還常背一葫蘆,據說裡面裝有仙藥,降到人間時,專門用來治病救人。

2、漢鍾離:漢鍾離有鼓,點化呂洞賓、藍采和成仙。

3、張果老:內外丹兼修,但以內丹修煉為主。他分內丹為三品,以九轉大還丹為上品。並且總結出九轉大還丹有九要,依此而行,可以得道。製造丹砂技術了得,傳聞有起死回生之術。

4、呂洞賓:有劍術,百餘歲而童顏,步履輕快,呂洞賓不僅是道教祖師,而且是個詩人。

5、何仙姑:巧降及時雨,經常在南方一帶行雲布雨,消除疫災,解救苦難。凡是善良人需要她幫助,只需默默向天空祈禱,她就能像“及時雨”一樣趕到,給予人們以神奇的力量。

6、藍采和:精通釀酒技藝,自釀自飲,以藍酒自成一體,可久飲而不醉。

7、韓湘子:手中的笛子名為紫金蕭,據說是用南海紫竹林裡的一株神竹做的,擅吹洞簫。

8、曹國舅:散盡家財救黎明百姓

八仙過海的都是怎麼過的

6樓:檬忱

傳說呂洞賓等八位神仙途經東海去仙島,只見巨浪洶湧。呂洞賓提議各自投一樣東西到海里,然後各顯神通過海。於是鐵柺李把柺杖投到水裡,自己立在水面過海;韓湘子以花藍技水而渡;呂洞賓、藍采和、張果老、漢鍾離、曹國舅。

何仙姑也分別把自己的蕭、拍板、紙驢、鼓、玉版、竹罩投到海里,站在上面逐浪而過。八位神仙都靠自己的神通渡過了東海。“八仙過海”根據這個傳說而來。

7樓:查琦巧

有呂洞賓,鐵柺李漢鍾離張果老韓湘子和何仙姑湯姆八哥在那過海,還有藍採荷

八仙全傳之八仙過海中的花龍叫什麼名字

姓名 陳大偉 生日 7月18日 星座 巨蟹座 身高 183cm 體重 70kg 學歷 中國傳媒大學,2002級播音主持藝術專業本科特長 小提琴 桌球 唱歌 語言 國語 英語 演藝經歷 戲劇 春天后母心 非常女警 聊齋二 之 蓮香 水中花 八仙全傳 電影 吝嗇男友 在 八仙全傳之八仙過海 裡的花龍是誰...

八仙過海的主要內容是什麼,八仙過海的主要內容是什麼?

主要內容是 八位神仙人物好打抱不平,懲惡揚善。有一天,他們一起到了東海,只見潮頭洶湧,巨浪驚人。呂洞賓建議各以一物投於水面,以顯 神通 而過。其他諸位仙人都響應呂洞賓的建議,將隨身法寶投於水面,然後立於法寶之上,乘風逐浪而渡。後來,人們把這個掌故用來比喻那些依靠自己的特別能力而創造奇蹟的事。這天,八...

八仙過海送壽玉石是什麼年代的,八仙過海送壽玉石是什麼年代的

這是現代工藝品,500元左右到安徽 河南的一些玉石文化批發市場應該能批到!八仙過海龜壽石是什麼朝代,價值多少?1,上個月,在小區附近有幾個人蹲在牆根,賣你說的那個東西。2,說是剛丟擲來的,上面還帶土,感覺很老,材質像玉,3,但又比玉粗燥,圍著看了一會,發現像合成料。4,因為,就算是真品,無論是 玉還...